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紫羅蘭永恆花園–在尋求愛的意義中成長


文 廖梅均


故事簡介

一名不懂情感的少女為知曉我愛妳的涵義,在過程中逐漸成長的故事。

是由曉佳奈創作,高瀨亞貴子負責插畫的日本輕小說作品,由KA Esuma文庫出版、發行。獲得第5屆京都動畫大獎,也是該比賽舉辦以來,目前唯一獲得大賞獎的作品得名於女主角——薇爾莉特·艾佛加登(日語: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英語:Violet Evergarden),早期由於獲得京都動畫大獎而獲得關注,但是當時小說的細節並未揭露,粉絲便將此作品暫譯為《紫羅蘭永恆花園》這個中文暫譯最終獲得Netflix等影音平臺的追認。

 

從小在戰場上長大,作為軍人參與許多戰役,因戰爭失去雙手,後來裝上義肢的少女——薇爾莉特·伊芙加登。原本被視為毫無感情的殺人工具的少女,在戰爭結束後,為了能夠理解在戰場上重要之人所傳達的話語,她去往不同的地方,踏上一段尋找何謂「愛」的旅程,為不同的委託人代筆,將對方的心意及思念化作一封封的信件,將重要的話傳遞出去。

 

人物介紹

 






薇爾莉特·艾佛加登


本作女主角,擁有金髮藍瞳的美麗少女。孤兒,父母與其年紀不詳,大約14歲。萊登夏弗多里希帝國前少女兵,現為C.H郵政公司的自動手記人偶,專職代筆寫信。

被基爾伯特的兄長在東北戰域找到,隨後由基爾伯特收養,並獲得了以紫羅蘭為名的名字(薇爾莉特)。在因騰斯要塞攻堅戰中失去雙手,退役後由於基爾伯特的安排而成為艾佛加登家的養女。

一開始是個需要他人命令,沒有自主意識的女孩。之後在與基爾伯特的相處過程中,慢慢學會言語以及文字。在一次外出時,得到了一顆如基爾伯特眼睛顏色般美麗的祖母綠寶石胸針,當作自己主人的分身在守護著。對於薇爾莉特而言,基爾伯特是個特殊且不可取代的存在。

C·H郵政公司所屬。一開始擔任郵差的職務,但出於想了解基爾伯特失蹤前對自己說的「我愛你」是什麼意思而轉為擔任「自動手記人偶」的工作,替他人寫信傳達思念。

 






基爾伯特·布甘比利亞


本作男主角,萊登夏弗多里希帝國陸軍少校。因某一次與兄長會面後的要求下,接收了薇爾莉特並成為她如親人般的存在。日經月累的相處之下,不知不覺當中愛上了薇爾莉特。因其軍人身分,時常扼殺與壓抑自己的心情,同時也身受將薇爾莉特帶上戰場的內疚所苦。之後在因騰斯要塞攻堅戰潛入,身受重傷,在性命垂危之時,親口對薇爾莉特說出了「我愛你」,敵軍最後撤退時砲兵部隊向自家主堡開炮,即將坍崩的千鈞一髮之夕奮力將薇爾莉特推出,自己被埋在瓦礫堆裡,事後只找到姓名牌而未尋獲遺體。

 





克勞迪亞·霍金斯



原為萊登夏弗多里希帝國陸軍中校,戰爭結束後退役並創設C·H郵政公司,除了是社長還身兼薇爾莉特的監護人。與基爾伯特在士官學校結識成好友。因騰斯要塞攻堅戰前,基爾伯特拜託他照顧薇爾莉特,薇爾莉特出院後履行承諾將她雇用到自家公司,並帶領她學習新的事物,將她視為女兒一般照顧。

對薇爾莉特說出「妳還不知道,妳過去所做所為正逐漸讓自己惹火上身且越燒越烈。」隨著劇情,薇爾莉特也開始體會到這火其實就是良心上的譴責。

 





嘉德麗雅·波德萊爾



C·H郵遞公司裡人氣極高的自動手記人偶薇爾莉特的前輩薇爾莉特想成為自動手記人偶的關鍵便是她為客人的信寫上了「我愛妳」,讓薇爾莉特想起少校最後的話語,因而想去理解這句話的涵義。

 

