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天官賜福》百無禁忌;身在無間,心在桃源

一、作者介紹

作者:墨香銅臭(本名:袁依楣)

是網上文學作品網站晉江文學城的簽約作者,其作品以耽美為主。

比較常聽到墨香銅臭之三部曲作品
2014年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2015年-2016年 《魔道祖師》

2017年-2018年 《天官賜福》

       先前有當紅的《魔道祖師》而後《天官賜福》,以小說作品衍生出漫畫、廣播劇、動畫及電視劇,而這次主題著重在《天官賜福》第一季動畫作品,共兩季目前Netflix及Bilibili(B站)還在更新第二季的集數

(天官賜福第一季PV)

二、《天官賜福》世界觀,飛升成仙?晉升鬼王?

人、鬼、神官的世界觀設定。人可以通過兩種方式飛升成神,一種是自身修煉,我們的主角謝憐就是這樣,天資聰慧,十七歲飛升成神。另一種是點將,第一集出現的玄真將軍慕情以及南陽將軍風信,就是被謝憐點將至中天庭成為神官。而能夠飛升,當然也能被貶,謝憐就三次飛升,兩次被貶。

神官的法力來源主要靠人間信徒的供奉,人間的廟觀越多,香火越旺,累積的功德越多,自然法力越高,如果功德多到自己用不完,還可以送給別人,也可以借別人法力。

鬼的法力從低到高分為惡、厲、兇及絕四個等級,鬼界四大害三個絕一個近絕,非別是白衣禍世、黑水沉舟、血雨探花、青鬼夜遊。男主之一的花城就是絕這一等級的血雨探花。成為絕有一個很重要的地點--銅爐山,每隔百年,山中蠱城打開,萬鬼廝殺,最終只有一只鬼能出來,就是絕境鬼王。

成為鬼王可能有以下幾種原因:地理風水、自身修練、後人祭拜還有執念過深。

(左-謝憐,右-花城,資料來源:知呼)

三、故事劇情

      《天官賜福》動畫一開始前幾集會給觀眾看似單元劇的感受,但不只是神官下凡去解救煩人的疑難雜症,更是與每個案件環環相扣。

1)「與君山」新娘失蹤案件

       宣姬和老裴分別是正交戰兩國的將軍,當時宣姬愛上了花心老裴,強勢的宣姬為了和老裴在一起,送情報又是糾纏,甚至不惜自斷雙腿就是為了與老裴在一起,最終,因不能與老裴結婚而自殺,執念太深化成女鬼。老裴飛升後,名間有老裴的明光廟,為了老裴下來看她一眼,在與君山燒廟作亂,甚至在明光廟前攔截幸福過路的新娘。

        劇中有出現一位郎螢的人,他患有在世上已經消失的「人面疫」,與當時先樂國一同滅亡,所以當謝憐看到的時候是非常恐懼的,從這裡在觀眾心中埋下一顆種子。

感情線:穿嫁衣的謝憐被花城從花轎裡牽出來,打著傘漫過血雨林

(資料來源Ani-Mi動漫迷動畫頻道)


世上已經消失的「人面疫」

(資料來源Ani-Mi動漫迷動畫頻道)

2)「半月關」商人失蹤案件

半月國師(名:半月)是半月國女人與中原男人生的混血小孩,由於兩國之間對立,從小被兩國的小孩排擠,但有一位中原小孩名叫小裴,對她友好。半月她去中原學法術回來,也在半月的將軍(名:刻磨)推薦下,成為了半月國師,但有次半月國與中原引發戰爭,半月權衡利弊下打開了國門,使小裴將軍等人屠城。後來曉裴將軍飛升成了神官,因為屠城帶給他不只是兇狠還有功勞。

刻魔將軍與其他士兵(現在是亡魂),因為他們被困住在罪人坑裡出不來,需要活人獻祭,小裴為了避免在升官的路途上的絆腳石,所以200年間,小裴假裝是引導商人路過半月關的導遊,送活人獻祭鎮壓這些亡魂。

        至於為甚麼不能直接剿滅那些亡魂,那是因為上面的天界有許多眼睛在盯著,所以有很多事情無法名面上去做,而小裴透過阿召化名的方式,引活人獻祭。

(資料來源Ani-Mi動漫迷動畫頻道)
(資料來源Ani-Mi動漫迷動畫頻道)

四、動畫人物

         謝憐原本是武神,在動畫當中的形象較為柔軟,說話方式也是溫溫柔柔,儘管有爭執也是好言相勸不希望有雙方衝突,可能在過去有者的慘痛經驗,讓他從堅硬的武將變得柔軟,這也能襯托花城的強悍。確實在BL人設當中目前還是居多使用「一陽一柔的搭配」,可能較多人比較能夠接受,畢竟從兩個「壯漢」的愛情故事,好像又有點微妙。

 還是武神的謝憐(資料來源:國漫島)

謝憐跳下罪人坑被花城接住,第一季花城的真身沒有太多的顯露
(資料來源:youtube)

