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穿越次元壁的奇妙體驗! 古典音樂與卡通的極致結合:《幻想曲》&《幻想曲2000》




電影起源

迪士尼的《幻想曲》曾經是一代人的古典音樂入門。華特迪士尼,以卡通起家的創辦人,敏銳地意識到卡通不僅僅是娛樂,還可以成為雅俗共賞的藝術形式。這種觀點使他開創性地結合了卡通和古典音樂,將莊重的樂曲和夢幻的卡通畫面融為一體。

這種創新的嘗試使得《幻想曲》成為一部獨特的影片,將不同元素融合在一起,為觀眾呈現了一場視聽的盛宴。迪士尼透過這部影片向觀眾展示,古典音樂不僅僅是高雅的藝術,也可以通過卡通的形式傳遞給更廣泛的大眾,成為一種深受歡迎的文化媒介。

因此,《幻想曲》成為了一代人認識古典音樂的窗口,將這門藝術引入了更多家庭和年輕觀眾的生活,同時也為古典音樂的推廣開辟了新的可能性。

開創新時代的【幻想曲】



【特殊記錄】

1.  世界第一部使用立體音響的電影

2.  到目前為止迪士尼動畫中重映次數最多的一部

【段落名稱】

本片共包括七大段落︰

1.  巴哈︰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曲﹙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2.  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The Nutcracker Suite

3.  杜卡︰魔法師的學徒﹙The Sorcerer's Apprentice

4.  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The Rite of Spring

5.  貝多芬︰田園交響曲﹙Pastoral Symphony

6.  龐開力︰時辰之舞﹙Dance of the Hours

7.  穆梭斯基︰荒山之夜/舒伯特︰聖母頌﹙Night on Bald MountainAve Maria

【內容介紹】

1940年,迪士尼公司製作了第三部長片動畫《幻想曲》,為動畫史貢獻了一部迄今仍難以企及的經典名作。 本片由8部音樂短片組成,最早誕生的《魔法師的學徒》講述了在魔法師嚴西手下學徒的米老鼠偷戴師傅的帽子,利用魔法指揮掃帚挑水並惹下大禍的有趣故事 。 該片原本打算收入「糊塗交響曲」系列,但因嚴重超支,入不敷出,故迪士尼決定另外結合幾支經典名曲拍成一部音樂短片合集,一併發行。只是由於過於藝術化以及二戰等方面的原因,《幻想曲》並未取得預期的效益。

然而,《幻想曲》是一部將古典音樂與動畫相結合的影史經典,更是世界上第一部立體音響的電影,在影史上擁有極重要的地位。當年,迪士尼製作《幻想曲》時正值迪士尼動畫風格未被定型的開創時期,使得影片呈現出多樣性。雖然不算老少咸宜,但《幻想曲》被譽為動畫史上的藝術之作。

這部影片融合了古典音樂和動畫,主要分為"故事音樂""無特定主題音樂""交響樂"三大類。除了由米奇主演的〝魔法師的徒弟〞外,其他六個段落都沒有固定劇情,著重展現影像與音樂的巧妙搭配,例如透過色彩和線條表達音樂的情感。

在當時的技術水平下,迪士尼成功地將古典音樂和動畫緊密結合,由史托科夫斯基指揮費城管弦樂團演奏,並使用當時最早的立體音響技術拍攝。儘管迪士尼當初宣傳這是一部可以〝聽〞動畫並〝看〞古典音樂的作品,但美國觀眾反應平淡,主要因為當時以劇情片為主流,觀眾對於這種曲高和寡的作品接受度較低。另外,由於二戰爆發,迪士尼在歐洲市場喪失,造成《幻想曲》未能取得預期的經濟效益,原本的續集計畫也擱置。

儘管如此,《幻想曲》是迪士尼經典動畫中最多次重映的作品。1990年影片50週年時再度推出,並在1998年被美國電影協會選為本世紀美國百部經典名片之一。最近一次的重映是在1990年,為《幻想曲》的50週年紀念。而續篇《幻想曲2000》則開始製作,保留了1940年版本的一些部分,並新增了一些新的曲目。《幻想曲》開創了電影立體聲時代,是1998年被美國電影協會選為本世紀美國百部經典名片之一,彰顯其在影史上的重要地位。

跨世紀重譜【幻想曲2000



【特殊記錄】

第一部使用IMAX技術製作的動畫片

【段落名稱】

本片有八段落,只有第六段是1940年版就有的︰

1.  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Symphony NO. 5

2.  雷史畢基:羅馬之松(Pines of Rome

3.  蓋西文:藍色狂想曲(Rhapsody in Blue

4.  蕭士塔高維契: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快版(Piano Concerto NO. 2, Allegro, Opus 102

5.  聖桑:動物狂歡節(Carnival of the Animals

6.  杜卡︰魔法師的學徒(The Sorcerer's Apprentice

7.  艾爾加:威風凜凜進行曲(Pomp & Circumstance

8.  史特拉汶斯基:火鳥組曲(Firebird Suite

【內容介紹】

《幻想曲2000》是迪士尼第三部經典動畫,為1940年推出的《幻想曲》的續篇。原本,華特迪士尼計畫每隔幾年推出新版《幻想曲》,並添加或移除一些段落,但這計畫未能實現直到近年才開始製作《幻想曲2000》。保留了1940年版的某些部分,同時加入了新的曲目,使得這部續篇在風格上延續了前作的傳統。

