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重振旗鼓」,動畫中生代新秀 - 細田守

                                                 一、動畫師簡介  
基本資料

出生日期
1967/09/19
出生地點
日本富山縣/中新川郡上市町
畢業學校
金澤美術工藝大學
工藝學部美術科油畫專業

2005年加入MADHOUSE
                       2012年創立地圖工作室
















二、「被宮崎駿背叛的男人」之苦難
細田守在吉卜力的招呼下前去執導《霍爾的移動城堡》。正要進入原畫繪製階段時,公司高層卻因細田守「不具票房吸引力」之名,突然要求該團隊中止製作,改由宮崎駿及其團隊來接替。好不容易集合起來的團隊被迫中止,他的人脈信用也因而瀕臨破產。基此,人稱「被宮崎駿背叛的男人」。

三、不再只是宮崎駿的縮影
被吉卜力「背叛」後,細田守便處在人生最低潮的時期。當時細田守回到努力東映工作,終於在2005年的《祭典男爵與神祕島》創下12億日圓票房,重新打響他在動畫界的名聲。原本陰暗憂鬱的導演,開始傳達愛。

回顧細田守的動畫歷程,一路充滿挫折與成長,到現在擁有自己的團隊與影迷,被譽為日本動畫新一代的代表人物。至今,細田守的作品也做出了不同於宮崎駿的詮釋。例如採用簡化的線條、自然質樸、純色而無陰影的人物。另外,不同於宮崎駿作品的歐美田園風光,細田守的手法和題材都顯得相當傳統且善用鄉村背景,加上輕快的故事節奏與積極樂觀的角色塑造,開創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四、論四部得獎之長篇動畫電影

藉由《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與《怪物的孩子》的獲獎,如今細田守終於能自己掌控執導和票房,並也在這四部片中做出了不同於在吉卜力工作時期的嘗試。例如在宮崎駿底下的時期,故事情節著重的議題多半與環保相關,進而衍生出山林、反戰等概念,但在細田守離開之後則多將目光投注在未來,諸如網路、城市等具有現代感的科技議題。以下將不再將故事大綱做贅述,主要針對四部獲獎動畫電影做論述。

1.     跳躍吧!時空少女
關鍵字
成長
這部動畫充滿酸甜青春與少女心情的刻劃,場景也多出現校園裡的男孩女孩活潑嘻鬧讀書考試、棒球運動、空曠校園以及臉紅心跳的青澀告白場面,以致雖是時空科幻電影,同時又深具青春清新的電影要素。
劇中男女主角的活潑角色刻畫

細田守並沒有因為先前的挫敗而對動畫細節掉以輕心。在這部動畫中將學生的日常生活,舉凡考試以及課堂間的嬉戲都十分細膩的展現,也因此使觀眾能更融入故事中的場景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人們經常能在觀看時空旅行類型電影中找到許多時間與情節對不上的地方,成為電影中的矛盾之處,但在跳躍吧!時空少女》並沒有這個問題。原因並非故事設計的有多完美或是精良,而是故事主角在超能力的運用上極為活潑,同時貼近一般大眾的心理,成功塑造平緩輕鬆的動畫步調,加上運用得宜的剪接,使故事進展的十分流暢。

2.     夏日大作戰
關鍵字
AI、信念、家族之情、傳承、傳統與現代、科技與人性、成長
細田守在電影中保留了日本的傳統文化、建築物與鄉村背景。包括有角色在電影開頭道出「暑假怎麼能少了煙火與和浴衣!」一句,場景、服飾、器物的展現以及女主角祖母的穿著與武士道精神,無形之中傳達著濃厚文化氣息。

劇中展現許多日本傳統文化,圖中祖母穿著浴衣及發揮武士道精神

夏日大作戰整部動畫的佈局架構十分龐大,主要是因為角色極為多元,包含女主角的曾祖母至小孩子,整個家族加起來將近三十人。在此,細田守成功的將實力發揮的淋漓盡致。動畫中各個角色設定都相當完整,加上台詞與個性的自然展現,令人讚嘆不已。

劇中的角色數量龐大,接近三十人

此外,細田守將現實生活中的科技產物也一一展示在作品中,且繪製的一模一樣,增添了閱聽人的共鳴與融入感,十分有趣。
電影中科技產品相當擬真

值得一提的是細田守虛擬世界中呈現的風格。相較於其他導演喜愛以華麗的風格「炫技」,相反地他選擇以簡單線條和單色色塊去呈現,將現實中的東西符號化,並架構出一個跳脫常理的空間型態。原本平面的虛擬世界,也會在打鬥畫面以3D的方式呈現,強化了視覺效果。
劇中虛擬世界裡的角色風格

動畫中虛擬世界的腳色設計減少了浮雕、陰影、漸層等繪製,加強了扁平化效果,使我想起現下最流行的「實感設計」,例如有如許多企業商標設計都朝向這個概念前進,以提倡簡約之美。
近年企業商標紛紛轉為扁平化風格
(圖片來源 股感知識庫)
通常這種設計會以對比度高的色塊、搭配無襯線字體,呈現乾淨簡約的感覺,近年熱門的手機APP也紛紛朝此風格邁進。
INSTAGRAM APP圖示變得更加銳利和平面感

