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馴龍高手》揭開隱藏的世界



/謝馨儀




一、前言
《馴龍高手》是一部由夢工廠動畫製作,於2010年上映的奇幻3D電腦動畫電影。其故事內容改編自葛蕾熙達·柯維爾於2003年所作的同名童書如何馴服你的龍。
故事開場於虛構的維京世界,名為小嗝嗝(Hiccup)的年輕維京人渴望跟隨部落的傳統成為一位「屠龍高手」。在一天晚上意外地捕捉到了一隻傳說中的龍「夜煞」後,就逐漸地開始建立起與龍的交流,此契機進而幫助部落對他的改觀,他發現殺龍並無法解決問題,而是應以馴服來取代之。

二、角色介紹

小嗝嗝·阿倫德斯·哈德克三世(Hiccup Horrendous Haddock III


塊頭史圖依克(Stoick the Vast


戈伯(Gobber the Belch



亞絲翠·賀夫遜(Astrid Hofferson


魚腳司·英格馬(Fishlegs Ingerman


鼻涕粗·約葛森(Snotlout Jorgenson


悍夫那特·托爾斯頓與暴芙那特·托爾斯頓(Tuffnut and Ruffnut Thorston




劇情介紹
1.        第一幕
小嗝嗝Hiccup)是博克島Berk Island)上的維京首領史圖依克Stoick)的唯一兒子。他住的島上時常遭受到龍群的侵襲,龍群以掠奪食物為目的,維京人的反抗也招致了龍群對村落的攻擊。而小嗝嗝則是島上一位鐵匠戈伯Gobber)的徒弟,有一手打鐵的好手藝,但卻沒有屠龍的天賦,常常在與龍群的戰鬥中幫倒忙。
身為首領的史圖依克對唯一兒子的軟弱無能為力,在戈伯的建議下命令小嗝嗝參與由戈伯親自指導的屠龍訓練課程,和其他年輕的維京人一起進行屠龍訓練。同時,史圖依克自己則帶領了一個維京船隊,打算出發尋找龍群的巢穴,以消滅牠們,革除後患。小嗝嗝則在聽說了「龍是很險惡的,見人就殺」一說之後又回到了當初找到夜煞的峽谷,思考這句話的正確性,並發現那隻龍仍然被困在那個峽谷中,原來是因為牠在被擊中摔落後失去了一半邊的尾翼,導致牠無法正常飛行。於是,小嗝嗝就打算要和這隻龍交流,觀察並馴服牠,同時也給牠取了個名字沒牙Toothless)。甚至製做了一個輔助用的尾翼裝在沒牙的尾巴上。小嗝嗝第一次騎龍十分狼狽,剛裝好尾翼就被龍倒拖升空。小嗝嗝暗中操控,夜煞完成了一段順利的飛行。但夜煞注意到騎在尾巴上的小嗝嗝後,將他甩到池塘而夜煞也旋即失控落入池塘。這次飛行使夜煞知道了通過與人合作重返藍天的可能性。在之後的相處中小嗝嗝不斷改進,加裝了鞍、控制踏板、掛鈎,與沒牙的配合也突飛猛進,更注意到沒牙怕鰻魚、喜歡被人搔癢而撓下巴會暈、喜歡龍草、愛追光點等習性,利用這些知識,小嗝嗝在他的屠龍訓練課程上有了驚人的進步。透過和沒牙的互動和觀察,小嗝嗝就學會了如何控制各種類型的龍,而這使得身為訓練中的資優生亞絲翠(Astrid)感到非常的懷疑和嫉妒。
2.        第二幕
首領史圖依克和他的船隊到最後只剩下殘破的一艘回到了島上,並沒有找到龍的巢穴。雖然史圖依克的心情感到很低落,但戈柏和其他留在島上的人告訴他小嗝嗝在屠龍訓練課程中優異的表現,使得他終於找到一個好機會能和兒子聊一聊。後來史圖依克送給了小嗝嗝一個頭盔作為獎勵那是用小嗝嗝已逝的母親胸甲的半邊製作的。
後來,島上的長老選擇了他做為訓練班中表現最優異的學生,並給了他一次能夠在所有居民前殺死一隻龍的機會。這使得小嗝嗝決定要騎著沒牙離開博克島,但沒想到在路上,小嗝嗝遇到了跟蹤的亞絲翠。亞絲翠逼問之下,小嗝嗝說出他是如何熟悉龍的特性。因為亞絲翠揮拳的動作使得沒牙撲向亞絲翠,小嗝嗝勸住沒牙並竭力向亞絲翠解釋,但亞絲翠不聽,沒牙卻抓住她,小嗝嗝則請求亞絲翠給他一次向她解釋的機會。沒牙趁此以一連串的華麗飛行幫小嗝嗝博取亞絲翠的芳心。在兜風的路上,他們意外的碰到了一大群龍,正帶著捉回來的獵物成群的往牠們的巢穴飛。到了巢穴之後,小嗝嗝他們才發現龍群們捉來的獵物不是自己吃掉,而是全部餵給巢穴中一隻更巨大的龍作為食物,而如果龍群們沒有帶夠食物回來,牠們就會被那隻大龍吃掉。在小嗝嗝他們回到了島上之後,亞絲翠就想要告訴島上的人們龍的巢穴的位置,但小嗝嗝為了要保護沒牙的安全,希望大家不要知道這件事,而亞絲翠也答應了小嗝嗝自己會保密。
