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精巧如詩又深刻雋永的皮克斯動畫短片

 011723113杜侑庭

前言

  如果你有幸出生在80年代,美好的童年時光正值動畫史上從2D3D的飛躍時期,皮克斯動畫公司甫正式成立,開創電腦動畫新的里程碑,締造前所未有的票房奇蹟。自此之後,每個人心中一定都有幾部皮克斯,在成長歷程中一路相伴。

  身為皮克斯動畫的忠實影迷,更不會忘記他們的傳統—在正片開始之前,先播映一段發人深省又匠心獨具的原創動畫短片。那些被稱之為「開胃菜」的映前短片,僅有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卻能透過角色及劇情轉折呈現出多樣的社會文化及生命哲理,內容具有深度又不失幽默、歷久彌新,即便是多年後再次回顧,也能讓觀影者產生不同的體悟。

本文將分為四部分:介紹皮克斯的動畫短片起源、概覽歷年來被作為院線動畫長片的短片角色及故事情節、探討創作者在短片作品中所隱含的議題、最後總結皮克斯團隊創作動畫短片的功能與意義。

一、皮克斯動畫短片起源

  皮克斯的動畫短片可以追溯到1984年的《The Adventures of André and Wally B.,當時製作這部作品,是為了展示皮克斯自身所開發的軟硬體,儘管定位只是一則廣告,皮克斯團隊除了呈現強大的製作技術之外,刻劃角色及情感的細膩表現也毫不馬虎。可見皮克斯始終保持動畫界的王者地位並非偶然,正是他們對技術與藝術的執著,懷抱著不斷挑戰、持續突破的精神,一步步登上了不可撼動的地位。

  
  1986年,艾德文·厄爾·卡特姆(Edwin Earl Catmull)、約翰·拉薩特(John A. Lasseter和史蒂芬·保羅·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克服了多年的創作瓶頸和財務損失,成立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開闢了全新的動畫產業。同年皮克斯第一部奧斯卡提名的短片《Luxo Jr.》誕生,僅靠兩盞燈和一顆球就塑造出性格鮮明的角色,結合流暢的動畫和逼真的陰影技術,用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吸引觀眾產生共感,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樣的成功讓皮克斯證明電腦動畫也可以將故事說的動人。


之後,皮克斯繼續進行創作並大膽實驗,以悲傷為基調的作品《
Red's Dream(1987) 讓迪士尼動畫師相信電腦動畫能夠像傳統2D動畫那般傳達情感。

1988年,皮克斯創造了第一部獲得奧斯卡獎的動畫作品《Tin Toy(1988),這部短片中的嬰兒是世界上第一個由電腦動畫技術生成的人類,他穿著內褲、流著口水追著玩具,而短片中鐵皮玩具可愛又生動的表情變化,很快就擄獲了觀眾的心。獲獎之後,皮克斯在業界嶄露頭角,並吸引了迪士尼商談合作協定。

這部動畫短片奠定了皮克斯風格的短片,也是經典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的前身,且短片中的玩具角色在後續出品的《玩具總動員2》、《玩具總動員3》、《玩具總動員4》場景中再次登場,給資深影迷十足的驚喜。


  以上述四部短片為例,顯現出皮克斯在1995以前的短片主題多圍繞在玩具或其餘無生命的物體,畫風也比較原始簡單。皮克斯在《Tin Toy(1988)大獲成功後,繼續實驗新的技術、網羅新的創作人才、嘗試不同的敘事風格。接著開始專注於製作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1》、《玩具總動員2》。

二、迷人的開胃菜—映前短片

  1997年,皮克斯的第二部動畫長片《蟲蟲危機A Bug's Life(1997)》問世,他們採取了創新的行動—將已經製作好的原創動畫短片跟著長片一起在電影院上映。

當時隨著《蟲蟲危機A Bug's Life(1997)上映的動畫短片《棋局Geri's Game》,以一個孤獨老人在公園跟自己下棋的獨角戲,引發了觀眾對老年孤獨的共感。畫面上老年人皮膚的細節、布料的紋理、臉部豐富的表情,都顯現出皮克斯在動畫技術上的突破。劇情獨特的敘事風格在人生沉重的議題上融入輕鬆幽默的元素,贏得了許多觀眾和評論家的好評,獲得了當時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Geri's Game》之所以成功不僅是因為高超的動畫技術,更因為其深刻的主題和令人愉悅的敘事風格,為觀眾在正片開始前提供了一段輕鬆幽默的前奏。

