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靈魂急轉彎》 -- 生命中最美好的,往往是已擁有的小事,而不是忙碌一生的追求

 

《靈魂急轉彎》
   011723111 林嘉祺
生命中最美好的,往往是已擁有的小事,而不是忙碌一生的追求

電影介紹
    《靈魂急轉彎 Soul》是皮克斯工作室2020年末推出令人淚崩的動畫大作,為這一整年的不安和艱難,寫下了最溫暖的終章。因疫情關係,許多原定暑期檔期上映的電影都紛紛延後,備受期待的皮克斯動畫片《靈魂急轉彎》終於宣布在2020聖誕節檔期上映。
如果你喜歡《腦筋急轉彎》、《可可夜總會》這兩部關於人生的反思,就絕對不能錯過《靈魂急轉彎 Soul》!

導演兼編劇

      彼特達克特(Peter Docter)美國電影導演、動畫師、編劇、製片人、配音演員和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創意執行長。
      彼特達克特表示,所有的故事不是憑空出現,他十歲立志要當動畫師。他執導的動畫電影很多都是來自他的經驗,包括《腦筋急轉彎》是女兒青少年時期的自我探索、《天外奇蹟》的忘年之交則源自於他童年時期的某段記憶,《靈魂急轉彎》裡靈魂被重新形塑的「投胎先修班」,則是來自他兒子的啟發。彼特達克特在專訪中透露,《靈魂急轉彎》幾乎花了一半的時間在創造角色、討論劇情,隨著劇情更深入,也啟動了編劇及動畫師內心更深層的感動及探討,最後歷時4年半才完成。光是「構思故事」的過程就是整整兩年;其實原因不意外,因為具象化「Soul」和「生命的反思」,這本身就是一個艱難的課題。

      導演彼特達克特在專訪中分享了一句他在製作《靈魂急轉彎》時的一個想法。
The literal meaning of life is whatever you're doing that prevents you from killing yourself.
其實「生命」就是你正在做的一切,而這一切阻止你死亡的想法。

      導演解釋:「這是一個非常黑暗的想法,我們總是對身外之物,投射太多的價值和意義,期待著這些東西能改變我們的一生。但心理學告訴我們,人生的意義從來不是關於外在的一切,而是關於自己如何去看待和面對,以及如何去感受和理解自己的內心。」

故事大綱

    《靈魂急轉彎》在講述我們每個人在來到這個世界前,都會在一個神秘的「投胎先修班」中參加培訓。在這裡,每一個靈魂都會被賦予特徵、興趣和能力,以及基本的性格屬性;正因為這些培訓,造就了我們的樣子。一旦準備就緒的靈魂就可以畢業,隨後降臨到這個世界開啟新人生。
劇情講述人生已過半的男主角喬,他是一位天生的爵士鋼琴家,才華洋溢卻不得志,任職於紐約公立學校的音樂老師,不過他最大的夢想就是和他欣賞的爵士樂手合作並演出。被拒絕多次的他,某天他終於獲得演奏的機會,卻在回家途中失足受傷陷入昏迷然後「靈魂出竅」。

     靈魂本該走到終點,不過喬逃跑時闖入了「投胎先修班」,在「投胎先修班」中培訓,只要集滿5種個人特質,就能獲得「地球徽章」隨即誕生在人類世界。然而故事卻在「喬」身上出了差錯!喬在這裡遇見了多年無法畢業的靈魂「22號」。雙方是個兩極的個體,喬非常想回到地球上,22號則是超恨地球完全不想投胎,兩個靈魂在一次意外中「墜落」了人界,22號錯入了喬的軀殼,而喬的靈魂禁錮在一隻貓體內,兩人一起重返人間,展開一段冒險奇遇記,這場特別的旅程,更讓喬重新審視人生的意義。

創作背景

    《靈魂急轉彎》是描繪了人死後所會出現的世界,劇本概念來自導演彼特達克特(Peter Docter)多年前一個關於「每個人都有個靈魂」的想法,去探索了人類存在的本質,以一種虛無、飄渺的奇幻,點綴出那讓人大開眼界的精采──投胎轉世、輪迴、天生性格的塑造,彷彿抽象世界也有了生命力。


    《靈魂急轉彎》裡的「投胎先修班」,就像是許多宗教中所提及的投胎、轉世,在這個抽象世界,所有一切都是軟綿綿的,建築物飄渺透明,草地是藍綠漸層色、天空是渲染溫和的粉色和紫色。在展開另一場旅途之前,必須經過的考驗和冒險。所有靈魂會被各自的心靈導師激勵,這些輔導員還有歷代的聖人先賢,有美國總統林肯、印度國父甘地、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天文學家哥白尼等,一旦靈魂們受到他們的激勵,就可以得到通往人間的通行證,接著展開一場全新的人生。而當畫面跳轉到男主角喬所居住的紐約皇后區時,又從虛無的想象中跳脫,細膩呈現了這個城市最真實的面貌。

