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走在時代尖端-《美少女戰士》的女性自我覺醒



/曹晏郡

前言
「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對於許多民眾來說,這句台詞絕不陌生,可能還有不少女性朋友,曾經幻想自己是某位戰士、經歷什麼樣的戰役、又收穫什麼樣的愛情故事,這是1990年代,日本經典的動漫作品之一《美少女戰士》所引領的風潮。回顧日本的動漫發展史,從50年代開始,歷經東映動畫崛起、電視動畫普及、以及70年代之後,機器人、少女題材等各類型故事蓬勃發展,直至今日仍是亞洲動漫文化的領頭羊,而《美少女戰士》更是其中一個特別的存在。它並非單純的浪漫羅曼史,而是富含女性主義、性別認同等觀念的創作。故事中的主角,有夢想成為新娘的月野兔,他迷糊、善良,但關鍵時刻卻能勇敢解決問題;天王遙和海王滿所組成的同性情侶檔,更是日本主流動漫作品中,第一組「出櫃」情人;還有第五部出現的「星光三人組」可男可女的人物設定,這些背景、氣質和性格完全不同的女性們,跳脫傳統父權主義框架,透露「這樣的我,也很好」意味,讓女性不難從中找到類似自己的投射,成為近2030年以來的經典之作。

作者
武內直子 1967年生。家中經營珠寶店的富家千金。畢業於頂尖名校-慶應大學,並持有藥劑師、臨床檢查技師資格。學生時期開著保時捷投稿漫畫創作、再靠作品賺得其他豪車。按照日本當時代的傳統「白富美」印象,可以安分當個藥劑師,或找門當戶對的「高富帥」結婚、當全職貴婦。但武內直子不選擇相對輕鬆、順利的人生道路,而是自立門戶做專職漫畫家,第一部長篇作品就是《美少女戰士》。


故事概要
第一部 (主角為水手月亮與內太陽系守護戰士)
冒失、迷糊又成績差勁的中學生月野兔,有天上課遲到,救下黑貓 露娜,獲得神秘力量,能變身為愛與正義的水手服美少女戰士 水手月亮,並肩負尋找月亮王國的公主任務,展開與黑暗王國戰鬥。過程中,有其他女孩覺醒加入,他們經常獲得燕尾服蒙面俠(地場衛)協助。在和黑暗王國對抗期間,月野兔覺醒為月亮王國公主 倩尼迪,其他水手服戰士們,也得知前世皆為倩尼迪公主的守護者和朋友。最終戰役前進黑暗王國據點,為了保護水手月亮,其他水手服戰士一一被殺害,水手月亮則獲得銀水晶和戰友的精神幫助,順利擊敗對手、復活大家,讓一切重回正常。
第三部 (主角為水手月亮、內太陽系守護戰士、外太陽系守護戰士)
水手服戰士碰上偷取人類心靈結晶 純真之心的「死亡毀滅者」,他們打算要尋找三個有特殊護身符的心靈結晶,結果體內藏有特殊護身符的人,就是新出場的水手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然而,死亡毀滅者又將目標轉為蒐集人類心靈結晶,好讓寄宿在土萌螢身上的主人復活,而這位土萌螢就是會讓整個行星摧毀和重生的水手服戰士 水手土星。水手土星在敵人企圖奪取小小兔的純真之心時覺醒,並打算犧牲自己來阻止悲劇。最終,水手月亮以超級型態摧毀敵人、拯救水手土星,讓土萌螢以嬰兒狀態重生。
第五部 (主角為水手月亮、內外太陽系守護戰士、星光戰士三人組)
最終篇,對抗會奪取人類星宿種子(生命力量)的「銀河之影」。這個團體由凱拉克西亞所率領,他接連奪取地場衛和水手服戰士們的星宿種子,導致他們死亡,而水手月亮獲得星光戰士三人組協助,持續與之對抗。凱拉克西亞希望打倒水手月亮,將所有人的星宿種子扔進宇宙誕生和毀滅之地「科爾多隆」,好消滅封印在他體內的渾沌卡奧斯,但還是被卡奧斯支配,成為水手渾沌。水手月亮與其激戰後,用良心釋放了真實的凱拉克西亞,最終也讓所有水手服戰士復活、一切回歸正常。

