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新」世代動畫師---新海誠


新海誠個人簡介

(2-1:新海誠個人照)
新海誠(日語:新海 誠/しんかい まこと),本名新津誠(新津 誠/にいつ まこと ),生於197329日。為日本動畫作家和電影導演,長野縣南佐久郡小海町出身,現居東京 (取自維基百科)。與一般就讀美術的動畫導演不同,他是文學院出身,大學畢業後於日本Falcom工作,製作同公司電子遊戲《卡卡布三部曲》《イースIIエターナル》(伊蘇)等的開頭影片的同時也一面獨立製作動畫(湛藍琴海,2015)。於2002年公開獨立製作的動畫短片《星之聲》後開始受到矚目。2016年動畫長片《你的名字》賣座,而成為繼宮崎駿之後第二位達成百億日圓票房的日本動畫導演;早先已有「新(世代)宮崎駿」等稱呼,是現今動畫界中值得注目的動畫導演之一 (取自維基百科)



新海誠作品簡介

(表1-1:新海誠動畫電影作品表)


新海誠作品介紹與風格評析

作品介紹

作品介紹將會以年代的順序來進行。扣除掉資料較少的早期作品,《被包圍的世界》與《遙遠的世界》。
1999年的《她與她的貓》
內容概要:為新海誠獨立創作,影片長度約五分鐘的黑白動畫。故事在敘述自己居住的女主角在一個偶然拾獲一隻貓,與貓的日常。動畫的角度以「公貓」的角度貫穿整個故事,述說著貓愛上人賴的故事。
2002年的《星之聲》
內容概要:是新海誠首部發表的動畫短篇電影,時長約25分鐘,新海誠身兼了腳本、作畫、演出、編輯。故事在敘述2039年火星載人調查隊在火星隕石坑內發現異星文明,卻瞬間被外星生命殲滅。以此為契機,人類團結起來對抗宇宙未知威脅,成立聯合國宇宙軍。女主角被選上前往火星,留下心愛的人在地球,展開他們宇宙般距離的愛情故事。利用現代的產物手機與電子郵件為主題,述說兩人因距離與思念所產生的故事,造成一時的轟動與熱烈討論。
2004年的《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內容概要:為新海誠第一部長篇動畫電影,時長達91分鐘。延續了新海誠的堅持,本部作品維持著高品質的作畫與配樂。故事背景設定在 現實世界中與現實世界中的另個巨塔,在一個因緣際會中,男女主角相遇,但因為一些緣故,他們彼此失聯。在得知神秘巨塔與佐由理有著重大關係的衝擊秘密後,浩紀與拓也兩人便再次完成中學當年所無法實現的夢想。而浩紀在謹記著當時的約定下,載著佐由理飛往那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2007年的《秒速5公分》
內容概要:這部作品表達不同的風格形式,擺脫以往的虛幻元素,此部作品描述了1990年的真實世界,動畫終將許多真實日本世界中的場景描繪在故事中。男女主角原本是同班同學,後因兩人搬家,再也沒有見面,兩人在分離時相約再見面,他們長大後過著彼此各自的生活,但心中還是互相思念彼此。
2011年的《追逐繁星的孩子》
內容概要:此部動畫電影,藉由少男少女純純的戀愛,透過科幻、冒險的元素包裝,貫穿整個故事主軸。利用故事情節告訴觀眾,人生總是會有生離死別,在和重視的人告別時,一定心懷不捨。女主角決定要踏上冒險,只為了再次見到死去而思念的人。
  2013年的《言葉之庭》
內容概要:十五歲的男主角,與二十七歲的女主角,兩個人時常在雨天不約而同的走到庭院,兩個人各自在自己生活中都有不同的困擾。此部動畫電影,講述了男女主角的年齡距離的愛情故事。
  2014年的《十字路口》
內容概要:此部動畫電影故事背景建立在現今大考補習的環境下,女主角生長在沒有補習班的島嶼上,男主角住在東京一邊打工一邊讀書,兩個人為了考上大學,不約而同的到了同一所補習班,巧合的補了圖一所補習班也志願相同,展開了發生在兩人人生的十字路口的故事。
2016年的《你的名字》
內容概要:故事劇情是男女主角在不同的時空中,那時候的時空男女主角同是高中,不過實際上他們相差三歲。因為女主角家自古以來的傳統,讓男女主角兩人身份交換,男主角拯救女主角免於死亡在過去的時空。在一次的機會中,男主角在女主角的身體中,喝下女主角的口嚼酒,形成連結讓男女主角在同一個時空中相遇,希望彼此要記得彼此的名字,當女主角要在男主角的手上寫上名字時,時空回到正常,爾後男女主角一直以一個“我好像必見到某人的“的想法,繼續生活著,結局男女主角相遇了。

