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公主闖天關》Star vs. the Forces of Evil

一、 簡介

   

        Star vs. the Forces of Evil 是由迪士尼電視動畫製作的美國動畫電視喜劇。也是繼 《神秘小鎮》後的接班之作而在電視上播出。此作由女性製作人執掌製作,在搞笑 與主線劇情的交錯下可以看到許多角色間,相互的成長與真情的互動等等。

2015 年 月 18 日在迪士尼頻道首映第一集。

2015 年 月 30 日在迪士尼 XD 正式首映。

迪士尼高級副總裁及總經理 Marc Buhaj 宣佈,該節目會由 Daron Nefcy 製作是第二個由女性   來創建的迪士尼動畫,也是第一部由女性創造的迪士尼 XD 列。

2018 年,由於迪士尼 XD 近年收視不佳面臨關台的可能,迪士尼正式宣布從第四季開始《公主闖天關》正式改為迪士尼頻道首映,而第四季會為本節目的最後一季。


二、 故事大綱

       Star vs. the Forces of Evil 總共有四季動畫。在一個來自不同於地球的時空中,由一位原本生活在異次元世界名叫「妙尼 Mewni」王國中的一位公主,來到 地球所開展的各種奇幻冒險故事。妙尼 Mewni 王國飽含了豐富的魔力,王國的公 主 Star Butterfly 按傳統於 14 歲生日時繼承家族的傳家寶物「皇家魔法杖」,但由 於操控不當而造成王國的大混亂,因此被安排來到地球學習。並入住男孩 Marco 的家中當留學生,在地球學習對魔法使用的分寸、也學習常人的各種禮節等。Star 一邊和 Marco 四處冒險一邊學習如何操控皇家魔法杖,同時還要應付想搶奪魔法杖的惡勢力。


三、 角色介紹

主角群













星星蝶舞Star Butterfly

       妙尼王國的小公主,色長戴著小惡魔角的造型髮箍臉頰上有愛心符號,而在不同情符號會有所改。個性樂觀、富有,喜朋 友,最大的興趣戰鬥與冒險,有時會魯莽衝動而不小雖然格平易近人 但活潑過動、古靈精怪某些下,面部情會展極度扭曲樣子,而有喜。正來到地球學習如何成為一名稱職的「魔法女」。











 

麥戈迪亞Marco Ubaldo Diaz

       不怎麼平凡的地球少年,家裡被選為星星在地球暫住的地點,右眼角有顆美人痣,因為喜歡紅色和帽T所以有十幾件紅帽T性格體貼溫柔,成績優異,善於烹飪和空手道。做事有點過度謹慎外加小心翼翼,並有潔癖的習慣。因此在學校被同學冠上「安全小子」的綽號。但他本人不太喜歡這個綽號,因為他為自己是個痞痞的不良酷哥。

.配角










字彙智者(Glossaryck

 居住在星星跟魔法手杖一同繼承過來的魔法書中的精靈,同時也是每一任妙尼公主的魔法老師。有六隻手腳指,而迪士尼動畫大部份的角色都是四指,部份角色為了突顯特殊會有六指。Glossaryck主要擔任書中索引、目錄的導航員。
















月亮蝶舞(Moon Butterfly


妙尼Mewni王國的女王,星星蝶舞的母親。個性冷靜而理性,相較於丈夫可靠許多。相當關心星星的成長,不時詢問字彙智者星星的修練情形。擅長使用多種魔法,能夠以妙育期才有的蝴蝶型態進一步活用魔法。年輕時為了捍衛王國和平,不惜與月蝕蝶舞(Eclipsa Butterfly)借用黑魔法,以擊敗托菲(Toffee)。魔法高級委員會的成員之一。過去飼養過一頭山羊豬Lil Chauncey,不過後來卻戰死。臉頰上的蝶舞家標記為菱形符號。




















