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美日動畫融合的魔法師-Monty Oum

美日動畫融合的魔法師-Monty Oum

白玫瑰延續的角色靈魂
日系動畫與美系動畫一直以來都有許多不同的差異,不論在劇情上或是風格製作上,這兩種風格也有許多動漫迷分立場支持著,但是近期有著一部動畫作品,不僅僅將動畫成功融合了日美風格,也造成了許多粉絲們的熱烈支持,也就是由Rooster Teeth工作室所推出的動畫《RWBY》。這部作品是由Monty Oum動畫導演設定以及撰寫劇本,在角色設定上不僅出色,其中也以打動場景著名,即使Monty Oum20152月去世,他所遺留下來的RWBY作品中仍然留著他的靈魂與影子,推出新的一季,並且持續發光發熱。
關於Monty Oum
       Monty Oum全名MonyreakMontyOum,,是美國的動畫師,他在2002年高中輟學後,開時進行了許多的動畫創作。他運用一種技術,可以將遊戲裡面的角色模組取出,並加入在其他的遊戲軟體裡面,而他後來運用這項技術製作以遊戲《最後一戰》為主的了《Haloid》系列影片,影片內的戰鬥場景無比的流暢,也促使他被許多人向中,讓他在許多遊戲中都擔任動作設計師。於2010年時他正式加入Rooster Teeth工作室,擔任角色設計師與舞蹈動作設計者。他在《Red vs. Blue》動畫中為導演與編劇之一,而後於2012年以首席動畫師和創作者的身分推出了《RWBY》這兩部作品都有被提名,《RWBY》更是有兩次的獲獎紀錄。201521日,Monty因過敏引起的併發症而死,《RWBY》也成為了他最後的遺作。

Monty Oum導演。


Rooster Teeth工作室。

擁有華麗戰鬥的色彩童話RWBY

          RWBYMontyRed vs. Blue》快完結時期所提出的構想,這個構想是運用顏色為角色作為命名與設計,劇中的角色名字都必須與顏色作為連結,也是系列的原點。他請來台籍繪師Ein Lee協助他設計角色,而後他設計出了主要的四位女主角,於2012年開始在網路上依序放上了四位女主角的前導動畫片,動畫片因角色設計以及華麗跟爽快的戰鬥場景成功的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起初Monty擔心都是用男性的團隊來製作女性為主的動畫,但動畫團隊卻成功的呈現了每個角色與故事劇情。而動畫是以2.5D的方式呈現,並在角色動作上套用動作捕捉系統輔助製作。雖然初期的團隊只有25人,而畫面也有許多地方精簡帶過,內容長度也都不依,即使如此戰鬥方面還是完美的呈現了Monty的熱血與爽快的設計,使得第一季的成功也帶動了《RWBY》持續製作下去,團隊人數也持續增長,讓這部動畫轉向越來越精緻。
RWBY》劇情介紹
          RWBY》背景設定在一個同時擁有著高科技與超自然的世界,世界上充滿著黑暗的生物魔獸,需要運用天然資源晶塵才能擊退。而專門使用這些超自然能力擊退魔獸的人被稱為「獵人」。女主角Ruby Rose擊退了要搶劫晶塵的人,打鬥的過程遭到訓練獵人的學校烽火學院的校長Ozpin關注,而後決定跳級錄取RubyRuby和姊姊YangWeissBlake四位少女組成了「RWBY」小隊,一起在學校中接受訓練,並且面對許多迎面而來的挑戰。
RWBY》角色設計
台籍繪師Ein Lee所繪製設計的主要角色。左起: RubyWeissBlakeYang

          RWBY》的角色是以顏色作為命名的方法,而每位角色都擁有自己的顏色要素與形象,此外每位角色的武器都能有能夠變形的變化能力,也是本部作品的另一大賣點。例如主角Ruby Rose,她的設計是以顏色紅色與童話故事的小紅帽為主,服裝上面有著大大的斗篷,全身上下也是以紅色系為主,而她的武器雖然外觀看起來是一把鐮刀,卻能夠變形成槍枝,此外還能夠搭配不同的子彈以及Ruby的能力在戰鬥上去做變化改變。有趣的是Monty Oum與他的妻子Sheena Duquette兩人都為喜歡角色扮演的玩家,所以在角色的設計上他們也有加入角色扮演玩家的觀點,將服裝設計上面都會增加一些小配件包,讓想要角色扮演《RWBY》角色的玩家們,能夠有方便角色扮演時可以收納隨身物品的設計,這也是Monty Oum的一個巧思。
日系風格卻充滿寫實的黑暗世界
       RWBY》在角色設計上雖然充滿日系的風格,主要也是以熱血的戰鬥場景著稱,但是動畫的故事內容卻不是像是日式熱血動畫般那樣的美好,而是充滿著許多人性以及在歐美動畫上面會出現的寫實黑暗面。《RWBY》每一季都擁一個主要的主題,主題曲會搭配著主題改變,第三季的主題叫做「墮落」,雖然完結前Monty已經去世,但第三季主要還是由Monty在生前製作完成的。原本《RWBY》第一、二季非常的熱血,但是在第三季的後半劇情卻急轉直下,主角們落入了敵人的圈套中,不僅讓主角群的少年少女們陷入了戰鬥之中,也有人在此之中犧牲了自己,甚至身為主角群中的Yang還失去了手臂,讓這群少女們在第三季之中狠狠的打了敗仗,輸給了敵人,也將每個主要的角色們墮入了黑暗的深淵。同時第三季也讓所有粉絲們都相當的驚訝,而《RWBY》的劇情也轉變成了不僅僅只注重再戰鬥的設計上,而是更深入探討了主線故事。雖然這樣的轉折讓粉絲們驚訝,但是卻也引來了許多不同方面的好評,這轉折不僅增加了《RWBY》的故事特色,同時也促進了角色的成長與發展,也成為了一種新型態的逆向操作。

