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夢想動畫 (MoonShine Animation)

文 王逸臻

公司介紹

夢想動畫 (MoonShine Animation) 成立於 2012 年,是一家以藝術家為中心的台灣本土動畫與視覺特效公司,目前有大約160位員工,其中擁有近百位專業動畫師。整合了導演、設計師、動畫師與研發人才,除此之外還有專案經理、概念設計師、合成師、特效師、研發工程師、互動設計師…等職位。致力於廣告、影像與虛擬內容產製,設計多元作品。目前涉足的產業類型除了動畫外,還涵蓋廣告、音樂 MV、電影、視覺特效、技術研發、遊戲、VR與互動…等多領域,另外也有從事文化內容再造等業務。夢想動畫團隊承接過國內各大公司的動畫製作案,並參與過電影之視覺特效,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動畫製作公司。以 3D 動畫來說,能因應不同的風格需求,去製作可愛風格或是強調擬真等不同的呈現手法。另外像是角色動畫,夢想的團隊也能一手包辦前期規劃的腳本設計、角色設計、場景設計等以及後期製作的動作捕捉、視覺合成等技術。



夢想動畫經歷了許多挑戰,並且與所有夢想的藝術家一起完成了各種創作。他們相信透明與平等的價值,並且持續為這世界帶來好作品。


目前夢想動畫最為擅長的就是視覺特效,至今已製作過超過上百支的特效影片,也有不少知名的電子品牌和夢想動畫合作,打造出內容鉅細靡遺,擬真度極高的產品介紹影片。2019 年以電影《狂徒》入圍台北電影獎、《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入圍金馬獎、近期頗受好評的星宇航空飛航安全動畫《StarWonderers 星探者》、在社群迅速竄紅的動畫 MV《How哥宇宙》等,全部都來自夢想動畫團隊之手。除了提供客戶最優秀的影像設計、穩定的製作品質外,內部研發團隊更是開發了許多製作工具與平台,只為團隊建構起更有效率的製作流程與工作模式。


近期作品MV《How哥宇宙》介紹

由HowHow、蔡阿嘎、馬叔叔、蔡哥和阿傑五位YouTuber所組成的樂團「七月半」,於2020年9月推出單曲MV《How哥宇宙》。歌詞保持YouTuber調皮的風格,曲風十分熱血,歌詞卻是初級日文會話。呼應了歌詞和曲風,MV是仿日式動畫OP(片頭曲),由台灣動畫公司夢想動畫與羊王創映共同製作。這是他們首次嘗試實際利用3D工具做出2D風格,製作初期曾經有討論過手繪的可能,但因時間與預算有限,因此最終決定使用3D的方式做,但盡可能呈現2D感。


劇情選擇經典王道路線,努力、熱血、勇氣、友情、戰鬥……等。MV中富含大量向經典動漫致敬的畫面。除了致敬,MV中有無數細節,試圖還原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動畫的感受;像是顏色的設定、讓前後格畫面交錯的Frame Blending 處理、畫面右上方有電視台的Logo、開頭有給兒童的觀賞警告,甚至仿效日本動畫,在有強光閃爍的畫面壓暗處理。所有細節,都在致敬回憶。


致敬的作品包含《幽遊白書》、《北斗神拳》、《SSSS.GRIDMAN》、《銀魂》、《FLCL》、《火影忍者》、《勇往直前》、《天元突破》、《鋼彈》、《JOJO的奇妙冒險》、《獵人》、《鋼彈 SEED》、《七龍珠》、《真蓋特機器人》、《魔神英雄傳》、《爆走兄弟》等。


要將真實人物動漫化,經歷「像不像」的討論與掙扎。設計五位團員外型的過程,導演和美術團隊也思考要多少程度的保留寫實特色。

美術設計時,擔心樣子太「台式」、糾結要不要像本人,因為如果要徹底日式就會變得非常美型,會不太像。最終找到平衡的方式是將本人的外觀特色找日式相同外觀特色作為設計參考;保留他們的特色,但又不失日式的美型。


礙於時程和預算的關係無法實現2D逐格手繪動畫,但用3D做出日式動畫也不容易,要做得好的關鍵之一是陰影的處理和人物的墨線。夢想動畫用了 Pencil+ 這個日本動畫公司也在用的軟體,並且邀請時任日本株式會社三次元的動畫師蔡嘉軒擔任顧問,對於整體製作提出分析和建議,讓團隊在技術上逐步修正。


雖然製作目標是要讓觀眾誤以為是日本新番OP,但像是MV中五人在台灣的教室唱歌、在西門町的街頭與象徵酸民的怪物戰鬥、Solo時五人所在的基隆阿根納造船廠場景,還有像是台灣的空照圖以及101等,都是七月半、羊王創映和夢想動畫團隊獻出的台灣限定。風格日式,但畢竟是台灣動畫團隊為台灣YouTuber做的作品,作品中有不少台灣場景,美術設計用日式技法畫出來的台灣,變成另外一種雅緻的風景,埋藏了許多台灣意象。


