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魔法水果籃」----變身到底是神的牽絆還是神的詛咒?

魔法水果籃,又曾譯為幻影天使,是由日本漫畫家高屋奈月的漫畫改編而成的動畫,於2021上架於Netflix平台,全集數為38集,分為第一季(共25集)與最終季(共13集)。

(圖中為故事主要角色-本田透、草摩由希、草摩夾、草摩紫吳、魚骨亞里紗、花島咲)


『在很久、很久以前,神和十二生肖立下承諾,說好要永遠在一起。無論轉世投胎多少次,十二生肖都會去找「神」,一定會去祂身邊,因為大家是永不分離的。』

    對於神來說,這是一種陪伴,一種關愛,但投胎轉世至今,十二生肖早就已經沒有當初對神的記憶了,對現在的他們而言,這種能力是一種枷鎖。家人、朋友、情人等,幾乎沒有能夠便親近的機會,一旦被發現了變身的事實,就必須抹去相關的記憶。

(圖中為草摩羽鳥與其未婚妻佳菜,最後被草摩慊人阻止戀情,無緣走到婚姻之路,羽鳥便將佳菜的相關記憶消除)



故事大綱:

     

(圖中為小透第一次得知草摩家的變身秘密)

    女主角是一位天真善良的高中女孩,本田透,因為一次意外,發現了同班的校園王子草摩由希的草摩家族的秘密。草摩家流傳著被十二生肖附身的詛咒,當他們被異性擁抱,或是身體虛弱時,就會現出原形變身為十二生肖的動物。



    他們也無法與像正常人一樣自由戀愛,十二生肖在成年以後,更無法離開草摩家族到外面生活,因為他們要和神永遠在一起,也就是草摩家族當家——慊人。伴隨童年養成扭曲內心陰影的慊人,十二生肖的成長痕跡都要與他有關,慊人的一個命令、一句話語就能讓十二生肖們從欣喜之際墜落谷底,甚至不惜糟蹋、傷害十二生肖的成員,只因為不順從他的意。


    小透和十二生肖相遇的那一刻,便決定用溫柔陪伴他們,為他們帶來療癒和希望。雖然小透總是帶著微笑,看來充滿正面能量,時常照顧他人的情緒,但總是忘了要對對自己溫柔。為了完成和母親的約定,順利讀完高中,她勉強自己振作打工賺取生活費,總是展現極為樂觀的一面。能夠與十二生肖的相遇,這令小透感到幸福,儘管他們背負巨大的傷痛,但也因此逐漸堅定信念,讓她想變得更堅強、尋找解除詛咒的方法。



親情的刻劃:


    作為本作的女主角,小透本身登場的時空背景趨於悽慘暗淡,很難想像如此一位高中女生該如何在失去後援的情況下生存。在歷經父親、母親相繼離世之下,爺爺的家也被不甚友善的親戚給搶走,甚至只能在山中搭帳篷露營維生。這時伸出援手的紫吳家(同住家人為草摩由希、草摩夾)毫無疑問成了小透的避風港。小透專心照顧好家中大小事,並在十二生肖遇到困難時幫忙排解,雖然對草摩的大家族來說,小透是個扎扎實實的外人,但對十二生肖來說,小透是個無可比擬的、家人般的存在。

    草摩由希,十二生肖的「鼠」,居於首位,最接近神的存在,因為被鼠附身而被母親賣給了草摩家的當家-慊人。童年時期的世界只能充滿慊人,只能是慊人的玩物,甚至無法離開本家的世界,對於本家的感情也不是依戀,而是無奈與排斥。親生母親帶給由希的不是愛,而是背叛,甚至連也是身為「蛇」的哥哥也在由希的童年對他置之不理。故對其母、兄持排斥的態度,於故事後期原諒家人帶給他的傷痛。潑春拜託紫吳將由希帶離本家,才得以到外頭生活。其後遇到同班的小透,並邀請小透一同入住紫吳家,小透於家中的存在猶如母親一般,關心、愛護著由希,由希也因此獲得救贖,體驗到「母愛」。


    「貓」,不屬於十二生肖的存在,因為是貓妖的關係,阿夾的家庭總是落得人家的笑柄,而親生父親則是將在外被嘲笑的氣都出在母子身上,最終阿夾的母親承受不住壓力而自殺。失去母親的阿夾等同於被原生家庭拋棄了,還年幼的他根本沒有謀生的能力,幸好有草摩籍真(前任貓妖的孫子)帶著對爺爺的愧疚之心,決定解救阿夾遠離痛苦的深淵,兩人遠離草摩家一起生活,互相扶持了十多年,縱使阿夾對他稱為「師傅」的籍真一開始抱持著彆扭又難為情的態度,但在多年的對彼此的感情也昇華成親情。


友情的援手:


    奇葩三人組-本田透、魚骨亞里紗、花島咲

    小透單純善良,亞里紗豪爽氣派,小咲神秘電波

(圖中為為故事主要角色-花島咲、本田透、魚骨亞里紗)


