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隱藏版的迪士尼公主梅菲瑟—《黑魔女:沉睡魔咒2》

黃鈺珊 

隱藏版的迪士尼公主


  2019年《黑魔女:沉睡魔咒2 》(Maleficent 2: Mistress of Evil)上映,正好是1959年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睡美人》(Sleeping Beauty)60周年紀念,讓原是配角的女巫,在黑魔女中成了軸心主角,以梅菲瑟的視角出發,讓反派角色更鮮明立體,顛覆了原作故事中對反派的角色設定,重新形塑主要角色間的牽連與羈絆。梅菲瑟(Maleficent)戴著角頭飾,雪白的顴骨和高高在上的姿態是迪士尼迄今為止最具標誌性的反派角色,被譽為是「迪士尼史上最成功的反派角色」。
  安潔莉納裘莉:「你知道,很多人愛上黑魔女,很顯然不是因為她像人們所想的那麼邪惡,她其實是另一個迪士尼公主!她想讓大家都能夠幸福快樂,但她有點害怕人類,所以造成了許多誤解,寧可讓自己變成大家口中的壞人,也想保護真正在意的家人。」其實黑魔女的角色帶點童心未泯,搞笑成份,她那雙毒綠色的眼睛,眼眶上鑲著一圈黑光圈,眼睛一眨不眨,令人緊張,但你卻無法轉過頭去。她那尖尖的小牙很可愛,這就好像她在表演中注入了兇猛的豹,但發出像貓科一樣呼嚕呼嚕撒嬌的聲音,另人敬畏又帶點歡樂搞笑的野性。

圖片來源:迪士尼影業

童話不再女力當道


  可以說這是一部講求女力(女權)的電影,擁有強大魔力的梅菲瑟、趁機奪權的英格麗皇后、魔域女王奧蘿拉,加上皇后的侍從基爾達(在劇中是重要的反派配角),雖然奧蘿拉在女力或女權上並未有鮮明的呈現,而是用另一種無形的性情表逹她的善良、真誠柔和而堅強且傳統特質的女力。
  採訪時,安潔莉納裘莉說:「強大的女性是「由她周圍的男性塑造」,我們電影裡也有非凡的男人,而這是我非常想強調的一件事。」,蜜雪兒菲佛也認為:「這部戲非常吸引人的原因是:透過了劇中的角色,我們展現了聰明、壞、邪惡的『女力』」, 劇中國王、菲利普王子和迪亞佛,雖然戲份不多,但卻是不可缺少的綠葉,好讓故事能繼續說下去。

圖片來源:迪士尼影業

絕美特效


  黑魔女2另一個看點就是視覺特效與美術、服裝的呈現,迪士尼發揮了創造奇幻魔力,我們會發現在續集中建築、服裝及生態環境,畫面的呈現大量動畫特效,場景切換讓人驚艷。
從一開始繽紛色彩的奇幻魔域森林、滿天飛舞的仙子及小蘑菇小人和穿著蒲公英芭蕾舞裙的小仙女等精靈人物、浮誇的洛可可風城堡、富有空間美感的黑仙族原始地底洞穴,場景呈現高度的對比效果精緻鮮明與絶美特效,娛樂性十足。
  有一幕場景讓人印象深刻,梅菲瑟被擊落,被唐納爾救回巢穴休養,在潔白明亮的巢穴甦醒時性感逼人。那明亮巢穴的空間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地底洞穴中,冰原、森林、山石、沙漠一幕幕出現,如世外桃源般美妙,畫面震撼炫目,充分展現了特效科技的高水準。
  梅菲瑟雖然大多數是黑色系服裝呈現,但每一套都有它的個性,尤其重生時化作黑鳯凰浴火重生的黑色的羽毛、頭上的犄角,雪白的顴骨和褪去衣服而高高在上的姿態,光是翅膀的特效就花費一年時間,或是在教堂中或戰爭場面的用墓之花研製的鐵粉炮彈(禮炮)在城堡上空此起彼伏的「綻放」,代替血腥畫面,也多了奇幻的美感,讓人驚呼連連,一如迪士尼一貫的魔幻風格。

圖片來源:迪士尼影業

黑魔女2的英雄之旅

第一幕

  1. 平靜、尋常的世界:開場繽紛⾊彩的奇幻魔域森林,滿天飛舞的精靈和仙子……。
  2. 冒險招換:以菲利普王子和奧蘿拉求婚的開瑞,利用婚事招換梅菲瑟至阿爾斯提城堡宴會。
  3. 拒絶招喚:英格麗皇后設下的圈套,故意激恕黑化梅菲瑟,搞砸王子和奧蘿拉的婚事。
  4. 遇見良師:梅菲瑟離開城堡時被基爾達繫落墜海,被同是黑仙族的唐納爾救回。
邊界
  1. 跨越邊界:發現黑仙族地底巢穴,梅菲瑟是黑鳳凰唯一的後裔,也交代了她的身世背景。
  2. 試煉、伙伴、敵人:黑仙族的一句話—「你多年來照顧這個人類,現在是時候照顧自己人了……」,康納爾把希望寄託在梅菲瑟身上,希望黑仙族可以和人類和平共存而不是互相殘殺。
  3. 前進巢穴:梅菲瑟最終回到了她的根,發現了她的故鄉,那裡居住著與她相似的生物,雖然沒有她強大。

