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風靡全球的兒童卡通動畫 -《PINGU(企鵝家族)》

文/郭于嘉

前言

現今各式各樣的動畫卡通作品琳瑯滿目,起初,我們對於卡通動畫的觀眾多數來自於兒童自青少年的年紀族群。然而,我們都明白卡通動畫中所隱含的意識形態,會潛移默化的影響兒童、青少年的價值觀思想。因此,我們會特別針對給予兒童觀賞的卡通動畫進行過濾與挑選,以免卡通動畫裡負面的內容教壞了兒童。


至今風靡全球知名的兒童優良卡通動畫作品非《可愛巧虎島》莫屬,人人戲稱巧虎為「虎神」,是兒童界的偶像明星,然而,家家戶戶家裡只要有兒童的家庭,很少沒有和巧虎相關的產品。因為家長發現只要播放了《可愛巧虎島》的影片給兒童觀賞,兒童便會安靜地進行觀賞的行為,甚至對於卡通人物所教導的觀念與行為深信程度遠大於家長所給予的。由此可知,我們便不能不重視兒童卡通動畫對兒童影響的重要性。


不同國家文化背景下的兒童卡通動畫節目,所賦予的行為意識形態也會有所不同。《可愛巧虎島》卡通內容主要使以用來匡正行為、端正視聽的方式來教育兒童,而歐美國家的兒童卡通節目則是偏向於以搞砸某些事物的橋段,接著讓角色勇於認錯,再集思廣益來想辦法解決。比如說,《湯瑪士小火車》、《天線寶寶》…等等,皆是以主角或是其他角色的個人私慾或調皮而興起的麻煩或是闖禍,然而再經過悔過,透過其他角色的原諒與伸出援手一起解決善後,再一起過著重複的美好一天的內容故事集。還有,南韓的《Pororo(小企鵝)》故事內容也是主角因冒險闖禍再藉由其他角色伸出援手或是原諒,然而《Pororo(小企鵝)》則是以群體合作和群體和諧為主的意識形態在講述每一集的故事內容,進而影響兒童學習這個社會的人際相處模式。


而本文想探討的是於1986年首播於瑞士的《PINGU(企鵝家族)》,也可算是首屈一指的兒童動畫節目,他是如何跨越國際文化的界線引領風潮?然而他所帶給兒童又有什麼樣的教育影響?





《PINGU(企鵝家族)》介紹


時事背景

《PINGU(企鵝家族)》的故事內容源來自於義大利的童書插畫家Antonio Lupatelli以「Tony Wolf」為筆名,自28歲起開始創作兒童插畫書,一生共出版包括《PINGU(企鵝家族)》在內,共200多本兒童繪本。之後,在1986年由瑞士的歐特馬·顧特曼(Otmar Gutmann)以每集莫約5分鐘左右的長度創作的兒童黏土動畫。自開播之後,前前後後吸引了十億多人口的觀看,全球有140多家的電視台搶播!


在20世紀末的黏土動畫技術中宛如3D立體動畫的效果,這也讓《PINGU(企鵝家族)》在電腦技術尚未發達的20多年前一播出就立即受到矚目。一集約5分鐘左右的影片,光是一個小小幾秒鐘的動作就需耗時便需要一個小時來完成拍攝。因此,《PINGU(企鵝家族)》接連獲得了柏林影展、紐約影展、瑞士兒童影展等多項獎項。然而,他之所以可以遍佈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人們喜愛,另一其特色便是《PINGU(企鵝家族)》動畫裡並沒有「語言」,他只用了肢體動作的表現,便將故事情節表現的相當生動且吸引人。


其故事背景是在南極的小企鵝與他們的家人和好朋友間可愛的互動故事。以詼諧生動、幽默風趣的方式來進行故事發展,而本片最大的特色是角色之間的互動是沒有對話的,彼此之間使用「企鵝語」及肢體語言如手勢、嘴型等等來進行交談與互動。


