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屹立50年的妖怪世界!鬼太郎

文/蔡承恩

 「妖怪文化」是日本重要的民俗文化,不僅沒有凋零,反而伴隨日本動漫開枝散葉。《墓場鬼太郎》是水木茂於1959年~1964年期間之作品,以貸本漫畫方式發表的作品。當時劇情內容是走向怪異奇聞的風格,鬼太郎在裡頭的角色定位也不像現在是為正義挺身的英雄,而是會令人感到不安、使他人陷入不幸的傢伙。

註:貸本漫畫1950年代開始部分漫畫售價提高,不是低年齡的主要客群能夠負擔,出版社便將銷售目標轉向租書店,租書店以豪華裝幀吸引顧客,而「貸本漫畫」就是市面上沒有銷售,只在販賣予租書店的漫畫。全盛時期,全日本租書店約有三萬間。

貸本漫畫店  

咯咯咯鬼太郎(日語:ゲゲゲの鬼太郎)

 1965年,水木茂開始在週刊少年Magazine連載鬼太郎,劇情從奇聞異事,走向鬼太郎替人類擊退壞妖怪的情節。更將首次在電視上放映的動畫一同改名為「ゲゲゲの鬼太郎」,將鬼太郎塑造為正義英雄的形象。

 至於為什麼要叫做「咯咯咯」的鬼太郎呢?原因是作者水木茂(水木しげる,SHIGERU )小時後總把自己的名字「しげる」唸成「げげる」,因此大家幫他取了「げげ」的綽號。而鬼太郎動畫上映時,公司覺得《「墓場」の鬼太郎》不太能吸引贊助商,於是將動畫主題曲「ゲゲゲの鬼太郎」當作為動畫名稱,這也讓後續創作的鬼太郎漫畫,一併改成「ゲゲゲの鬼太郎」。


鬼太郎的演進

第一作(1968-1969年,全65話):唯一的黑白動畫,鬼太郎生活貧困但個性單純,會為了妖怪與人類之間協和奮戰的幽靈族小孩。此作電視動畫成功帶動了當時引發的妖怪文化熱潮,讓另一家電影公司「大映京都」數年後拍起日本妖怪風格的三部特攝電影。

 


第二作(1971-1972年,全45話):鬼太郎首部的彩色動畫。髮色改成與原作不同的棕色,性格比前作較多的積極發言,劇情有提到公害、垃圾污染、人性慾望等社會議題。在角色方面,動畫製作組將貓女升格為主要角色,而鬼太郎的固定夥伴成員也在本作確定。

 


第三作(1985-1988年,全115話,含番外篇7話)鬼太郎收視的黃金時期,平均收視率為23.3%。本作讓鬼太郎有了熱血英雄的性格,比前兩作也有較多的戰鬥場面;並使用少年漫畫常出現的「主角對抗宿敵」的設定,將妖怪「滑瓢妖」(ぬらりひょん)設定為主要反派。

 

第四作(1996-1998年,全114話)捨棄熱血少年英雄風格、回歸原作的陰森氣息,外貌冷靜、個性成熟沉穩,是作品裡最像成年人的鬼太郎,也是身高最高的。登場的妖怪外貌也多以原作漫畫造型為主,當時水木茂對此作的期許是「希望能畫出像宮崎駿那樣的動畫」。

 


第五作(2007-2009年,全100話,加劇場版101話)外貌較為可愛,但常出現陰森的特寫畫面。與前四作最大不同在於鬼太郎身邊的妖怪夥伴,不再各自居留在不同的地方,而是一同住在宛如小村莊般的「妖怪橫丁」。此作大力主打著新造型風格的貓女,使「男二」鼠男的戲份減少許多。

 


第六作(2018-2020年,全97話):造型上與第五作一樣較為嬌小、纖細,髮色跟前幾代相比較接近紅棕色,且有許多令人感到陰森的特寫畫面。貓女的形象則是成熟許多。

 



主要角色解析

鬼太郎

身高約130cm;體重約30kg;昭和29年出生。
◎穿著:舊式學生服、黑黃相間背心、腳下踩著木屐。
◎獨眼鬼太郎的兩種說法:1.缺少一隻眼睛的模樣是天生的。2.在墓場裡出生的鬼太郎,撲往一旁的人類身上,使受到驚嚇的人類趕緊把鬼太郎扔向一旁,令鬼太郎其中一隻眼睛剛好撞到墓碑而失明。
◎頭髮:能發射出去或纏住對手;也能當雷達偵測妖氣。
◎手:可將手從身體分離、並進行遠端操控。
◎手指:手指能做出像子彈般發射出去攻擊。
◎口:口能噴出水或火等不同場合。
◎舌:能伸長捆綁對方。
◎胃液:能溶解任何東西。
◎不死之身:身體即使被化成液體、燒成灰或都能復活。
◎木屐:以腦波控制木屐進行遠端打擊。
◎背心:由祖先毛髮編成,能保護自身與吸收對方妖氣。
◎陶笛:能吹奏招喚夥伴,吹口處能伸出武器攻擊。

