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從動畫《櫻桃小丸子》看日本家庭文化

一、基本資料

作者:櫻桃子

原作連載雜誌:《Ribon》

導演:須田裕美子(第一期)、高木淳(第二期)

製作:富士電視台、日本動畫公司

播放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二、故事大綱

《櫻桃小丸子》是膾炙人口的日本動畫,故事設定就是作者櫻桃子的童年生活,主角姓名、家庭背景都與作者本人差不多,主角櫻桃子是一名在日本清水縣就讀國小的學生,綽號是小丸子,故事圍繞著小丸子的家人、朋友與同學展開。

三、《櫻桃小丸子》家庭中人物分析

 

 

 

 

1. 日本的父親形象——大男子主義的爸爸

不同於作者的親生父親為一名菜販,小丸子的爸爸阿宏看起來無所事事,甚至有點啃老,是作者為了盡量將小丸子的家庭背景貼近普通人,現實中櫻桃子的父親「櫻宏志」是個有點大男子主義、自我中心的父親,與動畫中的父親形象差不多,喜歡取笑小丸子,其實對妻女非常愛護但又不願宣之於口。在「小丸子出生那天」這一集,爸爸在得知小丸子是個女孩時非常失望,這與現實中櫻桃子的父親相同,也是在得知是女兒後失望的甩手而去,甚至只去醫院探望過一次。從動畫中的櫻宏志可以看出一個傳統日本父親的縮影——略為重男輕女,較框限於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角色,對兒女的撫育不太置喙,而多是交予母親,但除此之外,櫻宏志是個盡責的父親,與妻女關係融洽,對孩子開明不嚴厲,在「不幸之信」這集,小丸子收到藤木寄來的信運信,在面對要轉不轉寄就會不幸、轉寄又會繼續害人的兩難之中,父親非常乾脆的說寄信人和相信這種事情的人都是笨蛋,可見櫻宏志是個會傳輸正確價值觀給子女的父親。

2. 日本的母親形象——自我奉獻的媽媽

動畫中小丸子的媽媽「櫻菫」也與現實中櫻桃子的媽媽形象無甚差別,節儉、善於家事,對待小丸子有嚴厲也有慈愛,會為小丸子的生活和課業操心,需要負責操持家中的大小事務。小丸子的媽媽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傳統家庭主婦形象,要照顧年邁的公婆、敦促孩子的學習,準備三餐跟計算家中開銷等等,而丈夫大多時間都不會分擔家事,而是躺著看電視或喝酒。媽媽也是小丸子主要的傾訴對象,對小丸子的個性非常了解,會看破小丸子的小心機,像是在「小丸子當班長」這集,小丸子與媽媽討論自己該不該當班長,媽媽就分析小丸子個性樂天,會對當班長的生活適應不良,因此建議他繼續當小動物值日生就好。其實從動畫中不難看出,小丸子的家庭並不富裕,甚至有時會有點拮据,而看到班上家境較好的同學的小丸子有時也不免心生羨慕,會跟媽媽要求想吃牛肉、想買沙發,在面對孩子這樣請求的櫻菫,不會惱羞成怒或斥責小丸子,而是會直接的和孩子溝通說明家中的經濟情況,甚至會藉此告訴小丸子「錢是要流通的」、「只要大家能在一起吃飯,吃什麼都是大餐」,可以見得媽媽是一個會為孩子建立正確價值觀並給予溫暖的母親。可能很多觀眾會忽略的是,小丸子的媽媽其實是個手工藝高手,有一次小丸子半夜起床發現媽媽房間的燈還亮著,才想到媽媽其實平時很忙碌,要準備一家子的起居飲食,照顧她們兩姐妹,漸漸的都沒有了自己。這是很多全職家庭主婦的寫照,為了家庭犧牲奉獻,自我越來越被縮小在家庭的束縛中,沒有自己的事業也無暇發展自己的興趣,透過小丸子的眼睛,也看到了社會給予性別角色的枷鎖。

