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PUI PUI 天竺鼠車車》從可愛療癒的角色到幕後製作

 文/鄭郁安


壹、       
前言

今年在台灣開始迅速興起一陣《PUI PUI 天竺鼠車車》的旋風,《PUI PUI 天竺鼠車車》原名叫《PUI PUI モルカー》,是由日本的新銳動畫製作,台灣則是由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代理,而《PUI PUI 天竺鼠車車》導演與編劇皆為見里朝希。其故事主體是以天竺鼠為外型的車輛,即為天竺鼠車車(molcar)為主角。原先是在東京電視台相關兒童節目的幼兒電視台網路頻道《Kinda Terebi》播出,是以原來設定目標族群為小孩子,因此播出時間是小孩早上上學前時間,每週二早上七點半時播放,但播出後意外也吸引人大人的歡迎與注意,其在木棉花的Youtube頻道更是創造出千萬點擊率,《PUI PUI 天竺鼠車車》第一集動畫更是榮獲台灣2021Youtube頻道點擊率排行第一名的殊榮,而天竺鼠車車總共有12集,每集動畫片長為240秒,以下將分別從導演介紹、故事發想、故事大綱、角色探討、動畫製作、心得敘述之。

 

一、       導演介紹

見里朝希導演於1992年出生,其在2016年時從武藏野美術大學造形學部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畢業,而後進入東京藝術大學映像研究科專研動畫,也於2018年時完成學業,其主要風格為定格動畫進行創作,尤其擅長羊毛氈製作,如下圖一為見里朝希導演的照片。

圖一:見里朝希導演照片 

當年研究所畢業作品《我的小羊》,是一部偶動畫(Puppet Animation)短片,如下圖所示,其內容靈感來自於《格林童話》的《狼與七隻小羊》,而此作品榮獲了2019日本亞洲短片電影節的日本部門獲得優秀獎,還在巴黎國際奇幻影展(Paris International Fantastic Film Festival)獲得大獎,以及在阿根廷、摩洛哥、德國、波蘭等國家的國際電影和動畫節上獲獎,也是因為《我的小羊》這部作品使得見里朝希導演被世人開始看見。

《我的小羊》是在中心是闡述身心創傷後遺症的主旨,包圍著家暴、誘拐幼童及性虐待等內容。故事中把爸爸變成狼這部分象徵為性侵,接著羊媽媽疑似軟禁著小羊與拐走的小男孩,故事為開放式的結局。以及在研究所期間也創作了《Candy.zip》,其內容是講述職場霸凌,人心險惡勾心鬥角的故事內容。而2021年的作品《PUI PUI 天竺鼠車車》則是見里朝希導演首次擔任電視動畫導演的處女作,也是首次與他人合作完成的動畫,而《PUI PUI 天竺鼠車車》是一部定格動畫,所有動畫畫面皆是以羊毛氈玩偶一張一張連續的拍攝製作而成的。然而見里朝希導演在創作《PUI PUI 天竺鼠車車》之前其作品風格為驚悚、獵奇、黑暗風格,《PUI PUI 天竺鼠車車》的風格卻與先前里朝希導演作品風格完全不同,相當反差,是一部讓人感到可愛又療癒的作品。


左圖()我的小羊,中圖()
天竺鼠車車,右圖()Candy.zip

二、       故事發想

故事的發想是源自於導演見里朝希覺得這世界發生太多令人傷心的交通事故,人們開車時也時常會發生令人煩躁的事情,也會遇到讓人感到憤怒生氣的駕駛,加上導演見里朝希的姊姊見里瑞穗飼養的寵物-天竺鼠,如下圖五所示。導演在訪談中述說他發現並沒有什麼人曾聽過天竺鼠的叫聲,而在導演實際飼養天竺鼠之後,才發現原來天竺鼠牠們叫的頻率次數相當多,那種感覺不是想要被飼主拍拍頭,而是充滿著想說卻什麼也說不出來口的叫聲。導演覺得相當有趣便以此為發想的動機,將兩者做結合,建構出一個天竺鼠車車的世界,而後更採用自己所飼養的寵物-天竺鼠來做為作品中天竺鼠車車的聲優。而《PUI PUI天竺鼠車車》動畫名稱中的PUI PUI其也是似於真實天竺鼠發出的叫聲的聲音。

