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透過「新海誠」與「細田守」研究日本動畫電影風格與特色


王佩諭

 2015 年後宮崎駿時代來臨,在宮崎駿找不到接班人之際,有許多的媒體開始預測 宮崎駿未來的接班人會是誰,除了《攻殼機動隊》的 押井守、《新世紀福音戰士》 庵野秀明、《阿基拉》 大友克洋等人,當然也有媒體最夯首選- 細田守與 新海誠,兩人在動畫電影界打滾了約莫十多年,與前面提到的動畫監督們比資歷的話,他們算是動畫電影界的新秀。這次就以 新海誠與 細田守來看日本動畫電影趨勢。




現在日本動畫電影百家爭鳴,常駐班底不只有《名偵探柯南》(名探偵コナン)、《多啦A夢》(ドラえもん)、《蠟筆小新》(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航海王》( ONE PIECE!)等等幾乎是票房保證的動漫畫作品劇場版,現在還有《 LOVELIVE !》、《魔法少女小圓》(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等熱門動畫電影化紛紛崛起。而 宮崎駿第七度宣布退休,動畫導演們也炸了鍋,進入了動畫電影的戰國時代。
在這個時期,娛樂性高的作品將會成為趨勢,像是今年《名偵探柯南劇場版:純黑的惡夢》(名探偵コナン 純黒の悪夢),撇除推理成分,以好萊塢式的爆炸、飛車追逐、空拍等來表現,票房果然殺出重圍,而且是名偵探柯南劇場版第一部突破 50 億和 60 億票房的劇場版













▲日本動畫電影紛紛崛起。


除了頂著熱門動漫畫招牌的動畫電影外,日本的原創動畫電影靠的就是導演們的名聲了,就像提到 新海誠,大家就會想到「每一幀都能當桌布的背景作畫」;提到 細田守就會想到「帶給觀眾正能量的劇本」,每個導演都有自己的特色與風格。而民眾買不買單,看的不僅是這些,還有他們是否有比以往進步,值得繼續進到影院去看他們接下來的作品。













▲新海誠的《言葉之庭》(言の葉の庭)超精緻背景作畫大受好評。














▲《怪物的孩子》講述封閉心靈的主角九太遇上怪物熊徹後兩人的成長故事。










細田守-如同雲霄飛車般的動畫人生

關於 細田守的崛起,大家耳熟能詳的必定是「那個被 宮崎駿拋棄的男人」,當時吉卜力工作室將主要人力放在製作《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細田守因此被吉卜力高層要求自己籌組團隊來製作《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當時 細田守認為自己終於要邁向一個高峰了,用盡所有人脈集結各路好手來製作《霍爾的移動城堡》在耗時八個月完成劇本、分鏡表也製作了三分之二,正要進入原畫繪製階段時,吉卜力高層突然決議要求 細田守中止製作,改由 宮崎駿與他所帶領的團隊來接替。
 細田守不得不按照吉卜力高層的要求放棄製作《霍爾的移動城堡》,不僅心血結晶全部化為烏有,業界的人望也喪失殆盡,連 細田守投入動畫界後尊為老師的動畫師 山下高明,也因此與 細田守產生嫌隙。

不放棄夢想,抓住每個機會
因《霍爾的移動城堡》離開吉卜力的細田守,時逢家中母親生病。在「是否回鄉照顧母親」與「繼續在這裡抓住夢想」的兩難中, 細田守無法放下這個夢想,於是回到了東映。這時的他後來提出的企劃通通不被採用,直到 MADHOUSE 的社長 丸山正雄相中,他的人生開始有了轉機。
不僅執導了《數碼寶貝大冒險》(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劇場版系列,因為該系列的整體完成度很高,後來他與藝術家 村上隆合作製作出這部 LV 櫻桃包的宣傳影片也成功的造成LV櫻桃包熱潮。



這部宣傳影片讓動畫界再次注意到了 細田守,也因為這樣,他得到了機會執導《祭典男爵與神祕島》(オマツリ男爵と秘密の島),與以往航海王系列劇場版作品風格不同,使得上映期間造成一股旋風,得到 12 億日幣票房收入。同時 細田守也受到大眾注目,得以繼續在動畫界生存,推出代表作《跳躍吧!時空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



















