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海綿寶寶之父」-史蒂芬。海倫伯格 (Stephen Hillenburg)

文/呂思萱
前言

 「喔,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海綿寶寶!」一首能讓大小朋友都能琅琅上口的歌曲,隱藏著無比魅力。海綿寶寶是史蒂芬。海倫伯格(Stephen Hillenburg)筆下一塊被賦予生命的小海綿,幽默無厘頭的搞笑方式,連帶衍伸出其他海洋生物,打造出不一樣的海底世界。這個海底世界的運作模式與現實社會沒有太大差異,講求民主、自由;甚至還帶點的嘲諷,深受大眾喜愛。當海綿寶寶穩站上流行浪潮時,沒有想到;作者海倫伯格在2017年被診斷罹患漸凍症。面臨生命倒數計時,他沒有萌退之意,反而持續創作,僅管海倫伯格於20181127日往生,但短短不到20年的時間,海綿寶寶的樂觀正面的形象,已經永存在全世界的影迷心中。

海倫伯格的動畫路

  史蒂芬。海倫伯格(Stephen Hillenburg)1961年出生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本身是一名動畫製作人以及海洋生物學家。回溯大學時,海倫伯格主修海洋生態科系,1984年從加州漢保德州立大學畢業之後,取得海洋資源規劃的學位。隨後在加州南部的奧蘭治郡(Orange County)海洋研究所任教海洋生物學。對動畫有興趣的他,為了教學,畫了一本擬海洋生物的漫畫「潮間帶(The Intertidal Zone)」,內容講述有關潮池生物環境的變化影響。投入「潮間帶」的創作讓他開始思考,如果有一天要做節目;就要做有關於大海裡瘋狂軟體小動物的故事。

   1987年,海倫伯格決定轉換跑道投入動畫產業,他開始嘗試做一些動畫短片。除了獲得獎項肯定,短片還於國際動畫電影節中放映。他的作品「The Green Beret(1991)」以及「Wormholes (1992)」分別成為當年電影節中播放的流行短片之一。1992年海倫伯格考進加州藝術學院,進修實驗動畫的藝術碩士學位,就學期間,還曾到兒童電視節目「Mother Goose &Grimm」工作,隨後製作「Wormholes」的電影論文(由Princess Grace Foundation 資助),也為他往後動畫製作奠下的基礎。
  對動畫充滿熱情的他,拿著自己的作品到處參展,在一場國際電影節,遇到了「洛可的摩登生活(Rocko’s Modern Life)」的製作人Joe Murray,當下詢問海倫伯格是否願意加入他的節目團隊擔任導演。海倫伯格答應後,便加入尼可動畫,開啟他的動畫之路。

海綿寶寶誕生

   19931996年間,海倫伯格和尼可國際兒童頻道(Nickelodeon)合作,成為「洛可的摩登生活(Rocko’s Modern Life)」的導演和劇本家,因此有了長篇執導經驗。在1996年節目結束後,海倫伯格制定了一個海洋生物型態的節目,他把先前「潮間帶(The Intertidal Zone)」的概念拿來沿用。當時,海倫伯格的重點想著重一塊海綿的發想,原先想畫成一塊自然海綿,為了給角色有更多生命力,他加入了滑稽的想法,改成方形海綿。這也成了海綿寶寶動畫角色的前身。隔年,海倫伯格找了先前合作「洛可的摩登生活(Rocko’s Modern Life)」的同事,幫忙他設計角色。

      1998年,海倫伯格使用了水族館、角色模型、主題曲以及劇情圖片和試播節目「急征店員(Help Wanted)」向尼可國際兒童頻道宣傳這部動畫片。原先主角要叫做SpongeBoy但因為「SpongeBoy」已經受到版權保護,才改成「SpongeBob」,海綿寶寶就此誕生。 尼可兒童頻道向海倫伯格購買版權後,199951日首次播出,大受好評!隨後還預定了下集預告。當時的海倫伯格對沒想到,結合海洋與動畫兩大愛好,竟然能創作出風靡全世界的動畫卡通。

    「海綿寶寶」正式開播後,很快就受到觀眾喜愛,大小朋友無人不知曉。最初的創作目的是為了要向兒童推廣海洋學,但實際面來看,海綿寶寶的觀眾年齡層廣泛,有將近一半都是成年人,就連美國總統川普都表示曾經看過。近20年來播出了250集,配音多達24種語言。全球170個國家都看得到,2004年、2015年還分別推出電影「海綿寶寶電影版(The SpongeBob SquarePants Movie)」、「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The SpongeBob Movie: Sponge Out of Water)」,以及百老匯舞台劇。海綿寶寶的動畫更獲得不少獎項青睞,囊括4座艾美獎(Emmy Award)10座兒童票選獎。舞台劇也獲得12座東尼獎(Tony Award)提名。

    海倫伯格面對媒體訪問時表示:「當初打算做一個關於海綿的節目時,但沒有想過可以引發這樣的狂熱。」海綿寶寶不僅製出影集、電影、舞台劇,周邊商品也熱銷。根據統計,光是周邊商品就為尼可國際兒童頻道(Nickelodeon)創造了超過120 億美金收入(約新台幣3716)

角色分析

   2001
年海倫伯格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提出了海綿寶寶的設計理念:「我們知道魚不會走路,如果你對海綿夠了解的話,你會知道活海綿不是方體的。」也看出「海綿寶寶」的故事基底本身就是跳脫現實的動畫世界。

