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埃及王子


埃及王子 The Prince of Egypt




動畫介紹:
「埃及王子-The Prince of Egypt」
夢工廠於1998年推出的一部經典動畫電影。這部動畫長達97分鐘,故事內容以舊約聖經中的「出埃及記」為藍本,生動地展現了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奴役中出走的歷史故事。該片製作耗資近一億美元,經過了長達四年的精心製作才最終完成。在配音方面,該片集結了包括方基墨(Val Edward Kilmer)和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等好萊塢影星的豪華陣容,為角色賦予了生命。
製作團隊在製作過程中不僅動用了當時最先進的電腦動畫技術,還特意邀請了數百位歷史及宗教學者作為顧問,以確保故事的準確性和深度。為了更加忠實地呈現古埃及的風貌,美術指導團隊甚至親自前往埃及取景,力求將每一個細節都做到盡善盡美。這些努力最終獲得了回報,「埃及王子」在全球範圍內取得了2.18億美元的票房收入,成為當時最成功的非迪士尼動畫長片之一,並在動畫電影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記。

故事大綱:
被奴役的希伯來人


埃及公主發現摩西

在動畫的開頭,觀眾被帶入了古埃及的壯觀場景,此時希伯來人正承受著嚴重的奴役。埃及法老由於擔心不斷增加的希伯來人口可能帶來的威脅,下達了一項殘忍的命令:所有新生的希伯來男嬰都必須被殺害。在這種極端壓迫下,一位希伯來母親為了救自己的孩子-摩西脫離這種命運,決定將他藏在一個籃子裡,並將籃子放在尼羅河上,任其隨波逐流。這個小籃子最終漂到了法老的王宮附近,被法老的女兒發現。公主被摩西吸引,決定將他帶回宮中撫養,使得摩西意外地成為了埃及王室的一員。這一連串事件為摩西未來的命運鋪墊了基礎,他日後將成為希伯來人的解放者和重要的宗教領袖。
(出埃及記2章1節-2章10節)

在成長過程中,摩西逐漸從一個無憂無慮的埃及王子變成了一位深思熟慮的年輕人。在一次意外的機遇中,他發現了自己實際上是希伯來人的後裔,這個驚人的發現使他對自己的身份產生了深刻的疑問。他開始密切關注並體驗到了希伯來人所遭受的苦難和壓迫,這些殘酷的現實對他的世界觀造成了劇烈的衝擊,引發了他心中的掙扎和衝突。在這個混亂和衝突的過程中,摩西不慎殺害了一名虐待希伯來奴隸的埃及監工。這一事件迅速被揭露,摩西因此成了埃及法律的通緝對象。面對如此嚴峻的局面,他別無選擇,只能逃離埃及,開始了他流亡生涯的第一步。
(出埃及記2章11節-2章15節)

摩西回到埃及,面對法老

在流亡期間,摩西在米甸定居,娶了妻子西普拉。在米甸的生活中,摩西經歷了心靈的轉變,並在西奈山上遇到了耶和華。耶和華指示摩西回到埃及,要求法老釋放希伯來人。摩西遵從耶和華的指示,回到埃及,面對法老。(出埃及記3章)

摩西分紅海

摩西要法老釋放希伯來人,但被拒絕。於是,十災降臨埃及,這些災難最終迫使法老讓步。摩西帶領希伯來人離開埃及,開始了出埃及之旅。在逃離的過程中,他們經歷了紅海奇蹟般的分開,最終走向自由之路。(下列為10災)
血災:尼羅河的清水全變成血水(出埃及記7章14-25節)
蛙災:大量青蛙遍佈埃及(出埃及記8章1節-8章15節)
虱災:埃及人身上佈滿虱子(出埃及記8章16-19節)
蠅災:蒼蠅肆虐(出埃及記8章20-32節)
畜疫之災: 家畜感染瘟疫死亡(出埃及記9章1-7節)
瘡災:成人長出起泡的疹子(出埃及記9章8-12節)
雹災:天降冰雹(出埃及記9章13-35節)
蝗災:蝗蟲佈滿埃及(出埃及記10章1-20節)
黑暗之災:三天三夜不見太陽(出埃及記10章21-29節)
殺長子之災:所有埃及家庭的長子以及埃及一切頭生的牲畜死亡(出埃及記11章1節-12章36節)

動畫師與技術:
夢工廠找來曾為迪士尼動畫工作和動畫工作室的動畫師,共有來自34個國家的350名工作人員參與。此動畫融合傳統動畫和數位生成的圖像技術,並使用Toon Boom Animation和矽谷圖形公司的軟體製作,絕大多數的鏡頭都是經過電腦加工而成。其中最顯著的例子是摩西分開紅海的場景。這一段場景雖然只有7分鐘,卻是由16位畫師用了3年時間和超過318,000小時的電腦製作時間來完成的。這場景中呈現的水的真實度是動畫史上的一個高峰,甚至因為太過真實,製作團隊不得不將其稍作調整,以便與電影中的其他畫面更加協調。這樣的創作不僅展現了當時電腦特效技術的高水平,也體現了動畫師對藝術細節的堅持和創新精神。

