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鬼滅之刃》--集日本經典動漫元素之大成的超新星

文/李彥初


去年爆紅的超人氣動畫《鬼滅之刃》(簡稱《鬼滅》),是由原作人稱「鱷魚老師」的吾峠呼世晴的作品《鬼滅之刃》改編而來。近2年來《鬼滅》風潮快速席捲日本、台灣及香港等地,風靡無數青少年、兒童甚至家長,前陣子的劇場版動畫《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台灣票房更是突破6億元,成為今年度最賣座的電影。然而,《鬼滅》漫畫其實剛開始的人氣平平,甚至面臨腰斬危機,之所以人氣扶搖直上的原因要歸功於動畫版的推出。

 

    《鬼滅》動畫是由ufotable(俗稱幽浮社或飛碟社)所製作,ufotable擅長精緻作畫及3D特效運鏡,此前製作過最有名的作品為《Fate》系列。《鬼滅》動畫版推出後,與漫畫一樣,剛開始進展略慢,但是到後來才發現,這一切都是為了鋪墊,尤其是動畫中的最高潮第19話,那田蜘蛛山篇,當炭志郎與下弦之五累決戰的時候,美術效果與畫面流暢度提升到極致,配合作曲家椎名豪和歌手中川奈美聯手打造的特殊ED(片尾曲),不只激發觀眾的腎上腺素,同時也激發了淚腺,更顯示出熱血動漫不是只有燃向BGM一種選擇,溫情向插曲產生的效果也是不容小覷。因此,這一話也被粉絲稱為「神之第19話」讓《鬼滅》動畫人氣大爆發;不少網友也是從這一話後,回頭追補先前的18集的。







圖為動畫最高潮的的19集,無論是劇情、特效、配樂均推升到最高點。

 

    

     《鬼滅》動畫的成功,除了在劇情、人設上建立良好的基礎,幽浮社的高端作畫技術更是起了相當大的作用。幽浮社本就擅長3D運鏡,一些大場面、打戲方面結合3D2D的方式反,視覺效果更加逼真。然而,網友口中的良心動畫,背後製作過程卻沒這麼簡單,日本一篇專訪幽浮社的文章曾講述到,幽浮社之所以能製作出優秀產品的原因,是維持社內製作「一貫化」特色。也就是說,從製作動畫起,3D電腦繪圖與數位映像部就會開始密切合作,從色彩、背景美術和攝影都在社內一條龍完成,因此能將產出時間縮短,且讓動畫整體的構圖有統一性。為展現動畫細節中華麗的場面或高超的技術,幽浮社堅持一根羽毛也必須確實描繪,即使耗時費工,幽浮社都堅持不省略任何一個細節。而幽浮社的攝影團隊,更被譽為日本屈指可數的造型藝術家,能選用絕佳的素材,並與作畫團隊、背景團隊充分溝通,因此其攝影技術也在業界廣受好評。

 

        就好比《鬼滅》動畫光第一集的製作時間就長達有1年之久,因為最初的雪山場景很重要,所以他們會為了合適的場景去勘景拍攝。工作人員拍攝很多的山,包括一些細節地方,像是樹林裡樹木的平衡、灌木叢的位置、土壤的外形,這些都是無法用想像彌補的部分,因為如果單單繪製樹木,根本不能感受到森林的氣息,所以這些細節在一定程度上都非常有參考價值。而且在製作過程中,他們嘗試了各式各樣的風格,例如,第1個到第100個鏡頭的技術水平難免不一樣,但當他們認為「果然還是第100個鏡頭好啊」,那前面的99個鏡頭都要配合第100個鏡頭重新做調整,受訪者笑說,「這大概也是耗費1年的原因吧」。

 


█圖為動畫第一集猶如實景的雪山森林場景。

 

       

       在漫畫中,主角炭治郎所使用的水之呼吸招式,是用浮世繪的方式表現,幽浮社在動畫化的時候也特別研究了一些浮世繪作品,因此在畫面上才能呈現出我們看到的既內斂又華麗的美術效果。其中,還有一段「方向感全失」的鏡頭,據說某位對建築很熟悉的員工,剛開始製作完後覺得漏洞百出,就慢慢的添加一些圖層,一點點地改變,光這個鏡頭的構造和設計,就試做了30個版本左右,也難怪最後呈現出來的成果極具藝術價值。









█圖為水之呼吸招式以浮世繪方式呈現。

 

