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沒有所謂正反派,只是立場不同 《英雄聯盟:奧術》(Arcane: League of Legends)

61072004H林愛雅



基本資料


原作:
《英雄聯盟》 拳頭遊戲(Riot Games)作品


導演:
艾希·布萊南(Ash Brannon)、帕斯卡·查魯(Pascal Charrue)、阿諾·德蘿兒(Arnaud Delord)


開發、製作公司:
拳頭遊戲(Riot Games)


動畫製作公司:
福蒂奇製片公司(Fortiche Production)


播出資訊:
2021年11月6日於Netflix,分為三大階段上映


片長:
共一季9集,每集40分鐘



故事內容


故事核心聚焦《英雄聯盟》聯盟宇宙中的皮爾托福(Piltover)和佐恩(Zaun)(舊稱底城),描繪出上流社會與底層人民、親情、道德與科學進步的衝突。《奧術》不但透過短短集數帶出了《英雄聯盟》部分的世界觀,也經由劇情帶出了包括菲艾、吉茵珂絲、傑西、凱特琳等幾位為人熟知英雄角色的起源背景做出完整的塑造交代。


皮爾托福和佐恩這兩座城市控制著瓦羅然大陸和蘇瑞瑪大陸之間的貿易路線。這裡居住著引領科技潮流的發明家及資助他們的有錢人,只不過隨著社會階級之間的隔閡越來越大,他們之間的摩擦也越演越烈。這兩大城市的發展是九集劇情中的核心背景,不管是角色的性格抑或成長經歷皆會與他們是皮爾托福人或佐恩人息息相關,因此以下簡單介紹這兩大城市:


皮爾托福 (Piltover)


皮爾托福是一個繁榮而進步的城市,影響力日益漸增。它是瓦羅然大陸的文化中心,立於進步的前端,藝術、工匠、交易和科技齊頭並進。它的力量並不來自於軍事的強大,而是在商業和思想上的革新。坐落在佐恩之上的峽谷中,正對海岸。來往不斷的船隻,從世界各地帶來了各式各樣的貨物。隨之而來的財富更幫助了這個城市的成長茁壯。


皮爾托福一直以來都是充滿財富和夢想之地。許多的商會投資在城中的建設來展示他們的力量:巨大的人造藝術品、深奧的海克斯科技研究、和紀念碑物等等。隨著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加入了海克斯科技的研發,皮爾托福也成為世界各地最強大工匠們的歸宿。


佐恩 (Zaun)


隱匿在皮爾托福之下,佐恩是一座巨大的地下城。能夠到達城中的陽光,都得先通過厚厚的油煙和腐蝕的管線,再反射在城中建築髒污的玻璃之上。佐恩和皮爾托福曾是同盟且共生的關係。儘管終年所見盡是蒙霧的晨光,佐恩仍非常繁榮,人們充滿活力、富有文化。


皮爾托福的財富同時也使佐恩能夠放心的發展;它就像是皮爾托福的一面鏡子,映射出黑暗的一面。許許多多來到皮爾托福的貨物,都會輾轉流入佐恩的黑市,海克斯科技的科學家們所進行的危險研究也因社會的不容忍,由皮爾托福轉入佐恩活動。各種不受控制的不法研究和科技在佐恩中醞釀著。有毒液體在城底緩緩地流動著,即便如此,人們依然在此存活並繁榮的生活著。


而劇情的主要走向則圍繞在兩位姊妹菲艾 (Vi)及吉茵珂絲 (Jinx)身上,他們因戰爭失去了父母被范德爾收養在佐恩生存成長,作為姊姊的菲艾想要承擔起照顧家人的責任,希望以自身力量在佐恩闖出一片天,但當時的她卻過於天真,不僅讓有如父親般多年來照顧自己的范德爾身陷險境,對於妹妹爆爆的過度保護,也使得希望幫忙卻總是被認為過於年幼的她,因為想為姊姊盡一份心力而最終闖下無法挽回的大禍。


藝術風格


美術方面

《奧術》之所以會獲得高評價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的藝術風格驚為天人,來自法國的動畫工作室福蒂奇製片公司(Fortiche Production)以非常特殊的似油畫畫風呈現整體,不同於寫實筆觸的日式背景,或3D高規格建模的美式背景,奧術的世界類似油畫,帶有塊狀的色彩和筆刷線條,光影刻劃非常細緻,不同場景的繪畫風格也不太一樣,加上光影渲染後更是一絕,每一幀截圖下來都可以是一幅精美的桌布,很少有作品能像奧術這般如此協調,明明是手繪卻立體無比,又保留畫家的敏銳直覺和特色。就連光源的方向、粒子及煙塵效果與光影的互動效果都非常自然毫無破綻。




