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葬送的芙莉蓮⟫治癒系新番,內斂細緻的感動與時間流逝的哀嘆

 


⟪葬送的芙莉蓮⟫治癒系新番,內斂細緻的感動與時間流逝的哀嘆


前言

說到葬送的芙莉蓮,當看到標題時,多數人會以為是一部冒險、後宮向又或者是科幻的新番,進入的動畫後,聽著yoasobi 的OP,揣測著究竟在演些什麼,結果進入後發現主角團的旅行早已結束,迎接句點的歡送與離別。此時的你感到疑惑「究竟是我少看了?,還是我誤會了什麼?」。畢竟,多數的故事開始,通常都是如何認識隊友、結交夥伴在遇到困難,打完魔王,迎向故事的結局。但對已經活上千年的「芙莉蓮」來這十年的旅程猶如虛晃一般,一下字就沒有了。但是等到勇者「辛美爾」年老色衰,迎向生命的終點時,芙莉蓮落下眼淚悔恨著「怎麼不多了解一點」時,芙莉蓮時間開始流逝,也使我們觀眾跟著她的旅程重新體會那節奏緩慢且有趣、豐富的旅程。

為何會看這部? 

對於目前各方神仙打架級別的動畫來說,我是從漫畫就開始追,對於動畫化也不奇怪,畢竟是一部劇情豐富的作品,但是,動畫組的用心與成果,也讓我感受的角色的昇華、劇情的細緻與故事的刻畫,目前眼不到十集,而我已經是動畫二刷再加上漫畫三刷的人,真的很喜歡此作品。如果最近需要一點療癒的日常番,這部真的不錯!不但有趣而且打戲乾淨俐落,自帶的幽默感也很讚!非常喜歡裡面的角色。 

 

故事介紹

故事背景設定於存在著魔法與奇幻生物的虛構世界,講述勇者一行人打倒魔王之後,勇者一行人中精靈魔法使芙莉蓮的故事。
人類族的勇者欣梅爾、矮人族的戰士艾冉、人類族的僧侶海塔、精靈族的魔法使芙莉蓮,結束長達十年的冒險旅程,打倒魔王作為英雄凱旋歸來,並接受國王表揚。當夜他們剛好遇上五十年一遇的流星雨,四人相約五十年後再度相聚觀看難得一見的流星雨。五十年對長壽的芙莉蓮來說一瞬而過,但在她想到要回王都履約的時候,發現依約再會的昔日冒險夥伴全都已經老去,在欣賞流星雨過後,勇者欣梅爾便壽終正寢。他的逝世讓芙莉蓮感到懊悔沒有趁他活著的時候更了解他,也讓一直對「馬上就會死掉的」人類漫不關心的芙莉蓮開始想要更了解人類的感情,從此踏上自我救贖之旅。
以勇者辛美爾的辭世為契機,長生的精靈芙莉蓮決定要更加理解人類。舊的回憶,新的夥伴,一段始於離別的旅程,就此展開。

 角色介紹 

芙莉蓮 
  • 本作主角
  • 存活上千年的精靈族
  • 為討伐魔王一行人裡的魔法使擔當
  • 在討伐魔王後的80幾年之後以欣梅爾為契機重新踏上旅行
  • 對魔法道具以及寶箱有莫名的執著(可愛)
  • 生活習慣屬邋遢型、對人類的時間觀沒有什麼概念
  • 討厭吃洋蔥、偶爾會有暴飲暴食的情況

辛美爾

  • 討伐魔王一行人之勇者擔當
  • 帥氣但有點自戀 常常為了決定銅像姿勢猶豫不決遭到夥伴白眼
  • 在討伐魔王的旅行中熱於助人,至今乃受到許多地方的民眾所敬愛
  • 對芙莉蓮有極大的好感可卻總是吃閉門羹,
  • 後面日常對話中有提到旅行的目的是去天國

 艾澤

  • 矮人族,討伐魔王一行人之戰士擔當
  • 有拋棄故鄉而苟活之過往
  • 或許這也是他收留修塔爾克當作徒弟的原因之一
  • 其個性沉默寡言但發言經常一針見血
  • 遇到強大的魔物手會發抖 在側頁介紹中常常會看他有"膽小"這一設定
海塔 

