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從《伊甸》動畫中探討反烏托邦主義與本質回歸

 61072017H黃靖婷

一、 基本資料

《伊甸》(Eden)是一部台灣與日本攜手合作製作的科幻動畫影集,由日本導演入江泰浩執導,台灣導演彭喜浩與西基電腦動畫公司負責動畫指導製作,並於20215月上架至Netflix,共分4集,每集長度約25分鐘。

二、 故事簡介

故事背景於人類滅亡後一千年的伊甸三號中,一台農用機器人-E92和一台農務監督型機器人-A37發現了一台睡眠艙,裡頭為一位人類嬰兒-莎拉

當時地球的首領為機器人-ZeroZero企圖打造一個完美的世界,認為人類是有害生態環境的存在,因此下令消除所有人類的生存痕跡,並對那些相信有人類存在的機器人進行重新編程、消除其記憶體。在這樣外在看似美好的世界中,暗中存在暴力與私刑。

E92A37一面想著該如何處置莎拉,一面也照顧著她,最後他們決定逃離伊甸三號並撫養莎拉,就這樣安穩地過了幾年,然而隨著莎拉長大後,她開始對伊甸三號與自己的身世充滿著疑惑,在一次採集原物料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其他人類存在的線索,因此決定前往伊甸三號尋找答案。

莎拉對自己的身世充滿著疑惑

三、 《伊甸》中的反烏托邦主義特徵

烏托邦(utopia)是人類理想中的美好社會,物質極度充沛、道德良好,而反烏托邦(Dystopia)為烏托邦之反面,所指社會上表面充滿和平、美好,實際上卻是由充滿者不公不義的階級矛盾、不平等、極權政府,統治社會的權力由位階高之首領掌控,是一種極端惡劣的社會最終形態,且常見於設定在未來情節的故事中。

表面看似公平有序,實際受到全方位管控

伊甸三號是由伊甸計畫中的伊甸零號所演變而來的生活空間,由於一千年前地球上的空氣、土壤逐漸惡化至無法生存的狀態,因此菲爾斯博士受委託開始執行了伊甸計畫,此計畫必須讓一部分的人類進入冬眠艙進行低溫休眠,同時開始研發能夠復育環境的機器人,在人類於休眠艙休眠的期間重新復育地球環境,然而由於休眠艙的數量有限,也使得當時人們因為階級制度…等種種因素,開始透過打仗爭相搶奪休眠艙的床位,這也讓菲爾斯博士看見了人類惡性的一面。

綠意盎然、寧靜、和平,這是動畫一開始所帶到環境畫面,這裡是伊甸計畫成功後的伊甸三號,由機器人們所構成的世界,機器人們運用修復完成的地球環境進行耕作,並採收農作物、蔬果以製造能源。然而要維持這種看似規律和諧的社會,實際上受到高層領導者的監視,一舉一動必須按照規範進行,倘若被發現偏離工作軌道將會受到嚴厲逞處。

農用機器人受農務監督型機器人控管

嚴禁所謂對社會有害的人事物

一千年後伊甸計畫十分成功地復育了地球的環境,且已從伊甸零號發展至伊甸三號,然而在此時的伊甸三號並無任何人類的存在,機器人­首領Zero認為人類將會是再次迫害生態環境的生物,為了維護完美無瑕的地球生態,因此Zero不許人類存在於地球中,甚至暗地裡對那些發現人類文明機器人進行嚴峻私刑。

發現人類文明的機器人立刻受到嚴厲私刑

通過愚民政策,遮蔽負面資訊

動畫中的時空已西元3000年後,當時的科技發展、AI技術也大幅提升,在資訊的流通技術與範圍上照理看來應相當廣泛,然而卻不見任何一台機器人有著通訊功能的設備,相反地,在機器人首領Zero的身旁卻總是隨時跟隨著一台掌管伊甸三號的人工智慧系統,它能夠掌握伊甸三號內所有的資訊,並提供給Zero

而首領Zero也將過去掌管伊甸一號的人工智慧系統「蘇黎世」藏匿於地下深處,蘇黎世掌握的最大訊息即是Zero認為會危害地球生態的人類資訊。當女主角莎拉成功找到蘇黎世時,得知目前正有三萬五千名人類正在眠艙中低溫休眠,然而休眠艙的維生系統已經快達到極限,倘若無法自時間內解除休眠模式,這些人類將會全數死亡,而唯一能夠解除休眠模式的方法是人類大聲喊出解除密碼,然而,知道密碼的機器人正是企圖隱蔽人類資訊的Zero