(見里瑞穗InstagramTwitter

三、       故事大綱

動畫世界觀是由如果天竺鼠變成真實汽車的世界架構的故事,在故事內容中認為假如天竺鼠真的變成車子是真實的情形,那某一天天竺鼠車車造成塞車了,但人們只要看著前一隻天竺鼠車車,他的車屁股圓滾滾又毛茸茸的外觀,腳也短短的,讓人看了會心一笑,也就能讓人感覺到被療癒了,就算天竺鼠車車們製造了些許小麻煩,又闖了什麼小貨,也都能因為他們毛茸茸外型,以及他們實在太可愛,而能被飼主與人類們所原諒。透過不同個性的主角-天竺鼠車車們在遇到不同情形時呈現更多元故事發展走流向。

綜而上述,《PUI PUI 天竺鼠車車》的每一集故事內容都會以各種汽車所發生的交通安全情境為單元,除了可以宣傳交通安全教育外,更以幽默有趣的方式將故事成功吸引大人們與小孩子們的目光,這故事不僅僅只有療癒和溫馨,更有著天竺鼠車車們之間的冒險與友情產生,以及故事內容會以天竺鼠的視角進行故事內容,呈現在不同情境之中各種奇形怪狀的動作與表情,讓觀眾可以感覺他們不只是一隻天竺鼠,更不只是一台車,而是有著獨特個性的「天竺鼠車車」。

 

四、       角色探討

PUI PUI 天竺鼠車車》出場人物角色介紹,總共五隻固定登場的天竺鼠車車,以下將闡述之。而因原先設定受眾為兒童,因此《PUI PUI 天竺鼠車車》動畫中皆以無對白方式呈現,天竺鼠車車僅會發出PUI PUI聲,藉由天竺鼠的細微表情中讓人判斷天竺鼠車車目前的情緒變化。 

1.    馬鈴薯/ポテト

馬鈴薯是一隻個性隨和的天竺鼠車車,外觀毛的顏色是黃白相間,輪胎是由粉色色組成,有時候還會無視司機駕駛的控制。但是一旦當有人需要幫助時,無論在何種情況之下,馬鈴薯他都會勇敢地採取行動。馬鈴薯他最喜歡的食物是胡蘿蔔,馬鈴薯的原型是參考導演見里朝希的姐姐見里瑞穗-所飼養的天竺鼠,而在劇中馬鈴薯的飼主是一位穿著黑色套裝的女性,是由見里朝希導演的姊姊見里瑞穗所飾演。

(六馬鈴薯與飼主角色

2.    西羅摩/シロモ

天竺鼠車車個性大都是膽小的,然而西羅摩是所有天竺鼠車車中最膽小的一個,其外觀為白色外型,有著灰色的窗,輪胎則是綠色的。他的飼主是一名溫柔的男子,有時候會向飼主撒嬌,具有容易被捲入各種麻煩的體質,從第二集《意外被銀行搶匪劫車》中可以看到西羅摩只是被飼主提靠在商店旁,就剛好被捲入搶銀行的事件當中。而西羅摩相當崇拜泰迪,把他看成是他的大姐姐,其最喜歡的食物是吃萵苣。

(西羅摩與飼主角色以及第二集動畫片段 

3.    阿比/アビー

阿比外型酷似日本富士山,有著白色毛色與藍色的窗,輪胎則是橘色的,身上總貼著新手上路的標誌,他夢想著有一天能從新手上路中畢業,是一隻與其他的天竺鼠車車個性相比自尊心較為強烈,也充滿著滿滿的好奇心,且相當不擅長與貓咪相處,可從第三集《救出貓咪大作戰》中看出,而從故事中可看出阿比的飼主是一名不太懂得如何照顧天竺鼠車車的飼主,會把貓放在車中且讓阿比在大太陽底下曝曬。

 (阿比與飼主不細心照顧的動畫片段,為第三集與第五集片段

4.    巧克力/チョコ

巧克力就如同他的名字一般,毛色也是巧克力咖啡色的,輪胎則是草綠色。巧克力的個性十分溫柔且對時尚十分講究,頭上戴著兩朵小花裝飾,且喜歡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巧克力特別的是擁有強大的力氣與體力,可以從第五集《PUIPUI競速》故事中看出來其夢想著有一天能夠成為天竺鼠車車的No.1

(巧克力與第五集片段片段

5.    泰迪/テディ

泰迪外觀為棕色毛色與紅棕色的窗,輪胎為紅色的,是一隻什麼都吃,又十分好動的天竺鼠車車,他並不知道什麼是恐怖,相當的無所畏懼,時常會有驚人之舉,是一隻會製造許多麻煩的天竺鼠車車,會令身邊的人懼怕,可以從第四集《嚼嚼大掃除》中看出泰迪十分愛吃且什麼都吃的個性,而泰迪的飼主是見里朝希導演的同學所飾演。

