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信念是你的超能力


            文・Yi-Lun Hung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日語: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是基於作家森見登美彥撰寫的同名愛情小說所製作的動畫電影,片長約一個半小時,由日本動畫公司Science SARU製作、NAKAME會出品、東寶影像事業部發行,於20174月在日本首映。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主角「短髮少女」


 


一、故事大綱


  主角是一位單純且充滿活力的大學生「短髮少女」,在學姊的新婚派對後,她似乎感覺巷弄中發著光的小酒館在對自己招手,而一步一步無法自拔地踏入了入夜的京都。另一邊,一位「學長」他愛慕著短髮少女,總是製造巧遇就是希望能引起短髮少女的注意,也默默守護在短髮少女身旁幫助她達成她的心之所向。


學長為了吸引短髮少女的注意,展開一連串「盡她目作戰」,也就是一直留心盡可能相遇並引起短髮少女注目,讓少女發現自己與學長相遇次數早已遠超過所謂的偶然,多到由不得歸因於命運的紅線。

 


  這一夜,短髮少女與學長在勇闖大人世界的一連串奇遇中,時而擦身、時而碰在一塊,各自發展出不同、卻又有所連結的故事。最終短髮少女感受到了學長的心意,他們相約在一間咖啡廳,期待又緊張的兩人絞盡腦汁,該怎麼開啟話題呢?不如就從夜晚的奇遇聊起吧。


相約於咖啡廳即將見面的短髮少女與學長思索著該怎麼遇對方開啟話題,最後很有默契地決定從奇妙的夜晚聊起,整個故事在這裡差不多告一段落,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二、森見登美彥


  原著小說由五卷共21章組成,製作團隊將這些故事壓縮至一個半小時的動畫電影中,因此內容非常緊湊,事件隨著個性鮮明的各種角色的登場一件接著一件發生。夜晚的冒險中,女主角短髮少女去了酒館、跟著在酒館邂逅的嗜酒女子羽貫及樋口師傅淺入歡送宴會、為了幫忙解圍而和傳奇人物李白在陸上郵輪比拼酒量,然後因著尋找小時候喜歡的繪本「拉達達達姆」去到下鴨納涼舊書祭,還不小心演出內褲大頭目希望再次偶遇夢中情人而組織的游擊式街頭流動戲劇……


圖為微醺的主角短髮少女、嗜酒女子羽貫及樋口師傅等人在夜晚京都的巷弄中穿梭。

 


  雖然故事誇張,卻怪得很流暢,作家森見登美彥除了總是有異想天開、滿滿的創意,對歷史名作致敬與解構也是他很擅長處理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動畫電影中也能看見在下鴨納涼舊書祭的片段,沿用了森見登美彥小說的做法將幾本名著連結在一塊,福爾摩斯全集的作者柯南道爾因受到法國作家儒樂・凡爾賽的影響,寫下「失落的世界」這部科幻小說;凡爾賽則尊敬大仲馬,才寫了「桑道夫伯爵」……,跟著這些文學作品被帶出,觀眾彷彿也穿越到了各個時代。



 

三、動畫視覺元素與風格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很大的特色是,畫面中常常安排了日本傳統元素,場景佈有櫻花和紙圖樣的樹木、木造建築的門廊以燈籠照明、室內空間有榻榻米鋪墊及富禪意的和室拉門等,而拉麵、餃子這類日式料理也出現在了動畫中;再來像是不倒翁、鯉魚、招財貓這些日本文化符號,更是不斷以不同形式出現在鏡頭裡,例如不倒翁造型的酒瓶、鯉魚形狀的迷瀰漫煙霧、巨型招財貓火鍋蓋,讓人在觀賞的同時能持續強烈的感受到日本風情。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中的各種日本傳統元素、日本文化符號。



  視覺風格上《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主要由三種2D平面風格交替變化,一是占整部動畫最多的——以黑色線條描出角色及背景多數輪廓、再以扁平色塊填滿;而角色陷入幻想或是回朔過去記憶時,會轉換成沒有線條描邊,主要以色塊表現,但依舊沒有在光線明暗方面有明顯的琢磨;最後幾幕女主角心境上有很大的轉折,她開始注意到學長對她的用心,反過來由她主動往學長靠近,這時很令人驚喜的畫風開始出現手繪似、相對不規則的筆觸,以及色筆塗鴉紋理的著色塊面,如此帶有手感溫度的風格或許是在暗示女主角的感官隨著戀情萌芽也細膩了起來。

 

以上為《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視覺上出現過的三種2D平面風格:黑線描邊、色塊及手繪。



 

四、「信念是你的超能力」


  主角短髮少女在故事中遇到過不少的挑戰,與她拼酒的李白,號稱酒量海派,卻輸給懵懂的她,因為少女樂觀開朗,喝下去的「偽電器白蘭」都開成朵朵繽紛暖和的心花;而李白專注在世上的貪念以及荒涼,自然越喝越消沉,最終身心都無法負荷,舉手投降。還有當整個城市被感冒病毒洗卷,家家戶戶都臥病在床上時,短髮少女奇蹟似的完全不受影響,更挺起身逆著寒風去探望了,所有曾與她邂逅的朋友們,在深夜裡為他們熬製能緩解感冒的雞蛋酒。能躲過不幸的大魔王,是因為短髮少女打從心底相信世界美好,而這般信念也透過她感染了身邊的人,痛苦漸漸淡去。


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主角都樂觀開朗地面對,也因為如此她就像有超能力一樣,什麼事都打不倒她。



 

四、心得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對我來說是一部非常特別的動畫,首先它讓我很難歸類,它同時有美式動畫的簡潔感,也使用了很多幽默的誇張效果、甚至毫不避諱地帶出和性有關的話題;但對於日常生活的描繪卻很細膩、很有溫度,這讓我感覺「很日式」。我個人也很喜歡富有地方色彩的各種藝術呈現,《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中大量的日本文化符號讓我覺得看了很過癮、就像跟著遊歷到另一個國度,也很佩服這樣能把自身文化美好地在藝術領域表現、紀念的作品,很帥氣。

  另外,要不突兀地用風格的切換來表示狀態,也是一門學問,我想這部動畫電影如此成功地就做到了這點,要歸功於角色塑造很鮮明、特色。女主角無所畏懼也總是元氣滿滿、學長遇到困難不畏縮有志者事竟成;看似刁難的李白其實內心很寂寞、內斂的內褲大頭目為了找回擦身而過的愛情在舞台上能又唱又跳……,總之很推薦這部動畫,相信每個人都能在其中看見身邊的人、甚至是自己的影子。

 

 

 

(圖片皆擷取自動畫《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中,僅供課堂作業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