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迪士尼首位華人公主—《花木蘭》

一、動畫簡介

   《花木蘭》(Mulan)是一部由迪士尼所製作的第36部動畫長片,由導演Tony Bancroft和Barry Cook兩人聯合執導的作品,1998年6月19日於美國上映。


這部動畫長片是迪士尼首部取材於東方中國文化故事的內容,花木蘭則是迪士尼首位華人公主。花木蘭不僅成為迪士尼最受歡迎的公主之一,還創下高達三億多的票房收入,並榮獲安妮獎最佳動畫片獎(Annie Award for Best Animated Feature),和同時獲得奧斯卡和金球獎提名。


二、故事概要

   《花木蘭》改編自中國北魏的民間樂府詩《木蘭辭》作為故事背景,內容講述為抵禦匈奴的入侵,有位名叫花木蘭的女子代父從軍的巾幗英雄故事。


      花木蘭在電影一開始參加相親時就表現出她與社會所期待的「賢妻良母」形象不符,而花木蘭也不願逼迫自己成為社會所期待的女性形象,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追求自我。因北方匈奴來犯,國家大舉徵兵,當花木蘭看到年邁的父親也必須徵召上戰場時,她不忍看到年事已高的父親如此辛苦,所以木蘭決定女扮男裝代替父親為國出征,這裡也體現出花木蘭對父母盡孝的孝心和為國家盡忠的責任心。


    花家的祖先為了保護花木蘭所以就派善良的木須龍前去幫助她,他也一直陪在木蘭身邊成為木蘭的精神支柱,時時給予花木蘭信心與勇氣。從軍之後,花木蘭靠著自身的毅力和吃苦耐勞的精神,通過了軍中艱苦的訓練與考驗,並克服了重重困難與挑戰,這也凸顯出花木蘭有著巾幗不讓鬚眉的能力與特質。花木蘭最後也憑藉自身機智勇敢的智慧,成功抵擋了匈奴的攻擊,拯救了全中國。 


三、與眾不同的花木蘭公主

平民出生的公主

    在眾多迪士尼電影中,並非所有的女性角色都可以稱之為「迪士尼公主」,《花木蘭》是迪士尼眾多公主中第一位沒有與身俱來的公主身份,也是唯一不依靠皇室出身,最後也沒有嫁給王子的公主。花木蘭不像白雪公主、奧羅拉公主和艾麗兒公主出生即公主,也不像仙杜瑞拉和貝兒公主最終嫁入皇室。花木蘭雖然是生於傳統中國家庭的平民女孩,但因為她具有代父從軍的孝心,驍勇善戰、有勇有謀的才能,勇敢獨立、不畏艱苦的毅力和愛國愛民、不慕名利的胸襟,所以成為迪士尼官方認證的公主之一。


     花木蘭的公主身份是憑藉她自己本身的努力和實力所獲得的資格。《花木蘭》電影中展現與以往迪士尼截然不同的形象與內容,花木蘭顛覆女性必須在家相夫教子的傳統文化價值,也打破社會對女性的刻板印象。迪士尼將花木蘭比作為新女性的形象,她靠自身的實力成為巾幗不讓鬚眉的女中豪傑,花木蘭雖不是真正的公主,但她是真正的英雄。


花木蘭是迪士尼官方認定的第八位公主

不依靠王子的公主

    花木蘭不同於以往迪士尼所塑造的女性形象,《花木蘭》之所以能如此受歡迎是因為她不像灰姑娘和睡美人有神仙教母和小精靈的魔法護身,也沒有嫁給王子或等待王子來解救,她不依靠男性而是與其並肩作戰。迪士尼把花木蘭區別於之前大眾所認為的「公主」的形象,她沒有華麗的服裝、漂亮的裙子,沒有盛大的舞會,也無意於家庭與婚姻的傳統觀念,但她有著堅韌的毅力與恆心,始終堅守著自己的信念且勇於與命運抗爭。


   花木蘭拋棄以往公主「柔弱」的形象,她英姿颯爽能戰鬥、能打仗習武、還能上陣殺敵,故事體現出花木蘭有著不輸於男性的機智與勇敢,也擺脫了世俗對傳統女性男尊女卑觀念的束縛。《花木蘭》不同於其他公主「從此都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完美結局,她更偏向於現實生活的公主,花木蘭之所以受到歡迎不只因為其頑強又堅韌的角色魅力,也是大眾對其角色所體現出男女平等和女性價值的認同 。

花木蘭面對敵人時仍勇敢作戰

花木蘭面對敵人時仍勇敢作戰



  在《花木蘭》動畫長片之後,迪士尼也推出了許多不依靠愛情、勇於戰鬥、追尋成長與自我價值的新女性形象,比如《勇敢傳說》的梅莉達公主與《冰雪奇緣》的艾莎公主。這些公主都憑藉自己的勇氣與堅持,勇敢面對困難與挑戰並找尋自身的價值,也成為許多女孩心中的英雄和榜樣。


四、《花木蘭》東方特色元素


    《花木蘭》是迪士尼首次取材於中國文化故事的創作,也是迪士尼唯一的華人公主。在《花木蘭》動畫電影中也富有許多東方文化特色與風情的元素。迪士尼​​​​以東方傳統文化故事為基底,並融入西方追求自由文化和崇尚英雄主義的人物特質,既保有迪士尼獨有的創作風格以及運用新的動畫技術外,還將花木蘭塑造成一位兼具東西方特色的女性角色,讓各國觀眾都認識到中國文化的風格特色。