動畫與科技

受益於電腦效能的提升,如今CG (電腦繪圖)的應用可說是越來越廣泛與精深,舉凡像是電影、廣告、音樂電影、網路影片、遊戲等等,都可以看到電腦動畫的神乎其技,將栩栩如生與逼真的畫面呈現在世人面前,甚至可以與虛擬世界的人物進行互動,帶領人類進入如阿凡達電影般的奇幻境地。CG動畫可說是徹底改變了動畫、電影和電子遊戲行業。


由於當今動畫特效越來越進步,不少產業紛紛導入AI (人工智慧)來幫助動畫製作,這方面夢想動畫也有導入。夢想動畫在內湖有個虛擬攝影棚,可進行3D動作捕捉(MoCap),可以與遊戲進行串接。在動畫的製作過程中,人物必須以真性情的面貌呈現,但電腦並不知道該如何揣摩人類的表情,因此這部份便透過深度學習的方式,訓練AI並幫助將結果繪製出來。透過AI的訓練之下,便可繪製出擬真的畫面。這些效果看起來並不像是濾鏡,就連筆觸等也都會學習。還有預視模擬畫面,以Styleframe單張畫格的風格設定,再搭配所要呈現出來的畫面,透過電腦AI的拼湊之下,即可呈現出初期的動畫,就連光線與陰影細節都能清楚描繪出來。此外,2D動畫也能透過Toon Shader的方式,搭配真人動態捕捉,來成就出類似日式動漫的風格。人臉模仿、深偽(Deep Fake)表情技術,也都可以透過AI做到。


夢想動畫創新科技簡介

夢想動畫持續探索科技的邊界以實現我們的想像;致力於研發各種創新技術,讓影像流程更效率。

4D REC

捕捉動態,快速創造 3D動態影像

夢想動畫開發的 4D REC 是台灣少數的容積捕捉系統 (Volumetric Capture),可在不穿戴任何裝備的情況下,即時掃描物體並產出動態影像。

用於特效、MV 與電影

使用高等攝影機同步捕捉寫實的人物動態,並可應用在 MV、特效、遊戲及 AR / VR 領域等。


虛擬攝影棚

專業完善的虛擬攝影棚設備

夢想動畫的虛擬攝影棚包含 PiStage 系統及動態捕捉系統,讓動畫師、燈光師、攝影師及特效師等均可即時參與影像製作。

與 Maya 及 Unreal Engine 串接的成像系統

可同步與 Maya 及 Unreal Engine 串接,可即時改變、旋轉跟操控影像中的物件並創造富含細節、高度寫實的場景。



心得

動畫製作大不易,需大量動員與長期時間,只為那幾分或幾秒的畫面。一般動畫案子大約需要20至30人左右,為期半年的執行時間,前期的討論與定稿費時較久,真正製作期大約3個月。較知名大型案子,整體動員可能到達150的人力配置,執行期非常長,從概念發想到實際完成,大約一年左右。每個短短幾分甚至幾秒的精采華麗畫面背後,都是經過非常多人員在長時間經過一關關繁瑣的辛苦製作換來的。但由於科技的進步,在製作動畫的許多過程中運用了新興科技的幫助,大大降低了製作所需時間,且最終成品經AI產生的畫面甚至不輸透過人工製作出來的畫面。如此一來在動畫產業中,某些人力很可能會開始漸漸被AI等科技取代。但慶幸的是動畫製作目前主要賣的還是在於創意、藝術、設計上,所以短時間應該還不會有太多人員會遭到淘汰,但萬一只是負責代工等偏純勞動技術方面的動畫人員,勢必需要在更多方面發展、規畫或整合。

而夢想動畫有相關技術的研發,例如目前已經相當成熟的 AR、VR 內容的規劃與整合,以及透過投影技術展現的互動式展覽、光雕投影效果。像是在2018 年底開幕的台中花博,夢想動畫就為「發現館」的牆面打造了吸睛的粒子投影特效投影。還有夢想動畫接下來想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場館打造的一座名為「夢境現實」沉浸體驗式劇場,觀眾將不僅只是侷限在一個畫面中,而是可以在場景中走動,達到更豐富多元的體驗。現在有一些影音創作者缺乏可以上映、展示的平台,夢想動畫的「夢境現實」可以做為創作者發表的平台,由夢想動畫進行經營,但不完全由夢想動畫製作提供內容,而是希望吸引更多創作者投入創意內容結合創新科技呈現的創作,並以合理的價格提供給消費者購買門票觀賞,帶給消費者全方位藝術美感與娛樂體驗。科技創新的運用與作品內容的創意,都是現在動畫產業在未來的發展上需要多加注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