人物簡介




 月野兔、水手月亮
有同理心、能理解他人,卻又是個迷糊、愛哭、成績差的中學生。夢想當新娘。前世是月亮王國的倩尼迪公主,轉生後能變身水手月亮。


小小兔、水手小月亮、月野兔女兒
性格和月野兔相似,本人不承認。對親情、友情、愛情執著。在30世紀與母親起衝突,回到21世紀不信任月野兔、依賴地場衛(父親) 。


水野亞美、水手水星
安靜、沉穩、善良的天才少女。夢想是成為像母親一樣出色的醫生。內太陽系守護戰士之一,水與智慧的戰士,也等於是團隊中的軍師。



火野麗、水手火星
漫畫版設定高貴脫俗、動畫版較為活潑、毒舌。夢想成為神社住持。內太陽系守護戰士之一,火與熱情的戰士,沒有變身也能使用靈力。


木野真琴、水手木星
高大、獨立、諳格鬥,喜愛家政、烹飪和園藝。夢想嫁給英俊男子。內太陽系守護戰士之一,是雷電與勇氣戰士,可使用木星相關力量。


愛野美奈子、水手V、水手金星
夢想當偶像。最早覺醒為水手V,後為愛與美的內太陽系守護戰士,可使用金星相關力量。性格外表,皆與水手月亮相似,擔任保護者、誘餌角色。


 天王遙、水手天王星
性格善良,外型如男孩般的女孩,希望成為職業賽車手。為外太陽系戰士之一,象徵天空與飛翔的戰士,守護星為天王星。


海王滿、水手海王星
優雅、才華洋溢的小提琴家和畫家。為外太陽系戰士之一,象徵海洋與擁抱的戰士,守護星為海王星。


冥王雪奈、水手冥王星
神秘女性。為時間之門的看守人與外太陽系戰士,守護星為冥王星,是時空與變更的戰士。小小兔好友,並和天王遙、海王滿、土萌螢同居。


土萌螢、水手土星
原著因父親實驗意外,身體有大部分被毀,並以電子元件取代。覺醒為水手土星,為外太陽系戰士之一,象徵沉默、毀滅和重生。


星野光、大氣光、夜天光
星光戰士三人組,為虛構「金木犀星系」-丹桂星之守護戰士。原著為中性打扮的女生,漫畫版則成為變身前男性、變身後女性。

誕生於父權文化中的女性覺醒
在亞洲文化中,古往今來大多以父權社會為主,「男主外、女主內」、男性陽剛而女性陰柔,諸如此類的刻板印象,至今依然存在,要達成各國政治人物口中所謂的「性別平等」,似乎無法短時間達標,其中,包含日本在內。
日本承襲許多來自中國的傳統文化,因此「男尊女卑」、女性依附在男性的權力底下也是歷來常態,這樣的狀況到了二次大戰結束後,稍微有些改變。身為戰敗國的日本,提出不少改革措施,也包含19401950年代推出的「男女平等」法案,雖然之後有許多女性走入職場,但多數在婚後、育兒期又會離開。
尤其19501980年代,日本經濟復甦,企業大多採終身雇用制,因此很多家庭只需要靠丈夫一人的薪水,就能負擔家庭開支,促使女性選擇專職在家。
再回溯到《美少女戰士》出版的1992年,那時正逢日本經濟泡沫化、平成蕭條時期,景氣低迷緣故,因此政府鼓勵女性投身職場增加勞動力,女性地位也略有提升。身著華美服飾、拯救世界的《美少女戰士》,顛覆過去女性角色多以羅曼史為主、戰鬥熱血都是男性天下的故事,在當時代應運而生、大走紅。

