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小王子》─── 是什麼讓我從大人變回小孩

『唯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的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 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說到《小王子》(Le Petit Prince),這部無人不知的經典兒童文學作品,是法國作家安托萬.聖修伯里於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出版,被認爲是全世界最暢銷的書籍之一,迄今已被翻譯了超過250種語言。與其說這是給兒童閱讀的文學,倒不如說是寫給大人的故事。

    書本翻開的第一頁,聖修伯里將書獻給雷昂.魏爾特(Leon Werth)。他說:

    「我要向孩子們致歉,把這本書獻給了一個大人。我有一個很嚴正的理由:這個大人是我是人世間最要好的朋友。還有一個理由:這位大人住在法國,正在挨餓受凍,他需要安慰。如果這些理由還不夠,那我願將這本書獻給這位大人的孩童時代。每一個大人都曾經是個孩子(但很少人記得).所以我把獻詞修改為⋯⋯」

── 獻給孩童時期的雷昂.魏爾特 ──

    進入真正的故事之前,聖修伯里先說起懷揣著畫家的童年作為背景脈絡,在他六歲那年,看到原始叢林的《真實故事》中,看見了一張很吸引他目光的插圖,是一條蟒蛇吞下了一頭猛獸,足足消化了六個月之久。於是聖修伯里也畫了一隻吞了大象的蟒蛇,成為他的第一幅作品,拿到大人面前問他們害不害怕。大人們卻說不過是頂帽子,有什麼好害怕。反而勸道:「不要總是想這些,應該多讀讀歷史、數學、地理,這些才有幫助。」

(圖1)聖修伯里六歲時的第一幅繪畫作品。

    《小王子》講述的是一位飛行員墜機在一片荒蕪的沙漠,碰上了來自 B612 星球的小王子。「請幫我畫一隻綿羊。」這是小王子唐突地對飛行員說的第一句話。在幾次畫圖紙上的來回,飛行員畫了一個只有三個孔洞的箱子,並告訴小王子你要的綿羊就在箱子裡面。小王子高興得不得了,直呼這真是太棒了!飛行員則是一頭霧水。

(圖2)飛行員畫給小王的綿羊。

    長大後的我,再次閱讀這本書,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故事開端,還是會再次陷進去。無論是小王子與麵包樹,或是後來相遇的玫瑰、狐狸,以及決定踏上旅途後,撞見各個星球上奇奇怪怪的人。有需要被仰慕的國王、愛慕虛榮的帽子先生、埋頭苦算的商人等等。這些巧妙的偶然,都暗喻著「心」的模樣決定我們終將成為什麼樣的人。

(圖3)小王子與他的玫瑰、狐狸存在在B612星球上。

    2015年由導演馬克.奧斯朋(Mark Osborne)所帶領的團隊,跨國製作了《小王子》動畫電影。比起書本的第一視角,導演選用以第三人稱視角帶領觀影者進入故事本身。透過小女孩日復一日,按照媽媽所規劃的人生計劃前進,活得像個機器人。原本信心滿滿地準備入學面試,就在面試官頻頻點頭,對女孩的各項表現表示滿意。問了最後一個關鍵問題:「長大以後,你想要做什麼呢?」

(圖4)面臨入學面試的女孩,站在講台上非常緊張。

    但這個問題不在媽媽替女孩的多次的猜題練習之中,女孩根本毫無頭緒自己想做什麼。因此,申請入學的計畫最終宣告失敗。轉之處在於,媽媽仍然希望女孩擁有完美的人生,說什麼也要進入這間頂尖的「沃斯學院」。他們以 plan B 搬家進入學區內最便宜的房子。前面埋下的種種伏筆,是為了在這個格局無聊,生活千篇一律相同的社區裡,襯托出住在隔壁的奇怪老爺爺,他那破舊不堪的老屋與神秘的後花園。

(圖5)女孩新住處的空拍景。

    可以很明顯從兩間房子的配色中,比較出冷暖色調的強烈對比,女孩的新家是乾淨利落的灰白色,沒有一絲髒污,也正因為老爺爺的住所較為高大,因此遮蔽所有的光線。並搭配汽車與母親經常身穿的紫色,代表著果斷、不容質疑且冷漠。相反之,老爺爺的房子出現在冷漠的都市裡,按照邏輯來想是非常突兀的一件事,但他的房屋周圍環繞著樹木,還有成群結隊的鴿子,充斥著奇幻、冒險、生機盎然的氛圍。不禁讓人聯想起《天外奇蹟》的動畫色彩風格。

(圖6)女孩家與老爺爺家的對比。

    動畫製作技術分成兩個主要核心。導演在講述小王子與飛行員的故事時,採用定格動畫(stop motion),將人偶與故事書上手繪的模樣,一比一還原。為了不失去紙上閱讀的溫度,飛機在穿越的過程,雲層使用了層層紙張的堆疊,製造出觀影者同時一起「進入」的小王子世界的錯覺。但導演提到,定格動畫的關鍵在於動作,確保不該動的別動,該移動的則必須是連貫性動作。製作上最大的困難在於故事必須符合原著的精神「真正的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要如何去呈現抽象的話語,是另一個關鍵。