在這極具風格的視覺效果下,人物的表情動作細緻度卻有如真人作品,因為是一部瞄準成人市場的動畫,肢體的擺動都是以真人為基準,打鬥也是十足帶感,非常寫實也沒有不自然的動作,角色的臉部表情的細微程度,彷彿有神經和肌肉在圖畫下面,情緒和感情精準地傳達給觀眾,甚至能涵蓋多種立場和層次,呈現出應對劇情角色該有的複雜情緒。運鏡的部分與前述驚人的視覺效果加乘後更是有了加分的效果,適時的在打鬥或動態場面使用手持運鏡以增加畫面的衝擊力,另外還有鏡頭失焦來營造偽紀錄片的效果、角色落地時鏡頭跟著微微晃動,每看一次都會發現更多驚人的細節。


音樂方面

配樂亦為《奧術》的亮點之一,製作團隊的巧思讓音樂和畫面完整融合,連歌手音色也考慮進去,配合劇情更有感。

首先是由Imagine Dragons 和JID 合作的主題曲Enemy,在《奧術》本劇片頭不斷出現。獨立的MV也有非常多《奧術》本劇沒有的片段,包含爆爆(Powder)和吉茵柯斯(Jinx)的片段和情狀。其內歌詞也同樣描述爆爆和吉茵柯斯的心境,Everybody wants to be my enemy,那種世界與我為敵之感。後期歌詞中亦出現兩句對嘴分別由吉茵柯斯與爆爆對嘴。



再來最特別的是第七集中,大橋上,艾克(Ekko)要和吉茵柯斯(Jinx)對決,打鬥時的配樂由艾克手上的懷錶帶出,隨著鐘錶擺動的聲音漸漸轉為昔日遊戲幻影模式的配樂。艾克認定眼前的「她」是吉茵珂絲,過往和爆爆一起遊玩的場景卻歷歷在目,表示自己心裡依舊放不下爆爆,更沒辦法給她致命一擊。這一段畫面與音樂的結合堪稱創意與動作場面的登峰造極,為整部劇情帶來一波高潮。



心得



《奧術》自從去年底在Netflix上映後就為遊戲多媒體改編作品中投下一顆震撼彈,無論是劇情表現、美術、音樂都是一絕,目前國外影評 IMDb 評價 9.4,爛番茄新鮮度 100%,觀眾評分 98%。但我覺得這部影集會如此高評價的原因絕對不是只因它是由《英雄聯盟》改編的作品這麼簡單,它的劇情經過精心的編排與鋪陳,把目標絕對不是只定位在「粉絲向作品」,而是把目光放得更高更遠,希望讓每個就算沒有玩過《英雄聯盟》的Netflix用戶都能隨著劇情引人入勝,不使用旁白填壓式的灌輸龐大的世界觀與背景設定,而是讓觀眾隨著角色的觀點,用對白逐步建構,慢慢的了解劇情與融入這個世界。關於劇情的走向也是不同於以往的三幕劇公式,隨著集數的演進,故事進展只會更加令人目瞪口呆,跳脫了框架式的套路。


最重要的是,這個故事以人物關係和立場衝突,完美詮釋了「沒有所謂正反派,只是立場不同」的概念。我們可以不斷地看到二元對立的概念出現,角色跟角色之間、貧窮跟富有之間、理性跟感性之間、正派跟反派之間,隨著劇情可以看出各個立場間的對立,擊發了在人人皆各懷己志的環境,上流社會、底層平民、家人與宿敵之間,無法避免的衝突,更加立體化了人物形象的塑造,讓情節的戲劇張力更足夠更飽滿。這部作品之中的價值觀沒有絕對,只有立場的差別。反派之所以會被定位為反派,並不是因為它幹盡天下壞事,而是因為他的行為與主流的價值觀背道而馳;正派人士之所以被稱頌,並不一定因為他從善如流,而是因為他咬牙苦撐著信念、磨損著自我,盡其所能不去選擇更簡單的、「墮落」的選項。看完整部影集之後才會發現,其中的許多角色,他們並不是思想邪惡、他們並非「不正常」。只是在某些困難抉擇的十字路口,他們站錯了邊、迷失了當下,並失去了對自己來說最珍貴的事物。從此,再也無法回歸原本的生活與「自我」,成了一蹶不振的凡人,成了「怪物」。


在《奧術》這充滿魔力與情緒的世界,故事尚未結束。這些角色人物的迷茫未知與這個混沌的二元對立世界,將會繼續動搖這個極度諷刺、暗潮洶湧的精彩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