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反思《魔法公主》背後人類與自然的關係

61072025H 陳品吟


一、前言

《魔法公主》是由日本吉卜力工作室製作,宮崎駿執導,並於1997年夏季時推出的動畫電影。此部電影上映後,打破吉卜力之前最賣座的動畫《紅豬》成績,成為當時最賣座的電影。而該作品也促使吉卜力開始擁有進軍國際市場的機會,特別的是這部打破了一般觀眾對於吉卜力關心自然,呈現自然美好的一面的作品印象。

應該有很多人小時候都曾經看過這部動畫電影,而小時候看與長大之後再看感觸有些不同,好像又從中更瞭解了什麼,也更能體會宮崎駿想要帶給觀眾背後的意義。其實在二十五年前就已經將這類環保議題帶入,透過動畫故事包裝,並在每個時代流傳,藉此警惕人類都應該要好好善待環境。

二、劇情介紹

電影背景是在一個虛構中的室町時代,一位蝦夷族少年為了找尋治癒自己被邪魔詛咒的右手的方法而離開家鄉前往西方世界,過程中先是介入人類與森林神靈的衝突事件,後又捲入人類與神靈和邪魔間的戰爭,在這期間認識了一位由犬族撫養成人的少女,並試圖化解其紛爭以及找出能夠讓森林神靈和人類相互共存的故事。

三、重點角色介紹

(一)   阿席達卡



原本是一位有繼承領導者血統、性格剛正的少年,卻因為要保護村落而遭受到了邪魔魔化的山豬給咬傷詛咒,之後為了尋找解藥而前往西方。過程中經過了一座名為達達拉城並以煉鐵維生的地方,在那裡認識了被莫娜給撫養長大的少女小桑,也得知達達拉城與擁有神靈森林之間的衝突與紛爭,為了阻止這場人類與大自然的爭奪,最後與小桑共同攜手合作保護了森林和山獸神。

(二)   小桑



其親生父母在破壞森林時,被莫娜一族給攻擊而狠心拋棄幼小的小桑,之後被莫娜視為親生女兒來養育。她將自己視為犬族而不是人類,痛恨人類所帶來的一切破壞,並時時刻刻關心森林的所有事物,最後被阿席達卡的真誠和勇敢而打動,一起並肩合作,為了守護森林而戰。

(三)   莫娜



為年齡三百歲,可以說人語的森林守護神—犬神。對於破壞森林的黑帽大人和其他人類非常痛恨,卻願意撫養被人類拋棄的小桑。並告訴阿席達卡小桑的身世以及森林與人類間的矛盾,最後為了拯救差點魔化的小桑,與山豬神搏鬥,後被山獸神給吸取了生命。

(四)   黑帽大人



是煉鐵王國達達拉城的領導者,冷靜、果斷且受人景仰的女性。雖砍伐森林佔領土地,處處與森林中的神靈和小桑對立,但實際上是一位保護女子和許多弱勢患者的善良之人,可是最後卻被當今的朝廷和山神獸打的遍體麟傷,手臂還被莫娜給咬斷,最後領悟到自己對大自然所做的錯誤,重新帶領村民建造一座新的達達拉城。

(五)   山獸神



平時是以巨鹿的外觀、帶著類似鳥的四肢以及與狒狒相似的面孔現身的神靈,具有能夠賦予生物是否能夠生存的能力,祂救了受到邪魔詛咒的阿席達卡和山豬神。祂在夜裡會變成散發螢光、半透明的「螢光巨人」。

四、人類與自然的衝突

從一開始被邪魔詛咒的山豬神開始,就是人類與大自然衝突的開始,因為會被邪魔附身的起因就是祂被人類所製造的火槍給攻擊的緣故。從這邊就可以看出,人類為了自身的利益發展,已經開始逐步朝大自然侵略,為了得到森林中的資源不顧一切的破壞,而最後射殺山獸神的頭顱,導致原本的自然景色不再,這個代表著大自然最後的反撲,過度地濫墾濫伐,以致於衝突不斷。而人類與自然間的相互挑戰,最終都只會兩敗俱傷而已。


被邪魔詛咒的山豬神


現實生活中所謂的「大自然的反撲」通常無法帶給人類長遠的反思,都只是短暫的記憶,只要時間久了就會逐漸淡忘,因為許多人無法深刻體會到這個大自然所給予我們的禮物,必須好好珍惜的寶藏,所以宮崎駿就賦予劇中的山豬神或是犬族甚至是所有居住在森林裡的動物們講人語的能力,藉此人類可以了解到現在這個開發掠奪的行為是否已經越矩,超出與大自然間的那個平衡點。