角色介紹

(一) PINGU

《PINGU(企鵝家族)》裡的主角。他個性開朗、愛惡作劇、直腸子、精力旺盛、活潑好動,但作為一個哥哥,因為他這樣的性格,常讓他的爸爸、媽媽覺得他很不可靠。


(二) PINGA

PINGU的妹妹。他還在蛋殼當中的時候,PINGU很認真地守護妹妹的出生,雖然平常互動上兄妹會有些爭執,但兄妹倆感情仍然還是相當要好。


(三) 海豹

他是PINGU在卡通裡頭當中做要好的好朋友。他擅長捕魚、玩球技術也是一流,兩好朋友常常一起參與許多冒險故事。


(四) 爸爸

PINGU的爸爸在卡通裡的工作室一名郵差。偶爾在劇情當中會看見PINGU會幫忙爸爸工作送信,展現出父子倆的好感情。


(五) 媽媽

PINGU是一位相當和藹可親的媽媽。對PINGU相當疼愛,但在PINGA,PINGU的妹妹出生之後,PINGU常因媽媽對妹妹比較偏愛的關係感到忌妒與寂寞。





逐格偶動畫


一、 逐格動畫特性

逐格動畫是動畫製作的基本技術與原理,要讓無生命的物件產生動態的幻影,透過攝影機拍一格然後停止,再經由動畫師調整細微的動作變化之後,接著往下拍攝下一格的畫面,重複以上的動作,累積到一定畫格數量之後,再透過放映設備以每秒24格的速度播放,經過人眼的「視覺暫留」的現象而形成了動態的幻覺。

然而逐格動畫的類型可分為直繪動畫(direct manipulation animation)、剪貼動畫(cut-out animation)、剪影動畫(silhouette animation)、黏土動畫(clay animation)…等等。


二、 黏土動畫

《PINGU(企鵝家族)》屬於黏土動畫的類型。透過使用黏土的塑、捏、拉、堆疊、變形等特性作為動畫的表現特色,利用黏土種類多元、色彩多變,使得角色可以擁有更細緻的肢體動作變化,但是相對黏土容易沾染髒污,因此保持黏土的原貌是很重要的課題。

其《PINGU(企鵝家族)》的模型全由七個人手工完成捏製而成的。每隻莫約12公分高的模型,頭部完全以黏土捏製而成,眼睛是以黏貼的方式附著,身體是以發泡的樹脂製作。然而,每一隻偶的壽命一至一年半的時間,表面上若出現裂痕或是手指的汙損時,就需要立刻進行修復,才能在往下拍攝。因此光在工作室裡頭,約有四千隻左右的模型。




《PINGU(企鵝家族)》的特色


一、 無國界的企鵝語

《PINGU(企鵝家族)》禮的角色們的互動是沒有語言的,完全只依靠肢體動作以及不知道是哪一個國家的語言(後人稱之為「企鵝語」)進行互動。這樣一大特色的表現方式成為了《PINGU(企鵝家族)》可以跨越國家文化界限以及年齡限制的溝通方式。也因此《PINGU(企鵝家族)》可以讓全世界的人們、孩子都能夠一起欣賞他,並且依照自己的想法、個人的經驗去解讀PINGU裡的一舉一動在說明什麼,也因為如此,《PINGU(企鵝家族)》才能流行於世界各地,擁護十億人的愛戴。


然而我們也從中發現,像這樣無語言的卡通動畫節目的表現方式,兒童必須透過更專注的觀察來進行解讀角色裡的每個肢體語言與角色間互動的語言關係。反而讓可以幫助兒童學習「觀察」的行為。


二、 動畫主角來自於真實世界

而《PINGU(企鵝家族)》最特別的是角色設計上是真實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在全世界多種企鵝種類中,住在南極的只有「高鳥天伊企鵝」和「阿秋利企鵝」這兩種種類的企鵝品種。然而我們可以透過PINGU身上的特徵、顏色可以輕易的判斷它便是屬於「高鳥天伊企鵝」的種類品種。


然而,高鳥天伊企鵝是全世界體型最大的企鵝,他們即便在嚴寒的冬天裡也不會築巢來養育雛鳥,他們一次只會生產一個卵。將他孵化出來之後會好好的養育,企鵝雙親外出尋找食物的期間,牠們會將雛鳥集中起來保育,而外出回來的企鵝雙親可以從雛鳥的叫聲,一聽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哪裡,並進行餵食。所以,高鳥天伊企鵝也只會將覓食回來的食物給自己的孩子。


從此可知,《PINGU(企鵝家族)》一家快樂進食的場景,顯示出家族情感很深的情誼關係以外,更可以證明他們便是高鳥天伊企鵝的事實。


三、 家庭的互動關係

上述的內容中我們知道《PINGU(企鵝家族)》的家庭間互動是相當緊密的,同時也可以感受到牠們的感情是非常好的。因此,透過卡通角色的家人間互動關係,無論是良好的互動方式或是雙方爭吵到進行化解溝通的過程,這些互動細節內容,其實都將成為兒童在觀看卡通影集時,成為影響兒童潛移默化的學習對象。