睿河 強翰森River Johanson

       妙尼王國的國王,星星蝶舞的父親。名符其實的老頑童,愛好冒險與戰鬥,卻極不擅長治國。有時會瞞著妻子去森林打怪獸,星星好動活潑的基因是遺傳自他。在《The Battle for Mewni》經麥戈的鼓勵後提起重責,領導失去女王的妙尼王國,後來遭到魯多使用漂浮咒(levitato)丟上天空,最後率領著一群老鷹回來,救了同樣被魯多丟上去的兒童合唱團。



















月蝕/伊克麗莎 蝶舞(Eclipsa Butterfly

從前的妙尼女王,第三季初期為主要反派,行事亦正亦邪,目的神秘。綽號「怪獸的戀人」,過去從妙尼國王的身邊逃走和怪物私奔相戀而被妙尼王國視為敵人,最終受囚禁於菱寶鑽的水晶中長達三百年。在魔法造詣上天賦異稟,是唯一不依靠字彙智者訓練,完全自學魔法的皇室繼承人,咒語書中有許多危險的黑魔法都是她所研發的,例如難逃法眼。因為月蝕蝶舞離經叛道的作風與高超的魔法本領,劇中許多角色反覆拿她跟星星作比較。臉頰上的蝶舞家標記為黑桃。


















魯多(Ludo

一、二季中反派惡勢力的小老大。外表長的像日本的河童,滿口尖牙,頭上戴著一個像鱷魚加野牛的怪物造型頭盔,誓言要搶走皇家魔法杖來征服全宇宙。平時充滿自大又瘋狂的反派調性,但總是少根筋缺乏計畫性。有時也會露出小孩子般天真無邪的一面,渴望他人關愛,我認為是動畫中一個有點悲哀的反派角色。













托菲Toffee

第二季大反派,擁有無限再生能力的蜥蜴怪獸,也有著能將魔法事物腐化的力量。個性冷酷無情,足智多謀,經常穿著西裝,首次登場於《Fortune Cookies》原是魯多應甄的一位助理,貢獻多種計劃與奇特法器幫助魯多奪取魔杖,但在《在Storm the Castle》說服魯多的手下把魯多趕出城堡,自己變成城堡的主人,並抓了麥戈要脅星星用自毀咒摧毀魔杖,托菲接著在魔杖引發的大爆炸中消失了。《Into the Wand》揭露托菲曾經與妙尼王國為敵並殺害Comet女王,最後被Comet的女兒月亮女王擊敗,同時失去右手的一根手指。《The Hard Way》藉著魯多的肉體重生,《Starcrushed》憑藉魔杖碎片的力量殲滅魔法委員會,餘留月亮逃離,並誓言要從星星手中奪回自己的手指。長篇《The Battle for Mewni》中成功奪回手指復活,卻被妙育化的星星擊敗,經官方證實已經死亡。


、 背景及製作

       Nefcy 表示,她最初創作Star時是一個想成為美少女戰士那樣的魔法少女的女孩,而 Marco 則是一個痴迷於七龍珠和空手道的男孩;他們將成為敵人而不是朋友。在這個早期版本中,Star沒有任何實際的魔法力量;相反的,Star主要都是依靠自己的決心來處理和解決問題。Nefcy在大學三年級時開始向華納兄弟探索頻道旗下的美國有線電視頻道「卡通頻道CN」推廣Star vs. the Forces of Evil這部動畫節目,當時CN正積極為卡通學院(Rob Sorcher創建的一個計劃中的卡通網絡)徵集是播放集。然而,CN並沒有接受Nefcy的提案,因此沒有製作。爾後,迪士尼初向CN提出以系列作的期間,並將角色的年齡調整為十四歲。當時的一位主管建議讓Star擁有實際的神奇力量。Nefcy將這一概念融入節目當前的迭代中,包括不同維度作為演出地點的想法、Star作為外國交換生的框架裝置,以及與Star作為公主相關的情節以及她與生俱來的皇室權利的後果。表示,整體概念的演變經歷了大約六年的時間。