不用依賴男性 女性可以靠自己 -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
女性主義先驅Simone de Beauvoir1949年出版的代表作Le Deuxième Sexe,提出「女人不是生成的,而是形成的」,主張女性的氣質或宿命,並非永恆不變,女性是因為被男性逼迫,因此不得不採取其他身分,但只要願意抉擇、努力改變處境,女性可以重新定義自己的存在。對應到《美少女戰士》第一部,可以看見水手月亮和四位內太陽系守護戰士的覺醒過程,這五位青春期女學生的個性、專長都不同,但都具有對傳統愛情的憧憬,只不過愛情並非這些女性角色的情感主軸,更多的是友情磨合、對於未來不安的探索,還有自我成長,甚至到最後,還成為能保護自己、守護朋友和愛人的強大女性。

月野兔和地場衛,算是較為明顯的愛情線。但隨故事發展,月野兔從被保護者,逐漸成長到能保護眾人,反觀地場衛的輔助,到後期逐漸弱化。兩人結婚、生子這部分,保有部分傳統社會定義的家庭樣貌。但結婚之後也不全然是要回歸家庭,月野兔仍保有守護愛人、守護夥伴、守護星球的自主性和使命。


內太陽系守護戰士雖然對愛情有憧憬,前世也各自有四大天王的配對。但這些男性在故事中被寫死,而幾位女性角色直到結局,都沒有出現明確的感情歸宿,著重在描寫友情、夢想的刻畫。水野亞美想成為醫師、木野真琴要開花店、火野麗希望當神社住持、愛野美奈子目標是偶像,這都完全和日本當代社會,女性想嫁人、專心回歸家庭的想法不同。

同性情侶及多元成家的想像與可能
《美少女戰士》第三部,以外太陽系守護戰士的故事為主。最明顯的感情線,莫過於天王遙和海王滿所組成的情侶檔。多金賽車手和優雅藝術家,兩人既是情人,又是默契十足戰友,聽起來令人稱羨。至於故事結尾會發現冥王雪奈和土萌螢兩人,將和天海情侶共組家庭,這種「同志」和「多元成家」概念,台灣近幾年也有不少討論。但以故事發展來看,關於愛情的篇幅依然不高,多是以外太陽系守護戰士如何審慎、小心抵禦外來入侵者的攻擊,並側重於如何克服「孤獨」心態。台灣學者張小虹、鄭美里在《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一書中提到,女性主義者其實大多經歷過「孤獨」、「異樣」以及不被認同的心情時刻,而對於女性同志來說,對女生產生情欲,不單只是性偏好,而是一種自覺的選擇,要來挑戰異性戀體制中的「正常性」,還有男性的主導權,對照20多年前,「同志」等議題就已經出現在保守社會的主流動漫作品中,是相對前衛的處理。

第一次亮相的天王遙,就是身穿男性制服的帥氣賽車手,但在戰鬥場上卻又回歸水手服戰士。90年代社會上較為隱晦的同志情侶議題,放到作品中探討,卻是令人稱羨的神仙美眷。在女同志理論中,父權異性戀霸權下,陽剛男性和陰柔女性的異性結合才是標準,但這對情侶卻顛覆這種標準化組合。

天王遙、海王滿、冥王雪奈三位女性共同養育轉世之後的土萌螢。這樣的組合,和近幾年台灣探討的「多元成家」類似,降低傳統父權社會的家庭結構呈現,也似乎是在提示「家庭」組成可以有更多想像,但也僅止於「點出議題」而已,沒有過多探討。

