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黑貓魯道夫》一部由貓親手寫下的故事,你相信嗎?

  009723118  莊志忠


電影《黑貓魯道夫》改編自齊藤洋所著的兒童系列小說。作者宣稱這是一部由黑貓自己親自撰寫的一部作品,一共有四冊。是一個從友情出發,結合了智慧、勇氣和愛,激勵著主角和正在觀影的我們,人生就該大膽放手追逐夢想的故事。這個系列的故事,在日本非常暢銷,也獲得許多文學獎的肯定。在台灣大多觀眾是應該是經由電影,才認識了黑貓魯道夫

 

小說要改編成動畫電影,這工作是非常考驗編劇的能力,因此本片特別請來《妖怪手錶》《宇宙兄弟》等知名動畫影片的編劇 加藤陽一來操待刀改編。編劇維持原著傳達勇往直前的精神,把寵物貓和流浪貓的街頭生存的點滴累積成一部平凡卻感動人心的故事。

 

人類常以動物的習性、態度來做比喻,用來激勵自己或教訓別人。例如膽小如鼠、虎頭蛇尾、飛蛾撲火之類的成語典故。《黑貓魯道夫》的故事也是如此,在不同的年齡層都能有著不同的觀點和體會。如果用教育的角度看,可以看到連貓都懂得識字,都知道識字、讀書、學習是可以讓自己離開原地,大步向前追求夢想的關鍵。因此,經常有父母藉由這部電影來教訓自己的孩子「你再不用功,連流浪貓都不願意跟你當朋友了」。當然小孩可能不太在意努力學習和教育這部分。他們在意的可能是貓的可愛以及貓朋友之間相挺的友情。也可能會在看了電影之後,提起勇氣對抗霸凌(魯道夫與大魔頭決戰)和追求隔壁班女生(米克斯和小雪成了一對)之類的好像有點離題了。不管怎麼看,都是這故事厲害的地方。編劇加藤陽一,確實掌握了這的故事核心,讓這部電影有著如原著般的精彩動人。

 


人生沒有意外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電影是由日本岐阜的一隻家貓魯道夫開始說起,魯道夫是一隻黑貓。主角設定是黑貓,觀眾很容易就可以感受到主角的不凡和獨特性,因為不論在動畫界、電影或真實的世界都是,黑貓出現就表示這將是會是一個奇妙的故事。雖然在這電影裡沒有特別強調神秒感這部分,但選黑貓作為主角,就已經有著主角必定不平凡的核心設定。一隻黑貓,出現在一個平凡的家庭生活中,自然產生一種衝突感。但這故事沒有特別強調黑貓神秘感的原因,可能也是因為這故主角魯道夫親自寫的故事,它必定認爲它的經歷,比起它是一隻黑貓這件事,更顯得神奇,所以不需要再特別強調他自己的神秘感了。

故事開始在一平凡的世界裡,魯道夫所見識到的全世界就是它的主人理惠和一個平凡住家圍牆內的環境。魯道夫的身體裡確實流著不願平凡的熱血,否則不會在鄰居貓大嬸幾句閒言閒語的刺激下,就輕易的點燃了心中不甘只是困於圍牆內的心。《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裡有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魯道夫在此時此刻也應證了這句話,他渴望看見更大世界的心以及它與生俱來有著不平凡的使命,隱含在一個平靜的開場中。

電影從這點快速推進,一切發展看起就像是意外的事件,卻又像是早已安排好似的。大門鎖失誤的自動彈開,橫衝直撞的誤闖進魚攤,探出頭嘴上正好叼著之後的伴手禮-一條魚,加上在魚販追打助攻下,矯健的跳上了一輛貨車,前往另一個修煉的世界-東京。

 



平凡的人是無法踏上英雄旅程 貓也是

雖然《黑貓魯道夫》是一部日本的動畫電影,但故事的編排卻很美式。不論在說故事的節奏和畫面的運鏡上都有美國好萊塢電影的影子。整個故事結構也是跟著英雄旅程的編劇架構在進行。一個自以為平凡的英雄,被迫離開了平凡的世界,意外進入另一個修煉的世界,在這裡之後,經歷了成為英雄的一切必藥的修煉。從抗拒成為一隻流浪貓,一心只想再回到平凡的世界開始,到遇到了教它如何在街頭生存及完成夢想的導師,就是另一個主角可多樂。它跟魯道夫有著一樣的命運,也是從家貓變成流浪貓,但它從不絕望。即使我們外人看起來是一片黑暗毫無可能的狀況下,它依然會找到一點點微光,懷抱遠大希望,昂首闊步的前進。因此可多樂成了魯道夫的非常重要的導師兼好友,協助它完成再次回到主人理惠身邊的夢想。魯道夫從離家到返家的旅程,就是英雄養成的過程。這段艱難的旅程,從頭到尾看不見任何的可能,跟著魯道夫經歷每個關卡時,我們都會忍不住為它加油也替它嘆息。因此,我們反觀身為人類的我們,所擁有比流浪貓更好的條件和機會,卻比貓更容易放棄自己的夢想。電影中可多樂不斷的提醒著魯道夫「絕望蠢貓的答案」這一句話是可多樂從人類口中學來的,它提醒魯道夫的同時也在提醒正準備放棄夢想的我們。

 

 

 

什麼才是美好的結局?

