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超人不死,使命延續──超人特攻隊2

呂錫寬(006723116)


     相隔了14年,《超人特攻隊2》於2018年上映,仍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並將由迪士尼電影工作室發行。

     電影仍由布萊德·博德(Phillip Bradley Bird)編劇及執導,在2004年電影《超人特攻隊》獲得極佳賣座之後,電影續集便一直被觀眾期待著,然而導演希望能真正有想說的故事,而非為了賺錢拍一部延續性的故事。


     過程中屢次被問到拍攝續集的想法,博德表示了他對超人特攻隊續集的看法——只要他能想出一個優於前作的概念,他便樂見其成:「也許已經有一些想法,但尚未將它們整合在一起!」,直到2013年5月博德在一次受訪中,表明了他對製作續集的興趣:「我一直在構思,人們以為我沒有,但是我有。因為我愛那些角色,愛那個世界!」。他繼續說,「我絞盡腦汁、費盡心力的想。我構思出了許許多多的元素,並認為它們在另一部《超人特攻隊》電影中能好好發揮。

      為了讓續集產生差異,導演想避免與超級英雄的風格相似:「我不認為這種想法在很長時間內仍然有趣,對我來說,有趣的事情並不是超級英雄本身。而是家庭動力如何讓超級英雄的事情在這發揮作用」。《超人特攻隊2》故事講述的是因為一宗暴力事件的處理不當,引發群眾對超級英雄失去信心,超能先生一家需在重新獲得公眾對超級英雄的信任與他們的平凡家庭生活中獲得平衡,然而新的敵人「螢幕魔人」卻利用催眠超能者來造成破壞,企圖讓公眾反對超級英雄的再次合法化。

      電影一開始,在擊潰辛拉登後的某一天,超能先生一家在路上遇到「採礦大師」的襲擊。但是他們沒能逮到他,還破壞了城市,因此他們被警方約談,被迫放棄此工作,並暫時住在朋友狄瑞克想盡辦法借來的汽車旅館,但只有兩個星期,要是他們沒能找到工作,就只能流浪街頭。        

      就在此時一位企業總裁戴文森正在招募超級英雄,並希望讓其合法化,因此他們找上荷莉去罪惡之城打擊罪犯,希望能讓世界了解超級英雄的重要性,而鮑伯則留在文森借給他們住的豪宅照顧三個孩子。

      故事從這裡開始,進入導演想要表達的一些觀點及議題討論。藉由劇情發展,導演安排了許多值得討論的,不同於英雄式電影之外的議題,在兩部片子相隔的14年間,或許是社會價值的轉變,或許是導演個人的生活經歷,續集嘗試提出更多令觀眾反思的議題。



世界需要超人(英雄)嗎?

      超能先生一家在面對壞蛋,特別是發生災難時總是挺身而出,打擊犯罪。但打擊犯人所造成的破壞,引發了國家安全系統的討論,政府機構也反對超人的存在,認為國家制度需要被建立,同時,救援系統也需要穩定。另外,影片中的重要反派──慈善企業家的妹妹EVELYN所設計出的壞蛋「螢幕魔人」提出的一句話:「螢幕前的觀眾,為自己的人生盡點力好嗎?不要只是懶懶地坐在電視機前面!你們懶得處理自己的問題,用虛擬代替真實的願望,認為世界是理所當然的美好,而如果發生災難,也只是等待超人來解救!」

      另外,影片的後半段,當主角(荷莉與超能先生)被壞人控制,以及許多超能者都被壞人控制時,我們可見他們所帶來的破壞,以及社會對此的恐懼,對人類而言,反而是更大的災難。

     不過,影片終究必須為超人提出辯護──只有超人能夠力挽狂瀾,避免危難,人類終究是需要超人,不管是心理上還是實質的需要。


女性主義抬頭──女主外,男主內也可以!

     本片特意安排需由彈力女超人/巴荷莉來出任務,對於這個機會,荷莉非常猶豫,而超能先生心中失落卻又必須支持太太出征,因為只要能獲得廣大市民的認可,超人能合法、合理,正當地出現在街頭拯救世界,那麼一切就變得有意義。所以,男生也可以是賢內助,即使是勇猛如超人的超人。

     如同所有討論女性議題的電影,都如出一轍的表現男人在家帶孩子的無知與手忙腳亂,面對繁瑣的家事與教養孩子的問題,都有一種壯志難伸的惆悵感,而且只要聽到在外面打拼的太太有任何的困難,便立刻想要去解救他;相對的,女性則在工作上始終惦記著家事與孩子的需求,往往只要一聽到家裡的一點狀況便立即想放下手上的工作回家去處理。 

      然而,影片或許想傳達一個訊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彼此也都會適應角色轉換後的工作,並從中得到成就感。



