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P.A.Works ─刻畫少年少女們細膩的心思與像寶物般閃亮青春的動畫公司

P.A.Works
    20001110日,BEE TRAIN的公司代表兼製作人堀川憲司於富山縣東礪波郡城端町成立越中動畫本鋪株式會社。200211日,公司正式更名為P.A.Works,創立以後,P.A.Works長期作為BEE TRAINProduction I.GBONES作畫協力的合作夥伴之一,在2008年,公司首次投入獨立製作《真實之淚 true tears》,並藉此定下其早期推展原創動畫,及致力維持成品高品質的路線。

    觸動人心的劇情以及精美的作畫一直都是P.A.Works的強項,其中P.A.Works更以描繪14~18歲青少年少女的青春記事為主軸,包括,2008P.A.Works獨立製作原創動畫《真實之淚 true tears》、2010年和KeyAniplex合同企劃的《Angel Beats!》、2011年《花開物語(花咲くいろは)》2012P.A.Works原創動畫《TARI TARI》、2013年《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凪のあすから)》、2014年《GLASSLIP》,以及2015年再次與KeyAniplex合同製作《Charlotte》,上方列舉的作品皆為P.A.Works獨立製作的原創動畫,且題材皆為青少年少女的學園生活,除了享受學生生活以外,心思細膩少年少女們在團體生活當中如何去發展彼此之間的感情才是整個故事主軸的重點,此外除了戀愛感情以外的描寫,也會適時加入主角們與親人們之間的情感或是摩擦,使原本就觸動人心的劇情,再加入了親情描寫以後更昇華為感人的故事。

    另外,在上述提到的作品,劇情內容較為特別的是P.A.WorksKeyAniplex合同製作的《Angel Beats!》與《Charlotte》,雖然這兩部作品非有原作改編,是原創動畫,但嚴格來說它們其實並不算是P.A.Works的原創,腳本劇情的部分是Key社創辦人麻枝准編寫,由P.A.Works進行動畫製作,Aniplex製片,說到期劇情內容較為特別的地方就在於,雖然這兩部作品一樣是以學生生活作為主軸,但是卻並非完全現實,而是在學生生活中加入了一些科幻的要素,以《Angel Beats!》來說,他探討的是死後的世界,抱有遺憾過世的青少年們來到死後的學園,在體驗了讓他們心滿意足的學生生活後,才得以升天,《Charlotte》討論的則是超能力者,兩部皆為賣座的作品,這表示在單純的學生生活裡面加入一些科幻的要素也能夠達到吸引觀眾的目的,但是撇開這兩部作品不談,P.A.Works獨立製作的原創動畫,基本上還是著重於感情描寫,作品的世界觀還是較為現實面的。

    然而在2014P.A.Works推出了原創動畫《白箱(SHIRABAKO)》,《白箱》與以往描寫學生生活的題材不同,描寫的是社會新鮮人的主角進入動畫職場的故事,和以往的作品比起來更加的有真實感,基本上沒有虛構的要素,完完整整的呈現了日本動畫業界的生態,且最令人感動的是結尾,主角們辛苦製作過來的動畫終於拿到了白箱(※註:動畫放映前發給工作人員的未剪接樣片)所有的工作人員一起觀看白箱的時候,綜上所述,和以往不同的風格,且從未看過如此真實描寫業界的題材,讓《白箱》在播出後立刻成為了話題作。2017P.A.Works再度推出和職場題材有關的作品《櫻花任務(サクラクエスト)》,但由於《櫻花任務》不管是地名或是主角的職場都是虛構的,因此雖然缺少了如《白箱》般的真實感,但卻可以讓人發現P.A.Works或許有意漸漸將主角設定由青少年少女轉換為社會新鮮人,發展更多以職場為題材的動畫作品。



為何選擇P.A.Works來論述
    大概在2009年至2015年間,是我很積極的追蹤、收看日本動畫的一段時間,但當時在選擇動畫片時類型比較不拘,只要劇情和風格喜歡就會去追蹤收看,也就是所謂的追番,當時的自己並沒有特別去注意每一部動畫片的動畫公司、監督、劇本家、人物設計、美術設計……等等,然而一直到了2013年在我收看了P.A.Works獨立製作的原創動畫《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之後,首先令我驚豔的是其虛幻卻美得令人目瞪口呆的背景設定,於是我首先關注了《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的美術監督東地和生,接著每周固定收看,隨著劇情的演進,主角們的情感時而平靜、時而像暴風雨,就像是其動畫標題一樣,但是每一個段落,每一個角色的台詞以及心境變化都是深深的刻入我心裡的,於是我發現了編劇的岡田磨里,並且在這之後我開始關注P.A.Works這間動畫公司,也開始回頭去看幾年前相當好評的作品,然後發現到其實自己在動畫剛播映的時候就有跟著看了,當時只是單純的覺得很好看,但在開始關注製作公司與製作人員之後,自己開始會去好奇劇情背後的意義,用了完全不同的方式二度欣賞了P.A.Works歷年來的話題作品。

