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天兵阿榮Ron's Gone Wrong» 關於社群媒體之下的友誼…


 009723121 鄭詠欣

【《天兵阿榮》製作團隊】

  • n  上映日期:2021/10/29
  • n   片  長:0147
  • n       型:動畫、冒險
  • n   發行公司:迪士尼
  • n   導演:Sarah SmithJean-Philippe VineOctavio E. Rodriguez
  • n   演員:Zach GalifianakisEd HelmsOlivia ColmanJustice Smith

 

【《天兵阿榮》故事大綱】

    《天兵阿榮》敘述在不遠的將來,人工智慧機器人的魅力席捲全球,成為未來世界最受歡迎的產品。在科技世代下長大的孩子,每個人都渴望擁有一個機器人作伴,主角巴尼也不例外,他希望跟別的孩子一樣,擁有一台酷炫的機器人,終於在一場因緣際會下他和機器人b-bot(阿榮)相遇了,然而阿榮卻有些地方不太對勁…。沒想到b-bot(阿榮)竟是個充滿缺陷卻極有個性的機器人,雖然行為古怪,但阿榮的忠誠無庸置疑,兩人最終成了生死與共的好友。後來科技公司決定回收阿榮,巴尼決定協助好友展開逃亡,他們要向世人證明,有時社會眼裡的「錯誤」,其實才是對的。

這是一個關於友誼的故事,藉由男孩巴尼和機器人阿榮的冒險,探索現今世代下友情與成長的意義。

 

《天兵阿榮》主要人物】

巴尼

有點社交障礙的男孩,擁有了一個最新無敵裝置機器人b-bot,不過他的「阿榮」卻有點故障不聽使喚。後來他發現,阿榮有著他未寫出的程式碼表現,讓阿榮「更像朋友」。

 

交友機器人b-bot (阿榮)

一種由泡泡公司推出的社交機器。機器人b-bot的誕生,就像最近Facebook拋出的「元宇宙」。如果該事件實現,過去習慣的事物會迅速被顛覆,人類會產生全新的文明,就像蒸汽機出現、電力出現、網際網路出現、iPhone出現一樣。

導演維恩表示:「阿榮就像是90年代初期的一台桌上型電腦,它速度很慢、又常故障,還擁有那種你打電話投訴時,耳裡會出現的那種惱人又機械化客服人員的聲音」,也是在這樣的發想基礎下,團隊創造了阿榮。

泡泡公司執行長與發明家

泡泡公司執行長在產品發表會上登高一呼,公開了「b-bot」機器人,它在綁定使用者後,能自動於社群網路深度學習該使用者的一切,包括興趣嗜好、個性、活動作息、人際關係、潛在能力等等,然後擬態成你最好的朋友,「成為世界上最瞭解你的人。」更重要的是,b-bot將取代人們「面對面交友」緩慢熟悉的形式,透過b-bot媒介,它會自動幫你在網路匹配,找到合適的新朋友。

巴尼幼時的青梅竹馬

    在上學成為同學後卻漸行漸遠,甚至惡作劇欺負起巴尼;但這幾位青梅竹馬,在被阿榮弄得雞犬升天、網路社群聲敗名裂後,看見巴尼逃離追捕於森林中遇難,仍清醒地理解與巴尼之間舊有的友誼,雙方後來也「選擇」持續互相幫助。他們抱持小孩本質的良善,沒被新文明沖昏頭。

巴尼的爸爸與奶奶

有著家庭互動上常見的笨拙,他們不理解巴尼的內心、帶有舊文明的思想與偏見,但仍看得見巴尼背後的挫折失落與人際困難,並透過各種行動來幫忙(當然是幫倒忙),最後也折服弄了台b-bot給他。只是,爸爸也遲遲不能理解,為什麼巴尼遭遇難題不跟他分享,甚至在泡泡公司追捕行動中,巴尼帶著阿榮獨自消失,沒有任何交代。在奶奶傳統的理解裡面,這是一種雙向關心,奶奶告訴爸爸:「有時候,小孩也會保護大人。」