自動手記人偶


本作世界觀中的一種職業。打字機的原形,是奧蘭多博士為盲眼而無法執筆的小說家妻子而發明,博士稱其為「自動手記人偶」,之後成為整個代筆界的稱呼。凡從事替人書寫工作的女性便被稱為「自動手記人偶」。因老百姓普遍教育程度不高,像第一集中的客人就是因為不會寫字而找人代筆,也有雖然識字卻不擅於表達心意的人在,像第五集中為了兩國聯姻而寫公開情書的公主和王子便是分別請薇爾莉特與嘉德麗雅代筆,所以需要有人用或華麗或貼切的詞彙來幫助這些人完成信件,「自動手記人偶」通常會在郵局或是私人開設的郵遞公司從事,例如本作主角所在的CH郵遞公司,但工作地點不只限於公司,只要客人有需要也會前往客人所在的地方完成代筆。

在本作中,從事「自動手記人偶」的都是女性,作者並未給予解釋,但故事開始時說明這職業是戰爭結束後有大量需求推論,戰後大量男性死傷過多或為其原因之一。可從在CH郵遞公司中的場景,只有需要大量體力送信的郵差是男性中窺見。


我愛你的涵義

我愛你通常用於男女之愛,但愛的型態有千千萬萬種,在本作中泛指了男女、親子、手足、主僕等情感。

在薇爾莉特與基爾伯特之間,從一開始的憐愛到像父女又像兄妹的關係又到上司下屬與師生間的情誼再到男女之間的情愛。每個階段都有轉變,也展現出了人類的情感並非一成不變的,會隨著時間、地點及經歷過的事有所變化的。

第五集末,公主在出嫁前對從小照顧養育自己的管家傳達了不捨的心情並行屈膝禮,皇族對平民行禮這不論放在那都是令人驚愕的行為。本集展現的不只是公主與王子間的純愛,更多的是公主與管家間不僅是主僕還有似親子又似知己的情感。

在外傳中,原名艾咪的伊莎貝拉在寒冷的雪天不顧自身貧困收養泰勒,艱辛的生活著,其後更是用剩下的人生與自已的貴族生父交換讓泰勒能夠得到良好的照顧,這段劇情分別展現了伊莎貝拉(艾咪)與父親間雖然有血緣卻像商人一樣交易和艾咪(伊莎貝拉)與泰勒間即使沒有血緣關係卻有比血緣更深厚的愛。


 

愛有許多形式,從薇爾莉特為了寫出委託人要求的〝讓所有女性產生共鳴,讓所有男性深受感動〞的情書時,翻閱了許多典籍所寫出的情書都沒能令委託人滿意就能了解,愛所代表的涵義極深極廣。並非是能夠用某些特定的詞句去詮釋的,而是要用人生慢慢去體會的,薇爾莉特在經歷了許多人的故事、了解委託人的心意後,在最後一集中也只是稍微了解愛而已。


 

聯繫人與人之物

本作以文字作為聯繫人與人之物,雖然大多以信件為主要描寫,但在第六集為天文台謄寫受損古籍來作為聯繫過去的人與現在的人的延續;第七集為手抖的劇作家代筆寫下以其亡女為原型創作的劇本;以及特別篇中,為歌姬的音樂劇撰寫以情書作為歌詞的文字,不只是為了撫平失去心愛之人的悲傷,也是為了讓經歷戰爭的人們走向新時代。


 

而信件則做為聯繫個體間的物品而存在,無論是薇爾莉特說過的沒有不傳達到也無所謂的信及郵差所說的沒有沒寄到也無所謂的信都體現了信的價值

第三集中,薇爾莉特為人偶培訓學校的同學寫給哥哥的信,讓因為沒能保護父母而消沉的哥哥振作起來。

第十集中時日無多的母親為年幼的女兒留下了五十封信,在每年女兒的生日寄給她,這五十封信跨越生死,只為心愛的女兒接下來的人生帶來祝福。

第十一集中,薇爾莉特不顧自身安危前往戰區為士兵寫信,雖然沒能挽救士兵的性命卻也為他寫下了給父母和愛人的遺書並親自前往他的家鄉。雖然士兵的父親愛人都十分悲痛,但也非常感謝薇爾莉特將他帶回家鄉。信件無法改變斯人已逝的事實,卻能讓活著的人聊以慰藉。