上述有提到細田守在跳躍吧!時空少女》電影中使不同時空的場景轉換的相當流暢,在本片中細田守更成功地使劇情在虛擬和現實中來回交錯,不但沒有違和感,更進一步地使虛擬世界的人物情感同步於現實。另外,劇情中同時加入日本傳統文化與虛擬科技的議題,使原本不相關的兩大議題有了連結,不僅題材新穎,更展現了細田守在活躍的過程中並不忘本的心思。

「信念」與「堅持」的概念貫穿了整個故事的進行,陣內家因為歷史緣故有著強烈的使命感,這股使命感由奶奶好好的延續到了下一代,使所有人都能夠堅強的團結合作,並且努力的去面對,並將此精神透過打氣的方式傳承。細田守更藉此探討著科技的隱憂,科技如同一把雙面刃,在帶來無限便利的同時也能夠帶來難以想像的災害。

劇中祖母堅持信念,撥打電話鼓勵所有幫助恢復世界運轉的人們

3.     狼的孩子雨和雪 
關鍵字
成長、自我認同、種族、母子情


細田守在博客來的專訪中提到:養狗的樂趣是沒養過動物的人無法體會的,這也是某種人生的喜悅,然後故事的構想從狗開始發展,後來就成了狼。解釋了關於狼人的故事主軸是如何被建構出來的,本片同時也傳達了養兒育女過程中的真摯情感。
單親媽媽花獨自撫養一雙兒女長大

本片另一個重要的命題即是兩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堅持方向:雪認為自己是人、雨認為自己是狼。我想這在現實社會中,就是自我認同的概念吧!不斷社會化的過程中,人們總喜愛用他人的眼光檢視自我,希望能迎合所有人的期待,卻失去了最真實的自我,甚至成為了一個連自己都不認識的人。

整部電影可貴之處在於雖然架構簡單,但卻沒有因此減少衝擊性以及探討價值。其實並非普遍級電影就會與無趣畫上等號,恬淡的故事敘述貼近觀眾真實生活,使人忘卻狼人的科幻成分,引起不少共鳴,諸如單親、自我認同與母子之情等議題,因此此片無論獨自細細品嘗或是闔家觀賞都非常合適。

4.     怪物的孩子

關鍵字
成長、自我認同、種族、父子情

本片中的怪物居住的平行世界,隱藏於涉谷的狹窄巷弄之中。我認為此設定酷似陶淵明在〈桃花源記并序〉所述。明明在同一城市中卻有截然不同的兩個空間(世界)

主角在誤闖怪物世界的這個故事情節也很難讓人不聯想起宮崎駿導演的《神隱少女》,只差在千尋是透過山洞進行的穿越,本片的主角則是透過澀谷的某條小巷。此外片中的建築物以及小吃攤位的繪製也有與《神隱少女》許多相似之處,不知道是否與細田守導演曾在吉卜力學習有一定的關係。
《怪物的孩子》穿越後的景象          《神隱少女》穿越後的景象
《怪物的孩子》的食物呈現         《神隱少女》的食物呈現

怪物的孩子》相較於前幾部作品也做出了新的命題。如《狼的孩子雨和雪》是偏重在母子之情,本片則偏重在「父子」的部分。另外,前述三部電影大多是以樸實的鄉下或是山間做為世界觀,本做卻改以大膽的風格以澀谷俯視畫面作為開頭,可見細田守大膽的創新。

 澀谷還原度極高的動畫細節                    澀谷實景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在《怪物的孩子》裡就有非常明顯的《西遊記》影子藏於其中,細田守主要參考的是〈悟淨出世〉一書,也在訪談中提到:選擇〈悟淨出世〉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此故事內容是關於「自我探索」。

 動畫以故事《西遊記》角色原型做參考

我認為其實細田守想探討的並非是怪物世界,而想表達人們在自我認同的過程中,常常深植於內心的黑暗面才是真正的怪物。

五、風格的延續
細田守至今的動畫模式與風格,被許多人視為「後吉卜力」的新秀,受到極高的評價。細田守在本作中並沒有在自己擅長的舒適圈中打安全牌,他勇於不斷地挑戰自己,變換著每一部作品的風格與主題,不被既有的手法框限,如此的自我挑戰我認為此特質對於已是大師的細田守是十分難能可貴。

此外,細田守喜歡在故事中增添一點成長的要素,如《祭典男爵與神秘島》在友情中成長;《跳躍吧!時空少女》在錯誤中成長;《夏日大作戰》在家庭中成長;《狼的孩子雨和雪》在母愛中成長;《怪物的孩子》在父愛中成長,喚起來自不同的年齡層的觀眾做都能在觀賞完作品後能將各種相關議題在內心巧妙發酵,增進自我成長與認識。


細田守新動畫作品《未來的 MIRAI》也在近日釋出首部特報影片,並且宣布將於今年 7 月上映,究竟此次會一如以往的以清新的風格出現,抑或是會有更大膽的嘗試,就讓我們期待吧。


六、資料來源
郭廷碩,2013。日本近代動畫電影音樂研究─以《夏日大作戰》為例。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音樂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股感知識庫。http://castnet.nctu.edu.tw
發現自我、與心魔戰鬥的成長之旅──專訪導演細田守。博客來閱讀生活誌。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8258?loc=P_010_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