莎拉於地下深處發現被封閉已久的人類資訊

四、 《伊甸》中的本質回歸

伊甸計畫的命名

伊甸(Eden)的意思為「快樂」、「平凡」。根據聖經,伊甸園是世界上第一對人類人亞當和夏娃所居住的地方。菲爾斯博士在設計伊甸計畫時,想讓當時惡劣的地球環境再次修復回到適合人類居住的最初狀態,而由劇情可知,此計畫也進行地相當順利,地球的土壤、水質與空氣彷彿回到了上帝剛創建好伊甸園的原始狀態,此處當時唯一缺少就是人類的生命氣息,這也是故事主角莎拉試圖重返伊甸三號,找回關於人類生命本質的緣故。

菲爾斯博士的伊甸計畫復育了地球生態

機器人三大法則

        許多機器人動畫片中都會出現的機器人三大法則,而《伊甸》動畫中也不例外,一開始並揭示了人類在設計機器人時,所建置於機器人系統內的三大法則:

第一條

研發者必須研發可協助人類之機器人,並且不能具備任何傷害人類之功能

第二條

研發者必須研發機器人互助模式以及可自我修復功能,確保工作正常運作

第三條

如果機器人無法履行上列需求,該機器人之功能須被終止

所有機器人在運行的過程中隨然能遵循著機器人三大法則,然而,從伊甸零號至伊甸三號演變的過程中,由於人類正進行著長期的休眠模式,且地球的統治者也由人類轉換為機器人,隨著統治者的立場不同而有所改變,漸漸地機器人三大法則也漸被淡忘,它們甚至不明白「人類」是什麼,起初為了協助人類所建造的機器人初衷已不再,反而轉為企圖消滅人類的存在。而故事的最後,莎拉也成功找到能夠解除讓人類休眠模式的密碼,正是機器人三大法則,人類再次甦醒,象徵著再次回歸於最初製造機器人的本質-幫助人類。

反派角色的本質

《伊甸》動畫中的反派角色即為伊甸三號的統治首領機器人-Zero,然而由劇情的發展推進而知,在莎拉尋找解除人類休眠模式的密碼時,意外發現到原來在500年前,為了解決地球惡劣環境而設計了伊甸計畫的菲爾斯博士早已從休眠艙中甦醒,博士甦醒後發現到地球上的汙染已經消退、地球中充滿生機,眼前充斥著如此美好的生態環境,卻不經讓博士開始擔憂,他認為倘若讓沉睡中的人們甦醒,勢必會像過往一樣再次對生態環境造成迫害。博士決心維護地球生態環境,於是將所有人類鎖於休眠艙中,而開啟的密碼只有博士一人知道,隨後透過AI技術將自己的意識轉移至機器人體內,並消除了自己的人類意識,從此以機器人的體態生存,成為了劇情中的反派角色-Zero

劇情接近尾聲,莎拉透過菲爾斯博士女兒與妻子過去的錄像畫面成功喚醒Zero被封印的人類意識,雖然如此它卻同時存在著機器人意識,因此當Zero不願相信事實時而傷害了莎拉,卻在下一刻又出手拯救了她,原因在於Zero還是菲爾斯博士時,所為機器人設定的法則-機器人永遠不能傷害人類。Zero明白自己會拯救莎拉的動機與它成為機器人後的意念不相符,這樣的舉動源自於最初自己的人類意念所設置,且是無法違抗的,因此最終Zero決定告訴莎拉解除休眠艙的密碼,讓人類甦醒才是菲爾斯博士最初打造伊甸計畫的初衷。

菲爾斯博士人類時期與機器人(Zero)時期

五、 心得感想

一開始在觀賞此動畫時會覺得此繪圖手法與角色的動作體現與《愛・死・機器人》(Love, Death, and Robots)相比較容易出戲,然而劇情卻能夠吸引我持續觀賞下去,對於一直都很喜歡未來影集、電影的我來說,所見過描述未來的故事的場景不是充滿繁華現代科技感的都市,就是遭受毀滅性破壞的地球環境,比較少見過此種兩者兼具,卻又沒有達到極限的和平未來世界環境。

而劇情方面也在開場白就埋下了伏筆,明白地告知觀眾所謂機器人三大法則,沒有多加思考時會認為僅是為了鋪陳機器人劇情的前情提要,然而實際上卻是讓觀眾比主角更早獲得密碼資訊,在不知不覺中替觀眾透露了解除人類休眠模式的密碼,使得在觀賞的過程中不會輕易猜想到密碼內容,能與主角一銅尋覓並更能對劇情產生好奇心,最後,當主角明白密碼的同時正好也能與劇情前後相互呼應。我認為此部動畫作品不僅劇情安排細膩且能在眾多未來電影、機器人動畫中脫穎而出,且為跨國際動畫製作寫下了深刻的一頁,值得我日後在文本創作、腳本創作時做為參考的範本。

(以上文章圖片來源取自網路,僅用於此作業用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