 

外傳中,薇爾莉特為伊莎貝拉所寫的給妹妹泰勒的信讓在孤兒院裡已經幾乎忘卻姐姐的泰勒想起了她和她對自已的愛,也讓泰勒找到了夢想,成為傳送幸福的郵差;而泰勒寫給姊姊伊莎貝拉的信,也讓成為貴族夫人,一直鬱鬱寡歡的伊莎貝拉感受到泰勒對她的思念,重新綻放笑顏。這兩封信件,跨越時空牽起了兩個無血緣姊妹之間的羈絆。

特別篇中,郵差同事帶薇爾莉特去郵政倉庫時提到,放在這裡的信都是沒有辦法給收信人也沒辦法退給寄信人的,而每封信上都充滿著愛與思念。在戰火連綿的時代,人們沒有生命的保障,誰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能不能再見到珍視之人。那些人存在的證明或許只剩下倉庫中那些無法寄到也無法退回的信。


 

 

無可奈何之事

在委託人女兒認為是自已害母親生病時,薇爾莉特安慰她的對話中提到:「這是無可奈何的事,就像我的手臂無法像妳的一樣有柔軟膚觸」。

事實上,從薇爾莉特第一次為人代筆、寫下書信開始,每一集的劇情上幾乎都充滿了那些無可奈何的人事物。存活下來的軍人因沒能守護城市及當時身處城中的父母而懊悔消沉、終日酗酒;因疾病失去心愛妻女的劇作家;不久於人世的母親與獨自被留下的女兒;期盼回到父母身邊與愛人結婚的士兵最終傷重不治等。這些生離死別都是令人無奈的事,尤其是當插曲Never Coming Back》響起時,更明確的瞭解到那些珍視的人再也不會回來了。


 

薇爾莉特從一開始冷血無情的殺人魁儡到能了解委託人言語背後真意的「自動手記人偶」經歷了許多過程,然而越是了解情感就越是痛苦。對過去所奪走的生命感到罪惡,也終於明白霍金斯對她說的〝什麼都不知道,這樣活著也許簡單些〞以及〝她已經燃燒殆盡〞的意思。曾經奪去的生命化為火焰燃燒著薇爾莉特的心,然而殺人的過往無論是對於薇爾莉特還是霍金斯來說早已是無可奈何之事。

本故事中並沒有當遇到那些無可奈何的事該怎麼辦的解答,呈現的只有繼續向前走、努力生活的畫面。最後一集中,薇爾莉特為在戰爭中失去兒子的父親代筆時的最後一句〝謝謝你生在我們家〞,這句話或許就是在百轉千迴中最後能說的了吧!感謝那些曾經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人事物,為我們帶來的挫折、痛苦、歡樂、幸福,最終使我們成長。


無法抹滅的過去與成長

薇爾莉特做為軍人殺害過許多人的過去都是無法抹滅的。同樣,她做為「自動手記人偶帶給人們的幸福也是無法抹滅的,成長總是伴隨著許多無可奈何之事,或許我們都曾為過去所做的某些事感到悲痛、懊悔,又或是遺憾當時沒能做到些什麼,然而也正因為那些無法改變的過往而造就了現在的我們。透過代筆工作、相識的人們以及認真的過每一天,薇爾莉特從需要他人下令才知道要做什麼到再也不需要命令;從軍人口吻的報告到一封封感動人心的信件;從總是說出直白、讓人不舒服的話到能給予他人安慰及溫暖的女孩。

這個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薇爾莉特·艾佛加登這名少女成長的故事,一個從一點也不瞭解他人心意的少女成長為稍微有點了解我愛你這句話的少女。


 

 

參考文獻

《紫羅蘭永恆花園》官方網站.A

http://www.kyotoanimation.co.jp/books/violet/story/

維基百科.紫羅蘭永恆花園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4%AB%E7%BD%97%E5%85%B0%E6%B0%B8%E6%81%92%E8%8A%B1%E5%9B%AD

妮柯基慢《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上映前的重新複習,帶你了解人類聖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yzvhWU0Kk0&t=237s
妮柯基慢《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那些被刪減和增加的細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uIkthYOEs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人類聖經」紫羅蘭永恆花園劇場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6zT_08TPk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