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瘋狂荒誕又純真的童話故事: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四曡半神話大系》(よじょうはんしんわたいけい)

瘋狂荒誕又純真的童話故事: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四曡半神話大系》

(よじょうはんしんわたいけい)

文 林俞任



前言:



主角讓人不耐的冗長旁白

毫無邏輯可循的人物關係

獨特又奇異的美術風格


用近似瘋狂的手法

建構一個單純 

卻無比浪漫的世界


用聽似奇幻的話語

輕輕述說人生的道理






簡介:


三位得獎無數的大師,

共同創作出這小眾到近乎不具商業價值的冷門作品。


故事以主角(我)的第一人稱為觀點,一名京都大學三年級的學生,

居住在名為「下鴨幽水莊」的老舊宿舍,走廊盡頭四疊半的房間內,

在一次次的人生交叉口做著選擇。


湯淺政明用著十分有趣的手法改編森見登美彥的作品,一種快速切換鏡頭的意識流手法,

不按常理的構圖表現,不斷變形的角色,不合常理的色彩,拼出一個森見式的魔幻寫實。






創作者簡介:



原著作者:


森見登美彥(日語:もりみ とみひこ)出身奈良的小說家。畢業於京都大學農學部生物機能科學學科應用生命科學學程,並於京都大學取得農學研究碩士。

與同是畢業於京都大學的小說家萬城目學一同被譽為『京大雙璧』。


2003年研究所在學期間,以描寫京都大學生日常生活的處女作《太陽之塔》獲得第十五屆日本奇幻小說大賞後正式出道。


之後作品也大多以京都作為其背景,並活用京都這古都的特性融入劇情的安排。

擅以奇幻寫實主義手法塑造獨特的世界觀,以幽默、擬古的而且帶有諷刺的文風席捲日本文壇。


有多部作品《四曡半神話大系》《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有頂天家族》等被改編為動畫、漫畫與舞臺劇。


2007年,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一舉拿下第二十屆山本周五郎奬、日本書店大獎第二名,達文西雜誌讀者票選最愛小說第一名。

2010年,《企鵝公路》獲得日本SF大賞。

2014年,《神聖懶鬼的冒險》獲得第2回京都本大獎。

2017年,《夜行》獲得第7回廣島本大獎。

2019年,《熱帶》獲得第6回高校生直木賞受賞



森見登美彥

角色設定:


中村佑介 (日語:なかむら ゆうすけ)兵庫縣出身的插畫家、音樂家、漫畫家。畢業於大阪藝術大學藝術學步設計學科。


身為原作四疊半神話大系小說封面與插畫的中村佑介,也負責了本作的角色設定。


他細膩獨特的畫風,創作出的角色形象對森見登美彥的作品有著最契合的帶入感。

透過他所創作的人物,在那奇幻荒謬的世界中,總能適度的維持著一種靜謐的美感,

就像為詭譎的劇情與瘋狂的畫面中,注入一絲的平靜,所帶來的奇妙平衡,

讓中村佑介在本作中,不僅僅是角色設定,而是鴨川之於京都般的存在。



中村佑介




導演:


湯淺政明(日語:ゆあさ まさあき)福岡出生的動畫導演、編劇、設計師與原畫師。畢業於九州產業大學藝術學部美術系,Science SARU Inc.(日語:サイエンスSARU)前任社長。


初出社會時曾參與《櫻桃小丸子》的動畫製作。而後擔任《蠟筆小新》作畫監督、造型設定、原畫等,並參與許多其他作品。STUDIO 4製作的動畫電影《心靈遊戲》(日語:マインド‧ゲーム)為其首度執導的動畫長片。


簡潔明快的畫風、型態自由的運鏡、不拘泥於現實光影的變化、對細節的處理更是大膽的直接省略,將畫面呈現在可接受的範圍內盡可能單純化,色塊式的單純分色讓人一目瞭然,

將作畫風格的極致單純化,更可以讓其自由狂放的運境,與奇特的表現手法充分發揮,

創造出日本動畫中極致流暢的動作與畫面。


湯淺政明作品的最大特色,不是奇幻、不是瘋狂、更不是有些人認為的詭異,而是自由!

湯淺政明的作品應是我所見過近代所有商業(非實驗動畫)動畫中自由的極致,

誇張、強烈的用色(甚至有些角色,在整部作品中每次的出現都是不同配色),

幾近瘋狂的變形讓角色在作品中的動作無比流暢,也讓那不合邏輯的誇張比例大幅的強化劇情張力。不欣賞的的人甚至會產生噁心的感覺,但對喜歡其手法的觀眾,則能有著可稱為暢快的觀影感。


1987年入行起,縱橫業界30年餘的他有著無數成功的作品,獲獎更是無數,

若對其充滿自由奔放的創作手法感興趣,除了本作四疊半神話大系外,不論製作、獲獎、討論度都是神作等級,於2018年永井豪大師創業50週年紀念作之一的《DEVILMAN crybaby》(日語:デビルマン クライベイビー)是非常值得挑戰的一部作品。



