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迪士尼《愛麗絲喜劇 Alice Comedies》動畫歷史與發展

 迪士尼《愛麗絲喜劇 Alice Comedies》動畫歷史與發展

一、人物歷史脈絡

     原著《愛麗絲夢遊仙境》於1865年出版,由著名兒童文學創作家,路易斯·卡羅爾(Lewis Carroll)所撰寫的,是卡羅爾當時在親友家時一時興起,送給友人的女兒愛麗絲所講的故事,寫下後並加入自己所繪製的插圖贈予她。而後來在朋友鼓勵下,卡羅爾將手稿加以修訂、擴充、潤色後,並於1865年正式出版。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內容則以童話神奇為主,風趣且幽默的風格深受世人所愛,因此,被翻譯成多種文字語言。卡羅爾後來也於1871年又撰寫了一部姐妹篇《愛麗絲鏡中奇遇》內容也包括奇幻抽象的故事情節以及詼諧有趣的雙關諧音內容,增添許多風趣,此外,卡羅爾還著於1889年撰寫《西爾薇與布魯諾》詩集等作品。


二、迪士尼《愛麗絲喜劇 Alice Comedies》製作歷史

(1)歡笑動畫公司 Laugh-O-gram Films

      於1922年由華特迪士尼建立了歡笑動畫公司(Laugh-O-gram Films),在動畫的早期該工作室是許多未來知名的動畫師發源地先驅,像是創造米老鼠角色的Ub Iwerks、及未來於Metro-Goldwyn-Mayer與Warner Bros. Cartoons之黃金年代活躍的Hugh Harman、製作Warner Bros. Cartoons 《快樂旋律》聞名的Friz Freleng、以及最後Warner Bros. Cartoons知名動畫師及配音員Carman Maxwell,皆是由當時候華特迪士尼帶領製作動畫,像是1922年製作的《小紅帽》,但之後可惜是由於多部動畫製作的成本高但實際獲取的收入較少,也或是製作完成後的尾款一直遲遲未收到,造成財務上吃緊,最後因此導致破產。

      而華特迪士尼也將最後一筆將要還給債權人的錢,投資給新秀演員Virginia Davis所主演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Alice's Wonderland》,也是Laugh-O-gram Films 第一部以真人結合動畫的影片,影片主要呈現畫面以黑白默劇的形式,而並未在電影院或是公開場所播放。故事內容主要描述,華特迪士尼與Virginia Davis在畫布上與朱利葉斯(Julius the Cat)的貓發生有趣的互動故事,影片後半段女主角Virginia Davis就如同路易斯·卡羅爾原著小說,跳入洞裡而女主角則是進入到動畫的世界中,與動畫場景人物及朱利葉斯(Julius the Cat)角色展開有趣的互動,這也揭開華特迪士尼在未來發展一系列的混合動畫先驅。


1923年《愛麗絲夢遊仙境 Alice's Wonderland》
影片來源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IFEIVkYSnw

(2)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 Walt Disney Animation Studios (WDAS)
     
      在歡笑動畫公司 Laugh-O-gram Films破產倒閉後,同年1923年,華特迪士尼與兄弟羅伊·奧·迪斯尼共同創立迪士尼兄弟卡通工作室,並於1926年改名為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至目前為止是歷史上最悠久的動畫公司,前期工作室一直負責短片類型的製作,隨後於1934年開始發展長片故事類型的動畫,兩年後便推出美國第一部動畫片1937年的《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白雪公主的動畫故事長片的成功,也開始讓華特迪士尼心中一直想要完成,《愛麗絲夢遊仙境》動畫故事開始慢慢的萌芽發展。

三、迪士尼《愛麗絲喜劇 Alice Comedies》動畫風格
(1)混合動畫歷史發展

      在迪士尼《愛麗絲喜劇 Alice Comedies》列中,著要使用混合動畫來呈現故事劇情,而混合動畫主要是指真人與動畫片段的結合,將現實與各種奇妙的創作串連一起,這個技巧也提供動畫呈現上,一種新的可能性及新的吸引力方式。較為著名的混合動畫片,像是1914年較為著名的電影《恐龍葛蒂 Gertie the Dinosaur》是由溫瑟·麥凱(Winsor McCay)所製作,而影片開頭則以寫實方式拍攝劇情,並到中半段才開始帶入至動畫世界。另外,較為著名的混和動畫片。例如:1908年《幻想曲 Fantasmagorie》由埃米爾·科爾(Emile Cohl)所製作,也被影史學家認為是第一部動畫片,而故事內容主要是以火柴人的角色帶領觀眾進入故事劇情,另外,則是1900年由美國動畫之父,斯圖爾特·布萊克頓(J. Stuart Blackton)所製作的《迷人的圖畫 The Enchanted Drawing》,故事內容是以真實的男生人物與一旁畫布上的卡通人物進行一連串的互動。