隔天,在小嗝嗝和他所要戰鬥的龍—猛烈兇魘(Monstrous Nightmare)的戰場上,小嗝嗝放下了武器,並且嘗試著告訴大家龍群們其實並不像他們想像的那麼邪惡,只需要不傷害牠們,牠們也就不會攻擊。但是看見兒子支持異類,史圖依克拿錘子猛砸欄杆要求終止這場戰鬥,兵器的聲音導致和小嗝嗝戰鬥的那隻龍基於反射動作下回擊了小嗝嗝。此時,躲在森林中的沒牙聽到了小嗝嗝的呼喊,卯足了勁爬出峽谷往博克去解救小嗝嗝。而正好在猛烈兇魘差一點要殺死小嗝嗝的那一瞬間,沒牙在趕到並且解救了小嗝嗝。小嗝嗝原本命令沒牙飛走,但是牠卻不聽話,因為牠認為在場其他的維京人也會傷害小嗝嗝。沒牙差一點就殺了史圖依克,但小嗝嗝及時要求沒牙住手,使得沒牙軟弱了下來,同時也很快的被在場的居民們給制伏了。後來,史圖依克對於小嗝嗝和龍之間的交情感到非常的生氣且嚴重的指責了他一番,小嗝嗝則不小心說出了他曾和沒牙一起到過龍的巢穴一事,使得史圖依克打算靠沒牙來帶著他們一起到龍的巢穴去。小嗝嗝請求史圖依克不要傷害沒牙,也警告了他有關巨龍事情,但史圖依克都不理會他,還冷冰冰地說不要這個支持異類的兒子了。
於是,維京人們就將沒牙綁在船上,一起出發了。在島上,亞絲翠安慰了小嗝嗝,並刨根究底地探求小嗝嗝一開始不殺龍的原因。追問之下,小嗝嗝道出,「我不想殺龍,我不想殺他是因為他看起來就跟我一樣害怕。」小嗝嗝在亞絲翠的激勵下想出了一個計劃,決定帶著夥伴們訓練並騎著屠龍訓練中使用的龍群一起飛去勸回父親。
當所有的維京人們都到了巢穴的島上後,他們準備要開戰了。他們架起投石機砸穿巢穴石壁並打算用火球燻走龍群。沒想到,才射出第一發火球,所有的龍群就飛離了這個島。正當大家歡慶勝利時,正如史圖依克擔心的,皮糙肉厚火力強大的巨龍現身了,先是撞開石壁,無視投石機的攻擊而後一開口噴了火就把所有維京人們的船都燒著了,包括綁著沒牙的那艘船。史圖依克下令撤退並打算犧牲自己引誘巨龍攻擊換取逃跑時間。這時,小嗝嗝一行人乘著龍飛行來支援,其他夥伴全都飛去引開巨龍的注意力,小嗝嗝則趁機跑到那艘船上解救沒牙。沒想到,就在替沒牙鬆綁的時候,船被巨龍的尾巴掃斷沉入了水中,小嗝嗝奮力想要鬆開仍然被綁住的沒牙,但差點溺死。這時,史圖依克及時趕到,救了他的兒子,自己則再次潛到水中成功的解救了沒牙。之後,小嗝嗝與沒牙注意到巨龍的飛行能力,先激得巨龍騰空追擊,然後發揮夜煞的優勢隱匿在夜色中不斷攻擊削弱巨龍的飛行能力。巨龍漫天吐火點著了沒牙的人造尾翼,趁還能控制之時,小嗝嗝與沒牙以配合無間的極速俯衝引誘巨龍俯衝追擊,並在接近地面轉入平飛前,以之前學到的向龍嘴裡吐火的攻擊方式分散了巨龍的注意力。最終,翅膀受損、下降過快的巨龍撞死在地上。小嗝嗝和沒牙終於成功的消滅了巨龍。不過,由於人造的半邊尾翼燒毀控制不靈,小嗝嗝被巨龍的錘尾掃進爆炸的烈焰中,而難以控制飛行的沒牙也努力的往下飛想要抓住小嗝嗝。後來史圖依克走進了廢墟中尋找他的兒子,沒想到只看到虛弱的沒牙躺在石子上。當大家都認為小嗝嗝已在爆炸中死亡,沒想到原來沒牙抓住了他,藏在身下並包在了自己的翅膀中。
3.        第三幕
在擊敗巨龍的戰役之後,小嗝嗝在他的房間中醒過來了,並看到沒牙在他房間中守著他。他下了床之後,才發覺在那場爆炸中使得他喪失了他的左小腿,而換上了一個戈柏用鐵製作的義肢。小嗝嗝緩慢的走出了家門,並看到博克島已經整個改頭換面了:原本海上觀察龍的火炬台變成了巨大的飼料碗,而居民們也很歡迎由小嗝嗝和沒牙解放的龍群到島上來居住。大家都很高興小嗝嗝醒過來了,而他也被大家稱為英雄。史圖依克與戈柏更送給小嗝嗝和沒牙一個嶄新的人造尾翼,控制踏板專為小嗝嗝義肢設計。最後,小嗝嗝和亞絲翠就騎上了他們的龍,一起去環繞了全新的博克島。自此,維京人和龍群之間的戰爭停息……
心得
1.        不同文化下的呈現
在古代西方人的眼中, Dragon(龍)這種傳說動物是形象很差的壞東西。許多人都聽過伊甸園的故事。上帝創造亞當和夏娃後,本來他們快快樂樂的在伊甸園中生活,但後來卻被惡魔撒旦化身的蛇引誘吃下了禁果,最後被驅逐出伊甸園。古代西方人相信龍和其他爬蟲類都是那條蛇的後代,既然那條蛇是惡魔的化身,龍自然也成了「邪惡」的象徵。且在許多西方的傳說故事中,都將龍描繪成守著寶藏的噴火怪獸,既恐怖又無情。因此龍又成了冷血無情、貪婪自私的代名詞。在《How to Train Your Dragon》的原著小說裡,龍基本上還是延續著這種西方的傳統形象,是貪婪、自私、無情、邪惡的。電影《馴龍高手》裡,人們原本對龍的看法也是這樣,把它們當成是非除不可的害蟲。反觀東方人,龍的形象與西方人完全相反。對東方人來說,龍是祥瑞的象徵,也是神的使者。古代也只有天子才可以使用龍的圖騰,一般人如果隨意使用,便是會惹來殺身之禍。在歷史中,龍一直維持崇高地位。
以臺灣而言,龍的影子也是隨處可見。臺灣的寺廟裡幾乎都會有一對龍柱,而且通常都雕刻得繁複華麗。寺廟前殿側面牆壁,左邊刻龍、右邊刻虎,因此左門稱「龍門」,右門稱「虎門」。臺灣早期移民就是透過寺廟裡精美的雕飾與龍柱,將感恩與酬神的願望表達出來。由此可見,龍在一般人心目中的地位。

