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名偵探柯南》真相只有一個

 





動畫名稱:名偵探柯南 (日語:名探偵コナン)
製作人:青山剛昌
國家:日本
語言:日語
每集長度:25分鐘
發行公司:讀賣電視台、東京電影新社

前言:
  相信每個人都有一部深刻的動話陪伴著自己整個童年,可能是《多啦A夢》,也可能是《蠟筆小新》,也可能是⋯⋯陪伴我整個童年的是《名偵探柯南》。我記得我小學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視機,調到星空台,期待著柯南出現。到了中學,自己一個人吃飯的時候,一定會上網找柯南「拌飯」。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是電視動畫。

漫畫作者青山剛昌


作者簡介:
  青山剛昌,1963年6月21日於鳥取縣大榮町(現北榮町)出生,現59歲。以《神偷怪盜》出道成為一名職業漫畫家,1994年開始在《週刊少年Sunday》連載《名偵探柯南》。

《神偷怪盜》

動畫簡介:
  《名偵探柯南》是青山剛昌筆下的其中一部漫畫作品。1994年6月開始在《週刊少年Sunday》連載,1996年改編成動畫連載至今。從1997年上映《名偵探柯南:引爆摩天樓》開始,每年都會上映一部劇場版(電影),至2021年已上映24部,預計在2022年4月會上映《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

故事簡介:
  主要角色們的居住地位於東京都的虛構地區「米花町」。主角工藤新一,是一位被稱為「日本警察的救世主」、「平成年代的福爾摩斯」的高中生。某一天工藤新一和青梅竹馬的毛利蘭在遊樂園遊玩時,目擊黑暗組織的可疑行動。身為偵探的工藤新一按照黑暗組織給的線索,獨自前往交易現場,不慎被一名黑暗組織同夥從背後偷襲擊昏,灌下代號為「APTX-4869」的神秘藥物,身體縮小為小學的模樣。為了找出解藥,工藤新一化名為江戶川柯南,寄住在毛利小五郎家中。在尋找黑暗組織線索途中,並且幫助毛利小五郎破解了不少案子。
  在各單元故事中都會有命案發生,且嫌疑犯多為1至3人不等。角色們的身分以「學生」、「偵探」、「警察」為主;而人物之間的關係多為「青梅竹馬」或是「同班同學」。

故事主角:



畫風探討:
  一部從1994年連載至今的動畫,雖然說《名偵探柯南》是改編自漫畫,但是也會有動畫原創的集數,因此畫風以及劇情走向也會跟據動畫導演的風格而有所差異。


兒玉兼嗣的代表作有《貓眼三姊妹》、《城市獵人》系列、《名偵探柯南》系列這類作品,在指導風格偏向於英雄主義。而柯南的動畫和劇場版也呈現這類風格,題上幾乎都以「某某某事件」為主,把柯南塑造成偵探推理劇。


  以舞台女演員殺人事件為例。故事在講述監田平八郎(毛利小五郎的師父)剛好來找毛利小五郎,但是他剛好接到舞台劇威脅事件的情求,正在外出辦案,於是監田平八郎、毛利蘭和柯南就到舞台劇地點。在舞台劇採排結束後發現女演員死亡,經過柯南一系列推理後破解出兇手就是經紀人。
  兒玉兼嗣導演簡單直接的把新人物監田平八郎的性格透過行為告訴大家。他一到舞台劇地點就跑到後台摸女演員的屁股,接著又摸毛利蘭的屁股,在幫助破案期間,直接指出兇手是一位女人性,其理由是「一切犯罪的背後都有女人」,可見監田平八郎是一位好色的老頭,他的性格與毛利小五郎十分相似。
  關於誰是疑犯。兒玉兼嗣在進入正題時已經把疑犯們的姓名告訴大家,並且透露了與女演員之間有過的衝突。分別是舞台劇導演,衝突點是女演員紅了就開始耍大牌;女僕扮演者,因為女演員搶了原本屬於她的角色,所以寫了故事開始的威脅信;燈光師,以前偷看女演員換衣服被發現懷恨在心,所以在帘幕做了手腳。而真正的兇手,兒玉兼嗣從一開始就弱化了她的作案動機,中間甚至出言引導劇情的方向,讓觀眾降低對她的懷疑。到最後被柯南推理出兇手後,才解開經紀人要殺女演員的動機。從劇情上一步一步的引導觀眾推理,在觀眾以為「他」是兇手時,下一秒又推翻。到了最後一刻「真相只有一個」的時候,才給觀眾揭曉答案,殺手使用的方式也貼合場地特色,給予觀眾臨場感。
  從畫風來講,這個時期的人物臉形都偏圓偏長,耳朵的比例也偏大。死者死後的模樣呈現的也較為恐怖。整體選色都使用飽和度、明度較低的顏色,讓氛圍都顯得較為壓抑。


