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奧術》每位英雄都有自己的故事

 009723107劉羽涵

一、前言 

    《英雄聯盟:奧術》(Arcane: League of Legends),是美國遊戲公司Riot Games旗下以《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簡稱LoL)世界觀為背景的動畫影集。Riot Games開發和製作,法國動畫工作室福蒂奇製片公司(Fortiche Production)負責動畫製作。第一季於2021116日在Netflix和騰訊視頻播出,為遊戲多媒體改編作品中投下一顆震撼彈,無論是劇情表現、美術、音樂各方面都令人驚豔,IMDb評價9.2,爛番茄100%,觀眾評分97%,打破一直以來大家都不看好遊戲改編成動畫的觀感。


二、簡介

()拳頭公司Riot Games

    創立於2006年,是一間美國電子遊戲開發商和發行商,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莫尼卡。在2015年底騰訊公司收購Riot Games全數股權,Riot Games繼而成為了騰訊旗下的子公司。最著名遊戲《英雄聯盟》發行於200910月,是一款3D的多人線上戰鬥競技場遊戲,故事背景設置在虛構世界符文大地上,目前已有157隻英雄角色,也有著各自的背景故事。從2011年開始每年舉辦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S1賽季至今S11賽季。英雄聯盟歷經12年,因不時都會調整英雄技能、更新美術動畫、規則玩法等等,仍是全球最流行的競技遊戲之一。

()福蒂奇製片公司Fortiche Production

    2009年創立的法國動畫工作室,擅長風格化的三維動畫,主要專攻音樂MV製作。最熟悉作品為2018年《英雄聯盟》S8全球總決賽上,熱門單曲《POP/STARS》,由英雄阿璃、阿卡莉、伊芙琳、卡莎四人組成的虛擬女團MV,登上全世界。代表作品:Freak Kitchen的《Freak of The Week》、Coldplay的《Hurts like Heaven》。


三、奧術介紹

(一)故事背景

    《奧術》故事核心聚焦聯盟宇宙中的雙生城市─皮爾托福(上城)和佐恩(底城)為背景。隨著讓任何人都能控制魔法力量的「海克斯科技」在皮爾托福誕生,以及能將人類變成怪物的新藥「微光」在佐恩出現,兩座城市之間的緊張局勢日益加劇。講述菲艾(Vi)、吉茵珂絲(Jinx)、傑西(Jayce)、維克特(Viktor)這四位英雄的起源故事,也描繪出上流社會與底層人民、兄弟/姊妹、道德與科學進步的衝突。

(二)世界觀

1.皮爾托福 (Piltover

    皮爾托福是一個繁榮而進步的城市,影響力日益漸增。它是瓦羅然的文化中心,藝術、工匠、交易和科技齊頭並進。它的力量並不來自於軍事的強大,而是在商業和思想上的革新。

    坐落在佐恩之上的峽谷中,正對海岸。來往不斷的船隻,從世界各地帶來了各式各樣的貨物。隨之而來的財富更幫助了這個城市的成長茁壯。皮爾托福一直以來都是充滿財富和夢想之地。許多的商會投資在城中的建設來展示他們的力量:巨大的人造藝術品、深奧的海克斯科技研究、和紀念碑物等等。

    隨著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加入了海克斯科技的研發,皮爾托福也成為世界各地最強大工匠們的歸宿。



2.佐恩(Zaun

    隱匿在皮爾托福之下,佐恩是一座巨大的地下城。能夠到達城中的陽光,都得先通過厚厚的油煙和腐蝕的管線,再反射在城中建築髒污的玻璃之上。

    佐恩和皮爾托福曾是同盟且共生的關係。儘管終年所見盡是蒙霧的晨光,佐恩仍非常繁榮,人們充滿活力、富有文化。皮爾托福的財富同時也使佐恩能夠放心的發展;它就像是皮爾托福的一面鏡子,映射出黑暗的一面。

    許許多多來到皮爾托福的貨物,都會輾轉流入佐恩的黑市,海克斯科技的科學家們所進行的危險研究也因社會的不容忍,由皮爾托福轉入佐恩活動。各種不受控制的不法研究和科技在佐恩中醞釀著。有毒液體在城底緩緩地流動著,即便如此,人們依然在此存活並繁榮的生活著。



(三)腳色介紹

1.底城─佐恩

(1)吉茵珂絲Jinx

    小名叫爆爆(Powder),被邁羅和菲艾說是「倒楣鬼」(You are a jinx),即吉茵珂絲名字的由來。小時跟著姊姊菲艾經歷不少街頭犯罪,在西爾柯挾持養父范德爾事件,成了兩人命運的分離,她被希爾科收養,長大成了瘋狂的犯罪分子,性情衝動,以破壞為樂,會帶一些自己製造的玩具(但卻是爆炸物品或致命武器),製造混亂與恐慌。



(2)菲艾Vi

    全名是「Violet」,暱稱為「Vi」。菲艾的本性善良,來自底城佐恩,小時候在一次皮爾托福與佐恩的衝突戰事中,范德爾收留了她和妹妹爆爆。她有強大的格鬥技巧,在上城的竊盜事件及後來希爾科挾持養父范德爾事件後,與妹妹爆爆分離。而後來到了上城後,在皮爾托福警備隊服役,維護上城治安。