(泰迪與飼主角色,與第四集動畫片段

五、       動畫製作

PUI PUI 天竺鼠車車》是一部定格動畫,因此在動畫中呈現一秒的畫面通常需要至少拍攝24張的照片方才能製作成連續的動作動畫, 而導演見里朝希因每集片長被要求限制在兩分四十秒,動畫內容需要能在短時間內把故事說的精彩,也令孩童記憶深刻的故事,所以導演見里朝希以將原先構想的故事內容濃縮再濃縮,使故事建構極為淺顯易懂。

導演見里朝希認為人專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時間只有三秒鐘,所以曾言:「我讓角色們三秒內一定會做下個動作,六秒內讓故事進行到下個階段。」導演總在創作動畫過程中提醒自己,絕對不製長達三秒鐘以上的靜止畫面。

在訪談中見里朝希導演曾敘述製作天竺鼠車車動畫中最困難之處在於第八集《天竺鼠任務》當中的直升機爆破畫面,如下圖十一所示。

(十一天竺鼠車車第八集動畫截圖

此場景被未使用CG,而是使用手電筒與棉花,導演與團隊們手持手電筒揮舞,加上拍攝手法使用慢速快門攝影,以及模擬電影拍攝手法-移動鏡頭,藉由搖晃鏡頭,讓畫面呈現張力,且畫面中的直升機是真實存在的,但須讓直升機後製呈現的畫面能像飛機一樣飛行在空中,相當困難。然而由於天竺鼠車車為定格動畫,除了需要移動場景的角色與景物,在模擬電影拍攝手法需逐張照片調整拍攝角度與位置,是一件極為辛苦與不易的事。

而天竺鼠車車雖以有著柔軟的羊毛氈縫製,其裡面卻有鐵絲,能夠經由揉捏做出表情如下圖十二所示。除此之外天竺鼠車車動畫的背景是以黏土製作而成,如木頭的紋路,且樹木上的葉子則是由薄紗製作成,希冀帶給觀眾看細緻且有趣的定格偶動畫。

(十二天竺鼠車車揉捏畫面

貳、  心得

我本身蠻喜歡看天竺鼠車車,卻不知道背後製作的由來與製作的手法,我一直以為蠻多畫面應該是經由後製電腦CG製作而成,卻沒想到原來連直升機這麼困難的地方都是全一格格製作而成,很令人佩服。而在查過資料後才發現,導演在許多小細節都有很努力的架構著這個天竺鼠的世界,如圖所示。即使是畫面中牆壁的海報與紙鈔都有以天竺鼠的方式去設計,相當精細,以及在短短十二集中除了導演(第一集時戴耳機聽音樂造成塞車的元兇)、導演姊姊、導演的同學都扮演了其中幾位天竺鼠角色的主人,導演在構思故事時也藏入許多小彩蛋,當時導演出場滑手機的畫面是導演姐姐飼養的天竺鼠,讓觀眾看到時,能夠會心一笑。綜合上述,我覺得《PUI PUI 天竺鼠車車》是一部既療癒又有趣的定格動畫,推薦大家可以上木棉花的Youtube頻道重溫一次,也了解其拍攝的不易與導演在創作的小巧思、發想,可以讓人更了解導演想經由《PUI PUI 天竺鼠車車》傳遞給觀眾的些訊息,除了是教育方面希冀大家能透過有趣與療癒的天竺鼠車車了解正確的交通觀念外,也希望觀眾能夠認識到定格偶動畫的魅力與天竺鼠的可愛之處。

(十三天竺鼠車車動畫小細節與彩蛋 

參考文獻

https://star.ettoday.net/news/1908755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1-22/52712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iYU6UzCqI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LemmIBVqwo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6%8B%E9%87%8C%E6%9C%9D%E5%B8%8C

https://zh.wikipedia.org/wiki/PUI_PUI_%E5%A4%A9%E7%AB%BA%E9%BC%A0%E8%BB%8A%E8%BB%8A

https://news.gamebase.com.tw/news/detail/99385510

https://molcar-anime.com/

https://www.ttv.com.tw/drama21/PUIPUI/default.asp?epi=4

https://dcfilmschool.com/article/%E9%80%90%E6%A0%BC%E5%8B%95%E7%95%AB%E3%80%8APUI%20PUI%20%E5%A4%A9%E7%AB%BA%E9%BC%A0%E8%BB%8A%E8%BB%8A%E3%80%8B%EF%BC%8C%E5%B0%8E%E6%BC%94%E8%A6%8B%E9%87%8C%E6%9C%9D%E5%B8%8C%E5%A6%82%E4%BD%95%E6%8B%8D%E6%94%9D%E3%80%8C%E7%88%86%E7%A0%B4%E5%A0%B4%E6%99%AF%E3%80%8D%EF%BC%9F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46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