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視覺華麗盛宴下的悲苦情仇—《怪化貓》系列

文 呂宜姍

《怪化貓》封面海報


簡介 

2007年由東映動畫公司製作日式恐怖動畫系列作品:《物怪/怪化貓》(日語:モノノ怪),是延續上部在富士電視台「noitaminA」節目播放的《怪~ayakashi~》中《化貓》出現的揹著一個大藥箱、持著一把退魔劍的神祕賣藥郎作為主角來追溯為何有怪物所構成,並以此連聯「座敷童子」、「海坊主」「無臉」、「鵺」、「化貓」分別獨立的五篇故事,因「化貓」與前傳相互呼應,在此僅分享前四篇之心得。

正如許多電影核心概念一樣,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正因為世界妖怪何其多,故賣藥郎主要除去之魔怪乃是由人類的種種因緣引起的;若要想拔出退魔之劍,便必須滿足三個條件,即是要知曉為怪物的「形」、「真」、「理」為何。「形」即由人的因緣所引起的妖怪的形態,多是人類扭曲的情感如怨念等而使得怪物附著;「真」即事件的真相、客觀發展之狀況;「理」即當事人心裏真實的想法,主觀認為之理由。

 

賣藥郎與退魔劍


《座敷童子篇》

在下雨的夜晚有一名被兇手追殺的懷孕女子來旅館投宿,因當天客滿於是老闆娘便將她安排到一個從不住人的房間裡,在上樓的路上女主聽見了許多小孩的嘻笑聲,但這天旅店並沒有客人帶孩子過夜,原來這家旅店原先是妓院,而那間房間先前是被老鴇用來強迫拿胎並葬有嬰兒屍體的地方,那些未出世的孩兒渴望出生及被愛,由此產生的執念讓它們變成怪物–座敷童子,最後女主的母愛與堅持讓它們得以藉由其腹中胎兒的出生而解脫。

墮胎背景之劇情乃是常見的主題,該篇動畫不斷透過微小細節暗示劇情走向,如與現今時空不同的狀態:旅館前自然情況下的順流雨與回憶情節裡妓院前的逆流雨,且大量省略無關緊要的人群像以鮮豔轉動的雨傘、在黑白面容上的五彩花朵做為表示,更有創意是孩童們與母親聯繫的管道是以具象化的紅絲帶肚兜,除了使整體更為整潔外也使觀眾更能專注於主要情節上和單純以顏色構成場景。



    黑臉–嫖客與百臉–妓女上的轉動花朵

而女主之所以來到這家旅店無形之中似乎也重複先前那妓女的命運,同樣是被男人的甜言蜜語所哄騙而懷上孩子,這關係與胎兒都是不被世人所接受的,如老闆娘所想不被期待出生的孩子誕生即是不幸,只是女主是身分是佣人而非妓女,對象是少爺而非嫖客,可女主勇敢地選擇生下並與自己的孩子相依為命,這需要難以想像的堅強與溫柔,此舉無疑是給那些座敷童子們最大的祝福與安慰。


座敷童子身穿肚兜以連繫懷孕女主

 

《海坊主篇》 

這是發生在海上商船的事,船上有著各式各樣的乘客:肥頭大臉想暴富一把的船老闆、自以為毫無畏懼的武士、有著怪腔怪調的修行者、快人快語的傭人小姐、有道高僧和其隨行者。一行人朝江戶前去,卻因有人利用磁鐵改變航道而行駛到名為怪物之海海域,隨著傳說中的海座頭在橋頭向眾人詢問真正害怕的事物並展現出該幻象,才說明核心事件是因五十年前高僧的妹妹代替高僧祭海,而他對妹妹替自己死去的愧疚與恐懼所無形間幻化成了妖怪之海。

該篇為五篇中顏色最為多樣且亮麗的一篇,在船的中央放有類似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Fulfillment》,畫中為一名男子抱著美人魚而人魚也擁抱著該男子,這同時暗示這段畸形的單戀:高僧一生自私害怕失去名利,促使無懼付出的妹妹為他投奔海底可她乃是心甘情願並不候會,某方面來說他一直是被妹妹所愛所接受,只是他無法理解直至在解開心結的那一刻才重新感受到被愛的喜悅;此外,通篇是以魚的型態來表達人類欲望與恐懼,如船上船長用來賣錢的紅色金魚、海坊主說謊產生的黑色影狀金魚,而該要素的添加更具有日本東方韻味,並與怪物變形的黑色魚類產生鮮明對比。