(3)范德爾Vander

    地底佐恩的領導人,人稱「底城的獵犬」,同時也是菲艾、爆爆的養父。



(4)希爾科Silco

    本片的反派,但他非常的有同理心,遇見了與自己一樣被拋棄的爆爆,決定收留她。



(5)艾克Ekko

    艾克是佐恩街頭的天才,他從小與菲艾和吉茵珂絲姊妹相識。他發明裝置「驅動-Z」,可以探索現實的平行時空及操控時間。



2.上城─皮爾托福

(1)杰西Jayce

    杰西是科學發明家,小時曾經歷奧術魔法,解救母親生命的奇蹟,從而不停想以科技創造出改變世界的奧術。在竊盜事件,以致他的魔法研究曝光,遭到上城議會審判,之後在維克特的協助下,兩人研究出海克斯科技。



(2)維克特Viktor

    維克特因瘸腿,忍受不少外人的歧視眼光,他原是漢默丁格的助手,但極有企圖心,不甘只是做為別人的幕僚,他有強烈的科技進化理想,希望透過科技,激發人類隱藏的潛能。



(3)凱特琳Caitlyn

    凱特琳是皮爾托福的執法官,性格相對冷靜,與個性經常爆衝的搭檔「菲艾」互補。



(4)漢默丁格Heimerdinger

    漢默丁格是皮爾托福有史以來擁有最創新思想和最令人尊敬的發明大師,他是杰西和維克特的老師,但在奧術的海克斯科技應用立場上,與杰西和維克特相左。



四、奧術的製作理念

(一)動畫技術

    製作團隊約花了5年製作《奧術》,採用2D疊上3D的繪圖技術,先以3D建模後再以2D上色,不是直接3D引擎運算上色,且放上2D渲染背景,造就《奧術》特殊的視覺感受,像手繪卻有特殊立體感──眼淚、爆炸、煙霧、吉茵珂絲幻想的瘋狂塗鴉等,都是2D手繪。



(二)音樂製作

    音樂是個很強大的媒介,能使觀眾快速進入故事、情境、氣氛,而一部好的影片,要了解音樂的力量非常重要。在動畫裡,每一個畫面所呈現的音樂都是製作奧術的重要的一環,也撤底發揮了創意,展現出音樂的威力。

    每一幕場景都有著不同的氣氛,例如:進入底城佐恩裡時,配樂展現出有點另類及搖滾風格(連結1),但在上城皮爾托福則有種對比的反差,配著古典音樂非常優雅與精緻的享受(連結2)。在第三級時,有一幕VI拋棄了Powder,而Powder經歷許多被同伴嫌棄的經歷,連唯一親人姊姊也拋棄她,使得她內心非常脆弱,這配樂聲音展現出有種脆弱的特質,使人帶入悲傷情境(連結3)

連結1:迷幻樂團 & Jid - Enemy

連結2:小提琴配樂24:40

連結3:Ramsey - Goodbye


(三)背景場景

    故事背景設置在虛構世界符文大地上,遊戲裡有157隻英雄角色,也有著各自的背景故事。在英雄聯盟宇宙裡,是有許多地方:皮爾托福&佐恩、諾克薩斯、蒂瑪西亞、佛雷爾卓德、蘇瑞瑪、巨石峰、伊克斯塔爾、艾歐尼亞、比爾吉沃特、暗影島。

    最後動畫選定於皮爾托福&佐恩,佐恩是一個很酷的地方,具有科技、科學家等元素,有很多有趣的內容可以更深入探索,而皮爾托福是海克斯科技的誕生之地,這項科技有可能普通人也能使用魔法,不過隨著社會階級之間的隔閡越來越大,兩城之間的摩擦也越演越烈,這也讓製作團隊有許多靈感。



五、結論

    Riot拳頭公司在製作奧術前,時常製作出許多動畫小影片,因為動畫製作精美,素來被玩家戲稱「被遊戲耽誤的動畫公司」,也一直期待拳頭公司出電影,果不其然拳頭社也沒讓人失望,於2021年推出動畫影集《奧術》。

   這部動畫帶來的無比順暢運鏡帶動和鮮豔顏色的呈現,在情緒上也該快的時候快呈現出緊湊,但該慢的時候也不會失去刺激感,反倒是有著意想不到的情緒起伏,故事內容也呈現出人心。每個腳色都有著不同立場,Jayyce想讓平凡人也能因魔法受益,Viktor希望用科技改善底層人民的生活,Silco想讓佐恩再次偉大,製作團隊更專注重於人物的刻畫跟情感塑造,而表達出來的故事線非常明確清楚。

   《奧術》(Arcane)是一部非常令人驚豔的作品,團隊花了很多篇幅來建構世界觀、故事背景,雖然在畫風上雖然與遊戲不同,動畫採取厚塗油畫的風格,但動作場景分鏡頗為華麗,就算是沒玩過英雄聯盟的人完全可以看,前三集故事就很緊密且引人入勝,配樂也使人沉靜在動畫裡,加上原本就很豐富的「英雄聯盟宇宙」為背景、美劇式快節奏風格,會讓人看到停不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