第二幕

  1. 考驗、死亡、重生:梅菲瑟加入戰爭,與奧蘿拉重逢,梅菲瑟為了保護奧蘿拉,被英格麗皇后用裝有鐵製砲彈的十字弓擊中,化成灰燼,奧蘿拉流下真愛的淚滴喚醒梅菲瑟,化作黑鳯凰浴火重生。
  2. 報酬:戰爭結束,梅菲瑟體認到愛與和平才是真理,與奧蘿拉母女情誼更昇華,皇后變成了山羊。

邊界


幕:歸來

  1. 歸程:一切恢復和平,婚禮照常舉行,不論是人類、仙子、精靈或黑仙族都可以參加,象徵童話故事中的世界大同。
  2. 重生/復活:詛咒不會結束,只能打破(Curses don’t end. They’re broken.)梅菲瑟擊碎紡錘也擊碎了她揮之不去的心魔。
  3. 帶著獎賞回家:菲利普王子和奧蘿拉公主,回到童話故事中的結尾,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人類、魔域、黑仙族終歸於平靜和平共存。
製圖:黃鈺珊

背後隱喻的議題延伸


和紡


  而劇中最關鍵的紡車和紡錘代表一種「性」及貶低女性消極含義;梅菲瑟因為對國王史帝芬的憤恕隱射在紡車上,在紡錘針施了魔法下詛咒,而魔法力量也代表著使行婦女權力,因此紡車代表女性獨立自主的特質,尖刺器械也暗示了煽動憤怒和嘲笑的力量,手指刺破收詛咒後燃燒紡車的意義,也暗喻著女性獨立及不受侮辱強權的威脅,也代表在男性主導的領域中茁壯成長的女性。

圖片來源:截取自黑魔女2預告片

 好鬥

  第二部比上一部多了許多新意及元素,充斥著宮廷陰謀、敵對物種之間精心策劃的陰謀,以及對戰爭的病態癡迷。迪士尼電影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好鬥了?因為編劇米卡•菲茨曼布魯(Micah Fitzerman-Blue)、諾亞•哈普斯特(Noah Harpster)和琳達•伍爾弗頓(Linda Woolverton)把《睡美人》改編成了一部完全不受歡迎的《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風格的電影。

圖片來源:迪士尼影業

世界觀議題


  故事裡,親情是黑魔女中最重要的核心,同時也展現仇恨、主流文化衝突、弱勢族群、生態保育等議題,透過片中人類、精靈、黑仙族三個種族,把主題聚焦在不同群族之間的尊重與理解,也藉此告訴大家對待不同族群的人,正邪不能光憑外表認定,或是語言差異而有歧視,學會理解和接受那些和你不一樣的人。
  其中鐵元素及墓之花也是隱喻科技文明或化學毒物帶給自然生態環境的危害,壓縮物種生存空間,人類成為自私貪婪邪惡的地球代表,也是破壞大自然的黑手。就像在迪斯尼的電影中一樣,擅長利用動物的聯結產生“原始恐懼”(primal fear),這種恐懼加劇了動物可能構成的危險,暗喻人類對於大自然的破壞。
  黑魔女傳達了各議題的重要性,把童話故事轉變成大人們必須面對的課題,也可以拿來做教導孩子們面對現實環境的新成長童話。

圖片來源:截取自黑魔女2預告片


迪士尼風格電影


  整體而言,黑魔女2劇情節奏快,馬上進入重頭戲,算是相當緊湊,儘管電影仍有更多細節沒有補充,但加上絶美特效畫面,一點也不冷場,結局的種族大和解的確讓人感動,加上「傻白甜」的奧蘿拉,也可以見到不同種族親情的感動,種族議題的美好想像,還有懲罰壞人的人心大快,雖然是天馬行空的刻劃,這也是迪士尼作品的魅力,演員的表演、視覺特效和配樂的用心設計,讓每位影迷都能沉浸在這奇幻虛構的世界裡。

  迪士尼擅長利用童話故事框架「去原作化」甚至「全年齡化」,保留童話元素或滲雜了其他電影的元素風格的電影,如:《權力的遊戲》、《阿凡達》、《X戰警》、《星際異攻隊》……等等,利用片段元素改編真人版電影是這些年來迪士尼的風格取向,也是迪士尼特意創造與觀眾中產生 “情感連結”的作風,儘管真人版改編評價兩極,也創造了專屬迪士尼風格電影,都有一定的吸引力領導流行,帶來強大的藝術價值。在導演解密影片中更可以看到不論是在色彩選擇、動畫、特效、鏡頭前中後景及人物分配都是精心設計好的,可見到迪士尼細膩巧思的部分,這也是我對於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著迷之處。

  最後,梅菲瑟在離開城堡時,告訴奧蘿拉與菲利普,下次再出現時,就是她們兩人孕育愛的結晶,讓人好奇是否會有第三部曲?

圖片來源:截取自黑魔女2預告片




參考資料:
  1. 張晏榕(2015)。動畫導論美學與實務。臺北市,全華。
  2. Stevev M. (2019,10 13). Angelina Jolie: Strong women are 'shaped by men around them'.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bc.com/news/entertainment-arts-50006000
  3. Zacharek, S. (2019). Maleficent: Mistress of Evil Doesn’t Deliver Much Evil—But Angelina Jolie Is Dazzling All the Same. Com, N.PAG. Retrieved from http://0-search.ebscohost.com.opac.lib.ntnu.edu.tw/login.aspx?direct=true&db=aph&AN=139212658&lang=zh-tw&site=eds-live.
  4. Dundes, L., Buitelaar, M. S., & Streiff, Z. (2019). Bad Witches: Gender and the Downfall of Elizabeth Holmes of Theranos and Disney’s Maleficent. Social Sciences8(6), 175. MDPI AG. Retrieved from http://dx.doi.org/10.3390/socsci80601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