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今敏: Paprika

中文譯作《盜夢偵探》(日語:パプリカ),為日本動畫導演今敏執導的第四部動畫電影,根據1993年日本作家筒井康隆的同名小說改編,描述精神治療、超現實與夢境之間錯綜複雜的關連。

由一名富有魅力、有禮的精神治療醫師千葉敦子博士為主角,藉由具有童心的一名天才同事時田浩作博士開發的「DC-MINI」找出隱藏在患者潛意識的病根,在DC-MINI中,敦子有一個被稱作「紅辣椒」的分身,紅辣椒果斷、勇敢,與敦子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在患者的治療中有著顯著的成效。

直到DC-MINI被偷後,使許多人相繼的產生精神問題,並引發一連串的事件,讓人在清醒時也宛如在無盡的夢中,敦子與紅辣椒開始一同調查這些事件的真相。

動畫導演-今敏

今敏(日語:今 敏/こん さとし Kon Satoshi19631012日-2010824日)是日本動畫導演、動畫師、編劇和漫畫家,同時也是日本動畫從業人員協會會員。今敏出生於北海道札幌市,自武藏野美術大學造形研究科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後,先是以漫畫家的身分出道。今敏早期主要跟隨大友克洋的工作團隊,曾因而擔任過電影的共同編劇,他也在這個時候接觸動畫工作。除了和大友克洋有著密切交流外,他在1993年時曾與押井守合作製作《機動警察Patlabor 2 the Movie》。今敏在參與多部動畫作品的製作後,決定由其執導動畫電影,並交由MADHOUSE負責動畫製作。

1997年今敏發表他的第一部動畫長篇作品《藍色恐懼》,在這部驚悚片中他選擇以極為寫實的風格傳達故事內容。透過處理日本偶像文化的題材,今敏準確地傳達角色的情感以及人們內心的反思,這對當時剛接觸日本動畫作品的西方世界造成轟動。之後他以不屬於任何動畫製作公司的獨立導演身分,分別在2002年發表《千年女優》、2003年發表《東京教父》等重要代表作,而這些作品都由MADHOUSE製作。另外今敏還執導電視系列動畫《妄想代理人》,在作品中他以「鰐淵良宏」作為自己的筆名。隨後今敏發表自己完成的最後一部動畫電影《盜夢偵探》,這部電影也讓他在國際影壇獲得廣泛認可。

動畫導演時期

1997年,今敏擔任動畫導演後的處女作《藍色恐懼》,動畫基於小說作家竹內義和創作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

這部是MADHOUSE首次製作今敏執導的動畫作品,後來受邀在柏林國際影展作為非競賽影片播放。《藍色恐懼》劇情以一名流行偶像為中心,描寫所發生的一連串懸疑故事。今敏最初不滿意竹內義和的原始劇本,並要求修改原作故事。最後在保證製作主軸須維持小說的偶像、恐怖和跟蹤狂三個要素後,今敏獲准改編腳本內容。

這部作品之前觀賞過,讓我深刻地留下對這部驚悚作品的印象,也從資料中發現這部作品是有修改過腳本內容後,雖沒有看過原作小說的內容,但在整體的運鏡與氛圍呈現一種特殊的敘事手法,也利用了動畫時間跳躍的特性,在一些細微的變化可以引起觀者一種錯誤認知,彷彿被作品的劇情巧妙玩弄,我覺得這是一部具有特殊魅力的作品,讓人在腦海中回味無窮。

在發表《藍色恐懼》後,作為筒井康隆粉絲的今敏計劃下部電影製作,便是改編過去非常喜歡、筒井康隆在1993年發表的小說《盜夢偵探》。

一、論述動機

在一部與夢境相關的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上映後,對潛意識與意識間流動的情感的題材特別地著迷,而這部電影亦被認為受到今敏執導的Paprika啟發,因此產生了拜讀此作的動機。而這整部動畫除了特殊的分鏡與畫面呈現,讓人深深著迷地還有將這部動畫的每一刻更加生動的配樂,使人在觀看時更加沉浸在該動畫劇情營造的氛圍之中。

也因為藍色恐懼與Paprika分別為今敏作為動畫導演的第一部與最後一部作品,且兩者都是參考他人著作的作品。想藉由談論Paprika的動畫內容,與最早期的作品比較風格上的變化或者延續。

二、虛實交錯的畫面

Paprika裡有一些很有趣的畫面呈現。敦子在經過窗戶的反射時,窗上的倒影卻是紅辣椒,就像是佛洛伊德對潛意識描述的冰山理論,敦子是露出冰山的意識層面,而窗戶就是那一層水面,而紅辣椒那若隱若現的身影則是水面下的冰山,也就是潛意識,或者敦子所壓抑的情感。窗上的反射,或許也象徵著「投射」,講話簡短有力、一絲不苟,俐落的敦子,看見窗上反射自己身影的紅辣椒,紅辣椒顯然也是敦子的一部份,即使她們看起來是如此截然不同,但藉由