新海誠-沒有美術學科背景的「背景之神」

 新海誠的崛起則是帶著一點傳奇性質。
出身鄉下的 新海誠,其實並沒有任何專業美術學科背景,從文學部畢業的他進入日本遊戲公司 Falcom ,在此除了製作遊戲片頭動畫外,同時也認識了日後的音樂合作夥伴 天門。另一面 新海誠也在工作之餘進行獨立製作的短片。
 2000 年, 新海誠以《她與她的貓》(彼女と彼女の猫)在 PROJECT TEAM DoGA 主辦的第12回CG動畫競賽中取得大賽獎。同時,這部片在2016春季重製動畫版《她與她的貓-Everything Flows-》(彼女と彼女の猫-Everything Flows-)。兩年後, 新海誠公開了導演、劇本、演出、作畫、美術和編輯等等的作業幾乎全部由自己獨力製作,約 25 分鐘的《星之聲》(ほしのこえ),以大幅超越其他獨立製作作品的水準而受到相當的注目。值得注意的是,這部動畫花費 新海誠約7個月實際工作時間,對於單人獨力動畫製作來說是非常快速而且厲害的。
正式的長篇動畫作品則是到了 2004 年,《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於日本公開上映。超越《星之聲》的作畫水準與細膩演出,以及搭檔天門所製作的音樂巧妙結合而受到高度評價,這部作品在第 59 回每日電影獎動畫電影獎中壓過《霍爾的移動城堡》等作品得獎。
「背景之神」這個稱號也開始在民間傳開。


對於誰的質感較好,網路上眾說紛紜。
這邊參考了台灣的批踢踢部分文章與日本2ch 討論串。

用正面思考感染觀眾的 細田守魅力
細田守非常會取悅觀眾,他曾在專訪時說過,他的作品是給生活面臨一些困難的人看的,希望能帶給觀眾一些希望。加上許多部執導的電影與自身經驗有關,透過電影也會了解 細田守的風格魅力。
特別提到與他合作的編劇- 奧寺佐渡子,以順暢的劇情為特點的她,讓 細田守的作品劇情更加流暢,讓細田守的筆下角色的情緒能有更細緻的發揮。

有待進步的作畫
畫面質感上略遜一籌,也時常發生作畫崩壞的情況。
這點在早期的《祭典男爵與神祕島》(オマツリ男爵と秘密の島)當中特別嚴重,好幾幕作畫崩壞,角色長得怪怪的。不過在後期的電影,例如《怪物的孩子》(バケモノの子)細田守也拿出了他的誠意,在背景作畫以及人物作畫上細緻了不少,也有不少觀眾對此抱持樂觀態度,期待 細田守未來能夠更上一層樓。












▲細田守早期的《祭典男爵與神祕島》作畫崩壞,可以看到娜美的左右手不一樣長。(圖片取自網路)












▲《怪物的孩子》特效與場景作畫變得精緻。(圖片取自預告片片段)

除了作畫崩壞的狀況之外,大色塊的人物上色法也使得電影質感似乎「在家用電視、電腦看也不錯」的感覺油然而生,以至於早期上戲院的觀眾大多都衝著他的故事內容來的,在視覺上的享受似乎沒有那麼理想;但到後來場景作畫補足了缺失,因此票房也越來越好。












▲大色塊上色法讓人物簡單化,相對質感也會下降(圖片取自預告片片段)


不流暢的自創腳本
在 細田守獨攬導演、腳本等職務的《怪物的孩子》上,可以在 PTT 上看到一些關於劇情方面的負面評價:「似乎因為女主角出現才讓男主角開始選擇,要生存在人類的世界還是怪物的世界?對於女主角深度刻畫不夠導致非常突兀。」、「後面都靠女主推展劇情啊」等評論。可見 細田守少了 奧寺佐渡子的劇本,在劇情連結方面還需要再加強。


 新海誠-獨白激發的共鳴與幾可亂真的美麗背景
 新海誠在一次訪問中有提到他本人就是個滿憂鬱的人,所以相對於 細田守比較沒那麼平易近人,劇情方面也都以主角主觀視角的傾訴來引發共鳴,看起來似乎會很悶,但故事劇情只要被觸動到了,影響就會非常的大。
 新海誠的小情懷小情愫一直受到動畫迷與文青們的喜愛,關於「他的動畫每一幀截圖都可以做桌面壁紙」的說法,更是讓人津津樂道。
每一部 新海誠執導的作品,裡面出現的美麗風景都令人印象深刻,結合了動態光影合成技巧,也讓背景活了起來。也因此他被一些粉絲們賦予了「背景之神」的稱號。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高超的背景美術讓人大開眼界。

