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我推的孩子》:不是典型的偶像番,探索暗黑偶像生態,引人入勝的劇情反轉!



 動畫介紹/分析/論述報告  007723124陳珈蓉

《我推的孩子》:不是典型的偶像番,探索暗黑偶像生態,引人入勝的劇情反轉!


❤這部到底在「推」甚麼 ?

       這部作品在尚未動畫化之前,這部作品已經積累了相當的粉絲支持。然而,這本看似可愛的單行本封面翻開後,竟然揭示了一個極具戲劇性的情節,描述了一名偶像秘密生子後繼續當偶像的戰鬥。更出乎意料的是,劇情表面上看似充滿勵志和溫馨,卻可能會突然帶你進入一個懸崖般的轉折!這次就來探究《我推的孩子》是什麼樣的作品。

      《我推的孩子》這個名稱非常有趣。原文名稱《推しの子》蘊含了兩層含意,一個是「我的推(偶像)」,另一個則是「我推的小孩」。那麼,為什麼選擇這個名稱呢?在我們深入了解這部作品之前,讓我們首先介紹一下這部作品的作者背景——是的,我們說的是「作者們」,因為這是由兩位漫畫家共同創作的作品。


        首先,赤坂明,生於1988年,負責腳本部分。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就是《輝夜姬想讓人告白》,這是個家喻戶曉的浪漫喜劇,使他成為了戀愛喜劇領域的一位重要人物。


接下來,橫槍萌果,同樣是出生於1988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是一位女性漫畫家,其過去的作品多半勇於挑戰大膽的主題,對性愛等話題有深刻的探討,尤其以《人渣的本願》最為著名,透過角色對於愛情和性的渴望來揭示人性的複雜性。這種能夠處理複雜群體情感的風格,她可謂得心應手。


                這樣一個知名漫畫家和一位以大膽主題聞名的女性漫畫家合作的情況不常見。事實上,橫槍之前還曾和其他漫畫家合作,例如《你是我的淫蕩女王》。這個合作實在令人驚喜,因為赤坂和橫槍的風格截然不同。這樣獨特的組合使人們對他們合作後會產生什麼樣的創作充滿了好奇。



劇情簡介

       這個故事圍繞著鄉下的婦產科醫生五郎展開。五郎在這個小鎮工作,也喜愛著僅16歲的偶像星野愛。某天,星野愛竟然來到了他所在的醫院,原來她的造訪是因為她「偷偷懷孕」了。為了避開媒體和粉絲的注意,她決定到鄉下待產,而五郎則成了她的主治醫生。

              然而,當愛即將臨盆時,五郎卻在外被不明身份的人襲擊,並不幸遇害。當他再度醒來時,發現自己竟然轉生成為了愛的小孩,並且有一個同樣轉生的雙胞胎妹妹。這對轉生者的兄妹隨著愛成為偶像母親,過著受寵愛的幸福生活。然而,情況並不像看起來那麼美好,一個不同尋常的事件發生後,他們的生活將被顛覆。

       是誰讓愛懷孕?是誰殺害了五郎?在經歷了一件「會改變星野家的事」後,星野愛的雙胞胎小孩長大,跟著媽媽的腳步踏上演藝之路。在這個過程中,真相漸漸浮出水面,揭示出娛樂圈背後的黑暗面。這不是你想像中的故事,充滿著複雜情節和戲劇性的轉折。




不是典型的偶像番

    赤坂提到,這個企劃的構想起初是出自他的靈感。當他和他的助手們閒聊時,談到了一個問題:曾經夢想過的最大願望是什麼?” 他無意中發現,有人也曾懷有成為當推或聲優的小孩夢想。這一發現在眾人中引起了共鳴,於是赤坂決定跟隨這波偶像崇拜的潮流,將其作為創作題材,並以此為出發點。

    然而,坦白說,偶像漫畫不是一個每個人都會接受的主題,除非專注於某一特定受眾,否則這一選題通常會走向普適性的方向。據我所知,目前涉及偶像主題的漫畫作品主要分為兩種類型。


       有兩種主要的偶像漫畫類型,第一種是少女向漫畫,它通常充滿勵志元素,能夠觸動人心並引起淚水。舉例來說,像《玻璃假面》和《華麗的挑戰》就屬於這類。這些故事經常講述一個平凡的女孩,她擁有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特殊天賦,無論是演戲或唱歌方面都有卓越的才華。當她進入演藝圈時,作者會編排一些同樣優秀的競爭對手,以激發女主角成長,創造出一個充滿熱血奮鬥的成長過程。不過,不同於傳統的王道漫畫,少女向漫畫的主軸常常圍繞在愛情上,女主角逐漸吸引身邊的帥哥,展開一場競爭,最終女主角不僅成為一名受歡迎的女明星,還與她的真愛走到一起,實現愛情和事業的雙贏,是個充滿喜悅和讚譽的結局。




       第二種是近年來聲勢急升的「萌系偶像番」,這類作品受到宅宅們的熱愛,比如《Lovelive》和《歌子王子殿下》。這些故事中,角色們不以個體身份出道,而是以團體的方式進入娛樂圈,無論是全女性還是全男性,有時也夾雜著「腐」和「百合」情節,因此主要受眾相對單一。劇情相對簡單,主要關注友情和實現夢想。儘管團員之間可能因理念不合而產生爭執,但故事結局通常是美好的。

