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PSYCHO-PASS心靈判官》沒有絕對的善、沒有絕對的惡

 文 陳巧廷


IMG_2993.jpeg

(圖一)

 

整部故事發生於一個處於「獨裁狀態」的「反烏托邦」未來社會,無處不在的監視器會不斷掃描每一個經過的市民的精神狀態。

 

整個國家都是由「希貝兒先知系統(Sibyl)」所控制,也是維持社會安定的管理者,也代表著整體的社會制度,Sibyl系統利用像掃描並計算分析出市民的心理狀態,將心裡狀態量化成數據並加以控管。這些量化得出的「心靈指數」,可診斷出職業適性,在社會上人們都有其分配的角色。人們不在需要努力考取大學、也不用擔心失業的困擾,並都有全面的終生福利保障。反之,人們沒有選擇職業的自由。

 

 

IMG_2994.jpeg

(圖二)

 

在這世界觀裡,每人「心靈狀態」都被希貝兒系統無所不在的嚴格監控,當心靈指數開始混濁,便馬上會被公安局的警察用主宰者(dominator)麻醉處置,甚至當場擊斃。因此多數市民對即便對系統讚譽有加,但也有對系統不滿的人,以打倒系統為目標進行反社會抗爭活動。

 

 

 

當人類生活在一個處於「獨裁狀態」的「反烏托邦」未來社會,表面看來是公平有序、沒有貧困和紛爭的理想社會,實際是受到全方位管控只有自由的外表,人的尊嚴和人性受到否定。

 

劇中用了許多文學名言,《PSYCHO-PASS心靈判官》中的主要對立角色槙島聖護,就多次引用不同的小說,

當中較為知名的有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它的反烏托邦世界觀類近於《PSYCHO-PASS心靈判官》。其中也有約瑟夫·康拉德的《黑暗的心》警寓了現代文明之野蠻且揭發現代文明虛偽、貪婪、好鬥的一面。還有尼采《善惡的彼岸》尼采認為『道德』的標準,一切都來自於「視角不同」和「解釋」,我們應該拋棄對「真偽」、「善惡」等二元對立的視角,站在善惡的彼岸重新俯視一切。

 

這部動漫裡沒有絕對的惡、也沒有絕對的善。 社會體制裡也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人們用不同視角審視面對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