2.        眼見不一定為憑;耳聽不一定為真
這是一部讓我百看不厭的動畫電影,不論看過幾遍始終有一句話依然烙印在心中,"
Everything we know about you guys is wrong."電影一開始從維京人的視角切入,從維京人
眼中的龍是狡猾的、邪惡的。
小嗝嗝參與屠龍訓練課程,在老一輩的教導中,「龍是很險惡的,見人就殺」。小嗝嗝總為
此深表懷疑,影片中的一幕是他捧著一本老祖宗傳下來的古書研究馴龍秘技,書中對不同種
類的龍在描述之後,一定會加上一句:"Extremely dangerous. Kill on sight.”
但是在一次機運下,小嗝嗝與沒牙相遇,他透過和沒牙的互動和觀察,學會了如何控制各種
類型的龍。也認識到龍並非大家所想的邪惡,反倒像極了忠誠的寵物。

3.        用心體悟才能真正了解
龍一直被維京人當做家園的入侵者,殺無赦便是常態,可從小嗝嗝拯救沒牙開始,人與龍的關係發生的巧妙的變化。小嗝嗝用他的真心以朋友的姿態跟沒牙交流溝通,在一次次的嘗試後,小嗝嗝也與沒牙成為彼此最信任的夥伴。在一次弒龍大賽中,小嗝嗝透過實際行動告訴所有維京人,龍不在是大家以往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此前維京人的眼裡,龍是暴躁和狂怒的龐大生物。但在小嗝嗝的努力下,終於被自己的父親和族人認可,這更給了人類與龍族間關係轉折提供契機。馴龍能力改變維京人對異世界的認知,這同樣驅使著更多人開始效仿小嗝嗝,開發自己與龍之間全新處世之道。
結論
從第一集小嗝嗝透過自己善良純真的心打開龍族與人類的橋樑,更讓所有維京人開發與龍之間全新相處之道。在第二集,小嗝嗝內心也逐漸成長茁壯,比起反派角色-跩爺用「力量」迫使龍族屈服,小嗝嗝依然選擇用「真心」取得龍族的信任,也看到沒牙為了自己的夥伴是如何奮不顧身挑戰至尊龍,成為新的Alpha,登上龍族王者之路。最後在第三集,小嗝嗝從不捨到送別沒牙回歸龍族領地。沒牙的回歸算是給人類和龍族長久的爭端和羈絆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小嗝嗝也才明白,愛便是給它自由。
馴龍高手一系列的動畫電影,其內容十分貼近孩子的世界,像是,父母與同儕的認同,親情與友情兼顧,對未知世界的探索與冒險等等,都值得大家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