(圖7)小王子在定格動畫中的樣貌呈現。

(圖8)定格動畫中飛機飛入雲層的紙質表現。

    當故事跳回女孩的生活,則是採用 CG 動畫。以不同的技術創造出非常奇妙的童話世界,來展現女孩的想像力,並深度刻畫每個角色的人格特質轉變。女孩從一開始的空洞無知眼神,毫無同理心的情感表現,這裡在動畫處理上都是偏冷色調。包括她的家庭關係,母親忙於工作,除了學業,對女孩的個人狀態漠不關心;父親長年缺席,只會在每年生日寄送一座座城市的玻璃球,作為存在的象徵。

    直到老爺爺將小王子的故事折成紙飛機,飄進女孩房間的窗前,這裡視為故事一切的開端。她與老爺爺正式相遇,帶她享受不曾擁有過的「朋友關係」以及找回童年時代該有的天真、純粹、直接,這些慢慢地改變女孩看世界的角度與態度,眼神裡逐漸透出暖黃色的微光。

    女孩深深著迷老爺爺對她說的《小王子》故事,甚至開始在意小王子與玫瑰之間的親密關係,對於小王子決定拋下玫瑰出走,女孩氣憤不已,為此與老爺爺發了脾氣。並無法接受老爺爺決定獨自乘著飛機離開這裡不戴上她的事實。但就在一次傾盆大雨,女孩在抵達家門口時,撞見老爺爺被送往醫院。她不顧母親的吶喊,一路狂奔只希望老爺爺能平安無事。

    為了喚醒老爺爺,女孩決定帶上狐狸在開學前一天晚上出發,開飛機去找小王子,並告訴他老爺爺現在需要幫助。在經過了很多的星球,最終在地球上的一棟高樓看見了長成大人的小王子的身影。王子先生忘記了自己小時候的模樣,只在乎眼下的工作。

    說到這邊,還不到故事的結局,但可能也已經猜到了導演會如何收尾。在觀影的過程中,我將自我意識帶入女孩的角色,去觀看這個導演運用 CG 動畫建構的童話世界。無論是故事書還是動畫,他們所帶來的共同啟示,我將細分為三個小節。

一、什麼是長大?

    真正的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遺忘。

    故事的一開頭有句台詞是「This world is too grown-up!」這個世界太大人了,以至於我們開始愛計較,眼界變得跟其他星球上的人一樣,狹隘又自負,渴望更多的讚美、掌聲、名聲,來證明存在的意義。

    也有的人為了生存,埋頭拼命的工作,沒日沒夜地早已失去靈魂,坐在電腦前計算,就像在女孩眼裡的母親一般,永遠忙個不停。關心成為了一種奢侈,休息是不被允許的選擇。難道長大就是把自己困在一個死胡同裡嗎?

    所以,女孩說:「我會長大,但不會長成像你一樣的大人。」

二、什麼是愛?

    星星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在某一顆上面有一朵看不見的花,那朵屬於你的玫瑰。

    小王子深愛著這朵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玫瑰。初次碰上愛的我們如同小王子,愛的魯莽、倉促、真切,想將最好的都奉獻給玫瑰,但是玫瑰的嬌嫩與拐彎抹角的虛榮,都讓小王子飽受折磨,一個不小心就會被玫瑰莖韌上的刺扎傷。

    玫瑰象徵著「愛」,她驕傲又任性,柔情中帶有自卑,深怕被他人看穿這美麗外衣下的脆弱,於是玫瑰孤傲,希望遇到那個真心愛她的人,而那個人便是小王子。可是最後小王子還是與玫瑰分離,如果愛得太真,就會自私的想要佔有。

    在這段愛戀之中,認識到愛是兩個時空,一個是「我」,另一個是「我們」。愛是即便我們離開對方,各自走向遠方,去看世界的寬,宇宙的廣,會明白「我愛你,所以待不待在彼此身邊,已經不再重要了。」

三、什麼是馴服?

    小王子與狐狸初次相遇,狐狸告訴小王子:「你現在對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小男孩,跟其他成千上萬的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但是一旦你訓服了我,我們就需要彼此。你對我是世間的唯一,我對你也是世間的唯一⋯⋯。」

    所謂「馴服」就是創造關係之間的「價值」。狐狸提醒我們,在關係之中我們不能操之過急,要溫柔的、慢慢的靠近彼此,不能比較付出得多寡、過度包容、自私自利。承襲對玫瑰的愛這個概念,想要馴服彼此,是一次次伸出觸角去認識彼此的形狀、溫度、習慣、個性等等。接著慢慢找到自己愛人的方式。


(圖片皆取自網路,僅供課堂作業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