【《天兵阿榮》視覺探討】

    《天兵阿榮》是英國高端CG動畫工作室「鎖匠」花了四年完成的作品。

     該公司總裁裘莉洛克哈特說:「這部電影顛覆了『最好朋友』的定義,我們都認為所謂的好朋友會有共同的目標和理想,但在現實中,親密的友誼卻可能是混亂的!」

【《天兵阿榮》傳達友誼觀念】

    「人類固有不變的良好本質,不會因為科技而失去對其的珍視。」」雖然我們都像阿榮那樣不完美,但在這種不完美的瑕疵細縫中,也往往蘊藏著我們真誠初心的寶藏。

    可以想像在不久的未來,AI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結合,成為人類不可或缺的好幫手。但同時,在科技不斷發達的社會,我們仍可能深陷於追逐科技產品、跟不上時代就會被疏遠,親情友情為此衝突的古典泥淖裡。《天兵阿榮》正是一齣這樣的兒童喜劇,在天真可愛機器人與青少年豐富煩惱背後,是精緻巧妙的「賽博龐克」(Cyberpunk)局面,撼動著主角家庭與學校的小世界。

賽博龐克是科幻作品的一種類型,故事中人們享受著高科技,卻普遍過著低品質生活,整個社會秩序被掌控於提供世界主流科技的組織手上。《天兵阿榮》的世界被「泡泡公司」改寫秩序,顛覆了過去的舊文明,無人能抵抗這樣的發展。

    《天兵阿榮》的人類主角巴尼,便是在新文明社會中與舊文明互相拉扯。最有意思的是巴尼的老師,看見沒有b-bot的巴尼交不到朋友,就逼著巴尼下課時一起去操場的長椅上坐著;在舊文明中,總會有人試圖坐到旁邊聊天,但在新秩序文明中,這樣做就是怪咖,引來同儕發笑。

    值得一提的是,《天兵阿榮》完全以小孩視角呈現,在親子、師生關係中,沒有花篇幅刻意平衡大人腦袋的囉哩叭唆,而更多著墨於小孩的小世界;在這樣的故事裡,我們不用換位思考,只要好好感受小孩的感受。

【《天兵阿榮》觀後感】

通常迪士尼製作的影片帶有教育意涵,《天兵阿榮》便是在闡述「友誼」的定義,在如今大家都靠社群媒體的互動,搶按讚數的時代,我們之間單純的友宜是不是也知不覺得消失了呢?

雖然《天兵阿榮》是老少咸宜路線,但片中很多關於社群媒體的諷刺,可能要有點年紀才會體會,尤其對新世代的小朋友來說,這可能就是他們認知的世界,但我們有點年紀的人,走過實體的生活,可能現在也被半同化(為了融入)可能不想融入,但因為知道人與人互動的差別,看這種新科技縮短距離時帶來的距離,會更有感。

b-bot這款交友機器人來強化社群媒體的力量,bubble代表泡泡,象徵著我們都活在自己的泡泡(所謂的同溫層)中。而現實的一些現象也被《天兵阿榮》放大諷刺,要怎麼交朋友?起床要把早餐拍照上傳,讓大家按讚,有什麼事就要分享或直播,追求點閱率等等。

直接生在網路時代的孩子們友誼的真正意義嗎?《天兵阿榮》花了不少時間,讓一個追求想要和大家一樣的主角,在和無法照規則回應的瑕疵機器人互動之中,感受到不同型的友誼,觀眾也可以跟著一步一步體會。

片中有幾個設計還蠻好的,雖然很簡單,但用了一個小元素來顯示因為真正去注意到朋友(不是指網路上的關注,知道對方在幹嘛的八卦,而是指因為關心而去留意對方在乎什麼),而這個小元素也是後來能夠找到彼此的關鍵,令人感動。

另一個設計就是在一些小地方張顯出我們不斷想要得到注意力,想要被了解,卻不去真正注意到別人、了解別人,友誼不是只有「我要什麼」、「你應該怎麼對我」,所有的關係都是雙向的,甚至,如果很珍惜,可能還願意當多付出一些的那一方,懂得給予之後,才有可能獲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