   故事場景設定在太平洋中一座比奇堡(Bikini Bottom)的城市,包含了主角海綿寶寶(SpongeBob)、派大星(Patrick Star)、章魚哥(Squidward Tentacles)以及蟹老闆(Mr. Krabs)等角色。每個角色的個性鮮明,例如:不論遭遇任何挫折都能樂觀面對的主角海綿寶寶和好吃懶惰、一昧模仿他人的派大星,還有視錢如命、剝削勞工、利益至上的蟹老闆,以及仰賴一步登天、覬覦美味蟹堡秘笈的皮老闆,總是抱怨工作的章魚哥和松鼠珊迪等等。角色間的互動,不時透露著小人物企圖打破社會制約,翻轉固有觀點。

角色人物
名稱
介紹

海綿寶寶

卡通主角,外型是塊方正的黃色海綿。住家是一棟鳳梨屋,在蟹堡王速食餐廳擔任廚師,海底世界最開朗快樂的生物


派大星

海綿寶寶的好朋友兼鄰居,外型為粉紅色海星,個性和藹可親,但是懶惰又無知。不過,容易比海綿寶寶察覺到事件的惡意和諷刺,有時候也會表現出冷言冷語的樣子,出發點通常是善意的,但往往無意中會造成麻煩。

章魚哥
海綿寶寶的鄰居兼同事,外型為一隻綠色章魚,十分厭惡海綿寶寶與派大星,希望兩人能夠留給他一個安靜的空間,對自己一成不變的平凡生活感到不滿。

蟹老闆

蟹堡王餐廳的老闆,外型是紅色的螃蟹,嗜錢如命,為了賺錢可以不擇手段。

皮老闆

海之霸餐廳的老闆,綠色浮游生物,餐廳罕有顧客上門,總是處心積慮地想奪得蟹老闆擁有的蟹堡秘方,也有著統治世界的野心。 


社會反應
  
   海倫伯格曾說:「海綿寶寶是在充滿厭世角色的世界中,一個天真無辜的存在,這就是節目的本質,其餘都只是荒謬的包裝。」除了海綿寶寶天真善良的個性,其餘角色都是帶有偏激、負面或是有自私缺陷的性格。也因為故事角色個性設定不走完美路線,不時出現成年人才看得懂的反諷幽默。整體劇情暗諷現實社會的黑暗面,每一集的主軸都圍繞在蟹堡王這家速食餐廳,在蟹堡王資本主義的風格發展下,衍伸許多社會現象,例如:勞資問題、霸凌、商業糾紛、群眾影響等等,甚至是自我認同的問題,誇張的黑暗面與真實對比,明顯感受劇情與真實社會的連結。另外,卡通故事裡不只有純真的童心,偶爾也會有出人意外的荒唐。在劇情設定,無論海綿寶寶闖了多少禍、惹惱身旁的朋友,最後還是會因為它的正向能量,導向好的結局,也許這是作者想帶給觀眾一種,不論遇到任何挫敗以及社會的險惡,都要學會用正面思考。

  不過,海綿寶寶播出後曾引發兩派論戰。有人認為看了海綿寶寶瘋癲、無厘頭的行為會誤導小孩正確觀念,影響成長教育。另一派說法則認為,海綿寶寶箇中深度和諷刺是現實社會的縮影。故事寓意帶來的效果。應該是海倫伯格曾未想過的收穫。

海倫伯格的人生考驗

   海綿寶寶紅遍全世界,也突顯這部動畫片的超高人氣,讓它成為美國文化輸出的經典動畫之一。沒有想到事業如日中天的海倫伯格,在人生最精華的時期,發現自己罹患了漸凍症。2017年,海倫伯格向社會大眾宣布,56歲的他罹患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震驚世界各地的影迷。這種疾病會讓患者的運動神經元逐漸退化,導致肌肉逐漸萎縮無力,進而影響生理機能,患者會沒有辦法進食、無法言語甚至沒有辦法自主呼吸,不過,思維、記憶和智力不會受到影響。對此,海倫伯格秉持海綿寶寶的樂觀主義,向他的粉絲們表示:「我不會因為生病就放棄創作,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會維持一貫的熱情,盡可能的繼續工作。」

  受到漸凍症影響,海倫伯格身體狀況日漸衰退,在歷經一年時間與病魔對抗,海倫伯格結束人生最後一段創作歷程,於20181127日病逝,享年57歲。
   海倫伯格病逝的消息,由尼可國際兒童頻道(Nickelodeon)統一對外告知:「我們對於史蒂芬海倫伯格在與漸凍症(ALS) 奮鬥的過程中過世感到十分遺憾,他是我們每個人的摯友以及長期以來的合作夥伴,為此請容我們向他的家人致意。他以獨具品味的幽默以及純真感創造了「海綿寶寶」此一系列,為全世界各地的家庭以及小孩們帶來無數歡樂。史蒂芬海倫伯格所原創的這些角色以及世界,將長久提醒著人們關於樂觀、友誼、以及無盡的想像力所帶來的價。」

   海倫伯格病逝的消息公開後,世界各地粉絲紛紛在網路上追悼紀念,紀念這一位幽默風趣的動畫師,總帶給大眾歡笑,在人生最後一哩路,仍堅持在崗位上燃燒他的熱情。至於,蘊含海倫伯格生命哲學的「海綿寶寶」,將由動畫團隊接手,要留給大家最歡樂的比奇堡!
    
參考文獻
[2] 黎映彤(2018)。留給世人最快樂的比奇堡世界<海綿寶寶>之父海倫伯格「漸凍人症」辭世,享年57歲。風傳媒。 https://www.storm.mg/article/659419
[3] 林泳蕎(2012)。海綿寶寶動畫卡通中幽默研究。
[4] 張文宿(2009)。幼兒觀看幽默卡通之幽默欣賞與幽默理解-以海綿寶寶為例。
[5] Patrickstarhttps://patrickstarchase.weebly.com/related-link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