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從電影鐵巨人《The Iron Giant》,反觀美國人的「不安全感」

文 吳若玄 

        鐵巨人《The Iron Giant》改編自1968年泰德・休斯(Ted Hughes)的經典著作《The Iron Man》,一部出版於英國且廣為流傳的兒童讀物,由導演布萊德・博德(Brad Bird)執導、華納兄弟(Warner Bros.)發行,並於1999年上映的一部美國科幻動畫電影。故事背景建立在1957年,冷戰時期(Cold War),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以及以蘇聯為首的共產陣營長達半世紀的政治對抗。
  
電影中,在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之後,某天一個不明飛行物體墜落到美國緬因州(Maine)的外海,男主角豪加斯・休斯(Hogarth Hughes)在一個母親不在家的晚上,獨自著觀看恐怖節目,正當播放到精彩片段訊號中斷,豪加斯因此爬到屋頂查看天線情況,不料卻發現自家後院有遭受到破壞的痕跡,充滿正義感與勇氣的男主角,戴上安全帽、BB槍、以及一切裝備決定前往森林一探究竟。走著走著來到當地的發電廠,遇到正在吃發電廠的設備的鐵巨人,但他卻意外誤觸發電裝置,情急之下豪加斯將發電廠總開關關掉後,鐵巨人才得以獲救,兩人因此結識。
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在當時時代背景下新穎的科技產物,有汽車、電視、電話、電燈、相機、天線、火車,甚至是原子彈。科技為人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也帶來許多不確定性,而電影中鐵巨人就象徵著科技,一部分的人像電影主角豪加斯一樣,從一開始接觸鐵巨人充滿好奇、畏懼,但隨後在認識這個碩大的機器人之後,開始學習與他溝通、交流、使生活變得更加美好,男主角將鐵巨人形容成一個嬰兒,他對世界充滿好奇、你給予他什麼,他就會成為什麼樣子,也為本電影埋下伏筆;一部分的人像藝術家迪恩・麥克克平(Dean McCoppin),在面對如此巨大的不明生物一開始充滿畏懼,然而在認識後,鐵巨人還可以幫助他完成藝術創作,隱喻著利用科技完成一些人類完成不了的事情;更有一些人像肯特・曼斯利(Kent Mansley),他是一名政府派來調查鐵巨人事件的間諜,面對鐵巨人他謹慎、害怕、想要在及早將他毀滅,甚至唯恐天下不亂,其實這也反映出了大部分人的心理狀態,在面對未知,從害怕走向極端,最後造成更大的傷害。

劇中有一段在咖啡廳的對白,詳細地描述了肯特探員的心境:
肯特:「豪加斯,你知道嗎?我們在一個奇怪又美妙的時代,原子時代。但是進步是有黑暗面的,你有沒有聽過蘇聯人造衛星?」
豪加斯:「有哇!外太空的第一顆人造衛星。」
肯特:「那是外國人的人造衛星呀!是不懷好意的外國人造衛星,無時無刻都繞著地球打轉,甚至現在也在監視著我們。我們看不到,但是他確實在那,就像森林裡的巨人一樣,我們不知道他是什麼,也不知道他有多大的威力,我覺得沒有安全感,你呢?」
豪加斯:「你在說什麼呢?」
肯特:「我在說什麼?我說的是你已經陷入困境,當你穿著睡衣呼呼大睡時,我們在華盛頓卻擔心的睡不著,為什麼?因為大家都對我們虎視眈眈,你覺得鐵巨人很好玩,但是誰建造的呢?俄羅斯人?中國人?火星人?還是加拿大人?我不在乎,我只知道這東西不是我們做的,而這個理由就足以將他炸到九霄雲外,現在你應該告訴我他是什麼,帶我去看他在哪裡,並在他將我們毀掉之前,先毀掉他!」

從對話中我們可以看出肯特探員,對於鐵巨人的擔憂以及處理方式,他代表著當時的美國政府,對於其他國家在科技上的領先所產生的擔心以及害怕,可能是蘇聯政府、中國政府、鄰國加拿大、也有可能是未知的勢力,這些「外國人」都可能對美國造成威脅,使得美國政府沒有「安全感」,或許我們常常看到人們對科技的排斥或是懷疑,都來源自於未知產生的「不安全感」,因此肯特探員認為進步固然是件好事,然而他卻有「黑暗面」。如果強大的不是自己的國家,而是「外國人」必然會對自己造成威脅,這也道出了冷戰的中心思想,而有後續的核軍備競賽(Nuclear Arms Race)、太空競賽(Space Race),並將世界推向毀滅的邊緣,美蘇雙方擁有的武器足以毀面人類數十次,彼此都認為在「他將我們毀掉之前,先毀掉他!」