女力崛起

      不知是巧合,還是導演的特意安排,影片中幾個重要的角色都是女性,例如女主角巴荷莉與其女兒巴小倩,例如反派主角EVELYN,以及具有創造多維度空間的女超能者──穿越俠,他們都對整個事件具有關鍵的影響性,也在影片情節中佔這極大的份量,其中穿越俠在碰到彈力女超人時,對她說:「我原本是個邊緣人,因為你的成功,讓我可以勇敢的站出來!」。而荷莉在救難成功後與EVELYN的對話:「難道這世界只屬於男人?」

      這些女性可能受社會規範的制約,必須隱身次要,但其實都具有超強的能力──頭腦。如彈力女超人荷莉曾是風光的超人,在結婚後以老公為主,看似能力次於超能先生,但當擔任主要任務時,便能挺身而出,重新找回曾經的榮光,而且在重要時刻也發現壞人──「螢幕魔人」,以及真正的魔頭是她身邊的支持者──EVELYN;再如反派主角EVELYN 研發設計能力超強,但居於幕後,人前以其負責銷售的哥哥為主。)




賞析:一部內容豐富、綜合許多觀點卻欠缺深度的續集
      本片無疑是一部娛樂性頗高的超人電影,從票房賣座及觀眾口碑來看,本片都是一部成功的動畫電影。相比前後兩集動畫電影,續集歷經14年的時間,可以從續集中看到動畫技術的進步,不管是繪畫風格、故事場景,甚至是背景的細緻程度,幾場重要場合如打鬥的街景、超人們在慈善企業家總部開會的場景,以及彈力女超人荷莉騎著機車救援市長的過程,都如同真人電影一般的真實,而人物的動作及表情也非常的立體、靈活,並且生動描繪出人物的情緒與心理狀態,栩栩如生。


      皮克斯製作已經是動畫電影的品質保證,他們已經完成許多叫好又叫座的影片,而且他們的製作能力仍在持續提升。製片人約翰·沃克(John Walker)說:「我認為最讓博德和產品設計師興奮的事情,就是他們在2004年希望的設計技術現在可以實現了。例如,之前我們不知道怎麼做長髮,不知道怎麼做肌肉。但現在我們知道該怎麼做,而且可以加快做到這一點」。由於皮克斯不再使用第一部電影中的相同系統,因此必須再次在電腦上重新創建所有角色。他們還首次使用基於物理的人眼模型,即使眼睛比真人更大,而且比真人更加風格化。


       然而,在更精緻的畫風、更炫麗的動作、更華麗的場景的堆砌之下,《超人特攻隊2》是否提供觀眾更好的故事呢?個人認為或許導演嘗試想避開近幾年來非常盛行的漫威電影動畫的超人系列故事,而選擇討論其他的議題,但導演所選擇的議題,其實早已在其他電視、電影中被討論,且本片的討論仍然是相似的內容與情境,觀點也大同小異,並無更新或不同的觀點與論述!若要說有所不同,或許是在超人電影或動畫電影,此類議題相對較少,也可以給此類型電影的受眾也有思考的空間。(不過即使如此,仍須針對該片「女性意識」觀點的討論提出提醒:當巴荷莉在面對先生時仍是以先生及家庭為重,當巴小倩談起戀愛時也須裝出窈窕淑女、小鳥依人的模樣,需要隱藏能力,來讓男性保護。
這些都是在談論女性意識議題時卻又自然而然地落入性別刻板印象中,值得注意。)


      另外,本片的故事結構非常單一,以一條主線貫穿到底,觀眾只需在故事中尋找可能的壞人是誰,其餘的便是跟著情節享受過程,這樣的安排究竟是好是壞可能有不同的觀點,不過電影中拋出過多的議題,卻受限於情節發展,致使有許多論點只是被提出,缺乏更深層的討論,觀眾在聲光刺激及緊湊的情節中看完這部電影,但其中或許有許多議題是囫圇吞棗的來不及思索。


結論:人人都是超人,做自己的英雄 

      觀眾或許會驚訝,甚至會因此而感到有趣:怎麼會有這麼多的超能者,而且還有其他超能者陸續在被發現。或許這也是導演想提出的另外一種思維,這些超能者各個都有不同的特殊技能,有些非常厲害,有些看似無用,但總會在關鍵時刻需要用到這些超能力的地方。不同超能力正如我們每個人都有所不同,有人擅念書、有人擅畫畫、有人擅跑步,有人具有領導眾人的特質,有人特別讓人想親近他,也許還有許多人平凡的不知有任何特點,但也總會有他擅於別人的某些特點,只是還未被發現。

     電影中主角巴荷莉與反派主角EVELYN的對話,為這個觀點下了很好的註腳:「活出自己的風格,不用看別人臉色,用自己的意志改變世界的現狀!」

      所以,人人都是超人,不要妄自菲薄,做自己的英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