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動畫師-岸本齊史


陳瑩真

動機


    因為家中只有我一個女生,搶電視都搶不過其他三個男生,所以我的卡通回憶內很少有什麼夢幻公主或白馬王子的戲碼。相反的,充斥著我的卡通回憶是戰鬥陀螺、神奇寶貝、數碼寶貝、聖鬥士星 矢或七龍珠....等,各種打架打不完的劇情。但說也奇怪,我並不排斥以打架、格鬥 為主的動畫片,反而還會從中找尋自己喜歡的女生角色,幻想自己也與劇中的角色 有相同的能力,打敗壞人。
    各種打架打不完的劇情內當然也包括了「火影忍者」,這部從國小陪伴我到現在 的經典之作。劇中的角色設定與忍術的設計,就像台灣道教(收驚)文化,可以打 敗壞人,降妖除魔。小時候被吸引是因為主角「鳴人」的年紀與自己差不多,而產 生一些角色投射。
    一直到現在,還是會特地關注有關「火影」的動態。藉此機會,以創造出我最喜 歡的動畫片作者-岸本齊史的角度,來深入介紹他的生平事蹟以及畫風內容,並分享 整理後的心得感想。

岸本齊史生平介紹

    出生於 1974 年的日本岡山縣勝田郡奈義町,畢業於九州產業大學藝術學部,有 位同為漫畫家的雙胞胎弟弟-岸本聖史。岸本齊史從小對繪畫有這濃厚的興趣,已達 執著境界。早年深受「七龍珠」、「北斗神拳」、「哆啦 A 夢」影響,崇拜鳥山 明、原哲夫、藤子·F·不二雄。大學畢業後,原本立志要創作武俠漫畫,但因《浪客 劍心》和《無限之住人》的推出而放棄轉向忍者漫畫,他所繪製的第一部漫畫《日 曬》便是以少年忍者為主角的短篇故事。
    國中時期,當時漫畫家安達充的代表作「TOUCH」、「棒球英豪」正直峰頂, 動畫 TV 版的收視率曾高達 32.9%,準時收看的當然也包括了岸本兄弟倆。 「TOUCH」連載結束的第二年,岸本齊史剛上國中,他毫不猶豫的參加棒球隊, 但幸好他沒有什麼棒球天份,否則世界上就沒有「火影忍者」這部漫畫了。
高中時期的他課業很差,唯有美術成績遙遙領先眾人。原先的大學志願是九州藝 術工科大學,但日本跟台灣一樣,國立學校難考上,依照岸本的課業而言,即便考 上了,可能世界上也不會出現「火影忍者」這部動畫。我想,火影忍者中的男主角- 鳴人,那吊車尾的成績,應該是岸本自己現實生活中的投射吧。 後來,他退而求其次選擇了自小就很喜歡的漫畫家-北條司曾讀過的大學「九州產業 大學藝術部」。私立學校課業鬆,這段時間岸本的畫技進步不少,相較同期的新人 作者成熟得多。這點從他筆下打鬥戲流暢動作上能感受的出來,人物角度和出招過 程都相當漂亮,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大二時期,嘗試性的畫了一篇《KARAKURI》投給 JUMP,出他意外的獲得了 HOTSTEP 獎。但往後的四年就是他的沉寂期了,當時編輯一直阻擋岸本想畫魔 法、劍客類型的漫畫,是個「想畫什麼,不准畫什麼」的時期。但我想,這也是明 智之舉,老題材畢竟沒有什麼值得期待的地方。經過這樣的沈寂,也造就出火影忍 者這部連載 15 年的經典之作。

岸本齊史繪畫風格

    2015 年 10 月岸本齊史受邀到美參加「New York Comic Con」,受訪時他談到 了影響自己非常深的漫畫,首先提到的就是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火之鳥」, 和「灌籃高手」,但岸本齊史也特別提到了浦澤直樹的「怪物」和「20 世紀少 年」,尤其是從 1999 年開始連載的「20 世紀少年」。當時的他完全像個漫畫迷一 樣每周都在追最新連載。
    火影忍者內的畫風有許多忍術、體術的動作,訪談中他也坦承的說到:「當時因 為有連載的壓力,就看了成龍的武打片,從武打片中延伸到漫畫角色中。」岸本在 繪畫打鬥過程,通常都是參照人物的基本體態去建構的,而在漫畫中人物構造的黃 金分割卻在漫畫界嫌少被使用,主要就是因為不好看。而為了要讓人物角色看起來 灑脫、強大,時常將人物的比例拉長。但岸本卻並未這樣呈現,反而是還原真實角 色應有的身高、體態。

