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日本女性動畫監督新星-山田尚子細膩的動畫世界

日本女性動畫監督新星-山田尚子細膩的動畫世界
    2016你的名字一作在日本引起廣大迴響的動畫電影聲之形,榮獲東京動畫電影類最佳動畫與最佳編劇兩項大獎,其細膩的畫面呈現與氛圍即出自於日本女性動畫監督新星山田尚子之手。

山田尚子背景介紹
    山田尚子,19841128日出生於日本京都府,為一名日本女性動畫監督、動畫師與動畫演出家,其自小便喜愛畫畫,曾過臨摹過龍珠、機動警察等作品,從那時起就希望將來能成為專業的動畫師,但在進入大學後對於這個夢想的堅持與熱情稍有減弱,當時更希望能自行創作影像。山田尚子監督畢業於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美術工藝學科洋畫組,畢業後曾短暫在麵包店工作一段時間,在看到京都動畫的招募訊息後,再次深深覺得「這就是我要做的工作!」,進而在2003年成為了京都動畫的一份子,目前仍隸屬於京都動畫。
    山田尚子在成為動畫監督前曾擔任動畫原畫與演出的工作,山田監督起初在2005年的驚爆危機AIR2006年的涼宮春日的憂鬱2007年的幸運☆星等動畫作品中擔任原畫,隨後在2007年由石原立也監督導演的CLANNAND系列中首度擔任動畫演出,並在2008年的CLANNAND ~AFTER STORY~》同時擔任的分鏡演出的職務。2009年改編自四格漫畫的《K-ON!輕音部》為山田尚子第一次出任動畫監督一職的作品,而此部作品在日本播出後大受好評,而由山田尚子負責分鏡演出的片尾曲動畫更是獲得日本觀眾的讚賞,更因此帶動了該作品相關CD的銷售量,《K-ON!輕音部》這部作品的成功,讓山田尚子作為動畫監督的才能受到普遍大眾認可。
    除了《K-ON!輕音部》之外,山田尚子出任動畫監督的作品尚有2013年首次監督的的原創動畫《玉子市場》、2014年玉子市場的長篇電影續作玉子愛情故事2016年的賣座電影聲之形,以及即將在20184月上映《吹響吧!上低音號》的動畫電影《莉茲與青鳥》。山田尚子亦在《日常》《冰菓》《中二病也要談戀愛!Free!《境界的彼方》《小林家的龍女僕》等京都動畫出品的動畫負責動畫分鏡與演出的工作。

改變了我的想法的山田尚子監督
    雖然身為女孩子,但我從小喜歡的動畫卻是像灌籃高手這類的熱血運動少年動畫,在接觸到山田尚子監督的作品前,我對於輕飄飄可愛風格的日本動畫其實是毫無興趣的,覺得這類的動畫的目標族群不是給小女孩就是喜歡可愛女孩子的御宅族男子。直到高中時期的某一天在電視上偶然看到了山田尚子所監督的《K-ON!輕音部讓我對這一類的動畫大大的改觀。山田尚子監督在畫面上細緻度的堅持,以及動畫角色當作演員以角色視角為出發的飾演方式,角色肢體靈活帶有感情的表現方式,流暢帶且具特色的分鏡方式,成功地帶出了高中女生美好的特質。以下將針對山田尚子監督的幾部知名動畫做介紹。

K-ON!輕音部
   
本作名稱取自日文「輕音樂」(けいおんがく)平假名的前四個字,為連載於芳文社的四格漫畫月刊Manga Time Kirara的漫畫,2009年由京都動畫公司改編為動畫播出。其故事主角為就讀於櫻丘高中的五位個性與氣質皆大不相同的輕音部女生,故事圍繞於這五位高中女生玩音樂與日常生活的各種小趣事。由山田尚子監督的這部作品的第一季獲得東京國際動畫博覽會2010 9回東京動畫賞電視節目部門的優秀賞與電影旬報社「DVD of the Year 2009」最優秀TV動畫、OVA賞,第二季亦獲得第15Animation神戶賞。2011年上映的同名電影續座《K-ON!輕音部》講述四個三年級的學姐帶著小一個年級的學妹一同到倫敦畢業旅行的故事,為了紀念與在一起的兩年輕音部的時光,四個學姊位學妹創作了一首曲子作為離別紀念。此電影續作2012年獲得第35回日本電影金像獎優秀動畫電影作品獎、第17屆神戶動畫獎最佳動畫電影作品等獎項。
 
玉子市場
本動畫為京都動畫成立以來第二部獨自策劃製作的原創作品,主要製作群與同一公司製作的賣座動畫《K-ON!輕音部》同樣以山田尚子作為監督並以女性作為製作群的軸心,2013年動畫開播。故事敘述一個出身於日本傳統商店街餅店的高中女孩玉子,在一隻會說人話的鳥闖入她的生活後與朋友和商店街街訪鄰居發生的各種生活趣事。隨後在2014年上映其電影續作《玉子愛情故事》,講述玉子與青梅竹馬餅藏的愛情故事,該作獲得第18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節動畫部門新人獎。