隱含「性別概念」的存在議題及女性自主選擇權
第五部的開端,男主角地場衛就已經消失,由新出場的星光三人組-星野光,來取代守護女主角月野兔的地位,更凸顯出男性角色功能弱化、女性角色能力強化的概念。星光三人組在漫畫版中是穿著男性服飾的生理女性,而動畫版,則是依照變身前後不同,而出現男、女性別差異。這樣的人物設定,和生物學家Anne Fausto-Sterling2000年出版的著作Sexing the body內容,有異曲同工之妙,該著作以許多雙性案例,對傳統將單一物種區分為雌、雄兩性的「兩性異型論」提出質疑,並提倡男女並非二分法的「性別光譜」論,至於「性別」二分法是否需要存在?能不能真正量化,又或者「性別流動」的說法是不是成立?直到現在仍是廣受討論的性別議題。


動畫中變身前男性、變身後女性的星光三人組,其實在漫畫原著中有說明是女扮男裝的生理女性。角色也有和水手服戰士發展若有似無的感情線,同步破除女性一定要穿女裝的刻板印象,而是可以自主選擇,同時也若有似無隱含性別並非二分法的意涵。

結論與心得
兒童時期理解的《美少女戰士》,就是身穿美麗衣服和壞人作戰的漂亮女生,對於只有女主角有「正常」又圓滿的感情線、女生和女生交往,或是「男扮女裝」等劇情,完全不覺得有哪裡奇怪,因為當時的焦點,大多聚焦在水手們好美好帥氣、我也想像他們一樣等這種概念中。直到長大後再次回看,才發現這部作品完全是女性自我覺醒的教材。我們可以像月野兔一樣,選擇步入婚姻、生子的傳統框架,也可以擁有當醫師、花店老闆等各種「非家庭主婦」的夢想,還能像外太陽系守護戰士組成多元家庭,或是組一個「天海」同性情侶檔,更別說是想穿西裝還是水手服,這些都是女性的自我選擇。
近幾年,日本職場、就學的隱形天花板案例,仍時常躍上新聞版面,比方2014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聯合國聚會中,明確指出日本有性別鴻溝,希望女性能回職場為經濟貢獻;2018年,東京醫科大學被爆料,入學考試存在對女學生的暗中扣分等歧視弊案;20194月,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上野千鶴子,在入學式致詞時,提及東京大學的女學生占比僅20%,教職員更是20%以下許多例子都能成為日本「父權社會」印象的佐證。縱然整體社會要達到真正的性別平等,似乎還有很長一段路,但女性族群可以再看看這20多年前就創作出來的《美少女戰士》,它用不同性格的女性覺醒旅程,來提醒大家,可以像這些水手服戰士一樣,在保持善良和柔和的一面同時,培養勇氣、正義感,以及自己做決定的權益,而且完全不用依靠其他人照拂,自己的人生路由自己守護。

參考資料
劉靜貞、洪金珠譯(1997)。《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台北:時報。
顧燕翎(編)(2000)。《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台北:女書文化。
張小虹、鄭美里(2019)。《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女同志理論》。台北:貓頭鷹出版社。

高穎琳(201523日)〈《美少女戰士》隱含的性別議題〉,《立場新聞》。取自https://www.thestandnews.com/lgbtq/%E7%BE%8E%E5%B0%91%E5%A5%B3%E6%88%B0%E5%A3%AB-%E9%9A%B1%E5%90%AB%E7%9A%84%E6%80%A7%E5%88%A5%E8%AD%B0%E9%A1%8C/

自由時報外電報導(2019417日)。〈「努力也沒有公正回報的社會在等著你」日本東大入學演講震撼人心〉,《自由時報》。取自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762226

《武內直子》(無日期)。取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D%A6%E5%86%85%E7%9B%B4%E5%AD%90

《日本經濟》(無日期)。取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7%A5%E6%9C%AC%E7%B6%93%E6%BF%9F

《美少女戰士角色列表》(無日期)。取自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BE%8E%E5%B0%91%E5%A5%B3%E6%88%B0%E5%A3%AB%E8%A7%92%E8%89%B2%E5%88%97%E8%A1%A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