眼珠老爹

 幽靈族,因患病身體腐爛而將自己包成如木乃伊的模樣,妻子難產死亡後,胎中的鬼太郎從母親腹中爬出地面,眼珠老爹也將意識和意念寄存到一顆眼珠後,讓眼珠離開腐敗身驅,變成一個外表為一顆眼珠,下變長著人體軀幹的小人。興趣是在裝有熱水的碗裡泡澡,對妖怪的知識非常淵博,常負責解說劇中登場的新妖怪角色。

鼠男

 鬼太郎最親密朋友,人和妖怪所生的半妖,腦袋聰明但個性奸詐,喜愛金錢和漂亮女人。害怕貓咪或貓類的妖怪。每當遇到生死關頭之際,總會先想自保,若鬼太郎無法幫他時,他也會毫不猶豫的背叛。鼠男的角色設定樣板是一位出版社社員。這位社員作事半途而廢、時時渴望發大財的生活態度,成為水木茂的靈感來源。

貓女

 也是人類與妖怪生的半妖,外型為普通人類少女,只有眼睛像貓。看到老鼠、魚時臉部會興奮變回貓的形態。每當臭鼠人為了錢做壞事,她的眼睛就會變色,並性格大變地展開攻擊。平常對任何人都是高傲的態度。

關於作者水木茂

  
 本名武良茂,大阪市出生,鳥取縣境港市長大。曾擔任世界妖怪協會會長、日本民俗學會會員、民族藝術學會評議委員。並曾被授予:紫綬褒章、旭日小綬章、東京都名譽都民、調布市名譽市民。

 關於水木茂的趣聞有很多,像是他在4歲前一直不會說話,而第一句開口說的話為「貓大便」(ネコババ);長大後曾報考「大阪府立園藝學校」但卻失敗(當時報名51人,錄取50人,水木茂是唯一落榜者)。

 而水木茂對於妖怪的興趣,來自於幼兒時家中的女傭「鬼婆婆」(のんのんばあ)。鬼婆婆常和他講述鄉野間的妖怪傳說、以及人死後的世界,使得水木茂對「死」和「妖怪」有著特別的好奇心。因此曾作出將親弟弟壓進水中看他死後會出現什麼反應的荒唐事(最後有被經過的大人阻止)。

 二次大戰期間,水木茂於1943年入伍擔任軍號兵,因吹奏不好而需調換單位。當部隊長官問他「要去北邊還是南邊」時,怕冷的水木茂以為南邊指的是九州,所以選擇了南方,後來才知道他會被派到戰事慘烈的新不列顛島拉包爾港。

行軍中水木茂因染上瘧疾臥床,期間因空襲炸傷左臂,搶救中原要對他輸血,但水木茂忘了自己的血型而無法輸血,最後左臂嚴重到不得不切除,水木茂因此失去了他的左臂。

 在美軍壓倒性的戰力前,水木茂所屬支隊的主官決定玉碎突擊(玉碎是指自毀而不委屈求全的行動,二戰末期,日軍以「玉碎」來代稱守軍全體陣亡的情況。),但水木直屬上級卻認為應堅持游擊作戰,雖然最後部隊決定玉碎突擊,但允許水木茂的部隊撤入山內打游擊戰。而沒參與玉碎倖存的水木茂,還被上級軍官斥「為什麼沒去死還逃出來!」。


漫長的漫畫生涯與婚姻

  

 戰後回到日本之後,水木茂於神戶買下一間屋子,並以該區的地名「水木通」將此房命名為「水木莊」,開始經營出租公寓。

期間,因工作合作的社長始終不習慣水木茂的本名「武良茂」,反倒連連稱呼水木茂為「水木先生」,使得日後水木茂不再使用原名,改用「水木茂」做為自己的筆名。

 而日本漫畫界的長青樹水木茂,擔任過其助手的大漫畫家也不少,其中以哭泣殺神聖堂教父等作品聞名於世,並成為,90年代香港漫畫的學習模仿對象的日本寫實派漫畫家池上遼一,就是其中一位。

 水木茂39歲時仍未婚,經由相親和經營酒屋的飯塚家女兒相親結婚。當時,水木茂對相親的印象為「女方的臉很長,但女方父親的臉更長」。兩人婚後艱困的生活讓他們有了深厚的感情,並被太太武良布枝寫入自傳中,並改編成同名電視連續劇《鬼太郎之妻》。


漫畫衍生的地方創生

鬼太郎的第一故鄉:鳥取境港

鬼太郎的第二故鄉:東京都調布市


岡山縣倉敷市、福岡縣福岡市、山梨縣富士吉田市



台灣台北市



◎周邊商品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