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不完美的勇氣- 《魔法滿屋》

 魔法滿屋Encanto基本資料

導演:Byron HowardJared Bush

監製:Clark Spencer

配樂:Lin-Manuel Miranda

片長:99分鐘

上映年份:2021


一、故事內容

馬瑞格家是在哥倫比亞的山區小鎮中的一個魔法家族,家族中每個成員在童年經歷過重要儀式後,將會甦醒家傳的天賦。除了女主角米拉貝兒外,其他家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特殊力量,如:治癒他人、掌控自然、操控天氣、力大無窮,雖然米拉貝兒沒有獲得任何一樣天賦,在家庭中也顯得格格不入,但她正向樂觀又堅韌的態度,最後幫助家族面對魔法的黑暗。


二、呈現拉丁色彩的跳動音符

魔法滿屋把故事背景放在位於南美洲的哥倫比亞,由於哥倫比亞正處中、南美洲的交界地帶,加上曾作為西班牙殖民地的歷史背景,讓哥倫比亞因為眾多外來移民與本身的美洲原住民而擁有世界上最多元豐富的族群文化,而這也反映在他們的人口組成、宗教信仰、節日慶典、生活方式、音樂舞蹈,呈現出獨特的氛圍及濃烈的拉丁味。

根據導演指出,此劇花了許多時間在考察當地的文化背景、服裝、植物、音樂及建築等各類細節,例如:從烤玉米的方式,到日常生活的最小細節,都忠實展現在銀幕前。

音樂好聽畫面太美,迪士尼動畫《魔法滿屋》獻給所有總認為自己平凡的你! | Vogue Taiwan

 

三、完美與不完美:

當沒有從儀式中獲得魔法技能的米拉貝兒生處在這樣充滿魔法的家庭,平凡又普通的他也構成此角色和他人不同之處。故事中姊姊路易莎是家族最強壯的成員和長女,擁有最有力、強壯的手臂,家中、鎮上有任何事都由她一肩扛起,因此他也常常勉強自己,遇到挫折也忍住吞下,不輕易表現脆弱的一面;米拉貝兒的姊姊伊莎貝拉擁有最夢幻的魔法,能夠使植物生長、花朵綻放。為了符合社會期待,常常強迫自己隱瞞自我的想法,透過練習優美姿態、變換美麗鮮花,呈現了平凡人無法觸及的「完美」。各個家庭成員的魔法技能,在故事開頭都顯現了各自對小鎮與家族的貢獻,相較之下,沒有任何魔力的米拉貝兒似乎是「不完美的」。

魔法滿屋#有雷感想#Encanto - 電影板 | Dcard

但是米拉貝兒除了以家人為榮耀,在發生危機時,仍然毫不猶豫地為家族挺身而出。就像故事中,魔法房子產生裂痕時,米拉貝兒為了保護家人,循線找出魔法衰退的原因,成了唯一能拯救家人的人。才發現原來姊姊們擁有著令人稱羨的魔法能力,同時也背負著家族與小鎮居民的期待,不僅在村民面前要堅強完美,就連在家也無法喘息做自己,因為對他們來說「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但在米拉貝兒眼中,不論他們是否天賦異稟,家人之間不僅是血脈相連也是不可或缺相互扶持的存在,


四、家庭的聯繫:

在整個故事中,一家之主的阿嬤,看著孩子們一個個出人頭地,一方面覺得驕傲,一方面又在擁有一切時,開始擔憂會失去一切,所以阿嬤對孩子的要求日漸嚴苛,事事追求完美,也侷限了孩子發展不同才華的可能性。

阿嬤在面對族人、家庭儀式時,總是嚴厲且傳統,在故事的開頭,在面對唯一沒有魔法的米拉貝兒更是嚴格,因為他沒有特殊能力能夠給鎮民和家族帶來幫助,同時因為不想讓外界失望,所以不斷鞏固家中魔法強大的形象,一方面時時要求家中成員展現天賦,甚至邀請全村見證天賦的誕生,這樣守舊且傳統的觀念,導致家中幾乎所有成員都是將情緒積壓在內心不敢反抗。

雖然故事中的每個家人都深愛著彼此,想為了整個家庭好,隱藏心理的壓力與渴望,用被期望的模樣努力活著,像是伊莎貝拉為了家族步入不屬於自己的婚姻,還有大力士姊姊唱著「壓力愈來愈大」的歌詞時,畫面上的表情是帶著痛苦不堪的樣子。

情感是維繫一個家的基礎,在人人都隱匿自我時,家庭情感便會變得虛假,如同劇中馬格瑞家所出現的裂痕甚至崩裂,他們所擁有的魔法力量和房子一同塌陷,家庭關係也是就此崩裂。當這一切都關聯在一起,也就形成了一個神奇而又特別的謎團。一張含有 室外,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但透過米拉貝兒的愛與關懷,展現了只屬於她的天賦魅力,讓阿嬤了解到要使家族、小鎮繁榮,不是一昧的強求,而是要將家族緊密的連結在一起,重新創造更加獨特的馬格瑞家。

迪士尼动画《魔法满屋》国内定档1月7日_Mtime时光网

 

心得:

迪士尼《魔法滿屋的整體故事核心都放在「家庭」的元素上,卻是帶有魔法寫實的風格,導演傑瑞布希告訴大家:「米拉貝兒就是我們所有人的縮影!」

若是將魔法滿屋投射到真實生活中,就像是在隱喻個人的事業成就,如同社會的框架、自我的期待、過去的傷害,都在我們的人生中築起一道道高牆。縱使在這個社會中,比自己更厲害的人比比皆是,我們要和米拉貝兒一樣帶有信念並且找到肯定自我的勇氣,且雖然米拉貝兒沒有獲得任何天賦,但是她能夠同理每個人內心的悲傷,並且引導他們找回自己。

魔法滿屋/奇幻魔法屋》:家庭的複雜性,你有多瞭解你的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