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我們這一家》中的性別刻板印象


、基本資料
原作作者:螻榮子
原作連載雜誌:讀賣新聞週日版
導演:小蒼宏文
製作公司:SHIN-EI
播放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播放日期:2002年4月19日

二、故事大綱
        動畫名《我們這一家》即反映了「口語化」的特色,此作品的故事主要背景即是以親情、友情和生活瑣事等為基礎,例如花媽一家的日常生活、橘子和柚子的學校生活、花媽和朋友(如水島太太、三角太太)的日常,其情節則多取自於作者螻榮子的家庭生活。作者起初在創作此作品,主要是以自己作為劇中的「橘子」的視角出發,後來則不知不覺也開始使用母親的視角(即主角「花媽」)來進行創作,而主角「花媽」的創作靈感就是源自於作者的母親。

        而隨著故事的推進,動畫中的每個角色特質都很鮮明,多有其特色,例如花媽有死不認輸的強悍性格、橘子則有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柚子是外冷內熱的悶騷個性,以及花爸冷面笑匠的獨特風範。這些角色交織成的生活樂章,也成為劇情的最大賣點。此外,這個動畫作品主要凸顯了日本小家庭在食、衣、住、行各方面的生活特色,例如家庭主婦走路去買菜、路上很少機車、買菜都是逛超市等。

三、《我們這一家》中的性別刻板印象
        性別刻板印象也稱為性別偏見,主要是指人們對於男性或女性的特徵有固有印象,同時也表明了人們對性別角色的期望和看法。具體來說,我們常會聽到「男兒有淚不輕彈」、「女生不要抖腳」等。此外,美國心理學家羅森克朗茲等人對美國人的性別刻板印象做調查,發現人們一致認為屬於男性的特質是獨立、主動、自信、有抱負等,而女性的特質則為害羞、文靜、需要安全感、溫柔等。《我們這一家》這部作品反映著日本傳統價值觀,亦包含了一定程度的性別刻板印象,無論是花媽和朋友的血拚情節、花媽服侍花爸的狀況、花媽對於橘子的教導,抑或是橘子和柚子的學校生活,再再都傳遞了其對男性和女性角色的僵化看法。下列分述幾點《我們這一家》經常展現性別刻板印象的內容:

(一)女性傾向貪圖物質
        動畫中的女性角色對於名牌商品出清特價或折扣,多會展現該角色感到相當划算又值得的樣貌,並會不管適不適合或需不需要,都要把該商品硬買回去,凸顯了女性無法抵抗物質誘惑的樣貌。例如花媽看到背帶太長的特價品時,反而皺眉的說:「特價不買太可惜了,我再拿尖尖的東西戳個洞自己照改一下就好」,說完就衝去付錢。

(二) 女性傾向不切實際
        動畫中的女性角色出現幻想、天真、呆傻的特質,例如橘子將字典抓皺並認為自己這樣很聰明,或是橘子對著鏡子幻想自己是女明星,因而忘記準備考試。此外,劇中的川島極度迷戀柚子,常常展現出不切實際的幻想及迷戀行為,像是幻想以後和小柚讀同一間高中、幻想自己和小柚一起搭摩天輪等等。

(三) 家務事是女性的事
        動畫中的媽媽也常「教育」橘子,而在此類劇情中,往往會傳遞「女性就該整理家裡、顧家、服侍老公、行為優雅」等。例如橘子若出現髒亂的行為,就容易受到花媽指責「你如果不懂得整理東西,你將來嫁人了要怎麼辦,人家會說你沒家教。」。花媽也常從言談中透露出「做家事這項工作就是她主要的工作」的價值觀。

(四) 女性是服侍男性的角色
        動畫中花爸和花媽的互動也展現了明顯的性別刻板印象,花媽總是需要提早為花爸放洗澡水。當花爸想要喝酒時,也往往只是將酒杯放高,用此行為來暗示花媽要幫他倒酒了。面對此類行為,花媽展現出來的樣子往往是「樂在其中」及「完成本份」的態度。此劇情在在都展現了傳統觀念:女性就是該服侍男性。

四、從《我們這一家》角色來看性別刻板印象
(一) 花媽
         
        《我們這一家》中的花媽媽在外型方面,是個有著水桶腰身材,臉型像是人魚的一般大審,寬大的嘴巴和臉也是其特色。在個性特質方面,花媽展現了不認輸、不屈不撓、有著無比精力、樂於為家人奉獻的精神。例如花媽時常為了買菜、躲雨、省錢、做家事、趕銀行關門、買伴手禮等等微不足道的小事衝來衝去,而這都是為了家人,花媽的角色特質實實在在地反映了女性為了家人犧牲奉獻的樣貌

(二) 花橘子

 

        橘子這個角色最大特質就是容易滿足、樂天知命、愛幻想,我認為在她的特質方面並為凸顯太多對女性角色的刻板印象。然而,從她和花媽的互動中,卻常常傳遞了「女性就是被教育要會做家事,照顧好老公」的觀念。例如,花媽常向橘子說「你如果不懂得整理東西,你將來嫁人了要怎麼辦,人家會說你沒家教。」。

