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中5位情感角色的人物設計

文 陳均宜

一部探索腦中情感樂園的電影 

        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是皮克斯動畫公司2015年的動畫作品,它由皮特‧多克特(Pete Docter)導演、羅尼‧德爾‧卡門(Ronnie del Carmen)共同導演,喬納斯‧里維拉(Jonas Rivera)為其製片人。故事的場景發生在小女孩萊利‧安德森(Riley Andersen)的大腦中,腦筋急轉彎的工作團隊將人類大腦控制情緒的五種情感擬人化,分別為樂樂(Joy)、憂憂(Sadness)、怒怒(Anger)、厭厭(Disgust)、驚驚(Fear)五個角色,他們在大腦的控制中心工作使小女孩萊利產生不同的情緒。

        研究團隊將大腦設計成一座樂園,除了有情感角色工作的大腦總部,還有長期記憶儲藏空間、想像空間、抽象空間、潛意識區、記憶圾垃場,還有載運記憶的思緒列車,當大腦的主人小女孩萊利在情感角色的控制下從日常生活中獲得記憶,就會依照不同情緒形成不同顏色的記憶球;特別深刻的記憶會形成核心記憶球,核心記憶會提供五大性格島所需的能量,其中有家庭島、朋友島、誠實島、搗蛋島、冰棍島。小女孩萊利從一出生時就擁有這些情感角色,在兒時的記憶中,總是充滿象徵快樂的黃色記憶球,但一切就從萊利的父母決定從萊利的出生地明尼蘇達州搬家到舊金山開始起了變化,女生離開了自己熟悉的家鄉,到了一間破舊的小屋,離開了自己過去朋友,離開了原本的冰棍球隊,過去快樂記憶漸漸地成為悲傷的回憶,在新的學校跟同學自我介紹時回想起那些曾經美好的回憶時,憂憂觸碰了他的黃色核心記憶求使他變成憂傷的藍色核心記憶球,樂樂和憂憂為了搶奪核心記憶球不小心被吸入記憶通道,運送到記憶存放區,沒有樂樂在大腦總部給萊利快樂的情緒,萊利就不會再感到快樂,為了使萊利快樂起來樂樂和憂憂必須通過重重冒險回到大腦總部,途中樂樂漸漸明白,所有快樂回憶中都有憂憂的襯托,對每個人而言憂憂具有很重要的存在價值,因為適當的宣洩悲傷才能擁抱快樂。最終他們回到了大腦總部,憂憂使萊利對家人們說出了心中的話,化解了萊利的家庭紛亂。


為何是這5種情感角色?

        在電影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5位擬人化的情感角色。在設計初期,研究小組考慮了27個情感特徵,最終電影中的情感設定是基於保羅‧埃克曼(Paul Ekman)作品中的6種情感,省略驚喜(Surprise);以及羅伯特‧普魯奇克(Robert Plutchik)理論定義的8種基本情感相對應,去掉了信任(Trust)、驚奇(Surprise)和期待(Anticipation),因為驚喜和驚嚇比較類似,信任較不容易具像化,期待和快樂比較相似。在設計角色的最大挑戰就是必須讓觀眾在看到角色的第一眼就可以知道角色代表的情感特徵,因此要挑選情感時,能夠簡單的具像化成為篩選情感的重要依據,像是有罪(Guilt)、愁雲(Gloom)、刺激(Irritation)、貪婪(Greed)、丟臉(Shame)在設計的過程中因為角色不夠具像化而遭到淘汰。
        最終決定以快樂、悲傷、厭惡、憤怒、驚嚇作為大腦總部的五位情感控制角色,因此創造出總是樂觀、快樂、活潑的樂樂快樂的樂樂使主人為未來充滿希望;厭厭喜歡嫌棄、自我中心、有點高傲氣質,厭厭使主人可以避免一些可能有害身體的物質;怒怒對任何事情要求公正、衝動、情緒火爆,憤怒的怒怒使主人可以對不公正的事情勇敢表達抗議;驚驚總是疑神疑鬼、對任何事情都充滿擔心,驚驚使主人可以避免日昌生活中的危險;憂憂的個性悲觀、缺乏自信但富含同理心,悲傷的憂憂看似只能使主人灰心喪志,但其實他是宣洩情緒很重要的情感,也是鋪陳情緒很重要的一環。