但人類的的慾望是無止境的,這個本性使貪婪更加無限上綱,好還要更好,有還要更多,所以即使人類聽得懂各個動物神靈的話語,卻也無法設身處地地替對方著想,當你視對方為威脅並以自己的利益為重時,衝突將一發不可收拾,爭到最後可能什麼都得不到,就像最後山神獸被人類射殺死亡後,不僅原本的達達拉城被摧毀外,整個森林資源也瞬間消失殆盡。


人類與動物的戰爭


五、人類與自然的共存

從阿席達卡知道人類與大自然間的衝突後,就不斷的在這之間協調,他不願意看到森林因為人類的私心而被破壞,也不願意看到人類為了爭奪資源而跟神靈們戰爭,又或者是被朝廷給利用,眼睜睜看著人與人互相殘殺,所以在這個過程中他不斷地詢問「難道除了鬥爭沒有其他辦法了嗎?」從這個疑問句中可以知道相互攻擊或侵略絕對不是最好的方法。

而在山獸神被殺以及森林滅亡後,小桑對此非常不諒解,也拒絕幫助阿席達卡找回山獸神的頭顱,這時阿席達卡告訴小桑自己身為人類,已經盡量阻止這場人類與神靈大戰了,但最終還是失敗,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繼續生活下去,其實山獸神一直存在,是祂賦予我們生命。


山獸神遭射殺,大自然消失殆盡


這部劇在告訴我們人類與自然的紛爭沒有結束的終點,但如何達到一個動態平衡的關係,也就是矛與盾之間的共存,這才是人類該面臨的問題,電影想要傳達的核心理念。

六、結論

從人類與自然的衝突到最後的共存,身為人類的阿席達卡、小桑以及黑帽大人卻有著不同的觀念和立場。

首先是阿席達卡,他試圖當一個在人類與自然中間的調停者,不斷找尋能夠取代戰爭的方法,並沒有特別站在哪一方,對於兩方的需求都給予尊重。透過這個角色可以知道人類與自然是不能站在對立面的,大自然提供的資源並非源源不絕,而人類的開發也不該過度的予取予求,應該適時的回饋,抱持著感恩的心去感謝你從大自然中得到的一切,因為人類也是自然不可替代的一部份。

魔法公主小桑雖然是人類,卻從小被拋棄,被犬族莫娜養育而生活在一起,非常討厭人類,致力於剷除那些傷害他們的人類。這個角色很明顯是人類自私行為下的結果,使得她無法再相信人類,也不願以人類的身分生存下去,每個想法或行為都會以森林為主,不管人類生死與否,始終認為人類與自然無法共存。

黑帽大人為了使自己城內的人民能夠有富足的生活,不斷地煉鐵製作武器,向大自然索取一切他們所需要的資源,並把山獸神或其他動物神靈們看作敵人,在她失去達達拉城之前,她都沒有想過能與自然共存這個選項。

七、心得

這應該是我第二次看完這部動畫電影,因為小時候看總感覺真的只是把它當作卡通在看,並沒有特別思考電影背後想要帶給我們的意義與反思,所以這次看完後感觸特別多,特別是對照到現今我們與自然間的不管是衝突也好,或者是為了自然環境所提倡的觀念也好,總覺得宮崎駿很厲害,因為這是一部將近二十五年前的電影了,在那個時空下竟然已經有如此先進的想法,他也曾經說過魔法公主這部動畫電影並不是要提出什麼解決方案,只是想要讓人類知道環境反撲的原因,也試圖提出人類不能為了保留對自己有利的事物,而忽略其他生命的價值。

我很認同這個想法,也很喜歡阿席達卡這個角色,或許有人會認為當一個調停者根本不能解決問題,甚至會搞到兩方都不喜歡,裡外不是人,但我卻不這麼想,如果我們都能有這樣的想法,或許地球暖化、氣候異常這種現象就不會來的那麼快了吧!我們尊重自然,隨時調整雙方之間的動態平衡關係,適時地反思不要因為一時的利益而禍害千年。

而從中也可以看到沒有任何一方是永遠的好人或壞人,即使是破壞森林的黑帽大人也有善良的一面。對於結局的安排,我認為這個重新開始的機會也在警惕著我們,如果最後誰都無法達到和諧共存的話,人類可能也會如電影中一般失去後並重頭來過。所以避免那天的來臨,我們要更加熱愛且抱著謙卑的心對待我們的自然環境,與之共同生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