《花木蘭》電影中不論是故事內容、角色設定、背景構圖、建築風格都充滿著濃厚的中國色彩與中國風情,就連動畫中曾出現過的筆墨紙硯、紙扇、舞獅、祠堂,都是中國獨有的特色文化。


東方元素

木須龍

石雕龍

蟋蟀

「龍」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和影響,龍象徵著權勢、尊榮、吉祥、高貴。古時候用於形容皇帝和與其有關的字詞均冠以「龍」字來形容,例如真龍天子、龍體、龍袍、龍椅等。

動畫中的木須龍則是具有迪士尼動畫特有幽默角色的設定元素。

「龍」代表著東方的象徵,具有神聖且霸氣威武的形象。

「龍」在中國許多建築雕刻、石雕、木雕、畫作都能看到以龍作為主題的藝術作品。



劇中出現的蟋蟀在唐朝被視為能帶來好運的象徵。


中國風的建築

《花木蘭》是迪士尼首次以東方特色為主的動畫長片,迪士尼製作團隊也曾到中國取景拍攝,比如花木蘭的家中所出現的竹林、小橋流水、祠堂、涼亭、石雕等都充滿著中國風,還有動畫中出現的皇宮也是以中國的紫禁城為參考樣本。《花木蘭》中的場景和建築機乎完全仿照中國社會場景的樣貌。

花家宅邸
動畫中所出現的皇宮

水墨畫風格

   《花木蘭》動畫有別於以往迪士尼繪畫風格所採用鮮豔色彩搭配和誇張的視覺呈現,而是採用「水墨動畫」,水墨動畫就是利用中國畫作的水墨意境,模仿水墨在紙上渲染開來的效果,呈現真實又虛幻的水墨感,讓動畫中的人物、花草、山水、建築等風景都充滿著淡雅的水墨之美,凸顯中國動畫製作特色,迪士尼首次嘗試此繪畫風格也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




花木蘭的妝容服飾

     《花木蘭》動畫出產於1998年,關於其動畫的史實背景眾說紛紜,《花木蘭》在動畫製作過程中雖然有許多東方元素,比如服裝、匈奴外患、建築、水稻田等,雖然這些確實都屬於中國文化的元素,但因出現的時代不大符合《花木蘭》故事的背景設定,所以若要仔細去考證的話,會容易造成時空錯亂的景象。對於服裝內容的考究,不清楚當初迪士尼在製作花木蘭服裝時是否有實際參考中國漢服文化的歷史,在對照中國歷代服飾的史實資料發現,花木蘭中的服飾確實出現了各個朝代服裝的相關元素。


花木蘭劇中服裝
花木蘭劇中服裝

據一些歷史研究資料顯示,許多學者認爲《木蘭辭》應出自於北魏時期,但是在動畫中,花木蘭的服飾大多承襲自唐代文化。花木蘭的長相設計也體現西方對於東方亞洲女性審美的刻板形象,比如黑頭髮、鵝蛋臉、單鳳眼、黃褐色皮膚、薄嘴唇等,但這也區別於其他迪士尼公主白皮膚、大眼睛等長相,反而凸顯出花木蘭的人物特色。早期迪士尼公主的服裝大多都是穿著華麗的裙子,只有花木蘭和茉莉公主是唯二穿著褲子的公主,花木蘭也是迪士尼唯一穿著男性服飾之並且上過戰場的的公主。


花木蘭極具東方的長相特色
花木蘭極具東方的長相特色

   五、 心得


《花木蘭》最吸引我的一點就是與之前迪士尼的風格截然不同,並加入許多東方特色元素,在觀看時也感到無比熟悉且與我們的生活文化背景較相似。《花木蘭》之所以如此受到西方歡迎也是因為她不同於其他迪士尼公主,既沒有身份背景、沒有漂亮的裝扮也沒有依靠王子來拯救,而是她體現出女性獨立自強的女性形象。《花木蘭》動畫故事既有中國傳統文化與東方特色元素,又有西方追求自我、自由的英雄主義,再加上迪士尼動畫特有的常規模式,不僅使故事內容更加豐富精彩,也讓《花木蘭》兼具東西方特色的人物形象塑造得更加鮮明。


    迪士尼動畫故事通常從社會現實到個人情感都具有發人深省、寓教於樂的含義,而《花木蘭》故事背後的隱喻是體現現代社會女性平等價值理念。花木蘭對父母盡孝的親情、面對家族榮譽的責任、追求自我的勇氣、男女平等的包容和愛國愛民的情懷,這些都是《花木蘭》電影中所要傳遞給觀眾的訊息。花木蘭的故事符合當代社會女性不盲從、不依附、不向現實低頭、不怕挫折,勇敢做自己的形象。


    在迪士尼眾多公主中最令我印象深刻且百看不厭的就是《花木蘭》,隨著年齡的成長每次觀看時都會有不同的感觸,小時候只覺得木蘭勇敢聰明,長大後才發現隱藏在背後的眾多的含義,花木蘭勇敢而堅韌、頑強而機智、自信而善良,與眾不同但又極具特色,她所具備的特質與優點都值得我們學習。《花木蘭》動畫故事的人生哲理告訴我們“The flower that blooms in adversity is the most rare and beautiful of all. ”在逆境中帳放的花朵,是最得也是最美麗的,因為「認定的路,總是比較難走」,期許我們能像花木蘭一樣有巾幗不讓鬚眉的英雄氣概,相信自己並勇於面對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