除了《美少女戰士》《七龍珠Z之外,Nefcy也表示,她年輕時還受到日本動畫節目《魔法騎士雷耶斯》《革命少女烏蒂娜》Unico的影響,其中最後一部以藍色獨角獸為主角。她還引用了與日本動畫無關的節目,例如《吸血鬼獵人巴菲》,並受到獨立漫畫系列的影響,例如《朝聖者斯科特》和《地牢》。關於發展更強勢的女性角色,Nefcy說,她「多年來一直看電視,年輕時我不得不去日本尋找有我想看的角色的動畫片」 .這始終是一個問題:「好吧,為什麼美國的電視上沒有播放這個節目?」


她喜歡這個節目的理念之一是它不會讓高中成為青少年最重要的經歷。她也喜歡 Star 做自己的事情,而不是擔心如何融入一個校園的群體中。Nefcy 不希望像典型的魔法女孩表演那樣,將魔法力量對他人保密,所以她讓Star的同學們知道了,Marco和他的父母也是如此。


她還將Star描繪成一種「並不是真正的超級英雄」的形象,因為她不會專門追捕超級惡棍,除非他們攻擊她,而且她並沒有真正拯救人們。Nefcy說,這些劇集平衡了喜劇和戲劇:「我們真的希望我們的角色感覺像青少年,讓他們經歷青少年經歷的正常情緒。」但在這個神奇的背景下。故事板和設計是在洛杉磯完成的。在描述這個過程時,Nefcy說該節目是由故事板驅動的,每一集都由故事板藝術家繪製。故事板作者也負責寫作,將兩頁的大綱變成完整的劇本。一個11分鐘的分鏡需要在六週內完成約 2000 張圖畫。在美國進行預製作後,第一季動畫在加拿大渥太華的Mercury Filmworks完成。


Mercury 也製作了Wander Over Yonder《米老鼠》系列。第一季的其餘部分,動畫是在菲律賓完成的。系列的其餘部分(第24季)由位於韓國的Sugarcube Rough Draft Studios製作動畫。該劇於 2013  3 月獲得批准後,最初計劃在迪士頻道首播,並於2014 年秋季首播,隨後轉至迪士尼 XD然而,2018223日,宣布該劇第四季將轉至迪士尼頻道播出。201927日,宣布第四季將是最後一季。


五、 觀影心得

 

我認爲公主闖天關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故事本身的世界觀,帶有奇幻瘋狂又不失幽默的搞笑元素,是讓我在觀看這部作品時感到很投入的原因,即便公主闖天關在論壇上是一部評價很兩極的作品,而大部分厭惡這部作品的理由是來自角色複雜的感情線,因為角色間的情感凌亂,使故事劇情的推進變得很冗長,也破壞了故事的整體節奏。帶給人一種作者好像就是不想讓兩位主角在一起的感覺,作者想讓他們去和各式各樣的人交往,在故事中加入了各種感情障礙,也讓他們在人生中被迫做出困難的選擇,彷彿以此來增加劇情的可看性,但就觀影者來說卻有一種在看肥皂劇的感覺,因為它讓許多角色在極為痛苦的狀態下被迫結局。而回看到動畫的故事時,我認為以上這些就我個人來說,並不是一個大問題,或是說,我可以認同作者所對於故事中角色的情感描寫,因為我發現,當我仔細去站在角色的角度和想法去思考時,我可以理解作者所安排的情節,是有一定程度的合理性存在。也有點像是正因為他們是青少年的階段,所以對於情感的茫然或是對於自身定位的各式探索,都是作者想在故事中透過角色所描述出來的部分,才會有那些較為複雜的感情線。整體故事對我來說還是輕鬆有趣的,無論是魔法世界的設定,或是反派角色的故事刻畫等等,都帶給人一種深刻的感動和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