除此之外,在兒童的成長過程中,必須有效的處理三種不同的經驗,其中一項便是兒童與他人的關係。其中包含了親子關係、手足關係、同儕關係與社會關係。因此,與他人能夠和諧相處對於兒童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而其中手足關係在兒童的一生中是最豐富,同時也是最持久的一種情感聯繫,手足情誼對兒童來說是第一個學習友誼的對象,他們要從中學會如何與他人分享、親愛、陪伴、合作…等等。


在《PINGU(企鵝家族)》家庭互動中,除了可以看到PINGU與爸爸、媽媽融洽的互動之外,也可以看到PINGU對於自己妹妹的疼愛。雖然PINGU有時候也喜歡欺負自己的妹妹,但是對自己的妹妹還是疼愛有加,因此,《PINGU(企鵝家族)》對於手足情誼之間互動上細膩的描繪,顯現出友好的手足情誼,然而這樣的劇情內容是會進而影響兒童對於手足間的互動關係與方式上的學習。


結論

現今兒童卡通動畫非常多樣也多元,對兒童童年時期的幼兒教育也相當重要。因此,在卡通動畫中的角色間的互動、故事劇情內容,必定經過成人的設計與挑選。挑選出何謂適合我國幼兒教育的優質卡通動畫?是全球每一個國家必定思考的問題。然而,我們發現諸多的兒童卡通動畫多數少不了教導兒童如何與同儕和平和諧的互動;或是透過角色的調皮闖禍來告知兒童若學習效仿角色裡的行為,自己也會遭遇到相同不好的遭遇,來教育兒童是非對錯;甚至在劇情當中影響孩子對於性別角色上的認知,男性什麼樣的行為是可被允許或是不被允許,女性亦然。


在《PINGU(企鵝家族)》動畫中角色數量並不多,以主角的家庭以及他的海豹好朋友為主要貫穿所有動畫影集內容。與現今的卡通動畫相比角色數量上確實單純許多,但擁有的親情以及友情的議題仍然不變,也沒有少於現今的卡通動畫。


在《PINGU(企鵝家族)》中主角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個性,有時候相當符合兒童當下的心靈狀態。舉例來說,PINGU可能為了喜歡吃的食物、玩具,發生與同儕或是手足間的爭執衝突,可能PINGU搶到了食物在享受獲勝的喜悅時,卻讓對方傷心哭泣;或是因為雙方為了搶奪玩具而僵持不下,導致玩具損壞,最後雙方都沒能玩。然而,卡通角色們又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情況?如何解決它?對兒童來說是行為學習上很重要的課題。


過去以為對於兒童學習上來說,讓卡通影集中搭配對話,對於兒童的行為或是態度學習上效果是最好的。但在《PINGU(企鵝家族)》的例子當中看見,原來沒有真實語言對話的兒童卡通節目所擁有的影響力卻不寡於具有真實語言對話的卡通節目。也或許對兒童來說與他人互動的過程,語言並非最重要的途徑,反而是透過表情、肢體語言的表達才是最直接的互動行為模式。






參考文獻

一、 鍾文淵(民99)。停格偶動畫之創作研究-以《遺忘的回憶》作品為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北市。
二、 林巧芳(2003)。大班幼兒對動畫訊息的解讀-以「企鵝家族」為例。國立嘉義大學。嘉義。
三、 肆伍零(2016年09月28日)。【黏土動畫】《企鵝家族》(英語:Pingu)瑞士一部由歐特馬·顧特曼(Otmar Gutman)所創作的而黏土動畫,風格為歐式動畫及3D動畫這部動畫。取自:http://e11en142151.pixnet.net/blog/post/424490987-%E3%80%90%E9%BB%8F%E5%9C%9F%E5%8B%95%E7%95%AB%E3%80%91%E3%80%8A%E4%BC%81%E9%B5%9D%E5%AE%B6%E6%97%8F%E3%80%8B%EF%BC%88%E8%8B%B1%E8%AA%9E%EF%BC%9Apingu%EF%BC%89%E7%91%9E
四、 廖小蕎(2018年05月24日)。影迷心痛!《企鵝家族》作者逝世 享壽88歲。取自:https://n.yam.com/Article/20180524891641
五、 胡子平(2018年05月25日)。企鵝家族Pingu之父,Antonio Lupatelli。取自:https://vocus.cc/@ricardo/5b07e9a1fd897800015f54b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