      在這之後的混合動畫不再拘泥一般的動畫技巧呈現,而是添加許多元素結合,像是素化模型、木偶人物或是黏土人物,來與動畫結合互動使故事呈現上更加生動有趣,例如:1930年的《這是一隻鳥 It’s a Bird》,故事描述一個垃圾人前往非洲尋找一種稀有會吃金屬的鳥,並在鳥的造型上添加許多素材增添視覺效果。另外,1924年由沃爾特·蘭茨(Walter Lantz) 編制的《小塗鴉 Dinky Doodle》,與1926年由查爾斯·R·鮑爾斯(Charles R. Bowers) 編制的《致命的腳步Fatal Footsteps》等動畫、電影片呈現更多效果。

(2)迪士尼《愛麗絲喜劇 Alice Comedies》風格影響

      這戲列動畫也受到1918年至1929年《出墨水瓶 Out of the Inkwell》影響,是由大力水手與超人等漫畫角色創作者馬克斯·弗萊舍(Max Fleischer)所製作,而其中像是1922年的《機械娃娃Mechanical Dol》,劇情一開始由真人動畫師用墨水筆在畫布上繪製小丑科科(KOKO),而小丑的臉的表情與身體產生變化,與實體人物也有所互動,這也與第一部《迪士尼愛麗絲喜劇》略有相同之處。


1922年《機械娃娃Mechanical Dol》
影片來源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XP0Izior1g

四、迪士尼《愛麗絲喜劇 Alice Comedies》動畫發展
(1)突破過往動畫框架

      愛麗絲喜劇系列則於1923年至1927年製作,總共製作57部片的系列混合動畫,皆由華特迪士尼監製完成作品,系列短片總共經歷四任的女主角,其中較為知名的是第一任女主角Virginia Davis,並幫忙配音過白雪公主與皮諾曹人物配角等,也是原著小說最接近愛麗絲角色原型的人物。而這系列故事內容,主要皆是描述女主角與朱利葉斯(Julius the Cat)一起展開冒險,並且會遇到新奇有趣的故事發展,像是系列片中《愛麗絲和三隻熊Alice and the Three Bears》 (1924 )與《愛麗絲罐頭食人族Alice Cans the Cannibals》 (1925) 的故事中愛麗絲解開謎題,並與搭檔朱利葉斯在夢幻仙境中展開冒險。這也漸漸表明迪士尼想跳脫過往的動畫形式,並讓觀眾一起進入動畫世界與角色們共同展開冒險,讓現實與虛幻結合其中。


1924年《愛麗絲和三隻熊Alice and the Three Bears》
影片來源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u-ENX5aRvw

(2)增加更多混合動畫技術

      在這之後,華特迪士尼為了能讓原有的混合動畫更加有趣生動,並開始大量的結合增加真實的人物角色與動畫場景的配置,達到更多的互動效果,於此同時,也可以減少大量動畫師對於動畫片的繪製所需花費的時間量,並可從《愛麗絲的仙境Alice’s Wonderland 》與《平締造者愛麗絲 Alice the Peacemaker 》 (1924),的故事中看到片長約十分鐘左右的劇情,而真實人物的鏡頭約佔六分鐘左右,來描繪女主角愛麗絲協助兩位朋友的爭吵,並且到故事中段才進入虛幻的動畫世界,與搭檔朱利葉斯展開活動冒險,結尾又以真實場景來完結。


1924年《平締造者愛麗絲 Alice the Peacemaker 》 
影片來源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2RuWO5JSQ&t=397s

      另外,在《愛麗絲的氣球比賽 Alice’s Balloon Race 》 (1926) 與《愛麗絲的馬戲團發呆 Alice's Circus Daze》 (1927) 當中,可以從過往內容與這部相比,當愛麗絲接受朱利葉斯的邀請去游泳時,她在前台換上泳裝,然後跑到後台,快速的轉換在那變成了一個小小的動畫角色愛麗絲,並可與卡通角色朱利葉斯一起以同樣移動場景,通過從中景切換到超遠景的策略,並可以使愛麗絲幾乎無縫地轉換並融入成為動畫人物的一部分,這也達到華特迪士尼一直想要達成更加完善的混合動畫技術,與前面所提到讓真實與虛幻的場景結合融入故事中。