聲之形
   
《電影版 聲之形》於2016917日在日本上映,該作亦在2016年蘇格蘭愛情動畫節及倫敦的當代藝術學院進行放映。本作改編自大今良時所著的漫畫《聲之形》,劇情描述一名男孩石田將也在小學時帶頭欺負一名聽障的女孩西宮硝子,不料導致老師連坐懲罰而使得友情破裂。多年後,男孩因有霸凌他人的前科而遭受同學的排擠,而封閉了自我。升上了高中的男孩在偶然的機會下,再次遇見了女孩,決定為了小時候的事情當面道歉,兩個人的生活開始有了轉變。該片穫得了影評人的普遍好評,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評審的高橋良輔表示,「電影本身題材就很困難,當初打算把漫畫改編成電影時,就包含了青春期會面對的掙扎、跟他人溝通的困難等複雜內容,這都得透過磨練多年的表現技巧與其魅力才能完美呈現」(維基百科),其票房總額則達23億日元,並獲得第40回日本電影金像獎的優秀動畫作品獎。


少女心滿溢的監督­­-山田尚子的創作風格
    山田尚子是一位非常善於刻劃青春期少女的女性監督,她透過肢體細部動畫傳達角色情感的表現方式與帶有實拍電影風格的演出手法,在日本動畫界中以其獨特的風格脫穎而出。以下為山田尚子監督幾個在作品中慣用的表現方式。

藏在物品中的情感

    在《K-ON!輕音部》的片尾曲裡,山田尚子將五個女孩的樂器置放在一個無人卻綠意盎然的秘密花園裡,象徵著五人的感情與回憶將會一直是彼此間美好珍貴的寶物。在《玉子愛情故事》裡於片頭曲結尾時,山田導演將蘋果放於標題旁,象徵餅藏對玉子的感情,而在電影的最後則讓玉子捧起蘋果代表她接受了餅藏的感情。山田尚子監督十分擅長利用這種藉由物品的象徵意義表露角色間情感的變化。

腿部的情感

    山田尚子監督很擅長運用不同的方式來表示女孩的情感與想法,而其又特別喜愛利用腿部來刻劃角色的情感。其中極具代表性的一次是《K-ON!輕音部》電影版中最後一段四人行走長約50秒的段落,畫面中雖然只有四個人的腿部出現,但是觀眾卻仍然能簡單的分辯出角色,也能從角色的腿部動作中看出個別的情感表現。



跳接的畫面
    在山田尚子監督的《玉子市場》、《玉子愛情故事》、《K-ON!輕音部》等作品中都能看見其刻意模仿影片拍攝時可能會出現的疏忽和缺陷,或是可以說像是手持鏡頭拍攝時會出現的鏡頭與鏡頭間會出現明顯的鏡頭沒擺的位移或是兩個鏡頭間的曝光程度有些不同之類的手法。


移焦的畫面

    在《玉子愛情故事》裡,山田尚子監督特意使用了淺景深的鏡頭將背景全部糊掉,突出餅藏眼裡的玉子,也讓觀眾一起與劇中的角色注視著這個女孩。在同一部作品裡為了表現玉子聽到表白後的驚慌與害羞,山田尚子監督將玉子看著自己手指的鏡頭,做了失焦的處理加入手持鏡頭晃動的效果,這樣子的處理手法將玉子初次面對戀情的彷徨的心情細膩地呈現於畫面之中。而在《K-ON!輕音部》中以其中一個女孩田中律的視角來作鏡頭畫面焦點的轉移,搭配上搖滾風的配樂,呈現讓人驚奇的效果。山田尚子監督在其許多作品中皆運用到這種變換畫面焦點的手法來引導觀眾的視線。

    山田尚子監督因十分嚮往電影,希望能將實拍電影的手法與質感呈現與作品之中,在其監督的作品中便大量的運用了柔焦的手法或是動畫中幾乎很少使用的長時間的長鏡頭的固定畫面,在《K-ON!輕音部》第二季的第一集裡就以達40秒的長鏡頭畫面讓觀眾以旁觀者的角度去看女孩們在新學期的第一天的種種。加上,跳接晃動的畫面與其利用腿部傳達對於女孩角色情感的手法,造就了山田尚子導演的濃厚的個人特色。

指日可待的新星
    山田尚子監督以其極具個人特色的風格在競爭激烈的日本動畫界中脫穎而出,在《K-ON!輕音部》與《電影版 聲之形》等作品的成功下,更應證了其身為動畫監督的能力與才華。期待由山田尚子所監督的2018年的動畫電影《莉茲與青鳥》能再次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感動。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