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從《可可夜總會》的角色與場景設計認識墨西哥亡靈節

劇情概述


《可可夜總會》的故事題材以墨西哥的「亡靈節」為發想,講述一位生在一個墨西哥製鞋家族的小男孩米高,從小他就熱愛音樂,且懷抱著遠大的夢想,夢想有天能像巨星一樣在舞台上發光發亮。可惜米高的夢想遭到家人反對,因為過去米高的曾曾祖父就是一位才華洋溢的音樂家,當年他為了追尋夢想,離開妻女遠走他鄉,就此一去不回, 於是他的家族從此視音樂如仇,家族的祭壇上更是從沒出現過曾曾祖父的相片。被拋棄的曾曾祖母更立下了代代相傳的家訓,就是家族成員禁止接觸一切與音樂有關的人事物。

即使家人並不支持,但天生就熱愛音樂的米高不肯放棄,只能自己私下偷偷練習。在亡靈節當天,米高驚訝地發現他所崇拜的音樂家德拉古司居然是自己的祖太公,這激勵了他偷偷報名參加吉他比賽。然而,家人發現了他的秘密,怒氣沖沖的摔碎了他心愛的吉他。米高傷心的逃離了家中,他想偷偷的闖入德拉古司的陵墓,偷走他的吉他, 沒想到卻意外的闖入「亡靈世界」,變成了只能被亡靈看見的「活死人」。

米高必須在日出前找到居住在此的家人亡靈,得到他們的祝福才能重返人間,否則將永遠變成骷髏。但他的曾曾祖母給他的祝福卻是要求他放棄音樂,米高無法屈服,所以他決定獨自尋找與他一樣熱愛音樂的曾曾祖父,希望得到他的支持。在旅途中,米高巧遇了一心想趁著亡靈節回到人間探望女兒,卻因爲家族祭壇上沒有自己的相片而無法如願的亡靈海特,並得知人們死後只是變成亡靈到達另一個世界,但亡靈在被人世間的親人給遺忘後將永遠消失。

後來,米高意外發現,一直以來他所崇拜的德拉古司其實是奪走他曾曾祖父所有音樂成就的殺人兇手!而始終不被家族接納的海特,才是米高的曾曾祖父,也就是米高年邁失智的可可太婆最想念的爸爸!但失智的可可太婆的記憶力漸漸在消退,海特面臨被消失的危機。最終,米高幫助可可太婆成功想起了海特,保住了海特的性命。海特重新被家族接納,並與女兒可可在陰間重逢。而米高也終於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繼續朝著自己的音樂夢邁進。


什麼是亡靈節?


墨西哥亡靈節源自於15世紀的阿茲特克帝國,當時的生活在墨西哥中部谷地的原住民在玉米成熟的秋天,會慣例性地舉辦長時間的慶典活動,以祭奠亡靈。到了16世紀,西班牙征服了這個地區,帶來了天主教的節日,包括「諸聖節(11月1日 All Saints' Day)」和「萬靈節(11月2日 All Souls' Day)」。漸漸的,這兩個天主教節日混和了原住民的傳統,形成了我們現在所知的為期兩天的「墨西哥亡靈節(Day of the Dead)」。

因此亡靈節在每年11月1日和2日舉行,這個墨西哥一年一度的大事,必須熱烈狂歡、歌頌死亡。所以,墨西哥人會以繽紛的色彩和浮誇的服飾、音樂、慶典來紀念亡者,還會搭建祭壇, 上面擺放骷髏頭形狀的糖、蠟燭、萬壽菊、逝者喜愛的食物等等,用正向的心情歡迎死者回來。所以,亡靈節算是一個是引導亡靈回鄉參加派對團聚的儀式。

亡靈節的意義


墨西哥人認為「死亡只是生命週期的一小段,過世的親友不會因為死亡而消失,只是到了另一個亡靈的世界,卻依然活在群體的記憶和精神當中。只要還有人記得,死者就不會離去,而且會在亡靈節時暫時返回人間跟親友團聚。」他們認為過世的親友的回憶與靈魂依舊存在,傷心悼念死者是不敬的行為,所以每年亡靈節他們都會大肆慶祝一番。

這樣的態度跟中華文化的不太一樣,人們對於「死亡」是非常樂觀的,他們認 為人的死是個全新的開始,而不是生命的結束。認為紀念死者是最重要的事情,很歡迎他們跟家人再度團聚,所以電影中亡靈的世界如此多采多姿,就可以清楚呈現這一點。

亡靈節 = 墨西哥的萬聖節?