Toon Boom Animation軟體公司

主要開發可用於電影、電視、電腦動畫、遊戲、行動裝置、訓練裝置及教育的動畫和分鏡製作軟體。
Silicon Graphics, Inc.簡稱SGI

是一家美國電腦公司。公司基于幾何流水線領域的工作生產加速3D圖形顯示的專門硬體和軟體。

主題曲介紹:

動畫主題曲When You Believe-只要你相信。這首歌曲在電影中具有重要意義,不僅是因為其動人的旋律和歌詞,也因為它傳達的深刻信息——信仰和希望的力量。
When You Believe由史蒂芬·史瓦茨(Stephen Schwartz)作詞作曲,並由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和惠特尼·休斯頓(Whitney Houston)合唱。這首歌曲在電影中是由米里亞姆(摩西的妹妹)和宰波拉(摩西的妻子)的角色演唱的。其歌詞反映了電影中的核心主題,即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刻,信仰和希望仍能帶來奇蹟。
獲得了極大的成功和讚譽,並在第71屆奧斯卡金像獎上獲得最佳原創歌曲,成為第一部獨立於迪士尼和皮克斯電影之外的動畫電影,也是第一部獲得兩項提名並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獲得一項提名的夢工廠動畫電影。

觀後心得:
我認為「埃及王子」不僅是一部動畫電影,它是一個藝術品,是對古老故事的現代詮釋,是一次視覺和情感的盛宴。作為一部基於聖經故事的動畫電影,它以其獨特的創作風格、深刻的情感表達和技術上的創新,為觀眾提供了一次難忘的觀影體驗。
故事和主題
電影講述了摩西的故事,一個從埃及王子到希伯來人領袖的轉變。這不僅是一個關於信仰、自由和身份認同的故事,更是一個關於家庭、愛與犧牲的故事。電影中的每個角色都充滿深度,從摩西的內心掙扎到拉美西斯的悲劇性命運,每一個故事線都描繹得深情且細膩。「埃及王子」通過其故事展現了多種主題,如信仰的力量、身份的尋找、領袖的責任、以及家庭和兄弟情誼的複雜性。這些主題不僅豐富了故事的層次,也讓這部電影超越了一般動畫電影的範疇,成為一部深具思考的作品。
視覺和動畫
在視覺表現上,「埃及王子」的動畫風格融合了傳統2D手繪與當時尖端的3D技術,創造出了一個既有歷史感又具現代感的視覺世界。從細膩的角色表情到宏偉的場景設計,每一幕都充滿藝術美感。特別是紅海分開的場景,其壯觀程度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此外,色彩的運用在這部電影中也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色彩不僅豐富且富有層次,而且在不同場景和情感表達上有著精確的調配,增強了故事的氛圍和情感深度。
音樂和歌曲
音樂是「埃及王子」的另一大亮點。電影的配樂和歌曲極具感染力,不僅美妙動聽,也完美地融入了故事和情感的表達。特別是主題曲「只要你相信」,不僅在音樂上達到了高峰,更在情感上觸動了無數觀眾的心弦。這首歌不僅成為了電影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成為了一個關於信仰和希望的強大象徵。
敘事和導演手法
在敘事方面,「埃及王子」展現了高水準的講故事藝術。電影的節奏控制得宜,情感轉折自然而深刻。導演成功地將一個古老的故事用現代的視角重新詮釋,既保留了原有的精神內核,又賦予了新的生命和意義。這種對古老故事的現代解讀,不僅讓「埃及王子」成為一部優秀的動畫電影,也使其成為一部具有教育意義和深刻內涵的藝術作品。

啟發:
1、自由的重要性:影片講述的是摩西領導希伯來人脫離埃及奴役的故事,強調了對自由和解放的渴望。這一主題在今天仍然十分相關,提醒人們重視和捍衛自由。台灣現在擁有的自由民主及言論自由,也是相當的得來不易。
2、自我認同:摩西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身份和自我認同的故事。他從埃及王子轉變為希伯來人的領袖,這個過程突顯了內心的掙扎與成長,以及尋找和接受自己真正身份的重要性。台灣目前內部仍有許多身份和自我認同的問題,不論是省籍的問題,或是主權的價值,都是台灣原因之一,或許我們應該要認真思考自己對國家的的自我認同,聽取不同的意見、聲音,我們才會更團結。
3、道德選擇和領導的重擔:摩西作為領袖的角色突出了道德選擇的重要性和領導的重擔。他的決定不僅影響他自己的命運,也影響著他的人民和整個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