《舞台女演員殺人事件》柯南截圖

  
《舞台女演員殺人事件》毛利蘭截圖


  山本泰一郎的代表作有《名偵探柯南》、《哈姆太郎》、《元氣少女緣結神》。是柯南動畫收視率巔峰時期,都在20%上下,算是把柯南推到顛峰的導演。前期依然是純推理風格,到2001中期獨立指導後,走向戀愛推理劇的風格。標題設定上已把事件字眼消除,改為事件篇、推理篇、解決篇等字眼。


  在《地下酒窖密室》中,風格依然維持在兒玉兼嗣,開門見山的把所有懷犯告訴觀眾,殺人動機是因為錢。中間利用地下室留下的指紋,引導觀眾去猜測兇手是外村先生或者高野小姐。最後兇手是大家猜測最不可能的野中先生。野中先生殺人的方法幾句帶過,著重在如何把死者移到地下室。在情節上確實沒有兒玉兼嗣的緊湊。
  到了後期,《愛與決斷的衝擊》上、下集中,明顯能感覺出情節較為輕鬆日常。上集用了大半集鋪墊疑犯以及少年偵探團的日常,下集靠柯南推理出疑犯的殺人動機,中間加入了灰原哀和江戶川柯南的小小曖昧對話。比較特別的是這兩集中,是柯南系列中少數沒有出現死者的動畫集。
  在畫風方面,人物臉部線條變得硬朗一些,角色的臉型變尖,耳朵也縮小了。整體色調一樣維持在冷色調,低飽和度和低明度,但是氛圍較為輕鬆。

《愛與決斷的衝擊》柯南截圖

《愛與決斷的衝擊》毛利蘭截圖



  佐藤真人在接任導演前,曾擔任山本監督的候補導演。大量總局戀情、主線篇,題材都延續山本時代內容。直到後期,經常性的特別版動漫取代每週單集內容。主線內容是任內最精彩的時候。


  在劇情上有連結到以往的集數,如果觀眾跳著看的話可能會有一點點費解角色們在講什麼,但不影響整體觀看,主題依然是標題的事件內容。在劇情推理上增加了懸疑感,導演引導著觀眾一步步了解細節。有延續到山本的內容,加強了劇集間的情節連結。
  整體上也沒有太大的改變,增加了詼諧活潑感。

《卡拉OK包廂的死角》柯南截圖

《卡拉OK包廂的死角》毛利蘭截圖


  於地紘仁的代表作有《金色琴弦》系列、《名偵探柯南》、《戰國無雙》。在於地紘仁執導期間,讓柯南風格有跳躍式轉變,標題內容能用不同標題描寫同一故事,經典集數為《詛咒假面的冷笑》。



  於地紘仁執導的動畫,延續了以往導演的優點,故事線上有了連續性,在推理案件與人物日常的比例也分配得恰當,不會讓觀眾覺得偏頗哪一方。而且用了更多時間去講述推理過程,讓觀眾更加直觀的了解兇手是如何策劃整場殺人計劃。
  在畫風上最大的改變是人物角色的側臉。鼻子尖到能當兇器使用。

《幽靈飯店的推理對決》柯南截圖

《幽靈飯店的推理對決》毛利蘭截圖


心得感想:
  我是一個偵探劇迷,平時總喜歡看一些偵探、法醫破案的過程。平時看偵探劇的時候就已經覺得燒腦,我真的無法想像寫出這麼一個神作的作者背後,到底看了多少相關的書籍,並且這些犯案過程也不全是天馬行空,有些經過試驗確實能成功⋯⋯
  從劇情方面來討論的話。從前期一集一個單元,故事情節十分的緊湊,讓觀眾可以跟著劇情一起推理兇手這一點我十分喜歡。但是在推理犯案過程上,用的時間較少,讓我感覺缺了「哇!原來是這樣」的感覺。而中期把故事從一集一個單元,拉長到兩集一個單元,有了更多時間去講述完整的結尾。可惜的是,可能是剛開始把時間線拉長,再者加入日常與愛情線,在情節掌控上還是差了一點力度,導演把時間都放在日常與愛情線,而稍微忽略了偵探破案這方面。到了後期,我覺得是柯南系列的巔峰。各個故事線的時間分配都十分剛好,而且也有上下關連,各種犯案過程都讓人意想不到,我看的時候都不禁講出「X !這誰能想到啊!也太厲害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