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櫻桃子給觀眾最好的童年—《櫻桃小丸子》

文/蕭佳旻 

《櫻桃小丸子》由日本漫畫子櫻桃子,故事內容發生在日本1970年代,劇情環繞著主角小丸子,以及其姐姐、爸爸、媽媽、爺爺及奶奶,全家人有6人。

主角櫻桃小丸子不是一位英雄,也沒有什麼英雄般的事蹟;她也沒有令人驚嘆的臉孔、聰明的腦袋;在個性方面不是一位乖巧聽話的、百依百順的孩子,甚至個性懶惰、耍賴、鬧脾氣;在家庭背景上,她是一個普通的平凡人,有時會羨慕同儕過著與她不一樣的生活。即使如此,《櫻桃小丸子》漫畫、動畫影響廣大回響,觀眾從8歲到80歲都有,故事內容生活化,加上三代同堂的主軸情節,讓任何年齡和性別的觀眾,都能在故事內找到接近自己的角色(劉碩雅,2018)。

《櫻桃小丸子》故事中帶有性別刻板印象,比方說:媽媽為專職家庭主婦負擔家庭教養及家務、爸爸下班後在家看電、喝酒,這部分可能跟故事背景設定為1970年代有關,導致劇情出現角色分工性別刻板印象,但《櫻桃小丸子》觀眾族群多為孩童,林心枚(2018)研究發現《櫻桃小丸子》動畫在孩童觀眾群內無性別族群之分,但隨年齡增長,男性族群比女性族群少,因此建議家長能重視幼兒教育家庭角色分工去除性別刻板印象,家庭在《櫻桃小丸子》故事中是核心所在,但這也與作者家庭背景有關。

作者櫻桃子,本名三浦美紀,1984年就讀短期女子大學時,就曾推出短篇漫畫,1986年就正式出道成為漫畫家,並開始連載《櫻桃小丸子》,家庭生活方面歷經兩段婚姻,作者的人生在婚姻與家庭生活皆不順遂,父親經營水果攤,爺爺個性頑劣會欺負家人,櫻桃子曾透露,爺爺晚年罹患癡呆症後,會偷看孫女洗澡、偷家人錢、把愛吃的食物通通拿走不留給家人,全家人沒人喜歡爺爺(林佑珊,2018)。作者也坦言,《櫻桃小丸子》中美好的畫面,都是自己對理想家庭的嚮往。

蔡穗如(2008)曾於日本動漫產業、作者創作動機與目的、以及故事結構,勾勒出的家庭、同儕及社區,也就是說角色形象及人際關係,了解故事中的自我概念與文化意象,形塑故事價值。研究結果,《櫻桃小丸子》動漫中,家庭關係互動緊密,文化傳承意味濃厚,比如:傳統節日、晚餐聚會等;同儕關係部分,學校內的團體活動,同儕間的互動影響個人自我形象與認同的建立;社區部分,社區內的人物與活動彼此之間的關聯,傳達出老人、小孩、青年之間不同世代的溝通與互動。因此,《櫻桃小丸子》中從自我形象建立到自我認同、尋找自我價值充斥整個故事,意味著文化連結傳承,消弭了文化差異。《櫻桃小丸子》故事會使用生活事件傳達故事理念,比方說:小玉爸爸愛上攝影的理由、佐佐木爺爺對樹木的景仰等,藉由生活化的故事道出人心中最感觸的話,其中最讓我感觸最深的一句話「人生裡根本就沒有贏家或是輸家」。

 參考資料:

劉碩雅(20188月)。〈櫻桃子給日本最好的禮物:祖孫親情〉,《康健雜誌》。取自: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7993

林心枚(2018)。《30歲以上女性對性別角色及性別刻板印象之自我察覺—以《櫻桃小丸子》為例》。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穗如(2008)。《動畫《櫻桃小丸子》角色形象與人際關係之研究》。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佑珊(20188月)。〈《櫻桃小丸子》本尊人生超黑暗 遭「友藏爺爺」偷看洗澡、生子     離婚〉,《ETtoday新聞雲》。取自:https://star.ettoday.net/news/12453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