電影並非到這裡就結束。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回到原本的家,類似這樣千里迢迢返家的寵物故事,世界各國都有類似的電影。例如《為了與你相遇》中因法令規定該州不得飼養比特犬而被迫與主人分開,被獨自送到幾百公里外的家庭收養。然後藉著某個機緣巧合,它逃離收養家庭,一路直奔回家。只是路途遙遠,千山萬水,它歷經不同收養人,各自為它起了不同的名字,但遇到有機會可以回家的時候,它就會毅然決然的朝著原本的家方向前進,直到遇上原本的主人。另外,中國也有類似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忠愛無言》講述的是一位身有殘疾不良於行的老人和意外來到家裡的狗,兩人之間的故事。小狗長大能幫老人拉車,帶著他到處去,直到在街頭上巧遇愛狗人士,勸老人說,你的狗老了,讓他繼續為你拉車,太折磨它了,希望能領養他的狗,保證會照顧好它,讓老狗可以安養。在環境所迫下,既使百般不捨,老人也只能把老狗送走。但離開家的狗,一樣上演千里尋家的故事,最終回到到主人身邊後安息。

大部分的電影,寵物走失離家後,努力返家後,都會遇到一個依然癡癡等待的主人。不論走失時間長短,寵物在他們心中總有一個無可取代的位置,留給隨時可能返家的它。但在《黑貓魯道夫》的電影中,當魯道夫回到家時,發現自己的位置早已被另一隻貓給取代了。主人已經再領養的一隻新的黑貓,一樣也取名叫做魯道夫魯道夫把主人放在心中一個無可取代的位置,而主人卻對它能再回來的機會絕望。故事發展到這裡似乎又再次提醒,人類才是真正的蠢貓。

 


有些事不是忘記 是不願想起

這部電影對於主人理惠的描述其實很少,甚至在電影中,都沒有看見理惠完整的神情和臉上五官表情。我想這部分應該是被刻意的隱含,不去描述這部分的細節。從這一點上來回頭來看這整個故事,我們應該能確定,這故事確實是黑貓魯道夫自己寫的沒錯。因為寫這部作品時它應該已經離家至少一年以上,對主人的印象的確是不如身邊的朋友甚至餵食牠們的鄰居來得清楚,所以,無法描述太多太精確,能記得有限。所以從電影中無法清楚看見主人的臉,是正常的,這樣表現也間接證明了這作品確實是出自魯道夫手。因為對魯道夫而言,這段記憶必定是非常的傷痛,以致於他根本無法再想起主人的樣貌,有的只是她生活的習慣、輪廓和背影。故事最後出現了這樣出乎意料的轉折,確實讓觀眾心疼起這隻翻山越嶺的回家的小貓了。這樣的結局除了不同過往寵物回家的故事,也讓故事保留未來有機會再往下的發展續集的可能性。  


 

不以自我為中心,才能看見世界的各種可能

魯道夫千里迢迢回到主人身邊,卻發現主人已經再領養的一隻新的黑貓,一樣也取名叫做魯道夫。這樣的行為,的確是有些飼主會做的事,因為沒有看到魯道夫這段努力的過程,我們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處理方式,也有一種移情、療癒的作用。如果是確定死亡,有這樣的想法,可能還可以接受。但只是走失,生死未卜,就決定再養一隻一樣的,也取名一樣來替代原本寵物的位置。在看到魯道夫的努力後,突然感覺這樣實在很殘忍。

看完電影後,我開始反省自己,會不會自己也曾無意的做出類似的決定。自以為沒有傷害到對方,事實上卻是狠狠的敲了對方一棒。我們會不會經常以為沒看見,就否定了對方的努力。當魯道夫流著淚離開原本的家時,他心裡確實是徹底破碎的,他碎的不是他的一股傻勁,而是它發現他那麼努力的想回到理惠身邊,費盡心力以為理惠可以再次有它的陪伴,沒想到這樣努力,對理惠而言卻只是再領養一隻類似、相像的就可以取代了。

因為我沒看見,就表示不存在嗎?以自己為中心的看待對方或其他事物的角度是最輕鬆的,但我們又怎麼會知道,我們這樣的輕鬆看待的同時,可能也否定了對方曾經有過的所有努力。每一個努力的人都應該被認同和珍惜的,因為我們所呈現的樣子,都是自己為了想要的目標,拼命努力之後而有的樣子。

每部電影都可以有不同的角度來看,每一個人也是如此,學習去除以自我中心看事情的習慣,我們會看見看多努力的身影和故事。就像《黑貓魯道夫》一樣,如果不是魯道夫把它寫出來,我們以人的角度來看這世界,來看一群流浪貓的聚集互動,應該很難相信會有一隻貓能夠從岐阜到東京,然後千辛萬苦回到岐阜之後,又再回到東京。同樣的,從人類的自我中心來看,應該也很難相信怎麼會有一隻貓計畫要搭上貨船前往美國尋找他的主人呢?所以,當我們去除自我中心時,也就能相信這部出自貓之手的故事了。



《黑貓魯道夫》

導演:湯山邦彦、榊原幹典

原著:文/齊藤洋、圖/杉浦範茂

編劇:加藤陽一

日本Japan│2016│Colour│89min

發行:可樂電影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網 

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E9%BB%91%E8%B2%93%E9%AD%AF%E9%81%93%E5%A4%AB-rudolf-the-black-cat-66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