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約定的夢幻島》夢幻v.s現實

 


一、基本資料

《約定的夢幻島》和風靡全球的《鬼滅之刃》,並列《週刊少年 JUMP》最新四大神作之一,原作者為白井海芋,作畫為出水ぽすか。本作2017年榮獲小學館漫畫賞少年向部門賞,2018年5月28日宣布改編為電視動畫,於2019年1月播放電視動畫。


二、劇情介紹

故事的世界觀被設定在一個人鬼共存的另一個世界裡,人鬼之間通過合約來維持著「約定」的和平相處。作為該作品的三位主角,分別是艾瑪、諾曼與雷,他們從小就在孤兒院中長大,是孤兒院中最年長的孩童,和孤兒院其他孩童一樣過著幸福的生活,在孤兒院裡的孩子六歲就可能被領養走,年紀最大也不會超過十二歲,起初,所有孩童在不知真實情況下過著夢境般美好的生活,除了衣食無缺、自由自在之外,還有一位其實是飼養員的「媽媽」陪伴與照顧。然而,某天三位主角意外發現殘酷的真相,整個孤兒院其實是作為提供給「鬼」食用而存在的,為了能夠繼續一起長大而不是成為鬼的食物,三位主角決定帶領孤兒院的孩童逃離虛假的幸福之中,歷經種種磨難與阻礙,勇敢地與鬼對抗,最終實現了目標,成功回到沒有鬼的人類世界中。


三、主要角色


(ㄧ)艾瑪

善良與勇敢的女性角色,將孤兒院的所有人視為自己的家人不願放棄解救孤兒院中的任何一個人,也不願意傷害無害的鬼,甚至主動與鬼做朋友,更不計較的原諒了欺騙孤兒院孩童的飼養員,他們的媽媽貝拉,雖然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像「聖母」般無條件地付出愛,但好在於艾瑪不至於無腦及弱小,只會喊喊口號而已,相對的,擁有優越運動神經與堅毅信念,透過自身極具勇氣的行動來證明給大家看,同時也在氣氛低迷時讓團隊士氣大增,秉持著樂觀和天真的個性,讓人相處起來沒有距離感以及具有強烈的認同感,寧可犧牲自己,也不願他人受傷,在現實生活中,大概不常見,畢竟權衡得失、趨利避害是每一個動物(人類)的本能,除非是和艾瑪一樣把其他人都當成「家人」才有可能如此。

並不是説艾瑪的做法就是絕對正確的,而是她堅持認為,人生應當無愧於信念地活。——杉田

縱覽全篇,艾瑪也始終貫徹本心、走在屬於自己的正道上,即使對上諾曼的合理計劃也絲毫不落下風。——白井




(二)諾曼

智慧與外貌集聚一身的角色,對女主角艾瑪抱持好感,且相當佩服艾瑪天真無私的個性,頭腦靈活來彌補體能的不足,善於謀略與策劃,擬定脫逃計畫的天才少年。被出貨後由於聰明的腦袋而沒被吃掉,而是到了實驗農場,結交到一群擁有絕技的改造兒童,同心協力從實驗農場越獄,目標是毀滅鬼的社會,自認背負著食用兒童的未來,和艾瑪相反的是將感情扼殺,計劃讓鬼族完全滅絕。這或許比較像是現實中或戲劇電影常看到的事,為了保護自己以及重要的人,一旦超出忍耐的底線就會毫不手軟的反擊。

過去有一種説法,「男孩子必須站出來承擔責任,説退卻的話是軟弱的表現。」在《約定的夢幻島》角色當中,被這種想法束縛得最深的就是諾曼了。他認為在女孩子面前絕對不能露出難堪的一面,絕對不能説怯懦的話,自己必須變得足夠強大。——白井




(三)雷

冷酷與沉穩的角色,但心裡其實十分重視艾瑪和諾曼,較特別的部分是,有超憶症,也就是從胎兒的時期就開始記住事情。因此最初就知道孤兒院背後隱藏了真相的關鍵人物,為了反擊而獨自一人準備了很久,雖然中間充當了雙面間諜,把逃跑計劃洩漏出去,但我認為這是可以理解包容的,畢竟一邊是自己的親生媽媽,但媽媽並不知情,而另一邊是讓自己不再孤單的朋友,一直以來都獨自背負沉重的負擔活著,隨時都要面臨著艱難的抉擇是,有些人外表看似和雷一樣冷酷,實際上卻有著熾熱的內心,遇到信任的人就會摘下冰冷的面具且心甘情願的為對方付出。