亡靈節並非墨西哥版的萬聖節,實質上是不相同的。亡靈節的概念更類似中華文化的中元節或是清明節,有著亡靈回到人間的概念。但他們的態度又與中華文化不太相同。比起追憶死者,亡靈節更注重於生的意義。他們對於死亡是非常樂觀的,認為人的死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個全新的開始。所以,亡靈節以斑斕的色彩展現對生命的喜悅,以及對死去親人的敬愛,富有慎終追遠的意義,與萬聖節不同。

也因為亡靈節獨特的風情和習俗,於 2008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無形文化資產。

而《可可夜總會》以亡靈節作為背景架構,用劇情來表現亡靈節的核心概念,完美貼合亡靈節的精髓。


與亡靈節元素相關之角色設計


  • 亡靈

亡靈節最重要的元素就是亡靈,而亡靈就是死掉的骷顱頭。

骷顱頭是墨西哥亡靈節的重要元素,亡靈節當天人們會裝扮成有趣的骷髏樣貌遊街歡慶,或是用彩色骷顱頭裝飾祭壇與墓碑。


但真正的骷顱頭看起來非常嚇人,所以在創作亡靈時,骷髏的外型設定,使得《可可夜總會》製作團隊在真實性與人物表現之間,面臨了兩難。 除了樣貌不討喜之外,骷顱頭最大的問題,在於它失去了所有賦予人們表情、性格的東西(眼睛、鼻子、嘴巴、和肌肉組織等等)。因此,如何讓空洞、看起來都一模一樣的骷顱頭有著不一樣的型態,展現出如同人一樣不同的個性,成了製作團隊頭疼的問題。 


首先,他們替骷顱頭加上了眼睛,好讓角色流露個性與情感。曾有個可可夜總會的角色設計師說:「當故事出現溫情感人的時刻,我必須讓觀眾能夠看見角色的情感流露。儘管有些陳腔濫調,但雙眼是靈魂的窗口」。所以,他們第一步先加上眼睛,然後為了讓骷顱頭表現更多的情緒,他們利用亡靈節的臉部彩繪傳統,在骨骼上模擬眉毛、替骷顱頭增添生動的面部表情。甚至幫骷顱頭加上各種造型的假髮、假鬍子,希望藉由重建亡靈生前的樣貌,使角色個性更加鮮明立體。

  • 靈界奇獸

阿萊布里赫(Alebrijes),是一種墨西哥的傳統工藝品,造型多是色彩繽紛的奇幻動物。這一藝術形式是由墨西哥工匠佩德羅·利納雷斯於1936年創造,據說靈感是來自他在高燒臥病時夢到的各種神秘異獸。早期是以厚紙板製作再塗上各種七彩的顏色,後來演變為木製工藝商品。目前已經是墨西哥藝術市場裡到處可見的手工藝商品。每年10月份在墨西哥甚至還會有Alebrijes 遊行。

因此,製作團隊便以這項民間藝術為靈感,創造出生活在亡者之地的靈獸。
電影中主要的靈獸角色Pepita,便是結合鬣蜥、老鷹、老虎、公羊形象的超現實生物。


  • 墨西哥無毛犬

《可可夜總會》中有一隻陪伴著主角米高在亡靈世界冒險的狗狗丹丹,丹丹本身,是一隻墨西哥無毛犬。墨西哥無毛犬來自阿茲特克與馬雅文化,在阿茲特克語 稱為Xoloitzcuintli = Xolotl (閃電、死亡之神)+ itzcuintli(犬)。


根據阿茲提克人的觀點,Xoloitzcuintli(閃電和死神之犬)是由神所創造的,為的是保護活人並引導死者的靈魂通過危險的冥界。從這就可以知道,丹丹在電影中作為聖獸的一員,可說是當之無愧,而主角也在丹丹的引導下,踏上了前往死後世界的旅途。

有一傳說,墨西哥無毛犬是非常神聖的存在,如果傷害或虐待牠們,下輩子也就得不到牠們的幫忙,無法回到世間與親友們團聚。


與亡靈節元素相關之場景設計與視覺風格


相較於華人世界的動畫或電影,處理有關死亡的主題時往往採用黑白色調或給作品罩上陰沉的氛圍。《可可夜總會》獨特之處就在於,其華麗、繽紛、絢爛的視覺風格讓人印象深刻。這樣繽紛的視覺風格不僅展現了墨西哥文化的獨特之處,也為觀眾帶來一場視覺饗宴。