影片依然遵循了舊版的風格,主要著重於畫面和音樂的完美結合,為觀眾呈現一場視聽的盛宴。在技術上,迪士尼充分運用了六十年來動畫技術的進步,並在某些段落中使用了當時引以為傲的電腦動畫技術。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是第一部使用IMAX技術製作的動畫電影,這種超大螢幕的觀影體驗需要特殊設備的戲院。《幻想曲2000》的IMAX版本在全球多個城市進行巡迴演出,擴大了影片的觀眾基礎。

這部續篇共有八段音樂,其中保留了米奇主演的《魔法師的學徒》,延續了前傳的雅俗共賞風格。其他樂曲包括適合兒童的聖桑《動物狂歡節》、貝多芬《第五「命運」交響曲》《羅馬之松》、蕭斯塔科維奇《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以及進行曲《威儀堂堂進行曲》和現代音樂《火鳥》。這樣豐富多樣的音樂元素使得《幻想曲2000》在內容上更加多元,反映了不同風格和文化的融合。

觀後感

古典音樂,因其曲高和寡的特性,常被視為較為深奧與獨特的藝術形式。欣賞古典音樂往往需要反覆聆聽、深入學習,方能真切感受曲子所蘊含的豐富情感。更進一步,要達到與作者共鳴的境界,則需要更多的靜心與人生閱歷的積累。相對而言,流行音樂則是速食文化中的一環,更容易讓人沉浸其中。一首歌曲或許在單獨聽取時顯得平凡,然而當其製作成音樂錄影帶(MV)或成為電影中的背景音樂,搭配當時的情節與畫面,便能引發內心全新的體驗與共感。

正如《幻想曲》以及《幻想曲2000》所展現的,這兩部作品精妙地將聲音與畫面有機地結合起來,透過刺激聽覺與視覺,使聽眾更形象地感受並理解古典音樂。

迪士尼的藝術冒險

迪士尼於當年製作《幻想曲》這樣一部電影,實際上需要極大的勇氣。當時,迪士尼動畫電影仍處於草創階段,但公司卻決定投入大量資金打造一部如此充滿藝術性的古典音樂動畫片,實屬冒險之舉。然而,票房確實遇到了重大問題。一方面,這樣的非主流電影原本就面臨曲高和寡的挑戰,另一方面,歐洲市場因戰爭爆發而陷入混亂,對於本片的票房來說更是雪上加霜。這種困境不僅使得影片當時難以回本,還引起了之後與代理商之間的紛爭和片廠的罷工運動。

電影的不朽地位

然而,如果將目光回歸電影本身,《幻想曲》被譽為20世紀最重要的電影之一。該片在1998年被美國電影協會選為該世紀美國百部經典名片之一,這不僅因為本片是影史上第一部立體音響電影,更是因為它推動了動畫的藝術極限。儘管當初市場反應平平,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部影片多次重映,成為迪士尼經典動畫中重映次數最多的作品之一。

音樂的奇妙之旅

對於《幻想曲》的各個音樂段落,每一部分都散發著獨特的魅力。巴哈的『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曲』雖然只是序曲,卻為整部作品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組曲』以自然四季的變化展現出奇妙的場景,這段更成為迪士尼樂園表演舞者服裝的靈感之源。杜卡的『魔法師的徒弟』由米奇主演,成為整部影片中最具知名度的一段,米奇指揮海浪、指引星辰,留下了令人難以忘懷的畫面。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呈現了嚴肅的生命主題,帶領觀眾從地球的起源一直到生命的誕生,再到恐龍稱霸的時代,是將恐龍的史前時代首次以電影方式呈現。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以希臘神話風格呈現一個理想的天地,畫面中有半人馬、半人半羊、獨角獸、飛馬以及希臘諸神,展現出一個安逸閒適的理想世界。龐坦力的『時辰之舞』則透過駝鳥、大象、河馬和鱷魚四種動物的舞蹈呈現出豐富的變化,塑造出生動而獨特的角色形象。最後,終曲部分由穆索斯基的『荒山之夜』和舒伯特的『聖母頌』組成,呈現了恐怖的黑夜以及殘酷的眾生百態,以一場視覺和聽覺的盛宴結束整部作品。

2000年推出的《幻想曲2000》相比,1940年的《幻想曲》所選擇的音樂大多較為曲高合寡,且許多曲目在電影推出後的知名度才逐漸提升。而《幻想曲》中幾乎全為無劇情的音樂段落,僅在表現音樂與動畫的契合上下功夫,相對於後來的版本,缺乏故事性。此外,本片的片長足足有兩個多小時,對於非古典音樂迷來說可能會感覺有些難以消受。然而,《幻想曲》的獨特點子不僅僅是華特迪士尼的突發奇想,更是對動畫的創新概念的驗證。這種概念後來不僅在其他表演節目、煙火秀、雷射秀等方面得到應用,而且經過時間的淬煉,《幻想曲》在影史上的地位愈發不可撼動,成為真正的經典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