  風格評析

在風格介紹中,可以分為故事情節的安排,與動畫畫面的呈現。

故事情節的安排
新海誠的作品在故事情節的安排中,多為在描述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而這些愛情故事中,一定會有個固定的元素,那就是男女主角的相愛事件中,兩人之間一定會有所謂的「距離」,而這個「距離」元素。無論是2016年的新作《你的名字》,男女主角之間隔著時空的距離,亦或是2013年的《言葉之庭》,男女主角之間相隔著年齡的距離,又或是新海誠在1999年初期的作品《她與她的貓》中,貓與其愛戀的女主角種族的不同正是他們存在的距離。而這些「距離」的故事元素,漸漸成為最能代表新  海誠的故事風格特色。
而故事總是存在著希望,急轉式的故事結尾是新海誠最擅長的鋪成故事寫法。像是1999年的《她與她的貓》,看似沒有好結果的劇情,一隻貓愛上了人類,這樣的故事起頭,讓人總是會覺得結尾必是悲劇的結束,但新海誠將結尾編排成,貓、他自己領悟到就算這段愛情故事無法完美,不過貓的世界因這個女主角,或許他應該喜歡這個世界。又或是2016年的新作《你的名字》,男女主角在時空的交會點見了面,當女主角正要拿著奇異筆在男主角的手掌上寫下自己的名字時,女主角突然消失,回到原本的時空,這樣的故事畫面,讓觀眾一時以為男女主角再也不能相遇了,但在最後男女主角還是靠著他們的記憶,在同一時空遇見了。這樣故時結尾充滿著希望的故事走向,也是新海誠描述故事的元素特色。
新海誠也擅長利用角色獨白來貫穿故事,此一故事敘述手法也成為新海誠述說故事的慣用手法,這一切的慣用敘事手法,正是新海誠在求學時,就讀文學院的關係,新海誠的文學造詣值得他以這樣的手法,讓他的故事總是富有那麼些文青氣息。

動畫畫面的呈現
新海誠在動畫畫面的呈現中,其畫風聞名是優美細緻,新海誠以細緻的手法描繪各個季節的轉變,其風景的呈現既細膩又十分寫實,讓觀看者宛如隻身在日本般。
(圖2-2: 《言葉之庭》描繪下雨時的日本街道場景圖)

(圖2-3: 《秒速5公分》描繪日本真實平交道場景圖)

(圖2-4: 《你的名字》描繪日本真實道路道場景圖)



至於人物的處理,不同於其他主流的日本動畫畫風,其人物的描畫為樸實簡單,不會有誇張的表情動作,舉個例,圖2-3為《十字路口》的女主角辛苦騎著很陡的山路,但新海誠在在處理畫面時卻不會將臉部表情刻畫成很猙獰的樣子。這一種人物的處理方式,也環扣著讓其動畫的整體畫面給人的感受為既清新簡單又文青。
(圖2-5: 《十字路口》女主角騎腳踏車圖)

(圖2-6: 《你的名字》男女主角圖)

(圖2-7: 《星之聲》男女主角圖)




新海誠在處理作品畫面時,多將風景畫面處於「靜止狀態」,而非動態式,這跟新海誠本身的經歷非常有相關聯,新海誠在大學時主修國文系,新海誠非出身於專業的美術系,他比較不擅長美術的部分,他多將畫面帶出於「靜止狀態」,再利用文字,利用男女主角的獨白或是對話,用文字的力量,來帶出故事,與其主角的心境。舉例,在《言葉之庭》的故事前半段,男女主角的活動地方都只在一個亭子下,背景沒有十分複雜,而且就只在單一的地點。有此可見,新海誠著重在人物的心境刻畫,再搭配著清新優美的靜態背景,讓作品表現出情景交錯的效果。
(圖2-8: 《言葉之庭》男女主角一起坐在亭子下圖)

(圖2-9: 《言葉之庭》男主角幫女主角量腳的大小圖)




(表2-1:新海誠動畫作品分析)
作品
長度
時空背景設定
主角之間的距離
結局好壞
《她與她的貓》
5min
現代,以公貓角度描述故事
物種差距
《星之聲》
2min
未來,火星隕石攻地球。
地理距離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91min
戰爭時期,日本南北分裂。現實世界中與現實世界中的另個-巨塔。主角們,在小時候 個約定。
長大後,分 離。 
《秒速5公分》
62min
1990年代,男女主角搬家,為故事的開端。
地理距離
《追逐繁星的孩子》
116min
虛幻的世界
生死距離
《言葉之庭》
45min
現實世界,男女主角有不同的困擾。
年齡差距
《十字路口》
2min
現實世界,考生的生活。
生長環境不同
《你的名字》
107min
現實世界,時空不同,男女主角可以透過做夢,遇到彼此。
時空差距


結論

新海誠獲得「新世代宮崎駿」的美譽,絕對是實至名歸,而且有望可以超越宮崎駿。新海誠導演敘述故事的強度與處理的畫面細膩度,讓閱聽眾嘖嘖稱奇,可謂是動畫界中新興人才,不僅是最近造成台灣轟動的新作《你的名字》,新海誠導演在些早已小有名氣,而那些初期作品早已可看出新海誠導演的才能
而新海誠的作品風格始終如ㄧ,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男女主角之間一定個距離的限制存在著,讓故事的鋪成變得十分有看頭,而新海誠的故事結尾鋪成總是充滿著希望,而這樣的一慣手法,獲得大眾喜愛,長而造成轟動。雖是喜愛著新海誠導演的敘事手法,但還是由衷期待新海誠導演的作品,可以做更多的突破,跳脫出他一貫的手法,讓閱聽眾能夠看見不同的新海誠導演系列動畫作品。



 參考文獻

2.   https://www.nippon.com/cn/people/e00107/新海诚导演的世界:渺小的个人与浩瀚的宇宙之关联
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719307[達人專欄] 使清「新」與惆悵交融的「新」秀動畫電影導演──新海誠
5.   http://qinnling.pixnet.net/blog/post/58954218-監督系列---新海誠
6.   http://punchline.asia/archives/32753新海誠電影大回顧,進入新海誠迷的專屬宇宙!
7.   http://allen201242002.pixnet.net/blog/post/84235428-追逐繁星的孩子:你聽見別離的聲音了嗎?
8.   http://ch-tse9103.blogspot.tw/2013/06/blog-post.html十二年的距離—《言葉之庭》
9.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44236357-新海誠《你的名字》影評&時間軸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