3. 理想爺爺的自我補償——最疼愛孫女的爺爺

動畫中的爺爺「櫻友藏」是與現實中角色原型差距最大的一個角色。在櫻桃子的自傳《桃子罐頭》中曾提到現實中櫻桃子的爺爺是個無可救藥的老頭,狡猾偷懶又壞心,虐待妻子、媳婦,會偷竊家中錢財甚至偷窺孫女洗澡,櫻桃子和姊姊也受了很多的苦。動畫中的櫻友藏其實是作者心中渴望的完美爺爺形象,幾乎與現實中完全相反。友藏是個溺愛孫女的爺爺,會放任小丸子做所有他想要做的事情,經常被小丸子利用,最害怕的事就是惹奶奶生氣跟小丸子失蹤,雖然隨和慈祥,但也有自己的原則。

4. 貼近生活的角色——慈祥溫柔的奶奶

小丸子的奶奶「櫻小竹」是個和藹溫暖的人,動畫中奶奶的形象其實和大家的奶奶都很像,對傳統的習俗與禁忌瞭若指掌並且遵從、洗歲及和囤積一些沒有什麼用處的物品,生性非常節儉,有一集提到奶奶跟小丸子的姐姐說發霉的麵包還是可以吃就可以看得出來。從動畫中的爺爺奶奶形象,可以看出日本傳統家庭對待長輩非常尊敬禮貌,像是媽媽在跟奶奶說話時,也都會用畢恭畢敬的語氣尊稱。

5. 被賦予責任的長女——穩重卻不失可愛的姐姐

小丸子的姐姐「櫻杏子」是個冷靜成熟的六年級女生,相比於小丸子,姐姐沈穩許多,身為家中的長女,姊姊被寄予更高的期望,但也因為妹妹小丸子總是古靈精怪受到家人們的疼愛,姊姊偶爾會會此感到不平衡。動畫中可以看到小丸子與姊姊常常拌嘴,姊姊會看穿小丸子的小心機,但也會在小丸子需要幫助或遇到麻煩時為他挺身而出,在「小丸子被野狗追」這一集中,在教室中的姊姊一聽說小丸子被野狗瘋狂追趕害怕的爬到了高處的杆子上,馬上不顧同學的勸阻往操場奔跑,即便身旁的人攔住她也要克服恐懼去救妹妹,可見姊姊心中小丸子是很重要的人。

6. 被愛包圍的真性情主人公——櫻桃小丸子

主角櫻桃小丸子不同於其他作品中將主角塑造成完美無缺點、人見人愛的角色形象,小丸子是一個普通的國小三年級學生,也喜歡偷懶、放空、佔便宜,不喜歡寫作業,在小丸子的身上我們或多或少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也正是因為小丸子的不完美,使他的故事變得更真實、更有溫度。雖然表面上小丸子看起來是個缺點很多的孩子,但其實她身上有很多同齡孩子身上沒有的閃光點,像是勇氣——他會再發現同學被欺負、被霸凌時,充滿正義感的挺身而出,告訴大家欺負人是不對的;抑或是永遠保持好奇心——在動畫中我們不難看到,小丸子好像隨時都在問身邊的人為什麼,他有超越同齡小孩的觀察能力,對路邊的動植物、對週遭人的生活習慣、口頭禪等等都充滿好奇,並且樂於提問與了解。他也是個非常善良又貼心的孩子,雖然表面上他好像是家中最令人頭痛的小孩,但其實他有很多想法是非常成熟且直得每個人深思的,這與他的家庭教育也有很大的關聯性,誠如前面介紹,小丸子生長在一個開明的家庭,家中的成員都非常尊重彼此,即便小丸子只是個小學生也被賦予很大的自主性,例如有一集小丸子想在母親節親手為媽媽準備晚餐,而不希望媽媽插手,連媽媽想進廚房幫爸爸拿酒也被拒絕,這時媽媽並沒有強行違背小丸子或對此生氣著急的擺出長輩的架子,而是站在與小丸子同一立場說到「媽媽不能和小丸子在一起好寂寞」,而聽到這句話的小丸子也說:「好寂寞嗎?那媽媽進來吧」由此可見,小丸子的家庭氛圍是造就她善良穩定、思考能力好的主因之一。