  爾後皮克斯便讓映前短片成為了影片開場前的一種傳統,每一部動畫長片,在正片開始播映前,都搭配了一個不屬於主線故事內容的原創動畫短片。除了滿足觀眾買一送一的心理,也能讓更多人發現動畫短片的迷人魅力,這樣的創新手法也讓觀眾開始期待未來在觀賞皮克斯電影前,都有一段精彩的映前短片可以欣賞。(本文中的皮克斯「映前短片」僅指隨動畫長片在院線上映的短片,不含真人電影(如DVD發行收錄及串流平台發布之短片作品。)

  自1997至今,皮克斯已製作出18部隨著動畫長片一同上映的動畫短片,依照皮克斯官網發布之年份及正片列表如下:


三、皮克斯映前短片隱含的議題

  皮克斯映前短片涵蓋了多樣化的主題,分別塑造出不同的生動角色,運用不同的敘事方式,而不會流於同一種模式,不但維持觀眾對新作品的好奇心,也可給予創作者足夠的發揮空間。創作者會在作品中傳達當代社會中需要被關心及討論的議題,亦可從國內外的學術研究中發現,許多教育者在教學現場會以皮克斯短片作為情感教育的引導教材。概覽目前皮克斯推出的十八部映前動畫短片劇情內容,大致可分為個人成長與自我認同、親子關係與家庭教育、社會技巧與人際互動、生命與大自然,友誼與愛情共五大類,整理如下表:

主題

短片名稱

個人成長與自我認同

Geri's GamePiperBoundin'La LunaSanjay's Super TeamPiper

 

親子關係與家庭教育

Bao、、PrestoLa LunaSanjay's Super Team

社會技巧與人際互動

LiftedOne Man BandFor the BirdsBurrow

生命與大自然

Geri's GamePartly CloudyDay & NightPiper

友誼與愛情

Partly CloudyDay & NightThe Blue UmbrellaLava

  皮克斯希望帶給觀眾思考的議題豐富多元,以下僅列舉部分短片所涉及的議題:

1. 成長與自我認同Piper(同儕學習、自我超越)Lifted(抗壓性)、Burrow社交性格與情感需要、、Boundin'(正向思考)

2. 家庭關係:Bao(空巢期父母、親子教養)La Luna(代間衝突)、。

3. 社會文化:For the Birds(歧視、從眾、霸凌)Lou(校園霸凌)Presto(勞資問題、權力不對等)Burrow(人際互動)Day & Night(包容異己)

4. 生命哲思:Partly Cloudy(生命的多元面貌)Geri's Game(老年生命意義)

5. 環境與自然:Piper(求生本能、動物與人類的關係)

皮克斯短片中蘊含的主題和內涵確實相當豐富,既有現實社會的反映也有抽象哲理的探討這只是一小部分涉及的主題,每部短片都有其獨特的故事和情感元素,讓觀眾在短短的時間內體驗深刻的敘事魅力。

四、映前短片的重要性

  皮克斯特意製作高品質動畫短片,並在影院的正片前免費放映,這一舉動看似「虧本」,但實則是維持公司創新與活力的重要策略。

(一)短片成為皮克斯展示最尖端動畫技術的試驗場

以奧斯卡金像獎獲獎短片《鷸》為例,它最初只是動畫師Alan Barillaro為展示新技術而製作的樣本影片,內容細節包括逼真表現小鳥羽毛的結構變化、精準模擬沙粒與海水的細微變化等。经过發展與完善,它成為一部展現動画制作技術極致的小品。皮克斯每部短片都運用不同的動畫技術與美學風格,為後來長片的視覺與效果質感奠定基礎。

(二)為年輕動畫師提供學習機會培育人才。

以導演Dave Mullins為例,他從參與《汽車總動員》、《海底總動員》等多部知名長片的基層動畫師開始,逐步在皮克斯體系内成長,最終獲得機會自編自導了短片《Lou》。這展現出皮克斯力行「師承文化」,讓新人從短片學習到長片導演。

(三)透過短片動畫傳達社會議題,進行反思。

短片中的角色故事往往源自導演的個人生活經歷,以《Lou》為例,失物招領箱內小怪獸的設計來自導演兒時的被忽視經驗,《鷸》中的小海鳥則是導演生活周遭的常見小動物。因為連結了創作者的生命經驗,每部短片角色設定與故事情節都自成一格,令人動容。

結論

  講好一個長篇故事不容易,但要講好一個短篇故事更不容易。短短的幾分鐘之內要清晰表達一個完整的主題,而且韻味深長,那才是功力,在許多皮克斯動畫短片裡,開頭或許令人摸不著頭緒,但到最後總是能使人有嘆為觀止的轉折,甚至比正片更具張力且更加動人。皮克斯作品之所以感人,在於毫不妥協的精益求精。《Lou》歷時5年製作,修改超過500次。鷸》的海浪細節全由40位動畫師手工渲染完成。正是這種不斷追求極致完美的「匠心」精神,使得短片如同長片般無懈可擊,值得全世界電影人學習。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