 

海坊主船上壁畫

Gustav KlimtFulfillment


《無臉怪篇》

一個滿足母親虛榮心而不斷委屈自己嫁入豪門武士家族的女人,在遭受婆家和丈夫的虐待後,因過度悲傷和壓抑導致而將夫家人全部殺死並被處刑,但在死刑前被無臉怪救出可它卻不斷地邀請女主回到前夫家,導致無限輪迴的悲劇,在賣藥郎的勸導下才讓女主看清楚何謂無臉怪,是她心中壓力產生的來試圖拯救自身的怪物,是一個被受欺凌記不起自己樣貌、連身為妖怪都不知的悲哀靈魂,而她殺的也並非是前夫一家人,是她一次次殺死的自己。

 

無臉怪與女主結婚之景類似於能劇舞台


無臉男所使用的面具是以日本傳統能劇所代表各個角色之面具,如女主在櫻花樹下帶著是「怨靈面」,即是提醒觀者女主是不知自身已死的冤鬼,而如同能劇一般該篇動畫也搭建出舞台並隨著舞蹈與大小鼓變換面具來推展劇情,同時這也說明這是女主自行幻想不存在的表演,在細節處理上是以梅花作為象徵與背景,白色代表清白無暇,而染成紅色則代表鮮血,刀口下所流下都是紅梅花圖案。

梅花樹下帶「怨靈面」的女主


這兩集動畫重複以插敘的方式出現夫家廚房場景,使觀眾如同女主一樣似乎也處在複製痛苦的錯覺,而該房間窗口直立的鐵桿意味著此地成為了女主的牢籠,這其實也是許多人事上的悲歌,透過賣藥郎的反問為什麼不離開呢,無形之中給予深陷情感框架下而不自由的人一個很好的破口與反思,操縱、欺騙和囚禁是因自己畫地自限而成的。

 

鵺篇

有一傳言是說誰能得到神秘香木「東大寺」便能得天下,於是想要得到它者便爭先恐後地與其女主人–琉璃姬提親,最後四人決定以聞香決出勝負,但比賽當天僅有三人到場,賣藥郎則以第四人身分參加,之後便在過程中發現缺賽者和琉璃姬的屍體,最後除了賣藥郎所有人都死了,其實是「東大寺」為保持自己盛名,故意製造可帶來錢權的傳聞,迷惑貪婪之人進入圈套。


代表「虛」的灰黑背景及代表「實」的屬性物

 

導演大膽的利用灰階畫面作為基礎,僅讓每位參賽者自身屬性物上有單一顏色的表示:紫色帽子、紅色鼻套、武士刀、綠色衣服,跟賣藥郎全身著色作為「虛」與「實」的對比,且在聞香時身體也因情緒出現亮麗的色彩,亦即表示著也僅有活人有七情六慾的樣貌,而鵺之型態也因不同人展現出不同模樣,這與各參賽者內心的渴望密切相關也呼應色彩,另外,在開頭表現的鮮血潑灑模樣與傑克森·波拉克Jackson Pollock作品相似。

 


開篇被殺害者的血跡畫面

Jackson Pollock作品


結論

《怪化貓》動畫全部畫風上主要以浮世繪為主要基調,可每篇內部風格又有所不同,最明顯的即是「化貓」便處在明治時期故添加許多西洋元素:黑白照片、火車等,在透視表現上捨棄較有立體感的單點畫法而改以東方特色的多點透視,使畫面呈現和諧的均勻構圖,且畫面轉場之剪輯手法和表現方式、相呼應之敘事結構和結局走向皆讓人耳目一新,不過由於其每幀影像都以鮮豔多彩亮麗的色彩所填滿並裝飾許多影喻圖像,讓不少人不習慣此類風格進而對之卻步看不下去,著實可惜錯過這部有趣的動畫。

 

參考資料

百度百科–怪化貓https://reurl.cc/bz5NWd(點閱日期:2021/01/12

能樂的世界,https://reurl.cc/l0VaNE(點閱日期:2021/0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