Yang在第三季最後失去了右手的手臂。

失去Monty Oum的《RWBY

RWBY》第四季的Ruby角色海報。

       Monty Oum在《RWBY》第三季播出前去世,主要的作品中依然能看見他製作的風格以及影子,Monty Oum也在生前早就有把《RWBY》的架構與劇情設定好,所以後面的第四季就是依循Monty Oum的劇本製作著。第四季動畫在畫面呈現上有著大幅的進步,人物模組變得細緻,背景等也開始有更多的琢磨,但是即使在畫面上的補強,仍然在戰鬥方面,卻還是沒有辦法做得像Monty Oum生前時所來得流暢以及熱血,第四季也被許多粉絲們批評在戰鬥方面生硬刻板,已經失去了原本RWBY的重要元素。到了現今《RWBY》的第五季,畫面製作也更加的細膩精緻,但是戰鬥場景雖然有稍微的提升,但仍然還是沒有Monty Oum製作的水準。即便故事的劇本依然完好,但是粉絲們仍然還是期待著《RWBY》能夠恢復像以往Monty Oum生前所製作的熱血戰鬥場景,角色們有著Monty Oum的靈魂,而粉絲們更是希望再看見這些角色們過去的華麗戰鬥。

RWBY》第四季的畫面風格提升與精緻許多。

粉絲們依然再RWBY》中看見了Monty Oum
        RWBY》目前已經推出了第五季,儘管風格已經與過去大不相同,但是所有的粉絲們仍然希望能夠繼續解開故事中的伏筆,並且陪伴著Monty Oum筆下的角色們成長。第四季的轉變也許也代表著Monty Oum的離開而《RWBY》必須有所不同,就像角色們在第四季裡面更換了服裝,為上一場輸的徹底的戰鬥慢慢的恢復與爬起來,像是在象徵著粉絲們也必須接納Monty Oum已經不在的事實,但即使如此,《RWBY》的故事與角色卻還是依然延續了Monty Oum的創作。曾經在其他的漫畫中看過一句有名的話,那句話說「人真正死亡的時候,是當被世人遺忘的時候」,只要《RWBY》的動畫還在持續下去,Monty Oum就不向真正的離開一樣,他的靈魂還是跟著《RWBY》守護著粉絲們。

角色們在第四季後全都換上了不同的服裝。 左起: RubyWeissBlakeYang

Monty Oum對於粉絲—對於我來說
       我也是《RWBY》的忠實粉絲,從預告片開始就被Ruby Rose戰鬥中所帶來的角色設定與設計給深深的吸引,進而從動畫第一季開始支持與喜愛到現在,即使劇情上給我帶來了許多的衝擊,但是仍然不會減半我對《RWBY》的熱情,Monty Oum導演設計的動作場景真的很厲害,尤其是第二季的第一集開頭的「Food Fight」食物大戰場景,這也是我最喜歡的《RWBY》場景之一,Monty Oum讓主角群們在學生餐廳運用食物打架,不僅僅只是單純的做出食物,而是讓食物也可以變成主角們所使用的武器一樣使用著,例如Weiss這名角色的武器是西洋劍,在食物大戰中她則是拿著劍魚發動攻擊,整個食物大戰的場景很熱血又很有趣。

Weiss拿著劍魚如同拿著自己的武器西洋劍一樣要發動攻擊。

食物大戰場景中BlakePyrrha的對戰畫面。

       製作團隊雖然都為男性,不過動畫製作人員非常厲害的表現出女孩子們可愛的一面,Monty Oum在初始設定上其實就把主角們的個性設定的很完整,在看動畫的當下,並不會覺得這些角色的舉動有什麼不妥,而是會認為這本來就是這些角色們會做出的行動,也很容易對這些角色們為他們投入情感喜歡他們,如同Ruby是個跳級生,即使跟姊姊Yang在同一個班級與學校,但她仍然會害怕自己格格不入,即便她使用武器非常的純熟,她的表現與她的個性就跟她的年紀身分一模一樣,也讓人會非常的憐愛這位年紀最小的女主角。

Ruby在第一季時表現得比較幼稚也比較天真。

        即使Monty Oum導演已經不在了,《RWBY》的粉絲們不會忘記他,而他所製作的戰鬥場景,在動畫界上我也認為是一種非常厲害的典範,是Monty Oum成功地將西方的動畫融合了日系的元素,創造出了《RWBY》這麼棒的作品,只要《RWBY》這部作品還流傳在這個世界上,Monty Oum導演也會跟著《RWBY》將他的靈魂留在作品內的每一個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