動畫風格與設計

     《靈魂急轉彎》建構了兩個世界:有形的大蘋果紐約市,和抽象虛無的靈魂世界「投胎先修班」。為了完整且忠實的呈現故事中紐約市黑人社區的生活,《靈魂急轉彎》的動畫師團隊參觀了無數間爵士俱樂部、裁縫店、理髮店及地鐵站。這些工作人員表示,每一部皮可斯電影都在挑戰動畫師「將世間萬物以逼真又風格化」的方式呈現在大銀幕上。《靈魂急轉彎》是皮克斯工作室史上第一部,以美國黑人為主角的動畫作品,不僅僅是男主角「喬」的人設,整部《靈魂急轉彎》動畫中充滿了關於黑人文化的小細節,黑人理髮店、黑人爵士酒吧……等等。
從《怪獸電力公司》的動物毛皮、到《海底總動員》的海水流動,《靈魂急轉彎》則是皇后區裡的理髮店。這些細節包括理髮師如何透過鏡子和客人互動、店裡的光影變化、顧客的表情及師傅的手勢,全都讓人彷彿置身其中般地栩栩如生。

      除了「靈魂」之外,《靈魂急轉彎》中摻雜了非常豐富的「人」,他們也是主角生命中的一部分美好。主角有一個從小不認同音樂夢想,但卻無條件愛他的母親、一個欣賞主角的才華和天賦,還能帶給他生命啟示的溫柔樂手、一個聆聽著主角的熱情和失落,隨時給予正能量的理髮店老友……等等,每一個人鮮明的背景和性格,也是《靈魂急轉彎》撫慰人心的小故事。

電影配音及配樂

      和過去幾部皮克斯動畫一樣,《靈魂急轉彎》的音樂也是作品的重要元素。喬恩巴蒂斯特(Jonathan Batiste)是《靈魂急轉彎》的爵士作曲家,曾多次入圍葛萊美獎,更是多位傳奇音樂人相知相惜的摯友。
      爵士樂成了電影中的靈魂元素之一,扣人心弦的爵士樂完美的與動畫搭配,動畫師用各種角度拍攝了爵士音樂家喬恩巴蒂斯特(Jonathan Batiste)彈奏鋼琴時的表情、肢體動作及手部的移動位置,讓男主角喬化身成爵士音樂家喬恩巴蒂斯特,在鋼琴上傾洩對爵士的所有熱情。


      配音部分,男主角「喬」是由《雷之心靈傳奇》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聲演。「靈魂22號」由《辣妹過招》蒂娜菲(Tina Fey)配音,還有兩位在好萊塢享譽盛名的非裔歌手/演員:安琪拉貝瑟(Angela Bassett)和菲麗西亞拉沙德(Phylicia Rashād),都是我們熟悉的絕美嗓音。

觀後心得

      對於我來說,可以說是從小看皮克斯動畫電影長大的,對於皮克斯的電影一直都非常喜歡,在這疫情的時代,能進電影院欣賞電影是一件珍貴且難得的事情,2020年《靈魂急轉彎》一上映時,就立刻和朋友相約至電影院觀看。

     《靈魂急轉彎》是一部極為感人、質感豐富的動畫佳作,片中奇思妙想的設定在視覺上得以極致發揮。整部動畫中充滿想像空間,布景色彩明快,富有童心、天馬行空的元素,尤其是在靈魂先修班裡的描繪令人印象深刻。那些靈魂是可以自由飛翔穿梭、變化透明或者實體,這些有趣的想法讓觀者可以跟著飛翔遨遊,想像一下如果自己死後的靈魂會是什麼樣子的體驗?男主角喬和靈魂22號這對「師生」組合也是動畫的精彩之處,兩個角色迥異的性格也碰撞出許多歡樂時刻。靈魂22號一開始頑固不飾,而男主角喬愛理想、想實現夢想,兩個性格迥異的靈魂,在彼此相處摩擦中也產生出許多火花和歡笑。
      
      如果說這部動畫有什麼寓意?最感人的還是故事所蘊含的人生價值觀。這是部鼓舞人心的勵志之作,提醒我們生命雖有低潮,重要是要相信自己,不能放棄追尋夢想的勇氣。最後,男主角喬回到人間舞台圓夢時,作為教師的他也將這份精神傳承給學生。無論情節或主題,這部動畫都令人動容,也反映了電影的副標題「從天堂到地球的一課」的主題。

      《靈魂急轉彎》除了構思與故事,從音效到人物造型,從配樂到場景設計,製作團隊的用心可見一斑。男主角喬身為音樂人,所以將爵士樂貫穿全片。配樂邀請多位世界級爵士大師客串,令音效增色不少。此外,片中描繪校園的手法也頗貼近現實,相信不少觀眾都有共鳴。顯然,這是部集合了藝術與娛樂價值的佳作。

      尤其電影上檔之時正值疫情肆虐之際,它向人們傳遞的積極精神尤其珍貴。「人生有困頓時也別輕言放棄」,這樣的訊息在此刻尤其令人振奮。總體來說,無論從哪個角度,《靈魂急轉彎》都是部令人震憾的動畫力作,值得讚賞與深思。期待迪士尼皮克斯的新作再創高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