對此 新海誠本人曾表示,在過去自己充滿煩惱的青春期,那些美麗的風景就是拯救自己、鼓勵自己的良方,因此才將這種感覺融入自己創作的電影中,而一直以來他就在製作作品時都抱著這種想法。
另外,長期擔任 新海誠作品的配樂擔當- 天門也相當重要。
天門,本名 白川篤史,是 新海誠於 Falcom 工作時結識的作曲家,專職日本電腦遊戲及動畫音樂。如此美麗的景色如果沒有配上美麗的音樂,感動便會大打折扣。 天門的音樂風格與 新海誠一樣,走的是一種小清新感,透過鋼琴與小提琴的配樂,讓 新海誠的作品渲染力更強,也彌補了 新海誠執導的作品當中那些枯燥乏味、冗長的獨白與劇情。


搭不上背景的人物作畫
雖然在背景美術方面被粉絲們稱之為「神」,可惜的是人物的作畫與設定並不突出,作畫方面甚至讓人有種「90年代人物畫法」的感覺。
人物設定的部分則是以平凡沒特色的少年少女作為主角,在《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以及其他作品時,可以發現角色的情緒波動非常的平淡,明明 新海誠的每部作品的篇幅都不長,但觀影過程卻會讓觀眾感覺過了很久。像這樣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塑造也是一大硬傷。 新海誠的作品娛樂性低了許多,不過與主角有共鳴的話,感受會非常深刻。

















▲《星之聲》中,人物畫法與背景難以結合。

獨白過長、題材被限制
這種喃喃自語式的陳述方式並沒有得到大眾的認可,總覺得 新海誠的風格似乎就被固定了,太多的題材是關於遠距離戀愛,缺乏驚喜、缺乏值得期待的新元素出現。當然,對於喜歡他風格的動畫迷來說,倒是願意就這樣一直下去。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全劇的重心幾乎在角色獨白上。

特別提到2011年《追逐繁星的孩子》(星を追う子ども),這部是 新海誠嘗試突破自己的作品,但在這部片上能看到太多 宮崎駿的影子(又或許是我們被 宮崎駿影響太深),不過 宮崎駿在整體上還是強太多了。
 新海誠在《追逐繁星的孩子》中,背景一樣美不勝收,人物作畫也有大幅的進步,不過人物的個性設定還是沒有完整,劇情敘事方面也沒有給觀眾一個完美的交代。












▲《追逐繁星的孩子》以地下世界雅戈泰為舞台的奇幻作品。

可以看到, 細田守的優勢在於正面且熱血、娛樂性高與流暢的動畫分鏡; 新海誠則是擅長於美麗的背景以及小卻深刻的感情獨白。但他們也都需要一些人的輔佐,來彌補他們的不足。現在他們擔當的職位越來越多,看來是有想要獨當一面的企圖心,但這些作品看下來,想要獨攬大權,似乎還言之過早了。

細田守執導長篇動畫電影
劇名
網路評價
IMDB
爛番茄
日本雅虎
台灣奇摩
祭典男爵與神祕島
7.2/10
76%
(觀眾評分)
3.55/5
4.7/5
跳躍吧!時空少女
7.9/10
87%
4.24/5
4.7/5
夏日大作戰
7.6/10
77%
3.94/5
4.6/5
狼的孩子雨和雪
8.2/10
93%
3.64/5
4.7/5
怪物的孩子
7.7/10
89%
3.74/5
4.4/5























新海誠執導動畫電影
劇名
網路評價
IMDB
爛番茄
日本雅虎
台灣奇摩
她與她的貓
7.5/10
84%
(觀眾評分)
(比賽作品)
(DVD)
星之聲
7.5/10
87%
(觀眾評分)
3.36/5
(DVD)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7.3/10
80%
3.39/5
(DVD)
秒速五公分
7.8/10
89%
(觀眾評分)
3.89/5
4.7/5
追逐繁星的孩子
7.3/10
69%
(觀眾評分)
3.19/5
4.4/5
言葉之庭
7.6/10
84%
(觀眾評分)
3.88/5
4.2/5



























▲從兩位動畫導演歷年作品評價來看,大體而言 細田守的分數略勝一籌。

細田守在劇本的連貫性以及作畫方面還需要再加強,不過娛樂性已經非常足夠,在商業動畫片中足以佔有一席之地。但對於 新海誠,雖然娛樂性不高,但還是有不少人抱持期待的態度,這樣高質感的作畫很適合到電影院觀賞,像是《你的名字》(君の名は。)在日本上映時連續四周蟬聯日本電影排行榜冠軍,票房迅速攻破百億日圓,直逼 宮崎駿的《風起》(風立ちぬ)的票房紀錄,同時也創下許多日本影史紀錄,也創下了 新海誠在創作史上最高創作量,分鏡有1600CUT左右,並且有6萬多張的作畫。
                                                                                                                        



新海誠曾表示《你的名字》將會成為他的最高傑作。也期待兩位導演能夠讓日本動畫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