    談完精緻的3D動畫與特效後,接下來我們再來探討《鬼滅》的劇情元素。《鬼滅》和大多數王道漫畫一樣,離不開熱血、友情及家庭的羈絆,但動漫台詞卻不會讓人感到尷尬。仔細探究後發現,暴紅的《鬼滅》其實隱藏著很多經典動漫的影子,作者「鱷魚老師」融入了《鬼太郎》、《聖鬥士星矢》、《北斗之拳》、《我們這一家》、《神劍闖江湖》、《火影忍者》等名作元素。例如,鬼殺隊的每個角色都藉由各自專屬的烏鴉傳遞命令及訊息;作者細膩刻畫每個鬼的貪嗔痴等愛恨糾葛,每集的鬼除了有各種血鬼術絕招,也都有他們成為鬼之前的人生故事。而在《鬼太郎》中,每個妖怪也有其獨特的心路歷程,也都是藉由烏鴉傳訊,兩者有共同元素。

 

    主角竈門炭治郎從沒有戰鬥經驗的平民,經過師父鱗瀧左近次的艱辛訓練後,一步一步從殺鬼實戰中提升戰鬥力,加上我妻善逸及嘴平伊之助及妹妹禰豆子的戰友、家人陪伴,雖然劇情越到後面遇到的鬼也越來越強大,但總是能在千鈞一髮之際激發出無比意志力,提升檔次使出不可思議的劍式呼吸法,一關接一關不斷成長,就猶如《聖鬥士星矢》主角星矢五小強們,從低階的青銅聖鬥士不斷向上越級打怪,每回戰鬥總是以小博大、以弱克強,緊要關頭都會燃燒小宇宙超越第七感,最終逐一打敗最高階的黃金聖鬥士。

 

    《鬼滅》鑄劍村裡的鑄劍師,會為鬼殺隊劍士們打造無論是外型、顏色都獨一無二的日輪刀,讓他們藉由各種呼吸法施展劍術殺鬼。動畫中引人入勝的自然人文風景及穿越歷史時空的情節置入故事背景,如美麗的紫藤花與淺草古建築凌雲閣,增加背景縱深。鮮艷的紫藤花在劇情設定中對鬼有毒性,專門幫助傷病的鬼殺隊員療養的有名家族家徽也是紫藤花紋。其中有一段炭治郎在淺草遇見大反派鬼舞辻無慘的畫面,讓大正時代的淺草著名地標建築--凌雲閣及霓虹燈閃爍的繁華夜色呈現在觀眾面前。這裡的日本傳統武士道精神,以及幕末後大正時代的東京,時代背景都跟《神劍闖江湖》的元素頗相似。

 

       




       此外,動畫中有許多人鬼砍殺斷頭斷手的血腥畫面,散發出一種暴力美學,恐怖中又帶著一種暢快淋漓的痛快感,這有暴力美學始祖《北斗之拳》的元素;炭志郎、禰豆子、伊之助及善逸等人在蝴蝶屋療傷、特訓時相處、搞笑劇情又有像《我們這一家》、《瘋狂家族》這種家庭式喜劇的影子;劇中鬼殺隊強調階級與團隊合作不特意塑造英雄主義,主公產屋敷耀哉有絕對領導權,轄下的九柱及從甲到葵級的劍士皆聽令行事,要升級必須通過測驗或是討罰一定數量的鬼,另一方鬼王無慘對下屬十二鬼月同樣擁有絕對支配權甚至是生殺大權,這邊又有《火影忍者》的影子在。因此,《鬼聶》放大東方人的奴性以及社畜人生,讓讀者找到歸屬感。

 

    除了精彩打鬥外,反派的鬼在被砍殺時,不再只是刀起頭落,而是在人生跑馬燈畫面中,溫暖的賦予他們有溫度的生命歷程,讓觀眾也心有戚戚焉。讓壞人不只是單純的加害者,同時也是受害者,而炭治郎雖然屬於受害者一方,但作者為他塑造出的暖男性格以其強大的同理心,在鬼被斬殺即將消逝的同時,感受到其從人成為鬼的心路歷程,讓讀者觀眾都能感同身受,這也就是所謂的「修復式正義」,在加害者受到懲罰時,能正視自己所犯下的過錯並誠心認錯,進而與受害者達到真正的和解,這在動畫中蜘蛛山下弦之五累的結局中完整呈現,也賺了不少觀眾的眼淚。

 

    近年來,很難得有這麼一部動漫作品,處處佈滿經典日本動漫元素,有著承先啟後集日本動漫精華於一身之優勢,《鬼滅之刃》它做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