(四)伊莎貝拉

原作白井在漫道コバナシ訪談中表示,對於作品來説,伊莎貝拉是最初阻擋在面前的牆壁,是心靈的歸處,是一切的原點。起初會覺得她是一位溫柔慈祥的「母親」照料著他們,但永遠面露笑容的她,在露出令人發寒的冷笑面孔時,就很有帶入感,開始替孤兒院的孩童們擔心,作為一個雙面的反派角色,實在讓人不得不佩服,意識到無法撼動這個世界的規則,從而衷心希望孩子們在被養育得期間能夠擁有幸福過,或許是後期角色洗白,讓人可以和主角艾瑪一樣去選擇原諒,覺得伊莎貝拉是正邪相依的反派角色,絕非善類,但也並非罪不可赦。



四、並非所有農場都美好,多數像飼養牲畜的量產型農場

量產型農場其生產模式是集中培育低品質的人類,培養方式是將食用兒童養肥即可,時間到了就出貨,看到食用兒童被浸泡在液體裡,口鼻插著管子被餵食,就覺得很殘忍,而且量產型農場食用兒童毫無意識、沒有家人、無法說話,生存的空間也只有一小個容器,唯有編號。他們的培養方式完全像被以牲畜的方式對待,不具有獨立思考能力和行動自由,比主角們被養育的方式更為悲慘,連虛假的幸福感都沒有。



五、目標一致,策略不同

諾曼希望消滅鬼族所有的鬼,因此挑起鬼之間的政變;艾瑪則期望達到所有的食用兒童都前往人類世界,鬼依舊留在原本的世界不被消滅至於雷並沒有主張自己獨特的立場,但從旁協助艾瑪達成她的理想,擔任綠葉的角色,雖然經歷相似的事,但由於性格、能力以及價值觀的不同,造就出使用各自的方式來達成同一件事,或許團隊就是如此,有些人適合領導、有些人適合輔助,只要前進的方向是一致的,儘管方式有快有慢,遲早都會相遇到的吧!



六、舒適圈的危機與轉機

在孤兒院的生活無憂無慮,要不是某些孩童一些巧合得知了真相,是否會因為早就習慣了安逸的環境,日子過得越來越舒適而毫無警覺,而我們有時候明知道要適時作出改變,但卻被現實的條件擊垮,認為做不到、有做沒做都一樣,就繼續待在原本舒適的環境,即使知道未來會面臨巨大的危機,但是倘若和主角們一樣主動出擊,而非坐以待斃,是否就有很大的機會將危機化為轉機,達到自己意料之外的結果?


七、心得

我認為這部動畫厲害的地方在於故事設定,起初看到角色設計的天真活潑又可愛而誤以為是部療癒溫暖的作品,角色與場景的造型都很討喜,結果劇情的反轉讓人出乎意料,原來是帶有血腥、詭譎、諷刺及人性善與惡的內容,當中的故事情節會讓人反思到現實社會的現象,像是媽媽伊莎貝拉想要阻斷艾瑪逃跑的念頭,但最終只是徒勞,刻劃出母親面對孩子成長的詫異與放手的必然,逃跑過程中互不相讓的情節也是讓人看了熱血沸騰,大人與小孩之間鬥智鬥勇的拉鋸戰,應該和許多人歷經的叛逆期有相似之處;以及鬼若是不吃人腦就會逐漸退化成沒有思考能力的低等野生鬼,呈現出正邪對抗之間所的立場,在故事中「人」變成食物鏈的最底端,與我們所在的現實世界相反,現實社會中,人類主宰著許多物種的生命,和動畫中「鬼」的角色一般,若我們覺得動畫中的食用兒童很可憐,那換個角度來看,養殖場裡的動物也是十分無助,為了提高經濟動物的產量,從出生就被當作產品而非生命,制式化的飼養過程,但使用人道飼養成本肯定提高許多,售價跟著提高,牽一髮動全身,現實中有許多無可奈何,無法像動畫劇情一樣說變就變!此外,動畫中的孩子利用農場僅有的稀少資源加上透過書裡的內容不斷思考者分析,解讀了隱藏在藏書票上的摩斯密碼,解讀出許多關鍵字,奠定了逃跑的重要基礎,就跟許多成功的社會人土一樣,透過日常持續的閱讀獲得知識及獨特的邏輯思考,成為日後關鍵時刻的養分。但最後必須說的是,第一季農場篇無論在鋪陳,視覺與氛圍都遠比第二季好很多,第二季本應該是刺激的人,鬼大戰,但很多漫畫原作有的情節,人物,場景均未完整交待,就勿匆結束!有消息指出是動畫改編團隊偏離漫畫原作航道,擅自更改,是比較可惜的部分!不然以第一季的美術風格與劇情在我看來是一部良好的作品,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