《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
    在上一個段落提到,使我開始注意P.A.Works的起因就是因為我接觸了《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這部作品,《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主要敘述的是從前的人們都是住在海裡,他們有「膜」包覆著全身,能夠在水裡自在的呼吸、生活,但是隨著時代轉變,開始有一半的住民嚮往陸地,於是他們離開了大海定居於陸地,失去了膜,從此便無法在水裡呼吸,也因為如此人們一分為二,有住在海底村「汐鹿生」的人們,也有住在陸地「鷺大師」的人們。在海中生活的四名少年少女先島光、向井戶愛花、比良平千咲、伊佐木要,因為海中的學校廢校而必須轉學到陸地上的學校,來到鷺大師的四個人接觸了住在陸地上的木原紡,由這個相遇作為起點,他們彼此相處、碰撞,產生各種不同情感上的變化。

    這部作品首先最讓我驚豔的是他的世界觀,以及呈現出來的動畫場景,作品中鷺大師參考的是日本三重縣熊野市新鹿町,有很多場景都是由照片翻畫過來的,這也是P.A.Works經常使用的手法,因此其話題作經常能夠帶來遊客聖地巡禮的熱潮,再來,汐鹿生則是參考希臘愛琴海的藍白建築,雖然是各種領域都會參考的建築,但是《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卻將愛琴海的建築直接套用在水中,畫面看起來就像是建築物在玻璃箱裡,美得令人驚艷。 



   《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的美術設定自然無可挑剔,在此相當的佩服美術監督的「東地和生」經由他的手打造出來的世界觀與場景呈現,說是P.A.Works的集大成也不為過,此外作品吸引人的要素還有劇情,《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是由女性劇本家「岡田磨里」一手包辦了劇本和腳本,岡田磨里運用了女性本來就和男性不同的心思來安排角色的心理變化,一心喜歡著愛花而產生衝突的光,無法隱藏對陸地嚮往的天真的愛花,為了想維持現況而壓抑自己的千咲以及作為旁觀者觀察眾人的要,每一個角色在其心理的描寫都相當細膩,主角們平時壓抑著情感,但有時卻因為情況而爆發出自己的感情,有笑容,也有哭泣,隨著角色們心境以及情緒的表露,觀眾彷彿也能夠受其牽引而被帶入劇情當中,岡田磨里成功的在這方面塑造了角色的情感形象!
    《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是一部相當影響我的動畫,動畫播映結束至今已經四年,但依然讓我不斷的去回味,這部作品不只是帶領我開始關注P.A.Works的作品,也是引導著我開始去注意各方的製作人員,去更深入的了解作品之中的涵義的啟發,《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對於我而言,絕對是一部值得觀看的作品。


今後的P.A.Works
    2017年《櫻花任務》播映結束後,電視動畫的部分P.A.Works將在2018年才會推出新作,然而值得關注的是即將在2018224日於日本上映的P.A.Works獨立製作原創動畫電影《於離別早晨飾上約定之花(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此部動畫電影一樣由岡田磨里擔任編劇,東地和生擔任美術監督,然而最值得關注的是這是岡田磨里第一次親自導演的動畫片,岡田磨里細膩的角色描寫,搭配上東地和生優美的美術設計,雖然目前只有官方釋出130秒長的預告片,還不是很理解動畫的劇情和世界觀,但是以目前看到的東西以及這樣的製作陣容,我認為這絕對是一部值得期待的作品。

    此外令我注意到的是,關注P.A.Works至今,很少看到P.A.Works獨立拍攝動畫電影,動畫電影自己較關注的是A-1 Pictures公司的作品,因此此次P.A.Works和岡田磨里以及東地和生這樣的組合能夠作出什麼樣的作品,是否也能夠帶給我當初觀看《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時所獲得的感動,我是非常期待的!且除了這部作品以外自己今後也會持續關注著P.A.Wor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