四、心得

小時候喜歡看《櫻桃小丸子》是因為被可愛的主角小丸子所吸引,覺得看他的學校生活和家庭故事好像能投射到自己的生活中,不知不覺也被他那樂天活潑的性格所感染。長大後的我還是深深被這部動畫所吸引,不光是期許自己能一直保有小丸子那樂觀善良的本心,也漸漸看到小丸子所擁有的珍貴品行,是大人都難以做到的。我覺得這正是作者櫻桃子的厲害之處,他的作品不論在任何年齡層都能引發共鳴,除了可愛小學生活,其實也隱含了大人會會心一笑的幽默與發人深省的觀點。我很喜歡作者塑造的小丸子的家庭,不完美但很真實,不華麗但很溫暖。在作者的筆下我看到了每個人物的所有面向,有缺點也有令人失望生氣的一面,卻依然能被他們不刻意表現的貼心與溫柔所感動,就像在看到自己家人一樣。雖然動畫的背景是日本家庭,但我覺得任何文化背景的人都能在這個家庭中看到自己,《櫻桃小丸子》擁有非常飽滿故事線,從作者對每個家庭人物的塑造能看到他們是如何積極面對生活,也讓觀眾能與之一起成長。

五、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B%BB%E6%A1%83%E5%B0%8F%E4%B8%B8%E5%AD%90

https://kknews.cc/zh-tw/news/mber962.html

https://www.nornsblog.com/post/chibimaru-character-introduction-211018001/

https://kknews.cc/zh-tw/comic/3yb4jb8.html

圖片網址:

https://www.google.com/url?sa=i&url=https%3A%2F%2Fstar.ettoday.net%2Fnews%2F1245439&psig=AOvVaw0FvwgVRxSd_YKzDzm0KfMV&ust=1642059944260000&source=images&cd=vfe&ved=0CAsQjRxqFwoTCLCxlJDcq_UCFQAAAAAdAAAAABAJ

https://www.google.com/url?sa=i&url=https%3A%2F%2Finmywordz.com%2Farchives%2F23540&psig=AOvVaw2KgU713J7RnKPD_rdEW-q0&ust=1642059828635000&source=images&cd=vfe&ved=0CAsQjRxqFwoTCJjEp8Dcq_UCFQAAAAAdAAAAABAD

https://www.google.com/url?sa=i&url=https%3A%2F%2Fbaijiahao.baidu.com%2Fs%3Fid%3D1632333137914812150&psig=AOvVaw0ZrYGfidjzPiL6iJ0bfoA4&ust=1642059751047000&source=images&cd=vfe&ved=0CAsQjRxqFwoTCPjoq8Xcq_UCFQAAAAAdAAAAABAD

https://www.google.com/url?sa=i&url=https%3A%2F%2Fstar.ettoday.net%2Fnews%2F882154&psig=AOvVaw0xEr-INECclnPr1xk5OBmf&ust=1642059734869000&source=images&cd=vfe&ved=0CAsQjRxqFwoTCMDGo77bq_UCFQAAAAAdAAAAABAD

https://www.google.com/url?sa=i&url=https%3A%2F%2Fread01.com%2FAz0BLEE.html&psig=AOvVaw03NBQ720I8Jrzr4cFliQES&ust=1642059572680000&source=images&cd=vfe&ved=0CAsQjRxqFwoTCNCc9Nfcq_UCFQAAAAAdAAAAABAE

https://www.google.com/url?sa=i&url=https%3A%2F%2Fwww.cup.com.hk%2F2018%2F08%2F31%2Fredeye-maruko%2F&psig=AOvVaw2kyYdwuLDLUq4Fg7TPI3aE&ust=1642059491434000&source=images&cd=vfe&ved=0CAsQjRxqFwoTCIi61OHcq_UCFQAAAAAdAAAAAB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