電影的最後導演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僅管鐵巨人在面對武器的威脅時,會出於本能的自我保護,而使用身上的武器進行反擊,但鐵巨人仍然有選擇的權利。他可以選擇成為會傷害別人的「槍」,或是能夠救人的「超人」,豪加斯在鐵巨人變得不理智時,不放棄的提醒著他「你可以決定你是誰」,這句話就是導演的答案,而我認為這句話有三種層面的意思,不但是說給鐵巨人聽也是告訴觀眾。從鐵巨人象徵科技的角度而言,科技的進步可以為人類帶來無限的好處與壞處,而當人類獲得這些能力時,我們可以決定我們要如何使用他們,無論鐵巨人如何的不理性、崩潰、暴走,人類始終都有選擇的權利;從冷戰的時空背景下來解讀,無論是美國陣營或是蘇聯陣營,雙方都因為沒有安全感,擔心對方科技的進步會對自己造成威脅,加上對彼此的不了解與不熟悉,就如同電影中鐵巨人與軍方的戰爭,勢必造成兩敗俱傷,儘管如此,小男孩豪加斯還是不斷的提醒著美國以及蘇聯「你可以決定你是誰」,希望他們能夠放下成見,為人類帶來最大的福祉,成為全世界的「超人」;我認為鐵巨人同時也象徵有權、有勢、有能力的人,他們的能力可以是武器也可以是幫助別人的助力,而導演也不斷的在告訴他們,你們可以決定你們是誰,你們可以成為你們要的樣子,這是這部電影最核心的思想,與想要傳達的理念。

從冷戰時期反觀美國人的「不安全感」,二戰結束後,美國及蘇聯成為世界上僅有的兩個超級大國,但兩國持有不同的經濟和政治體制:美國及其他北約成員國為資本主義陣營,而蘇聯及其他華約成員國則為社會主義陣營,因此從二次大戰結束後,蘇聯從原本共同對抗德國的盟友變成最具威脅的敵人,除了蘇聯以外,國際上並沒有第二個國家與之抗衡,蘇聯以及其社會主義勢力成為美國人的「不安全感」的來源,因此美國總統杜魯門任內形成美國的對外政策,後稱為杜魯門主義(Truman Doctrine),這也成為美國在世界各地援助反共政權(無論其多不民主)的先例,並建立一套針對蘇聯的全球軍事聯盟。而這樣的「不安全感」也在世界各地引起漣漪,第二次國共內戰、柏林封鎖、朝鮮戰爭、第二次中東戰爭、古巴飛彈危機、越南戰爭、蘇聯-阿富汗戰爭,隨著前蘇聯的解體,冷戰在1991年底宣告結束,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然而許多國家至今仍然深受冷戰影響、分裂至今。從許多近代的戰爭,我們仍然能看到美國人的「不安全感」,並未因為在資本主義反共陣營贏得勝利之後得到舒緩,反而有變本加厲之勢。波斯灣戰爭(Gulf War)、阿富汗戰爭(Afghanistan War)、伊拉克戰爭(Iraq War),美國在冷戰結束隨後開始染指中東,因為石油具有龐大的利益,基於宗教信仰、經濟利益,戰火持續蔓延至今。我們也看到了許多恐怖攻擊,911事件、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法國尼斯襲擊事件,大多是中東國家為為了對抗西方勢力的而引發的事件,再一次美國人的「不安全感」在世界各地引起許多恐慌,究竟美國自詡的國際警察帶來的是和平或是更多的動亂與不安呢?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至今滿40週年,中國的年汽車產量已經到達美國的兩倍,年度GDP也來到了12兆美元,僅次於美國之後。美國人的「不安全感」又漸漸上升,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大二大經濟體,左右著世界的重要加工出口,因此在20183月唐納・川普(Donald John Trump)執政下,開始了「中美貿易戰」,中美雙方對彼此進口商品加收關稅,以抵制對方的進口產品,儘管這場戰爭的武器從「槍砲」轉換為「關稅」,但這仍然對市場以及造成極大的影響。反觀電影鐵巨人《The Iron Giant》,究竟美國什麼時候才能撫平心中的不安全感,像電影中提到的放下對彼此的成見,透過溝通、交流,達成雙贏甚至是成為一個能為世界帶來和平的「超人」呢?






圖片取自網路,如有違反著作權敬請告知。
參考文獻
[1] 維基百科鐵巨人。https://zh.wikipedia.org/wiki/鐵巨人
[2] 維基百科The Iron Giant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Iron_Giant
[3] 維基百科杜魯門主義。https://zh.wikipedia.org/wiki/杜魯門主義
[4] 維基百科核軍備競賽。https://zh.wikipedia.org/wiki/核軍備競賽
[5] 維基百科恐怖活動。https://zh.wikipedia.org/wiki/恐怖活動
[6] 科羅廖夫(20181008日)。為何蘇聯會被冷戰拖垮,美國卻更強大?深刻教訓讓各國警惕!每日頭條。線上檢索日期:2019 0109 日。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mb5945g.html
[7] Westcott, B., & Lee, L. (2018, December 17). China sparked an economic miracle -- now there's a fight over its legacy. CNN. Retrieved December 19, 2018 from the World Wide Web: https://edition.cnn.com/2018/12/16/asia/deng-xiaoping-xi-jinping-reform-and-opening-china-intl/index.html
[8] Kevin Liptak, Cristina Alesci and Jeremy Diamond.(2018,September 24). A peek inside Trump's chaotic trade war. CNN. Retrieved September 26, 2018 from the World Wide Web:https://edition.cnn.com/2018/09/24/politics/donald-trump-trade-policy-china/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