    • 在孤兒院長大的海塔是勇者欣梅爾的同鄉舊識
    • 同時也是討伐魔王一行人之僧侶擔當
    • 有挑食和酗酒的壞習慣
    • 常常把不喜歡吃的東西交給芙莉蓮解決 並且每週總會有一兩次因為宿醉而誤事
    • 於討伐魔王後當上了大主教 被芙莉蓮虧"混得很不錯"
    • 在冒險期間曾資助過當地孤兒院
    • 並在當時透露自己知曉芙莉蓮隱藏魔力一事 

核心概念:時間

在這部故事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或者說,每個人都行走在各自的「時區」。對於長生的芙莉蓮而言,三、五年只不過是「稍微」;但對於壽命有限的菲倫來說,三、五年卻是一輩子裡好長好長的一段。而時間這一點,除了對角色有所影響以外,同時也體現在作品的結構上。一般的故事,不論作者替主角安排再多的過往,終究都會回歸到直線向前的單向故事。

也就是「現在的」主角,面對「現在的」敵人,開創屬於「現在的」故事。換言之,讀者希望在故事中看到的,仍是現在將要發生什麼事。但這部《葬送的芙莉蓮》,卻是一部徹頭徹尾的雙向故事。 在故事中,芙莉蓮的「過去」並不是作為「現在」的陪襯品而存在;相反的,正是發生於現在的種種,使得芙莉蓮的過去熠熠生輝。

如:故事中勇者辛美爾不斷在過去建立雕像,對我來說就像是辛美爾了解,人類是永遠無法陪著精靈一輩子,那他默默守著自己的情感,透過豎立雕像,讓每一次芙莉蓮在旅途上都能想起他。故鄉的蒼月草,都是藉由現在來映照過去。即便現在沒有什麼明確的事件發生,讀者卻能因此感覺到過去的美好。這部故事中,不是劇情上真的有多麽的曲折,而是以留白的方式讓讀者與觀眾去想像、感受,與芙莉蓮一起感受那「勇者離開後」時間的流逝。

故事中,我們不只一次能看見辛美爾對於芙莉蓮的喜歡,能看見芙莉蓮對於夥伴的緬懷,卻很少有情感爆發的告白,或者聲淚俱下的痛哭。我想,《葬送的芙莉蓮》最動人的地方,就在那些未必要流淚的思念,以及未必要訴說的愛戀之中吧。劇情上,藉由讓芙莉蓮重返舊地,故事於現在與過去之間交互映照,交織在一起。與別的作品不同,不是注重在「現在」或「未來」,也不專屬於過去的回憶。而是以「現在」與過去共同交疊出來的結果。網路上這麼說:《葬送的芙莉蓮》其實是一部透過現在,凝望過去的作品。

所謂:時區 

在芙莉蓮的時區裡頭,勇者辛美爾已經不在了,同時,卻也無所不在。她所走過的每個地方都有辛美爾的影子,有從前那段歲月的回憶。在故事中,同行的夥伴與弟子常常吐槽芙莉蓮太浪費「時間」,畢竟對於,菲倫、休塔爾克來說,一年很久,但芙莉蓮的「一年」如同一分鐘。因為每個人的時區都不盡相同,一切才會無比相似。寂寞卻又美好,殘酷卻又溫柔,或許,這就是「時間」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人生在衰老之後的時間比想像的還漫長啊。」
當夥伴們漸漸年老,時間卻在千歲的精靈「芙莉蓮」身上不留痕跡,當她無意間再次邀請夥伴矮人族「艾冉」同行做為冒險夥伴時,已年老的「艾冉」感嘆地說出「人生在衰老之後的時間比想像的還漫長啊」,語意深長嘆出年老的感受,也不斷的提醒著芙莉蓮:陪伴在她身旁的人時間有多寶貴。


參考資料

《葬送的芙莉蓮》全人物介紹指南書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70547&snA=55
「時間」是《葬送的芙莉蓮》最特別的主軸,看完我只能讚嘆作者的才華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3060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91%AC%E9%80%81%E7%9A%84%E8%8A%99%E8%8E%89%E8%93%AE 
逼哭觀眾!治癒系人生動畫《葬送的芙莉蓮》,大人才懂的柔軟戳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7967?template=fash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