五、動畫製作的精隨

        從第一季的內容可以看出角色們的感情被動畫組理解的非常透徹,連很細微的表情變化都有展示出來,即便沒有看過原作小說,也能體會的那種程度。動畫將花城關心謝憐的細節都照顧到了,例如撐傘過血雨的時候,花城讓傘盡量護者謝憐那一邊。甚至也用了動畫的優勢,當謝憐跳推進罪人坑時被花城所接,動畫穿插了前世花城小兒時墜樓被謝憐所接,在動畫結尾,花城前世小兒奔向謝憐的落魄廟觀,而謝憐奔向了花城為他所畫的太子悅神圖,這一切是表達觀眾他們有明確的緣分及深情暗示。

花城小兒時墜樓被謝憐所接
(資料來源:youtube
)

花城為謝憐所畫的太子悅神圖
(資料來源:youtube)

花城前世小兒奔向謝憐的落魄廟觀
(資料來源:youtube)

六、動畫歌曲細心之處

1) 片頭曲無別》含意

一段等了八百年的愛情!最深情的故事精美的畫面,配以最深情的嗓音。

     歌詞很簡單都在訴說著某人的深情,久別的重逢而「無別」就是,重逢後再無離別,如花城對謝憐許下的承諾:「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但我永遠不會離開你。」浪漫至死不渝的故事。

(資料來源:youtube)

2) 片尾曲紅絕》含意

        紅衣絕鬼,至赤至紅指的是花城,歌詞非常有心運用藏頭詩的方式表達,而每段歌詞都互應故事劇情,以「天下之大爲你花滿城,官名拋空執花仗劍救蒼生」為例,天下再大只為了你開滿整城的鮮花;放下身分義無反顧的保護世人。

(資料來源:youtube)


3) 插曲《一花一劍》含意

從歌詞當中透過許多第一季裡的劇情,並非用回憶殺而是透過一首個方式呈現,製作組確實在這邊下了功夫,令我印象深刻的歌詞「去向未言說曾經,繁花似錦;業火盡,一花一劍一世與君行;穿行於天地間,惟願逐一雙影」,在繁花似錦是數百年前的美好,曾經說過將來的燦爛,「與君行」可呼應謝憐與花城八百年後重逢的便是與君山,在過去的花冠武神,一花一劍,穿行於天地間「如果你的夢想是拯救蒼生,那我的夢想,便唯你一人」,而從今往後,一生一世一雙人。


(資料來源:youtube)

七、藏頭詩「天官賜福,百無禁忌;身在無間,心在桃源」含義

-天官賜福,百無禁忌-

人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受到時間和空間的影響,也就是古時候人們常說的時辰、方位。空間上有八方、二十四座山以及一百二十分金等兇神惡煞;時間上又有五行相克,天干、地支衝突所產生的一千兩百多種兇神惡煞。而“天官賜福,百無禁忌”就是借用玉皇大帝的神力,讓兇神惡煞等通通回避。所謂無忌就是無所禁忌,其中的“百”是一個虛數,代指所有。

-身在無間,心在桃源-

無間也就是地獄,桃源指的是能夠逍遙灑脫,簡單來說,縱使在葬身火海,也能有談笑風雲的氣度,其實也是對謝憐的考驗。


八、《天官賜福》的叩問:天官真能賜福?世上真百無禁忌?

墨香銅臭老師建立人設時,沒有一位是絕對的善或絕對惡,就如同我們人一樣非黑即白,個體在過去的經驗當中或當下情緒,做出的行動選擇,我們不能知道行動後真正的結果,我們也不是每次都能做出對的選擇,所以在人設方面我能感受到比較貼近現實。

【以下故事劇情更加能體會】

1)與君山作亂的宣姬,看似兇惡、積怨毒人,但回過頭看來,使她成為如此凶境的裴茗明明一名神官,且風流成性,雖然結局是宣姬最終放手,但回頭看,到底這個宣姬是因為裴茗而被影響了一生?還是原本大好前程的將軍宣姬決定了自己的命運?

2)半月因為是混血兒就應該受人欺負嗎?她從中原學完法術後,到半月國被刻磨將軍提拔,但在戰爭當中幫小裴開了城門使半月國的人滅亡,過世後也選擇留在原地成為凶、永遠贖罪。但小裴因為這次的屠城,卻因此飛升,在同一個處境下做了同一件事情兩人卻完全不同的結果。

        半月和小裴在動畫裡有講述過去較悽慘的經驗,這也讓觀眾產生憐憫之心,但他們生前所做的事情不能以「合理」的說詞概括,雖然這種矛盾會在觀眾觀賞作品時內心非常煎熬。


九、後記雜談

      《天官賜福》在動畫的舖陳當中,整個的世界觀是與原作小說相當貼近,我自己有去看衍生漫畫與動畫的兩者之間畫風落差蠻大,漫畫的人物細節做得相當精緻,動畫把人物內心刻畫家神或透過運鏡的方式描述角色的過去,我個人兩者都很喜歡,有興趣的老師及同學可以去B站(BiliBili)觀看漫畫。

天官賜福-漫畫
(資料來源:BiliBili)

        順邊一提,聽說真人版的《天官賜福》劇名改為《吉星高照》雖然還在籌備中,我上網看了一下選角的名單好像被網友負評及瘋狂吐槽較多,我是覺得官方是讓觀眾故意看到劇照試水,在根據與論做演員造型調整,希望到時候正式上映有所改善


(天官賜福第二季PV)

有興趣可以看看第二季,共12集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