戰鬥繪畫分析

    在戰鬥繪畫方面,李小龍、李連杰和成龍,這三位給予他創作繪畫中很大的啟發 與對照。中國體術講求的是全身和諧,出一拳是全身力量去帶動的,而「火影」內 有大量的體術呈現,在功夫電影中出現的醉拳、單鞭下勢等招式,也都在動畫中出 現,這也更加驗證前人所說:「動畫是真實世界的投影。」除了招式的呈現以外, 打鬥需要緊抓住的三個要點:「力量感」、「速度感」、「技巧感」。力量感是在 戰鬥時可以看出轟擊、塵土飛揚的場面、大絕招之間的轟動效果、拳拳到肉的真實 感 ; 有看火影的讀者應該會有同感,岸本對速度感的呈現是忍者在衝刺的「速度 線」,小時候覺得那「速度線」實在好詭異(但拿掉更無感),但再次回顧去看發 現岸本對「速度線」的呈現是有技巧的,由中心點向四周四散「速度線」,引導讀 者關看作者在此幕想給大家看的重點,並用速度呈現衝刺、緊湊的感覺 ; 而技巧感 就像上述所說的體術所感現出的優雅、柔軟、精巧且靈活的感覺。而「火影」完整 呈現打鬥漫畫中最需要也是最精彩的三個環節。

繪畫角度、技巧分析

    其實對於一般漫畫而言,打鬥畫面就是你攻我守,但如何在多人進攻、防守的畫 面下,又能完整呈現當時劇情以及人物各自的絕招,我想這就很考驗動畫師的功力 了。而岸本厲害的地方在於,繪畫技巧流暢且不會讓畫面看起來雜亂,能在混亂的 打鬥中,一眼看出他想呈現給讀者觀看的重點。下圖為火影忍者漫畫中的其中一 頁,畫面中有三人各自的動作、角度及方向完全都不一樣,但因為是進身搏鬥的場 景,所以彼此又靠的很近。
   
   
    同時,三人各自的招數也被呈現在畫面中。
此外,近遠的畫面拿捏也是值得分享點之一。透視按照距離可分為近景透視、遠景 透視、人物透視以及背景透視。而岸本在繪畫火影大的使用近景透視,我評估是因 為這樣畫面比較單純,也比較容易強調某個重點,畢竟打鬥場面本就混亂、人物又 眾多、招數又很誇大。其中,透視講求近大遠小的對比呈現。下圖這張採用近景透 視搭配速度的畫面,以俯視的角度觀看人物,因透視的關係呈現重點聚焦效果,再加上速度線的衝刺感,讓整視覺看起來更加立體,猶如身歷其境般讓讀者更能投入在劇情中。

    岸本也將透視技巧使用在場景呈現上,像下面這張圖是木葉忍者村的大門口。這種 透視方法是強調鏡頭感的透視,有種凸透鏡、魚眼鏡頭的畫面呈現。讓原本一塊平 面的牆壁有了立體感,這樣角度畫法通常都是由下往上看的仰視角度。
岸本在「火影」中巧妙運用了透視技巧,讓畫面看起來不複雜,且人物、場景卻 異常的立體豐富。


心得感想

    岸本齊史與我們這一代人的年紀其實沒有落差很多,但小時候又有點像大哥哥帶 著看動畫的感覺,從只能看出人物很酷炫、力量強大...等比較表面的內容,但隨著 自慢慢長大,看待角色、故事、內容...都能更加了解作者背後想表得的意涵,甚至 能藉此聯想到自己真實世界的生活情況。同時也在成長的岸本齊史,在繪畫「火影 忍者」的筆觸、處理複雜場景、畫風...都有看到轉變,而且越來越細膩。
    觀看很多有關岸本齊史的相關報導與訪問,其中讀到一段是出自日本朝日新聞對 岸本的專訪。了解岸本齊史的成長後,「火影」中的主角-鳴人應該是岸本的自我 投射,從小立志要當動畫師,身邊應該蠻多人給予遲疑的態度,就像劇中鳴人時不 時吶喊「我要當火影」,但沒人相信的感覺一樣。此外,劇中的「無限閱讀」這個 忍術其實是「逃避現實」的意思,「無限閱讀」在劇中表現的是讓人們可以回到安 逸、和平的生活,但需要付出相當的代價。岸本說,就像連載時期,每週的截稿日前把他逼的焦頭爛額,時不時就會想要偷懶去看電視、做別的事,但代價就是要花 雙倍的時間把進度拉回來。真的是,真實世界的困境完完全全投射近動畫內容中了。    我想,岸本很值得學習的地方就是「堅持」吧,從小堅持自己想做的事,雖然中 途困難重重,但他還是選擇一條他自己想走的路,並且努力的達成目標。想要夢想 成真,也是需要付出相當的代價,但關鍵就在能夠承受這些代價的人,距離夢想就 更進一步一些了。反觀身為研究生的我們,「莫忘初衷」的「堅持」下去,才是現 階段的人生大關卡。我一直認為讀研究所是個只會加值,不會貶值的投資。如果畢 業是獲利,那如何讓自己能在兩年的時間內達到目標,我想這過程也是需要不斷規 劃、修正,而不是盲目向前衝。就像劇中的鳴人一樣,從莽撞闖禍到懂得設想策 略,幫助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