湯淺政明

DEVILMAN crybaby


製作公司:


MADHOUSE Inc.(日語:株式会社マッドハウス)

成立於1972年,日本動畫界中很特別的一間公司,作品類型不一、風格不一,一言以敝之,什麼都做什麼都敢的動畫公司。

除商業化作品外,像本篇介紹的四疊半神話大系這類小眾作品也是mad house所願意體戰的。

MADHOUSE Inc.不限制作品走向,不侷限創作領域,致力呈現出日本動畫的各種可能性。





劇情大綱:



成為大學新鮮人後,住進了四疊半大小的破舊宿舍,

主角(我)是一位平凡的男大生,看斯溫和、有禮,但內心懷著滿腔理想抱負,及抱怨與牢騷,

對現狀的各種不滿,認為應該擁有著美好的大學生活。


充滿熱血,卻總是虎頭蛇尾,好不容易熬過中學進入大學,對印象中五光十色的大學生活充滿著各種綺麗的想像,期待自己能與黑髮少女有著浪漫的邂逅,期待進入運動社團能有著傑出的表現,期待自己會能成為大學校園內的風雲人物。

要讓自己徹底脫離過往無趣的自己,要讓接下來的四年大學生活過的充實又燦爛。




然天不從人願,在進大學後的各種嘗試與選擇都不順利,種種的麻煩與阻礙層出不窮。日復一日離他期待中的大學生活越來越遠。


現實生活的不順遂,卻在他所居住這四疊半大小的房間中產生出了無數的平行宇宙,

讓主角(我)能在一人生中一次次的選擇重新做出決定,每個決定跟著所產生混亂甚至瘋狂的事件,在這荒誕的世界中,要怎樣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要怎樣才能得到自己相信的幸福,

怪異荒謬的旅程就此在這四疊半大小的空間中展開。







創作手法與內容論述:



看不懂!看不下去!腦洞大開!荒誕不經!令人摸不著頭緒!是許多人對四疊半神話大系的評語。


確實,男主角那快速妨如機槍連射般的冗長旁白、無脈絡可循的人際關係與毫無邏輯的故事發展、各個混亂又瘋狂如同奇幻片的校園事件、加上作品本身獨特又奇異的美術風格,

四疊半神話大系,應該從企劃初期就打定主意要走向非主流中的非主流吧。


原著來自於出道作品就獲得日本奇幻小說大獎的森見登美彦,加上個人風格極度強烈自由奔放的導演湯淺政明,這樣的組合,會創作出這樣的作品,倒也是合情合理。





四疊半神話大系這樣不合常理的原作,最能以畫面完美呈現的,就是湯淺政明的自由了吧。


影像的虛實相間,流暢的運境,將龐大的訊息量置於畫面中並以快速的旁白補完的特殊手法,

對四疊半神話大系故事中那難以掌握的節奏,雖然瘋狂,卻是最完美的表現方式。





畢竟森見登美彥的故事本就不能以現實世界中的邏輯去解釋,對許多無法透過文字理解森見登美彥世界的讀者而言,透過湯淺政明的詮釋方式,或能一窺其於作品之中所傳達的想法。





以四疊半神話大系為例,濫權如私人軍隊般的學校、壘球社掩飾直銷健康食品的老鼠會、

將電影社當作個人所有的電影社社長、階級權力讓人墮落的神秘組織,看似誇張的劇情安排與設定,其實都蘊含了許多對現實世界的諷刺和批判。隨著事件的發生與推進,或能引發觀眾的共鳴和反思。


後悔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是如此常見,譬如牽掛著曾經出現卻已不再身邊的某人、檢討著沒有把握住的機會、糾結著過去犯下的錯誤、造成的傷害,總想著若是當初做了另一個決定,現在會如何等等,在人類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中,每天、甚至每刻都需要不斷的做出選擇,

在做選擇的當下會覺得有大有小,但做出選擇後造成的影響則是我們所無法預知的,

再小的選擇都有可能對未來有著莫大的影響,而每一個選擇所接續後面的選擇也都相異,每個選擇所造成的變化也都無法預知,因為全都無法預知,選擇的好壞也就無法判斷,沒有最好的選擇,也不會有最壞的選擇。





就像人人都有的願望,如果讓我重來一次,

在這四疊半的奇幻空間中,主角(我)獲得了無數次的重來一次,卻也無法得到想像中的美好結果,或許,對於將來,對於命運,我們本就沒有決定權,所能做的也就珍惜每個決定的機會,相信著這是最好的決定。




結語:



簡潔明快的畫風

型態自由的流暢運鏡

不拘泥細節與光影


盡情展現動畫創作的自由 到了讓人覺得混亂的程度

卻隱含了深沈的人生哲理

不就如同我們的真實人生

荒誕卻又殘酷


儘管如此


我們仍存有無限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森見登美彦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6%A3%AE%E8%A6%8B%E7%99%BB%E7%BE%8E%E5%BD%A6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湯浅政明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6%B9%AF%E6%B5%85%E6%94%BF%E6%98%8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