  • 剪紙藝術


《可可夜總會》巧妙運用豐富的色彩,影片一開始就以多彩的剪紙呈現,透過飽和度極高的色彩展現墨西哥節慶的繽紛氛圍。剪紙是墨西哥四處常見的布置,墨西哥人將剪紙視為生者跟逝者的連接,將其掛起來祈求神明保佑!剪紙很輕薄,隨風搖曳的狀態,也象徵人生無常。與中國剪紙不同的是,墨西哥亡靈節剪紙還會特別出現骷顱頭的圖案。


為什麼亡靈節的剪紙是彩色的不是黑白的?


因為墨西哥人認為死亡並不可怕,應該以豁達、慶祝的心情去直面死亡。所以他們是以慶祝的態度來面對亡靈節,這也是為什麼電影的雖談及死亡、回憶這種嚴肅的議題,但節奏與視覺風格是歡快、繽紛的原因。  

  • 萬壽菊

萬壽菊在亡靈節舉辦的時間盛開,素有「亡靈之花」之稱。逝者回到人間的路遙遠漫長,黃澄澄的萬壽菊就像一盞盞明燈,帶領著逝者回到家裡與親人團聚。逝者回到人間的路遙遠漫長,黃澄澄的萬壽菊好似一盞盞明燈,帶領著逝者回到家裡與親人團聚。製作團隊實地走訪墨西哥考察時,看見許多墨西哥人會將萬壽菊從門口沿路撒進家裡,用萬壽菊花瓣鋪成小徑,一路從墓地延伸至家中,象徵著幫逝者指引回家的路。因此,製作團隊也將萬壽菊應用在電影中,鋪設了一座座壯麗宏偉的橋樑,作為連接生死兩界的通道;金黃燦爛的花瓣,也成為《可可夜總會》中,貫穿整個故事的重要視覺元素。


個人觀點


我認為《可可夜總會》淋漓盡致地呈現了亡靈節的文化精髓,電影通過生動的故事情節、豐富的角色刻畫以及細膩的場景描繪,使觀眾得以一窺墨西哥亡靈節文化的深層內涵,也深刻的感受到墨西哥人對逝者的獨特慶祝方式。特別是,電影中傳達的亡靈節意義的核心價值及對於死亡的特殊觀點,更是讓人深感啟發與感動。

此外,電影中的角色和場景設計連細節都呈現得非常精緻,百分百融入當地的風俗民情。這些細緻入微的呈現不僅為觀眾營造了一種濃厚的當地氛圍,更讓我彷彿置身於亡靈節的慶典現場。製作團隊的觀察入微和用心在整部電影中都得以體現,這樣的用心令人印象深刻!

整體來說,《可可夜總會》深深地打動了我。不僅在視覺和聽覺上帶來了絢爛繽紛的享受,更引領我體驗了一場深刻的文化之旅。這部影片讓我反思生命的價值和家人之間愛的力量,對亡靈節的獨特魅力也充滿了敬意。

參考資料


https://medium.com/@berylyu/%E5%A2%A8%E8%A5%BF%E5%93%A5-%E8%B7%9F%E8%91%97%E5%8F%AF%E5%8F%AF%E5%A4%9C%E7%B8%BD%E6%9C%83%E6%8E%A2%E7%B4%A2%E4%BA%A1%E9%9D%88%E7%AF%80%E7%9A%84%E5%A5%A7%E7%A5%95-b9548c2087f7

https://www.centuriontour.tw/centurionsalon_tdotds/

https://ai.glossika.com/zh-tw/blog/day-of-the-dead-in-mexico

https://dcfilmschool.com/preview/%E7%86%94%E9%91%84%E5%A2%A8%E8%A5%BF%E5%93%A5%E6%96%87%E5%8C%96%EF%BC%8C%E3%80%8A%E5%8F%AF%E5%8F%AF%E5%A4%9C%E7%B8%BD%E6%9C%83%E3%80%8B%E4%BB%A5%E5%89%B5%E6%84%8F%E8%A6%96%E8%A6%BA%E9%87%8D%E5%BB%BA%E4%BA%A1%E9%9D%88%E4%B8%96%E7%95%8C

https://vocus.cc/article/63e89ad1fd897800014a6d2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