另外,在一名叫做粉川的警察在動畫開頭即為紅辣椒的患者,接受治療的他在該次的治療進度停止時,畫面卻是與紅辣椒兩人都穿著浴袍在一間飯店中。讓人不禁想像在這樣曖昧的場景中兩人所發生的事,或者是暗示著在這樣的治療中,彼此都是坦誠相見的。

而在紅辣椒更衣後準備離去時,粉川為了下次的治療向紅辣椒索取了聯絡的方式,紅辣椒遞出了一張名片後即離去。但從觀眾的角度會知道紅辣椒是敦子在DC-MINI所營造的一名分身,粉川所拿到的名片都應當不是真實的,但粉川藉由名片上的網址進行與紅辣椒的精神治療,選擇以網頁做為一個媒介,我認為網路因為有一種「匿名性」,可以讓患者安心或者放鬆的接受治療外,甚至在畫面的呈現上,每次粉川進入網頁後,都是在一間安靜的酒館內,給人溫暖、放鬆的感覺,也因為在劇情與畫面的安排,彷彿粉川(與觀者)身歷其境。

作品還有多數虛實交錯呈現的畫面,值得讓人細細品味與探索,在畫面的安排與對白中相輔相成,呈現出一種特殊的美感,讓人特別關注劇情的敘事方式,也增添更多吸引人的魅力元素。


三、內心的慾望

由於是從潛意識(夢)作為主軸的一部作品,也在作品中談到了部分角色內心的自己,並將這種敘事手法,安排在劇情與對白中。

其中一段是敦子在DC-MINI中以紅辣椒的身分找尋事件真相時,遇見了協助理事長作惡的同事小山內的對話,紅辣椒對小山內說:「白天是乖乖的研究員,晚上卻是理事長的僕人!」以此諷刺小山內的作為,小山內聞之則以:「
人本來就是多面向的!」回應。

動畫呈現出了在夢中,將人最底層的慾望好不保留的激發,像是找到更多流動軌跡的水一般,如同小山內所說的多面向,在夢中人們也不需要再去考慮表面維持的姿態,而是盡可能地展現出最真實的那面。

甚至作為敦子實驗室的所長,在獲得紅辣椒的救援,終於從無盡的夢中甦醒時,表情呈現若有所思地對敦子說:「差一點就能創造出隨心所欲的世界了。」呼應被本我在夢中釋放平日被壓抑的那面,藉由所長的這句話,可以得知,能夠在夢中將自己所念想的一切創造,那是誘人的,但從敦子回應所長的話,卻也說明了放縱慾望的後果是危險的。而敦子在本作的一開始便呈現出對事情總是能夠冷靜判斷、理智分析的形象,也透露出敦子壓抑的性格。

然而在夢境侵蝕現實的危險環境中,敦子發現所愛之人仍深陷夢境的危機時,要求紅辣椒與自己一同去救援卻招拒,也意外地嶄露出情緒波動的那面。

 
敦子也因此對紅辣椒怒斥:「為什麼不聽我的話?紅辣椒是我的分身吧!」

但紅辣椒則帶有戲謔的表情與語氣回應敦子:「你就沒想過自己才是我的分身?」

此時的敦子選擇自己上前去救援時田,紅辣椒則說了一句:「終於變坦率一點了。」像是在說明敦子過於壓抑的性格,而敦子也在面對自己的情感後,在劇情中安心且難得地作了一場夢。然而不管是敦子,還是紅辣椒,在劇情最末也能充分地表達出,兩者皆為一體,消除了誰為主、誰為輔的分界。


四、風格

在網路上的資料說明今敏在將可供參考的資料(原著小說)轉為動畫電影時,也不會直接將原作完全搬上檯面,而是將這些故事轉化為今敏自身對該作品的詮釋方式,這也使得今敏導演出的動畫,在敘事方面都有著極為鮮明的今敏風格與邏輯。


在分鏡上,今敏掌握了動畫的一些特性,並將人們真實的情感藉由細膩的動畫鋪成與對白表達,在對於複雜情感上的描寫,讓人們觀賞到直覺的畫面,如同將人類觀察剖析透徹,才能把所謂的人性──無論美麗與醜陋刻畫。而這樣的手法,或許以真人拍攝或實景不能夠展現更具有張力或詩意的呈現方式,我想這也是今敏動畫令人過目便會著迷的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