魚骨亞里紗曾和一群不良少女混在一起。很崇拜黑幫傳說的「紅蝶」,認識小透發現紅蝶就是小透的媽媽今日子,到小透家拜訪昔日偶像,卻看到今日子變成傻瓜女兒控。她覺得昔日傳說就在面前幻滅,於是沒有再理小透。後來亞里紗被一群不良圍毆,今日子即時出現救了她,最後受到今日子和小透的影響改邪歸正,成為小透的好友。


花島咲是一名擁有神秘電波的少女,家裡的人待她都很溫柔,她不想要因自己的能力而造成家人的困擾。但神秘電波的能力還是外顯,被班上充滿惡意的同學知道了,他們持續霸凌,嘲笑且逼迫她吃下蠑螈,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小咲不小心對同學使出能力,對方雖無生命危險但小咲的在校生活更是困難重重。轉學後的小咲遇到小透和亞里紗,被小透單純無私的關懷感動,成為小透的守護者之一,常用電波嚇唬那些想欺負小透的人。


亞里紗和小咲在小透身邊保護著她,小透同樣用自己的方式在關心好友。三人的性格迴異看似吹彈可破,實則一直維繫著堅不可摧的友情,互相扶持著。



愛情的描繪:

💕本田透和草摩夾


一開始小透只是單純的喜歡貓,小透對紫吳家的三人都一樣一視同仁,然而情愫卻在日常中漸漸滋長。而小透對阿夾來說一直是特別的,除了童年時期和小透母親今日子的緣分,還有對今日子的愧疚,在相處的點滴中,阿夾漸漸喜歡上小透,卻因為身為貓怪的陰影和對小透的罪惡感抗拒這份情感,後來一切攤開後,總算有情人終成眷屬。


阿夾對於小透是以真性情,只對小透一人不同,同時阿夾察覺到總是充滿笑容的小透背後的創傷。小透在故事裡擔任救世主,幫助多人走出過往的陰影,但反過來拯救小透的就只有阿夾一人,小透會喜歡上阿夾也是遲早的事情。



💕草摩潑春和草摩依鈴


潑春和依鈴同為十二生肖的一員,被牛附身的潑春有著雙重人格:溫柔的白春和激進的黑春。依鈴原本有個和樂的家庭,當時還年幼的她不小心說錯話,戳破父母一直在演戲的假象,於是被父母殘忍拋棄。從小就喜歡依鈴的潑春跳出來幫她出頭,從此成為依鈴的支柱。

但長期被父親灌輸是「神」的慊人,最討厭的就是跟他同性別的女人,更討厭女人搶她的東西,何況是十二生肖附身。於是,慊人在知道「牛」潑春跟「馬」依鈴偷偷交往之後,憤怒地把依鈴推下二樓,因此受重傷。而依鈴為了不讓心愛的潑春也受傷,她選擇隱藏被慊人傷害的事實而分手,兩人開始玩你追我跑的遊戲,以至於每次看到依鈴潑春都要示愛一次。最後在燈路將杞紗以及依鈴受傷的事實揭露給潑春知道後,潑春勇敢的違抗慊人保護依鈴,紅野也於同時協助將依鈴送醫。


心得感想:

起初觀影時是抱持著欣賞少女動畫的心情來看,原來一切的起因都是和神的約定有關係,一代傳著一代,故事主軸環繞在十二生肖與神之間的羈絆,無法被輕易破除的關係在因緣際會之下多了女主角這個不確定因子,本以為女主角是多部作品中常見的傻白甜,但其實不然,女主角在劇中經歷過人生無數的低潮仍然能努力過日子,全都是因為她在富有「」的家庭長大,母親給予她的親情都有著實被接收到了,之後在透過與不同角色的互動,小透也將關懷之情傳遞給其他人。

此部作品不愧是極具盛名的療癒之作,在隨著主角瞭解故事的同時也被角色們彼此流露出的感情療癒心靈。或許我們還是無法像小透一樣如同聖母般,散發大愛讓人得到幸福,但能從其中學習到其樂觀的態度與對生命的熱情,讓我們面對生命能更有活力,且更有幹勁。



參考資料:

《魔法水果籃》─ 愛能解除暗黑系牽絆 https://vocus.cc/article/6167c01cfd897800011dda6a


那些日子,陪伴我的動漫|溫柔的人,也要偶爾任性!《魔法水果籃》精選十二生肖金句,從生肖裡看見自己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28506


【心得】《魔法水果籃》完結心得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0032&snA=274


【日本動畫】各種治癒與感動的魔法水果籃(水果籃子)友情&親情篇 https://love2keitas.pixnet.net/blog/post/334147845-%E3%80%90%E6%97%A5%E6%9C%AC%E5%8B%95%E7%95%AB%E3%80%91%E5%90%84%E7%A8%AE%E6%B2%BB%E7%99%92%E8%88%87%E6%84%9F%E5%8B%95%E7%9A%84%E9%AD%94%E6%B3%95%E6%B0%B4%E6%9E%9C%E7%B1%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