        總之,這兩種類型的偶像漫畫都有自己的受眾,各自有著不同的情節和焦點,為觀眾提供了多樣的娛樂體驗。

        那麼,《我推的孩子》究竟屬於哪一種呢?我認為它不屬於上述兩種類型。或許可以稍微傾向於第一種,但稍有不同。不過,我們稍後再來談談這個。赤坂的立場是,他不想寫出那種「只要擁有漂亮的外貌和才華,就能輕鬆成功的故事」,因為他認為這樣的情節實在太不現實了。



       演藝圈和偶像文化,其實都是由人們組成的產業,然而,我們經常忽略了它們背後真實的人性面。談到偶像文化,偶像不同於普通演員或歌手,在日本的演藝圈中,偶像的價值在於他們的吸引力,他們年輕時以健康、充滿活力的形象,為粉絲們帶來快樂和希望。然而,在這亮麗的外表背後,他們必須面對著與成年上班族一樣高壓的工作環境,不斷練習、不斷公開露面,並擁有滿滿的行程。有時候,他們必須忍受粉絲的跟蹤和騷擾,且當他們過了一定年齡(通常是30歲),就會面臨被迫「畢業」的現實問題,這對他們的心理和身體都是極大的壓力。

       因此,赤坂這次希望打破一直以來給少年和少女們帶來無限幻想的表象。當其他人都在寫光明的一面時,他決心將演藝圈的陰暗面呈現出來,挑戰這個幻象,揭示出這個行業的真實和複雜性。


       漫畫的開頭就帶有一個明顯的聲明,即「本故事純屬虛構」。當然,這是出於對潛在爭議的擔憂,為了避免引起誤解而特別註明的。然而,這與標題一樣,實隱含了許多深層的信息。在一個充滿粉絲和偶像的表演場內的畫面下,畫面方框中的文字卻提到了「這個世界大致上是虛幻不實的,無中生有,刻意誇張。」這裡的「世界」代表著演藝圈,表明了「浮華的演藝圈本身也是虛構的」,僅僅是由謊言堆疊而成的假象。

       從一開始,漫畫就以上帝視角的方式呈現,並在隨後的情節中不斷以不同方式提醒讀者,即謊言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充斥著,而漫畫中發生的事情都是真實的,盡管除了「轉生成偶像小孩」這個情節較為超現實外,其他內容都是我們生活中可能發生的。比如,偶像秘密懷孕,或者職場上一下子對你熱情招呼的同事,下一秒卻背地裡說壞話。此外,漫畫中也經常科普有關演藝圈的小知識,揭示人氣偶像實際上賺得不多,拍攝MV需要多少成本等業內不容易公開的秘密。事實和謊言,有時兩者如影隨形,因為沒有秘密,也就不需要謊言。


       "謊言也是一種愛是漫畫中愛所說的名言。既然人們傾向於喜歡虛構和假象,那麼就讓超級偶像的微笑來掩蓋真實,用謊言來維護這個「虛構的世界」。觀察各種各樣的人如何在這虛構的世界中奮鬥與掙扎。這句話反映出,有時候謊言也可以被視為一種表達愛和關懷的方式,特別是在一個以假象和幻想為主的環境中。

        
理解這一點後,讓我們回到劇情,這部作品的主角是阿奎亞。在經歷了某個事件之後,他的整個人生變得截然不同。他不僅患上了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性格變得像夜神月一樣冷酷,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他是前世的一名醫生,轉生成為偶像後保留了聰明的頭腦,進入演藝圈後,借助出色的社交能力接觸那些與真相更接近的人,逐漸拼湊出事件的真相。

       儘管整體劇情涵蓋復仇,但它也包括了愛情和自我實現的元素。在童年時,愛曾賦予了阿奎亞成為演員的夢想,對他來說,愛是他生命的一切。愛所說的話就像一種詛咒,讓他無法分清自己是為了愛,還是自己也喜歡才成為演員的。這種內心的矛盾使他感到罪惡感不斷加重,他不斷在復仇和夢想之間痛苦掙扎。他試圖找到一種方法,將復仇與夢想兼顧。他將夢想視為達成目標的輔助手段之一,並將自己的不足之處視為成長的機會。他將所有可以利用的東西都轉化為自己的武器,這種描寫比典型的王道漫畫更加激烈和振奮人心。這正是讓人著迷的地方。

       然而,赤坂是一個隨心所欲的創作者,因此無法確保他將如何發展劇情到最後......

 結論

        主要論點包括謊言在演藝圈的角色,以及謊言如何成為保護偶像幻象世界主要論點包括謊言在演藝圈的角色,以及謊言如何成為保護偶像幻象世界的愛的一種形式。通過主角阿奎亞的角色,一個轉生的醫生,來探討這些主題,阿奎亞在演藝圈中以其智慧和社交技巧揭開真相,同時處理他的內心衝突和創傷過去。

        整體而言,呈現了《我推的孩子》作為一部獨特而深刻的動畫,它通過提供對該行業及其對個人影響的真實和未修飾的視角,挑戰了偶像主題系列的傳統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