1926年《愛麗絲的馬戲團發呆Alice's Circus Daze》 
影片來源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NwG-G4bVQ&t=124s

(3)擺脫過往的動畫形式表現

      雖然當時候的動畫製作較為粗糙,但華特迪士尼還是依然突破舊有的框架來突破動畫的表現形式,可隨著實踐推移《迪士尼愛麗絲喜劇》的動畫創作表現形式,依舊是受到簡單的冒險公式和鬧劇動作形式所支配的呈現給觀眾觀看,這也漸漸讓華特迪士尼自己開始厭倦了這種形式來表現動畫,華特迪士尼想做的是以卡通喜劇為主呈現,而不是兒童喜劇的方式來製作動畫,這也漸漸在後續的系列片中有所改變。

      在這華特迪士尼的要求之下,這也逐漸讓混合動畫所涉及的技術增加困難的程度,另外同時地,所需付給愛麗絲角色的真人演員薪水也要求幅度提升時,給眞人取景場景提供越來越少,這也可從後期系列的《捕鯨者愛麗絲 Alice the Whaler》(1927) 影片中可發現,片長約六分多鐘的動畫劇情故事,愛麗絲大約出現三次約二十秒左右鏡頭,而原本為主角的愛麗絲漸漸成為配角的來輔助劇情,甚至是可有可無的出現在畫面當中,而原本的搭檔朱利葉斯轉變成為動畫的主要角色,來使故事中捕鯨的冒險這有趣故事,成為推動劇情發展的卡通角色人物。


1927年《捕鯨者愛麗絲 Alice the Whaler》 
影片來源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UJOhVTldJU

(5)動畫片後續發展

      在1923年至1927年總製作五十七部的動畫短篇系列結束後,過了一段時間後,並於1950年迪士尼公司製作了《仙境一小時 One Hour in Wonderland》的影片在聖誕節時播放來呈現,而故事中由第一任女主角Virginia Davis飾演愛麗絲,服裝與髮式裝扮都與1951年的動畫長片《愛麗絲夢遊仙境》相同,並也出現類似白雪公主中的魔境和皮諾曹穿插在影片中,並到後半段尾聲透過魔境轉場到《愛麗絲夢遊仙境》部分片段的動畫世界,這也是在為了之後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做預試暖身的播放。

      之後,並於1951年正式播放《愛麗絲夢遊仙境》,這也完成華特迪士尼心中一直想要達成的目標,但可惜是這部片播放的時間點正直戰後,經濟局勢動盪較不穩定的時期,因此,較少人取得吸引力及較少的迴響,相比之前迪士尼的動畫長片來說,並直到之後的六、七〇年代開始盛行心理學,才慢慢的將這新奇特別的動畫片題材重新拿出來檢視、分析與品味,故事中的發展與劇情其中奧妙之處,這也讓後人佩服華特迪士尼在那時期所創作出這特別新奇的動畫題材製作。


1950年《仙境一小時 One Hour in Wonderland》 
影片來源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WmD1Xt-MaY&t=315s

五、心得感想

      從迪士尼《愛麗絲喜劇 Alice Comedies》系列中,可以窺探到愛麗絲原著中,作者對與愛麗絲的人物原型以及故事呈現,是以虛幻的冒險的情節使觀眾可更深入的暸解故事全貌發展。另外,也可以暸解到混合動畫的發展脈絡,我覺得《愛麗絲喜劇 Alice Comedies》系列中不僅僅是對於女主角與搭檔的冒險劇情,也陳述愛麗絲在各個時候地點遭遇的困境是會如何解決,也可從系列片中的動畫細節呈現看出迪士尼在製作上的轉變,像是將真實與虛幻的劇情融入一起,讓觀眾不會對現實和虛幻的空間有所衝突或是需要過多旁白字幕解釋,以及將角色完美的與動畫角色結合,也不會出現詭異的銜接點或是轉場等,這也呈現出華特迪士尼對於愛麗絲動畫片系列的熱愛與執著。

參考資料來源
Disney’s Alice Comedies: A Life of Illusion and the Illusion of Life(J.P. Telotte,2010 )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abs/10.1177/1746847710377574?journalCode=an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