身形靈感取之於日常物品,豐富的色彩象徵性格

        在設計這五個角色時,從研究團隊希望從外觀上就可以看出個別的差異,首先在外觀上希望可以做出能暗示角色性格的外觀,為此研究團隊參考了《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中的7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小矮人們,思考如何在動畫中呈現角色不同的性格,根據皮特‧多克特導演所說,在角色的身形上他們選擇了一些參考的象徵物去做身形的設計,樂樂是象徵希望的星星,因此他具有尖尖的髮型設計,身邊也總是有一圈光環;憂憂是象徵悲傷的眼淚,圓圓的外觀和軟呼呼的臉是憂憂的特色;厭厭是小女孩萊利討厭的花椰菜,因此將花椰菜上面長長的花序設計成厭厭長長的綠色睫毛;怒怒是象徵憤怒的火磚,方形的頭頂跟火磚的形狀相似,粗壯的拳頭和手臂使他看起來更有力量,此外,他的身高是全部情感角色中最矮的,有些人認為越接近地面的身形可以穩住重心發出更大的力量;驚驚是象徵神經質的神經細胞,因此他的身形是細長型的,手臂特別的長且細軟像極神經細胞的觸鬚,頭上還有一根感知危險用的觸鬚,仔細看上面是一個個的橢圓形相接而成,是以神經細胞中的髓鞘作為設計。 
 
        在這樣的前提下顏色方面的設計就顯得呼之欲出了,以星星做完設計的樂樂是閃著黃光的金黃色;以眼淚作為設計的憂憂是藍色,同時也是代表憂鬱的顏色;以花椰菜作為設計的厭厭是綠色,在許多的表情符號中噁心的嘔吐臉也都會塗成綠色,像Google emoji中的Nauseated Face就以綠色的臉做為設計;以火磚作為設計的怒怒是紅色,紅色也是象徵怒火的顏色,Google emoji中的Pouting Face、Face with Symbols on Mouth也是以漲紅的臉做為設計;以神經細胞作為設計的驚驚比較特別的設計成紫色,也許是象徵人被嚇到臉色發紫的樣子作為設計。


參考真人人物作面容設計

        在臉部面容上,據說樂樂的面貌是參考了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主角艾蜜莉,三者都有大大圓圓的眼睛,和濃濃的眉毛,上下嘴唇的厚薄相同,長相機靈,用藍色的眼影去勾勒眼睛的輪廓使角色看起來更加充滿活力,淺粉色的唇色使樂樂看上去比較和順,也與厭厭氣勢高漲的粉紫色形成對比。



        憂憂的面貌是參考了《阿達一族》的女兒星期三以及《Saturday Night Live》的虛構角色 Debbie Downer,他們的雙眼距離比較近,看起來帶點內向的樣子,帶著一副圓框眼鏡使他看起來更柔和、安靜,並暗示憂憂乖巧、沉默的形象,下垂的眉毛和小小下垂嘴角總是讓他無法笑開懷,展現缺乏自信但富有同理心的形象。



        厭厭的面貌是參考了NBC電視劇《Parks and Recreation》的角色 April Ludgate,以及《巧克力冒險工廠》的角色維魯卡梭特(Veruca Salt),稍微上翹的眼角顯示出厭厭容易挑剔、有點高傲、自我中心的性格,厭厭紫色的唇妝在綠色的臉上顯得更加顯眼,能夠重點溝露出的他豐富的嘴部表情,厭厭的表情十分豐富,有時眼睛擠成細長型、頭部上揚的輕蔑表情,還有眼珠向上翻的不耐煩的翻白眼,這都顯示他要求完美、堅持保持自我的性格。



        怒怒的面貌是參考了喜劇演員路易斯布雷克(Lewis Black),且最後也是路易斯本人替怒怒配音,兩者的臉型都比較方正,生氣時嘴巴呈現咬牙切齒的正方形,怒怒佔據面部面積一半的眼睛可以更清楚的讓觀眾從他的眼睛和眉宇之間察覺到他的憤怒與衝動。




        驚驚的面貌是參考了豆豆先生以及喜劇演員Don Knotts在電視節目中演出的Barney Fife,他們的最大特色就是有雙超級大又圓的眼睛和大大的鼻子,他的面部面積是全部角色中最小的,以凸顯受驚嚇時眼睛張大、眉毛上翹、嘴巴張大的誇張表情,仔細觀察他眼睛下方還有因為長期驚嚇過度導致無法放鬆休息而形成的眼袋。



        腦筋急轉彎終將抽象的感知和複雜的大腦運行變成具體的樂園,與外界的的世界故事交織成一部完整的故事,但角色設計上面,研究團隊必須與觀眾在第一眼就看懂動畫想表達的意像,從尋找主題、設定象徵物、參考真實人物作面部表情設計,處處都看到研究團隊對角色刻劃的用心。樂樂身為情感角色的主角是唯一一個具有黃和藍對比色的角色,除了避免角色使《彼得潘》中的奇妙仙子(tinker bell)做出區別,也可以更凸顯主角的地位。憂憂是當中我就喜歡的角色,他總是傭慵懶覽的用輕柔、緩慢的聲音說出悲觀的話,據說憂憂身穿的衣服是以睡衣做為發想,因為當人意志消沉的時候只會想懶洋洋的躺在床上。許多的地方都可以看到研究團隊的用心,就是因為這樣的細膩刻劃才成就一部經典熱門的作品。

Chun y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