(三) 花柚子
        花柚子最鮮明的角色特質就是聰明內斂、害羞悶騷、細膩敏感。例如,柚子能很輕易地幫媽媽和橘子解答謎語、花媽和橘子在看推理劇時,柚子在心中不停反駁她們的推理。這些劇情似乎凸顯了女性比較不聰明,而男性是相對更聰明的角色。此外,花媽對柚子往往比對橘子還要寬容跟疼愛,像是橘子想要換牙刷,花媽生氣地直接拒絕,但柚子自顧自換新牙刷時,花媽卻一點都不生氣,時不時透露了其「重男輕女」的觀念。

(四) 花爸
        花爸是一個內斂寡言的人,常常把話藏在心裡,但在舉手投足間卻展現了他在這個家庭中的權威,這個角色似乎就是日本典型大男人的樣貌。例如,當柚子或橘子要看電視時,只要看見花爸在沙發上,不管確不確定他是在看電視,一定會先問一聲。當花爸想要再喝一杯酒,他往往不說話,只是將酒杯放在酒瓶上,花媽就會百依百順的幫他添酒。此外,外出時,他也不喜歡等花媽,平常喜怒不顏於色,愛走在妻子前面,以及只有母親去世時才第一次落淚,這些特質都再再顯示了他大男人的一面。

五、心得
        我覺得這部動畫確實充滿了許多性別刻板印象,就如前面所述,他透過裡面的角色凸顯了女性較不聰明、不切實際、重物質、必須做家事的觀念; 而男性則有聰明、必須工作、不能哭、不能丟臉的特質。我認為此部動畫的收視者若長期收視之,將會在潛移默化的方式下被形塑出更強烈的性別刻板印象,主要是因為下列幾個原因。
        過去有一位學者Gerbner提出涵化理論(cultivation theory),該理論認為電視上看到的內容將以長期且潛移默化的方式影響收視者的價值觀。具體來說,電視的敘事會產生兩種現象:回響效果(resonance)及主流效果(mainstreaming)。前者是指當電視內容和閱聽人的真實經驗相近,電視的涵化效果就會越顯著。後者指對於某特定議題而言,本來應該要有不同觀點及面相的價值觀相互溝通與激盪,但因為接觸一定質量的媒介資訊,而變得與媒介中所呈現的「意見主流」雷同。是以,我們這一家用單元劇的方式,定期播出內容,且其背景就和每個普通人的生活無異,更容易引起性別刻板印象的強化。
        此外,《我們這一家》的故事及是圍繞著日本一個普通小家庭的日常生活展開,像是橘子晚回家被罵、媽媽買菜搶大特賣、媽媽和友人話家常、柚子和藤野的小屁孩互動等等,他們的生活就是每個千萬大眾家庭的生活,單純得不得了、純粹得不得了、也真實得不得了。我認為這種看似單純簡單的劇情更易讓閱聽人沒有防備地收視,也會傾向不去懷疑它所傳遞出來的價值觀。在此種情況下,此動畫作品隱含的價值觀也就更易被閱聽人所接受,甚至不多加以懷疑及思考。
        但從另一方面思考,我雖然認為這部動畫隱含了許多性別刻板印象,這些印象也是我不能完全苟同的,但我卻還是喜歡看這個動畫作品,我想也是因為這部作品中的每個角色個性鮮明,每個角色的思維就反映了處理事情的不同面向,更提升了觀眾的代入感。像是橘子的樂天知命及知足、柚子的聰明內斂、花媽急躁卻充滿衝勁、花爸沉默寡言卻有權威感,這些都是處理事情可以有的不同態度。
        再者,這部動畫作品最為人所知的主題曲「期待再相逢」,再搭配著花家一家人的合照及互動,營造出滿滿的日常感,而從這些日常就能找到許多簡單的幸福,像是花媽煮的熱騰騰晚餐、橘子和熊研社舉辦活動、橘子和小清談論人生哲理。動畫中的角色不只透過日常生活凸顯其特質,也展現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交織,我們都需要在和他人的關係中找到自己的價值,像是花媽常常渴望柚子可以依賴她、橘子總是能在和岩木的互動中找到小鹿亂撞的自己、花媽用她對家人的無私奉獻來找到自己的價值及存在感(有一次花媽病倒不能做家事,但是卻因為不能做事覺得自己孤單)。《我們這一家》這部作品隱含許多性別刻板印象,卻仍成為有重要影響力的動畫,我想或許就是因為前述的角色特質、日常代入感及角色間的交織關係吧!


六、參考資料
蘇郁雯(2011)。電視卡通性別角色刻板印象之研究-以三代卡通為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台中市。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8%91%E5%80%91%E9%80%99%E4%B8%80%E5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46263%AE%B6#%E9%9B%BB%E8%A6%96%E5%8B%95%E7%95%A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